万维读者网 > 星光灿烂 > 正文  

王力宏道歉退圈 全职妈妈们会放过他吗?

www.creaders.net | 2021-12-24 16:39:09  温哥华港湾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温哥华港湾(BCbay.com)专栏作者

克姐

  一贯有优质偶像之称的华语乐坛歌手王力宏,被离婚进行中的妻子李靓蕾指控,在外面出轨约炮召妓疑似搞基,在家里当妈宝男,纵容家人霸凌妻子,可谓集齐了2021年所有出事明星之所“长”,甚至有过之而无不及,让一众吃瓜群众惊掉了下巴。

  李靓蕾的万字长文条理清楚,不急不徐,威力却堪比核弹,经社交平台病毒式传播后,将优质偶像的虚假外衣轰得七零八落,王力宏出道多年以来树立的完美形象就此轰然倒塌。

  在李靓蕾杀敌一千自损八百的“蕾神之锤”下,王力宏丝毫没有还手之力。被复仇怒火充满的李显然是有备而来,思路清晰,逻辑严密,语文水平又比号称“学霸”的ABC不知高了几个档次。几个回合下来,暴露的不仅是王混乱的私生活,人品的低劣,性格的缺陷,还有学霸家庭引人侧目的三观。

  随着周日晚上王力宏微博道歉服软,这个年底的大瓜算是基本吃透了。如今的人们都像水里的鱼,只有七秒的记忆,新闻的时效性过去以后,众人一哄而散,热闹看罢各回各家了。

  选择这个时候出来说说我的想法,是想等尘埃基本落定,我们能从探究别人的隐私里走出来,回味一下真正触动我们的东西。

  周末忙着吃瓜时,穿梭在不同的舆论场合中,在和朋友们激烈有之平和有之的讨论中,我留意到,因为吃瓜群众的经历、所处文化和社会背景的不同,对此八卦事件,关注的点和反应也是颇为有趣的。

王力宏道歉退圈 全职妈妈们会放过他吗?

  全职妈妈的痛——你就是我的唯一?

  很多妈妈们,自然而然对准了李靓蕾全职妈妈的身份。

  作为华语乐坛曾经的R&B三驾马车之一,王LH国内的粉丝,大多是80后的女性,如今正是当妈妈的年龄,每日周旋于职场和家庭之间,很多是同样在育儿方面精疲力竭的全职妈妈。这个丑闻爆出来,精准炸上了她们的痛点。

  先不论王力宏如何私德有亏,王父又如何护子心切,提着油桶去救场,反而落人口实,暴露出王家迂腐过时的婚姻家庭观,不可否认的事实是,

  五年里生了三个小孩,意味着李靓蕾婚后就一直过着怀孕、生子、养育的周而复始的生活,伴随的是孩子父亲长期缺席的“丧偶式育儿”,和公婆家的漠不关心。相比于她婚前优越自如的生活,受过高等教育的知识背景,这样巨大的反差,她竟然长期甘愿忍受并维持。正如她自己在文中承认,要不是因为离婚这件事,她本来还要一直忍下去的。

  这是让广大瓜民,包括我和我身边的很多朋友,震惊和痛惜的地方。

  从国内大环境而言,这个社会,对于退回家庭的全职妈妈,从来就没有善待过,没有过名正言顺的肯定。

  从无数的社会新闻,从社交媒体上全职妈妈的倾诉,从电视剧《我的前半生》《三十而已》一经播放即成爆款的现象,就足以说明全职妈妈们心中的隐痛,她们辛苦付出而不被接纳和承认,渴望公平公正的愿望,一直没有真正在法律层面实现过。靠老公和婆家的“良心”维系的关系,总归不够踏实稳固。

  按说王李是在美国结的婚,离婚要遵守美国婚姻法。而美国大多州基本会判婚后财产对半分,经济条件更好的一方还需付出赡养费和子女抚养费。我在朋友圈看到的一些评论,因而认为李的自我爆料很不可思议,直接找律师走法律程序就可以了,干嘛闹得沸沸扬扬的,还占用公共资源。

  如果说社交媒体上爆料,引发大量网民山呼海啸般的反应,我倒并不觉得这是占用公共资源。本来王LH就是公众人物,他一贯给人的形象就是正面阳光的。有关于他的新闻若能引发大家对三观的审视,对明星偶像一味崇拜的反思,和对婚姻家庭关系的“省思”(李的用词),这不是很积极很正向吗?

