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星光灿烂 > 正文  

“燕子姐姐”陈燕华:远走美国 ,如今活成这样

www.creaders.net | 2024-03-28 15:38:36  名人生活圈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陈燕华,一个80年代闻名全国的少儿主持人,却因为两个男人,与民国女作家张爱玲挂上了千丝万缕的密切关系,这是怎么回事呢?

陈燕华对于80后的而言,就相当于鞠萍阿姨、董浩叔叔、金龟子在90后的心中地位。

在那个物资匮乏,电视机少见的80年代,

仅凭借收音机,陈燕华的《燕子姐姐讲故事》比如今的《大风车》还要盛行,可谓风靡全国。

1986年,《燕子借机讲故事》磁带甚至卖了100多万盒。

等到电视机普及时,陈燕华又凭借《邮缘》、《卖大饼的姑娘》、《小金鱼》等电视剧,

一跃成为当红女星,地位堪比刘晓庆、潘虹、史可等女星。

可以说是老中青三代人的偶像。

然而最红的时候,她却为爱息影,远走美国,收获了张爱玲心心念念的幸福生活。

“燕子姐姐”陈燕华:远走美国 嫁大学教授,如今活成这样

青年陈燕华

01 80年代的大众偶像

陈燕华出生起点比较高。

1956年,她出生在上海的一个文艺世家,父亲是中国较早一代的配音演员,声音醇厚又好听。

如此好听的嗓音一点不浪费的遗传给了陈燕华,她从小就对父亲的职业非常感兴趣。

在别的小朋友迷恋跳房子、跳绳等游戏时,她却爱上了收听录音机里主持人发出的声音,她因此央求父母给自己买录音机。

“燕子姐姐”陈燕华:远走美国 嫁大学教授,如今活成这样

“燕子姐姐”陈燕华:远走美国 嫁大学教授,如今活成这样

父母对于陈燕华的爱好也十分支持,尤其是父亲,他很希望女儿能够继承自己的衣钵,成为了专业的配音演员。

有了录音机以后,陈燕华会试着去用不同的声音去模仿节目中各式各样的人物,也会去演绎各种故事情节。

每每演到情绪激烈时,陈燕华尤觉得不尽兴,她会跑到父亲的录音室再演一遍。

在这样的环境下成长起来的姑娘,自然声音甜美非常,配起音来也是得心应手。

17岁,陈燕华受邀给上海电影厂的影片《简爱》配音。

因为配得太好,后来陈燕华还获得上海木偶剧团的青睐,特别邀请她给木偶剧《白雪公主》配音。

“燕子姐姐”陈燕华:远走美国 嫁大学教授,如今活成这样

陈燕华(右)与演员赵娜

不负众望,陈燕华的配音受到了很多小朋友的欢迎,看完木偶剧后,大家还会相互模仿白雪公主的台词。

趁热打铁,陈燕华又参与了动画片《九色鹿》和《人参果》里面的配音。

直到今日,这两部动画片仍然是中国动画史上的经典之作,前不久还被几大社交平台上的UP主拎出去与国外动画片作对比。

除了配音外,陈燕华的另一个兴趣就是演戏。

那时候,《敌营十八年》、《射雕英雄传》很火,陈燕华不甘心一直做儿童节目主持人,她也想去演戏,但父母不同意,

因为她的工作很稳定,做演员就要到处奔波。

“燕子姐姐”陈燕华:远走美国 嫁大学教授,如今活成这样

无奈陈燕华自己很执着,父母只好妥协,正好《卖大饼的姑娘》剧组找到了她。

