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星光灿烂 > 正文  

美国人总算看到了周星驰最好的电影

www.creaders.net | 2014-10-09 21:47:24  纽约时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周星驰(右)在《少林足球》(2004)中飞踢。  Miramax Films

  如果喜剧可以像汤面或手机操作系统那样轻松跨越国界,周星驰在美国的地位可能会和他在亚洲一样,在常看电影的人生活占有重要的一席之地,能让人们捧腹大笑,第二天想起来简直都有点难为情。

  这位过去25年来在香港红极一时的演员兼导演并非没有尝试过。2005年,他的古装黑帮喜剧《功夫》在美国大获成功,票房收入达到1700万美元,对于一部外国片来说相当可观。但这个突破并没有取得任何后续成果。他在亚洲比以往更重要——去年,他的《西游降魔篇》在中国位居票房首位,达到2.02亿美元,比《钢铁侠3》在中国的票房高出8000万美元——但在美国,他的影响力却在下降。《西游降魔篇》在美国只获得微不足道的1.8万美元票房收入。

  显然,在喜剧中,语言障碍(周星驰的电影中充满粤语双关语和骂人话)与不同的文化暗示和风格并不总是能够翻译得出。但是周一在布鲁克林音乐学院举办的“周星驰:喜剧之王”电影回顾展(包括八部影片)展示出另一个他在美国不够出名的原因:我们可能没有看到他最好的影片。

  这个系列展映一直持续到周日,包括近期曾在美国上映过的大制作影片《西游降魔篇》、《功夫》,以及2004年的《少林足球》。但也有一些他早期的经典之作——他在20世纪90年代主演和偶尔执导的那些混乱仓促的喜剧片。在那十年间,他曾出演40多部电影,之后仅出演过四部。

  周星驰在21世纪拍摄的电影保持了香港电影中经典的即兴装疯卖傻,但更加精致,有着易于理解的情节和昂贵的数码特效。90年代的片子没有这些修饰和连贯性,但并不影响它们的观赏性。如果《审死官》(1992)或《食神》(1996)在美国上映,它们当中那些绵绵不绝、杂乱无章,但又充满创意的傻气桥段或许会在《比尔和泰德历险记》(Bill & Ted)以及《王牌大贱谍》(Austin Powers)的观众中找到知音。

  《审死官》是这次展映中年代最早的影片,由杰出的香港动作片导演杜琪峰执导,他让片子飞速发展。周星驰饰演不择手段的讼师宋世杰,他用极快的语速抛出无意义的争论,大惑不解的县官们跟不上他的语速,他便赢得了诉讼。

  但是宋世杰也有自己的问题,妻子希望他退休,因为她相信每次他帮助不该获胜的主顾赢得官司,他们就会有一个儿子夭折。她的确有道理——他们已经失去了12个儿子,片子一开始,宋世杰帮助一个惹是生非的人脱罪后,他们又失去了第13个儿子。宋世杰最终承诺改行,说如果自己打破誓言,下一个儿子就生下来没有鸡鸡——但是,还不等儿子出生,他的妻子又因为同情一个被迫结婚的女人,让他重操旧业。

  宋夫人严肃傲慢,有一身功夫,由2003年逝世的粤语天后梅艳芳饰演,展映的大多数影片中,周星驰的角色身边都有意志坚强的女性角色,她们有着漫画英雄式的虚荣和脆弱。《食神》在香港非常走红,片中莫文蔚饰演一个毁容的夜市摊贩,帮助周星驰饰演的傲慢名厨重整事业。

  《食神》由周星驰与李力持共同执导,是对三年前的日本影片《料理铁人》(Iron Chef)的快餐式戏仿。《料理铁人》中不仅有料理,也充满体液、野蛮的打斗和儿童色情暗示。但在《食神》中则是欢乐滑稽的厨艺大赛,台词和表演都像是香港功夫片里闹剧式的功夫场面,食物有时美味,有时完全无法食用。周星驰也参与了剧本创作,他饰演的大厨发现神秘的“中国厨艺学院”其实是少林寺的厨房,此后情节突然转向对黑帮片和武侠片的滑稽模仿。

  周星驰在《少林足球》之前执导的最后一部影片是1999年的《喜剧之王》,这是一部转型之作,有着明白易懂的故事情节和精心设计的主题,是关于表演与沉闷现实之间的对抗。周星驰饰演尹天仇,正式工作是为一群昏昏欲睡的邻居们看管娱乐活动中心,但他梦想成为演员。他的阿姨在一部功夫惊悚片的片场给他找了个临时演员的工作,虽然只是饰演一具死尸,但他滔滔不绝地讲述斯坦尼拉夫斯基的理论,破坏了一个精心设计的复杂镜头(“我的角色还不想死,”他说,“这是下意识的。”)

  《喜剧之王》里给周星驰安排了两个强大的女性角色:一个是傲慢的女演员,由莫文蔚饰演,一个是爱上他的吧女,由张柏芝饰演。尹天仇遇到的人不是需要成为演员,就是想当演员:一群女人来找他上课,想学习怎么扮演初恋女友;黑帮成员想学着怎么显得强悍;卧底警察的生命就得依靠演技。每一次,尹天仇严肃的表演方式都适得其反;跟着他的人不是被解雇,就是挨打,挨枪子。后来他终于有机会和莫文蔚饰演的天后演一幕爱情戏,他使用狂热的方法派演技,结果趴在她身上哭泣的时候,一股长长的鼻涕向她的脸上流去。在任何语言中,这都堪称搞笑的一幕。(作者MIKE HALE2014年10月10日。翻译:董楠)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习近平如果看到这张照片,会怎么想…
2 快讯:拜登等17国领导人发表联合声明
3 日本女演员曝光中国演艺圈内幕 震惊...
4 南方异动要变天 谁将取代习?
5 “顶风作案"!布林肯访华 卫星图像说明一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重磅制裁!美国拟从全球金融体系中剔除中国
2 中国国航增4条国际航线
3 习近平如果看到这张照片,会怎么想…
4 快讯:拜登等17国领导人发表联合声明
5 北京等地异象迭生 要发生大事前兆
6 刚到上海,布林肯就干了好几件事 还有自拍
7 习出访前 欧盟突然给了这个下马威
8 日本女演员曝光中国演艺圈内幕 震惊...
9 南方异动要变天 谁将取代习?
10 “顶风作案"!布林肯访华 卫星图像说明一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2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3 太尴尬了--杭州千人相亲大会竟 弓长贝占郎
4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5 以色列狠扇三巴掌 伊朗摸着脸 雷歌747
6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7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8 2023回国(65)机场:托运行李 绿岛阳光
9 镇江女孩跳河身亡,多人看热闹 弓长贝占郎
10 人类的终结?——再读《人类简 高天阔海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4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5 谷歌是不是被中共收买用来欺骗 右撇子
6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7 人头的盛宴 之 安阳博物馆 席琳
8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9 普大傻投降吧!滚回老窝去—— 花蜜蜂
10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