  再者,对于国内的广大吃瓜群众(妈妈)而言,什么美国婚姻法,跟我们压根没关系,我们明明更关注的是全职妈妈在遭遇一系列的不公待遇后的绝地反击,将我们平时生活中的积怨、委屈、压抑和痛苦一并发泄了出来,那感受,如同观看了一部爽剧一样,能不酸爽吗?

  生活在北美够长时间的女性和妈妈们,可能确实听到看到过很多很“美好”的案例。一旦判离婚,男人往往是那个loser,因为赡养费和抚养费会压垮他们,降低他们的生活质量,相当于就是对他们背叛婚姻的惩罚了。而一度是家庭关系中弱者的全职妈妈,反而摇身一变成为winner,只要不再婚,就可以拿着一半的财产和赡养费过着相对不错的生活,活活“气死”前夫。

  这种以弱者自居似乎占到便宜的行为,又何尝不可笑可悲?

  也会有那么不美好的案例出现。赖掉赡养费和抚养费的也不在少数,很多需要法院强制执行。我们公司几年前收到法院的“notice”,要求从某位员工每期的工资上直接扣掉几百刀,支付给他的前妻。这位员工在我们公司人缘不错,但他和前妻之间的糊涂账长达几年悬而未决,每次都要闹到法庭上。对他来说,他内心真的不愿意再支付似乎遥遥无期的赡养费。而对他前妻来说,这样“乞讨”得来的利益,就真的很香吗?

  李靓蕾大概率上是对“对半分”的财产和今后的生活费与王LH产生了严重分歧,才会动用社交媒体,用让对方“社死“的方式,让王“葛朗台“掏钱。

王力宏道歉退圈 全职妈妈们会放过他吗?

  这让我不由得在朋友圈发感慨,因为我想起了妈妈曾经语重心长对我说过的话,

  女人一定要经济独立。

  怎么经济独立?在现有的环境下,意味着不能做全职妈妈,意味着必须保持职场的身份,有自己可以自由支配的收入。全职妈妈手上的钱,如果来自丈夫和婆家,很大可能意味着要看对方的脸色,天长日久,可能渐渐将自己塑造成为服务型讨好型的人,在为人处世方面不再自信从容,变得患得患失。

  失去经济能力的全职妈妈,还很可能被丈夫PUA (精神控制),被当作家庭的背景板,失去家庭内部的话语权。李靓蕾透露出来的信息,不正说明了这一点了吗?长达八年的全职太太生活,虽然有主观意愿的成分在,但婆家对旧式婚姻的期待,王LH对外营造完美家庭的企图,台湾明星圈约定俗成的风气,不可能不对26岁就步入婚姻的她产生影响。

  还有,离开职场太久,和社会脱节,让全职妈妈们一旦回归,面临适应不了,能力过时的困境。现实的社会环境对女性本来就十分严苛,对重回职场的妈妈们来说,更是困难重重。虽然辛苦,但一边奋斗职场,一边经营家庭,是很多女性不得已的选择,也是当下理性而聪明的选择。

  很可惜啊,李靓蕾既“高攀”嫁入豪门,那么成为全职妈妈似乎成为了唯一合理的选择。即使自己接受了高等教育,骨子里还是接受和顺服了男权社会那一套规则,乖乖回归家庭,一个接着一个地生,中间还要忍受伴侣的出轨不忠和冷暴力,尝到自己亲手种下的苦果。

  不是说女人就不可以做全职太太,只以家庭孩子为中心,因为很大程度上也要看每个家庭的情况,更重要的是,夫妻双方对此达成的共识。可是,这样的风险真的很高。都说世上唯一不变的是变化本身。李靓蕾通过撕破脸皮,闹得家庭隐私人尽皆知的手段,讨到了巨额财产,可保一世无忧。而对于普通人来说,如果一旦感情玩完,婚姻生变,全职妈妈们会有这样的“运气”吗?