剧组想要找一个会讲上海方言的上海姑娘来演“上海坏女人”杨美娣,但一直没找到合适的人。

于是,剧组里的一个工作人员就介绍了陈燕华。

导演在看到这个有着圆润可亲的脸庞,忽闪大眼睛的姑娘时,还心存疑虑,直到陈燕华用精明的语气和纯正上海方言说了一段台词,导演才拍板确认。

在后面的拍摄中,陈燕华也是实实在在地用演技征服了导演,把一个不安心工作,一心只想通过嫁人来改变命运的上海虚荣女孩形象演绎得淋漓尽致。

尤其是把剧里杨美娣的那种矫揉做作、世俗精明的样子,演得入木三分。

“燕子姐姐”陈燕华:远走美国 嫁大学教授,如今活成这样

《卖大饼的姑娘》火了以后,筹备《小金鱼》影片的导演李歇浦觉得陈燕华这个“坏女人”演得非常好,他特别邀请了她过来演“女流氓”王玲,陈燕华也不负众望演出来一个成天无所事事,时不时搞破坏的小混混形象,这个角色让电视机前的观众直看得牙根痒痒。

《小金鱼》上映后,分不清虚拟与现实的观众开始往电视台写信投诉陈燕华,小朋友们也不能接受自己喜爱的“燕子姐姐”是坏女人,这让陈燕华很苦恼。

尽管她后面在《浪花细沙》里演了一个温柔可亲、尽职尽责的记者,仍然不能改变观众心里对她的形象定位。

“燕子姐姐”陈燕华:远走美国 嫁大学教授,如今活成这样

《小金鱼》海报

电视台的领导忍不住找陈燕华谈话了,不允许她饰演反面人物。

因为她是儿童节目主持人,考虑到小朋友的教育问题,上海的教育机构还以“演员究竟是什么角色都能演呢?”为主题,开了一个研讨会,讨论中心就是陈燕华。

在多重压力下,电视台明确规定陈燕华不准接外厂的影片,只能拍上海电影制片厂的电影。

陈燕华当然不愿意,但又无奈台里的决定。

没过多久,西安电影制片厂的导演闻名找到陈燕华,希望她能在电影里出演女一号,陈燕华自然十分心动,这是一个难得的发展机会。

“燕子姐姐”陈燕华:远走美国 嫁大学教授,如今活成这样

她踌躇再三,还是决定去找领导请假,请假申明写了好几遍,台里就是不同意,这让陈燕华很泄气,她一度觉得自己的演绎生涯可能再也翻不起来多大的水花,但没想到她遇到了一个贵人,不仅演员生涯迎攀上新高峰,还与张爱玲产生了跨越时空的共鸣。

这个贵人就是桑弧。

桑弧与大名鼎鼎的民国女作家张爱玲谈恋爱的事迹,人人皆知。

张爱玲一直以来都十分钦佩桑弧的才华,也十分珍惜与桑弧的爱情。

两人在交往期间,张爱玲月经推迟,以为自己怀孕,十分欣喜,桑弧则镇定得带着她去了医院检查,才发现张爱玲之前因为跟胡兰成在一起时引过产,导致子宫颈折断过,所以才月经不稳。

“燕子姐姐”陈燕华:远走美国 嫁大学教授,如今活成这样

张爱玲得知消息后十分挫败,桑弧心里也不好受,两人因此越走越远,最终张爱玲独自一人远走美国。

尽管两人因为咨询怀孕问题产生了很大分歧,导致分手!

但能让张爱玲折服,并让其甘心担任编剧改编自己的作品《太太万岁》,将此用于电影拍摄,桑弧自然也是满腹才华。

桑弧原名李培林,他一生执导过包括《灵与肉》、《洞房花烛夜》、《梁山伯与祝英台》、《太太万岁》等在内的33部影片,担任过19部影片的编剧,拿过包括第9届爱丁堡电影节映主奖、莫斯科国际电影节最终动画片奖、墨西哥国际电影节银帽奖等在内的8大奖项。

他的大名可谓是享誉中外。

“燕子姐姐”陈燕华:远走美国 嫁大学教授,如今活成这样

能够获得桑弧的赏识,并且亲自接见,陈燕华内心十分激动且忐忑。

她怕桑弧名声太大,架子也很大,但没想到桑弧十分和蔼,他站在电视台正在搭景的地方,文质彬彬。

看见现场连把椅子都没有,他很随和地从墙角找了一条凳子坐下,跟陈燕华聊起了《邮缘》的剧本,陈燕华的心一下子静下来了。

桑弧也很欣赏陈燕华的演技,说她能够把坏人演的那么生动,自然可以把好人演的精彩。

在桑弧的钦点下,陈燕华如愿拿到了女一号的角色。

《邮缘》是一部轻喜剧,主要讲述的是邮递员周芹与青年工人丁大森之间有趣的爱情故事。

“燕子姐姐”陈燕华:远走美国 嫁大学教授,如今活成这样

陈燕华《邮缘》海报

为了不辜负桑弧的欣赏,陈燕华也是下足了劲,主动下乡切切实实体验了一把邮递员的生活,跟着真正的邮递员一起送了几个月的邮件,摸透了角色的生活习惯和心理特征。

这才在影片中贡献出了好演技,将影片演绎得生动有趣。

片中,男主丁大森是由阳光帅气的郭凯敏扮演,搭配上端庄俏丽的陈燕华,年度最佳CP由此诞生,不少观众在观看后,对这对荧屏经典情侣十分关注。二人的人气也迅速上升。

“燕子姐姐”陈燕华:远走美国 嫁大学教授,如今活成这样

看到两人如此默契,桑弧也趁热打铁让他们继续以情侣的身份,演绎了新作《女局长的男朋友》,该片讲述的是两个人的感情通过层层考验最终获得圆满的故事。

毫无疑问,这部电影也大获成功,成了影院里的热门影片。

陈燕华和郭凯敏的荧屏情侣在荧幕外,也被大众追捧,大家都觉得二人现实中肯定也是一对。

连台里的同事见到陈燕华也会打趣她。

陈燕华无奈地告诉大家,自己已经有男朋友了。

也是因为这个男朋友,陈燕华才进一步走进张爱玲。

“燕子姐姐”陈燕华:远走美国 嫁大学教授,如今活成这样

02 活出张爱玲跨想要的样子

陈燕华的男朋友叫许子东。

二人刚遇见时,许子东还是钢铁厂的工人,每天穿着沾着油漆的工人服,灰头土脸的怎么看都跟陈燕华不太相配。

但陈燕华却觉得许子东会大有出息。

和其他工人不同,许子东走到哪都会带本书,就连吃饭也是一边吃一边看。

其他工人都不理解,一个工人为什么要努力看书,直到许子东如愿考上了上海华东师范大学研究生,他们才恍然大悟。

在分配到钢铁厂之前,许子东曾在江西广昌农村插队,插队的时候,他就对文学作品爱不释手,经常熬夜看书。

“燕子姐姐”陈燕华:远走美国 嫁大学教授,如今活成这样

青年许子东

考研究生的时候,许子东的方向就是中文系,最初他的研究领域时郁达夫,他曾经推出的著作《郁达夫新论》引起了巨大反响,以至于现在文学系很多学生拜读。

七八十年代的研究生很了不起,许子东又很有成就,因此一毕业就留校任教了,29岁的时候成为了副教授。

在学习上很有天分的许子东,在恋爱上却很笨拙。

他对陈燕华一见钟情,但是追求女孩子毫无心得,因此就很直接的送花、送陈燕华最喜欢的裙子。

陈燕华对这份笨拙十分感动,她经常穿着许子东送她的裙子去拍戏,同剧组的人纷纷夸她的裙子好看,她得意的告诉大家:“男朋友送的”。

“燕子姐姐”陈燕华:远走美国 嫁大学教授,如今活成这样

许子东、窦文涛主持《锵锵三人行》

于是大家就不会再打趣她跟郭凯敏了。

过生日的时候,许子东如果有事,也会提前准备,买好礼物和蛋糕,给陈燕华一个惊喜。

爱情能够把一个傻子变聪明。

许子东非常会照顾人,跟他在一起,陈燕华从来不担心任何事情。

恋爱三年以后,两个人就结婚了。

陈燕华婚后还会继续拍戏,但因为跟丈夫感情特别好,许子东经常接送她,因此陈燕华也没有跟哪个男演员传过绯闻。

相较于同时期女演员刘晓庆先后与陈国军、姜文、伍卫国等多个男演员绯闻连连,

陈燕华确实是忠于爱情、忠于婚姻的典范。

“燕子姐姐”陈燕华:远走美国 嫁大学教授,如今活成这样

1989年,陈燕华与许子东有了爱情的结晶,一个可爱的女儿。

那时候也正是陈燕华的事业巅峰期,她手上有多个戏约,只等着恢复好身体去工作,然而在这个节骨眼上,许子东被公派到美国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攻读博士学位,研究的方向正是张爱玲。

这一去就得好几年,许子东不想跟陈燕华异地分居,最终两人商量一起前往美国。

于是,陈燕华就放弃了如日中天的事业,告别了演艺圈,随着许子东去了美国。