  有钱才有底气,经过生活的拷打,你才会懂得。此话虽俗,却是真理。

王力宏道歉退圈 全职妈妈们会放过他吗?

  男人——花田里犯了错?

  我所关注的朋友圈也好,社交媒体也好,对此事件的发声,基本来自女性。一个素以女权主义者自居的自媒体,连发三篇檄文,痛斥王LH,为全职妈妈鸣不平,也提醒女性要独立自强。这样的声音在国内自媒体是主流,也基本达到了一呼百应的效果。

  而同学圈里平时比较活跃的男生,很默契又巧合地保持了沉默。一方面,很多男生确实不如女生更关注娱乐新闻。王力宏阳光帅气,才华出众,这是肯定的,吸引的也是女粉丝。说不定因为女友/老婆的过度关注,引起了男人们的集体嫉妒也说不定。

  一方面,这是一个略显尴尬的话题。男人们拿捏不准,应该发出什么样的声音。读者群里,同学群里,朋友圈里,有的是会硬刚的女性,话不投机,直接呛呛起来,反而影响了同学情,战友情,不值当的。毕竟,王LH们离我们太远,而同学朋友,是要在微信里抬头不见低头见的。保持沉默,无疑是一种比较安全的做法。

  还有一方面,就是有相当一部分男人,会不以为然,觉得王LH只是犯了大哥CL一样的错误而已。以我这个岁数和阅历,我敢说,抱持这样观点的男人不在少数。很遗憾,也很无奈,但这是血一般残酷的现实。

  对于女生怀胎十月、母乳喂养,漫长的时间段内身体的种种变化和不适,以及伴随的因为激素分泌失调而导致的情绪起伏甚至产后抑郁,男人因为天然的生理差异,是不可能感同身受的。作为个例,让他们分别给予自己的老婆以体贴和照顾或许能做到,但让他们上升到群体的高度,有意识去为妈妈们发声,在现有的社会环境下,是基本不可能发生的事情。

  所以,只有Girls help girls。女人们,从恋爱进入婚姻,从少女转变为妈妈的女人们,才有可能抱团,发出呐喊,做出回应,从而在这一起起事件中,让社会关注全职妈妈的权益,倒逼男权社会中主流价值观的重新审视和调整。

  这个时候,身在海外的很多职场妈妈们,享受了海外相对优越的法制环境,从而获得利益的妈妈们,如果一味苛责李靓蕾,不够“优雅”“体面”地让家丑外扬,太让人心寒。

  这种高高在上的优越感,这种颐指气使的“大女主”口气,和那些抓住李靓蕾“非完美受害者”不放的男人们,又有什么区别?

  如果女人都不替女人说话,指望男人吗?

  不管李靓蕾是出于什么样的目的主动爆雷,至少她让我们看到了,即使嫁入天王豪门,也同样会经历普通人一样的仓皇困顿的人生。如果这种生活,是全职妈妈这个身份带来的,那它也就是全体女性的不幸和痛苦。

  她的反击,说明至少她意识到了要为自己谋得利益,要挣脱那个给予她羞辱和不公的家庭。

  哀其不幸,却要怒其争吗?

  还是用李靓蕾自己的话来做结尾吧:

  愿我们无论经历什么都能相信 Life is 10% what happens to you and 90% how you react to it (人生是10%发生在你身上的事,90%你的反应)。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3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4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5 天天一杯牛奶 夫妻俩确诊肝癌 医生告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要出大事?军委副主席捅了马蜂窝
2 这一次,巴菲特又料事如神
3 中国“断崖式降薪”突然冲上热搜
4 中共东部战区一张训练照 泄露惊人信息
5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6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7 人民币剧烈波动的背后:北京意外变脸
8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9 大快人心!让无数人倾家荡产的机构终于迎来
10 真正的聪明人 从来不炫耀这3样东西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4 曾华
5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6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7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8 春蚕到死丝方尽 - 深切纪念刘 玉质
9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10 曾华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3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4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5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6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7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8 就第一夫人彭丽媛的风衣侃几句 体育老师
9 穷人,更缺的是自由而不是钱 施化
10 普丁丁似乎有点急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