远走他乡,除了难以割舍的演绎事业,最让陈燕华放不下心的是年仅一岁的女儿。

“燕子姐姐”陈燕华:远走美国 嫁大学教授,如今活成这样

每次她从美国打电话回去,母女二人都在电话里相对哭泣,她对女儿的思念日渐浓厚,女儿也总要哭着喊着要妈妈,好在她经常买玩具、衣服等寄回国,安慰女儿。

可能是接触多了张爱玲,陈燕华更想要维护家庭,弥补了张爱玲在家人方面的缺失。

哪怕是后来在接受采访时,陈燕华也表示对这个决定不后悔“毕竟对一个女人来说,事业重要,家庭和婚姻同样重要,要将二者平衡好,有时需要做出牺牲。”

当然陈燕华也没有完全将事业搁置,在美国陪同丈夫时,她还担任过美国一家中文电视台《飞越太平洋》栏目的主持人。

“燕子姐姐”陈燕华:远走美国 嫁大学教授,如今活成这样

1993年,许子东毕业回国进入香港岭南大学任教,陈燕华带着女儿回到香港,进入香港无线电视台当普通话新闻主播。

由此可见陈燕华的优秀程度,无论身处什么地方,她都能以才华开启新天地。

哪怕是2003年,她重回上海从商,担任法国味精在上海的总代理,她也交出了很优秀的成绩,味精销量极好。

从最初的燕子姐姐到后来的主持人、商人,陈燕华心里还是更愿意与孩子们亲近。

她在上海从商时,还应出版社的要求,编写了多部适合少儿阅读的新故事集,也把外国的童话翻译引进了中国。

“燕子姐姐”陈燕华:远走美国 嫁大学教授,如今活成这样

陪伴一代人成长的燕子姐姐,家庭教育也很棒。

在女儿的心中,陈燕华不仅是妈妈也是自己的好朋友,女儿有什么小秘密都会跟陈燕华分享,她也会尊重女儿的选择,教导女儿如何面对困难。

在陈燕华和许子东的精心养育下,女儿成为了哈佛大学的学霸,德才兼备。

如今,陈燕华担任香港金融集团上海分公司的高管,依然是负责儿童教育项目,与孩子在一起。

“燕子姐姐”陈燕华:远走美国 嫁大学教授,如今活成这样

那个《邮缘》里的可爱姑娘最终长成了令人惊叹的模样,家庭幸福,事业成功。

如果能够跨越时空,也许,张爱玲也想成为她,拥有幸福的人生。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复旦研究生珠峰地区登山死亡 真相更令人愤
4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5 惊曝:俄乌签署协议最后一刻,乌方突然退出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2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3 铁拳再现!中国将禁止公布这些数据
4 不好,爆雷越来越密集了
5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6 重庆,又一次刷新了底线
7 这一幕,终于在深圳上演了
8 拜登祭出重招 堵上北京这个漏洞
9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10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5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6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9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10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3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6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7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8 抖音在大选年被禁的可能性不大 随意生活
9 去......化 山蛟龙
10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