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星光灿烂 > 正文  

13岁喂猪 一夜爆红被张艺谋劝退谋女郎 如今...

www.creaders.net | 2024-02-28 03:46:14  代军哥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1987年,由张艺谋执导的电影《红高粱》上映之后,连续斩获多项大奖,而凭借这部影片,张艺谋成功跻身国内知名导演之列,而电影女主角巩俐也很快有了一个新的称号:第一任“谋女郎”。

自巩俐之后,张艺谋以独到的眼光接连发掘了多名“谋女郎”,无论是角色多变的章子怡,还是后劲十足的周冬雨,几乎都在中国影坛有着举足轻重的地位。

可在众多“谋女郎”中,却有一个例外,她虽没有巩俐的温婉大气,也没有周冬雨的古灵精怪,可她却凭借一部电影让张艺谋获奖无数,她就是电影《一个都不能少》中的女主角魏敏芝。

可令无数观众意外的是,凭借《一个都不能少》成名之后,魏敏芝却仿佛消失了,那她为何会做出如此选择?她后来又经历了怎样的人生?

如果没有张艺谋,魏敏芝可能会一辈子在农村养猪。

1985年,张艺谋剧组来到河北省赤城县宁堡乡的一个小村子里选新戏的女主角。

当时村里的小孩在得知剧组到来时都感到十分新奇,纷纷前来观看。

13岁喂猪 一夜爆红被张艺谋劝退谋女郎 如今...

13岁的魏敏芝和她的双胞胎妹妹魏聪芝也跟着村里的其他小伙伴围着剧组的面包车东张西望。

她万万不会想到,从此她的命运即将被改写。

当时的魏敏芝因为家里贫困,除了双胞胎妹妹以外,家里还有一个姐姐,没有足够的劳力,所以长期面黄肌瘦,身材瘦小。

不过所幸家里并没有重男轻女,魏敏芝并没有向村里的很多小伙伴一般大字不识几个,所以当副导演郦红大声地问村里的女孩谁想拍电影时,妹妹魏聪芝害羞地躲到她的身后,而魏敏芝大声地用普通话向剧组人员回应了一句“我会”!

她的大方姿态与周围女孩形成鲜明的对比,给郦红留下了很深的印象。

在现场试镜时,为了看这些女孩的表现力,剧组问她们会不会唱歌,魏敏芝就将在学校学到的《我们的祖国是花朵》表演了一番,虽然声调并不是很准,但她的气势倒是很足,大家都惊叹于这个瘦弱女孩的巨大爆发力。

张艺谋想要拍摄的《一个都不能少》电影讲述的是一个只有十三岁的乡村代课女教师在得知学生张慧科为了给家里还债,辍学去城里打工以后,自己一个人前往城里寻人的故事。

所以为了体现影片的真实与人物的质朴,他想要找那些从小生活在农村的小女孩。

当时剧组辗转河北多个小山村寻找女主角,不过很多小女孩受环境影响,甚至都不敢跟剧组人员正常交流,像魏敏芝这样胆大的小女孩还真的不多。

剧组的车走了以后,魏敏芝的生活恢复了平静。

一周以后,《一个都不能少》的剧组人员来到魏敏芝的学校,告诉她已经通过了初选,可以见到大导演张艺谋了,还问她想不想跟着张艺谋拍电影。

当时村子里几乎没有一台电视,魏敏芝对于电影是什么还十分陌生,不过她知道自己有机会可以去大山之外看一看。

当魏敏芝回家告诉父母她被剧组选中有机会拍电影以后,妈妈并不放心导演组的人,生怕她被骗,所以不同意她离家,爸爸倒是十分开明,告诉她既然有机会你就去嘛。

就这样,带着内心的忐忑与不安,魏敏芝第一次离开家乡。

在剧组学习了两个多月,多次试演以后,张艺谋最终决定选这个大胆的女孩担任他新片的女主角。

在拍摄开始时,张艺谋一再向她强调:你的发型不要变,你的服装也不要变,你就保持这个样子。

13岁喂猪 一夜爆红被张艺谋劝退谋女郎 如今...

1999年9月7日,《一个都不能少》电影上映,影片反响空前热烈,大家都被影片中老师的执着与负责任而感动,对这个其貌不扬、长相平平的“谋女郎”更是十分好奇。

当时很多媒体大肆报道魏敏芝的事迹,一个小山村的小女孩,长得也不好看,居然有机会成为大导演钦定的女主角,所以魏敏芝一时之间成为公众热议的对象。

很多影视公司也看上了她身上自带的流量,纷纷邀请魏敏芝拍电影。就在大家都认为魏敏芝会走上演员道路之时,张艺谋的一句话再次让魏敏芝下定决心转变自己的人生道路。

在鲜花和掌声的冲击下,这个14岁的小女孩有些迷失,她不知道自己今后的路到底该怎么走。

在跟导演张艺谋交谈以后,张艺谋跟她说:“就是跟我合作拍《一个都不能少》,这一件事情不能改变你的命运。但是你考上一个好的学校,好好学习,从现在开始,这是很重要的事情。”

因为张艺谋见多了圈内出道即巅峰的例子,在他看来,魏敏芝与自己只是合作了一部电影,而且是一部适合她自己形象的电影,这种暂时的成功并不能帮助她在演艺这条道路上走的更远。

13岁喂猪 一夜爆红被张艺谋劝退谋女郎 如今...

而一个农村女孩想要改变命运决不能迷失在这些暂时的灯红酒绿之中,把一次机遇当成实力的人,未来必定是会吃苦头的。只有好好学习,用学历傍身才是最为重要的。

所幸魏敏芝听了张艺谋的话,她拒绝了那些想要找她继续拍影视的邀约,回到自己的家乡专心读书。

虽然魏敏芝没有继续演艺走上演艺之路,但她确实因为这次拍摄经历受益不少,可以说,张艺谋是魏敏芝人生中的第一个贵人。

在魏敏芝选择回家读书以后,河北石家庄精英中学的董事长翟志海因为看了《一个都不能少》电影后,表示她可以在自己的学校读书,上最好的宏志班,免除她上学的所有学杂费,还每个月资助她300元。

并且魏敏芝的父亲也能够在学校当修理工,她姐姐也可以在学校任教。就这样,魏敏芝可以在学校安心读书。由于之前的剧组生活,魏敏芝想要跟张艺谋一样成为一个大导演。

2004年2月,在北京电影学院开始招生以后,她前往北京参加考试。虽然跟着名导学习过,但她毕竟没有接受过系统的训练,艺术基础很差,在做完题以后,她自己都曾自嘲还是收拾东西回家吧。

在报考电影学院失败以后,魏敏芝再次成为公众热议的话题。网上出现了很多不好的声音,在铺天盖地的谩骂之中,魏敏芝并没有被打倒,“我觉得任何一个人都可以有自己的选择,如果有足够信心坚持的话,相信我有一天能够成为一名导演。”

虽然导演梦暂时无法实现,但是魏敏芝并没有气馁,她始终记得张艺谋对她所说的要好好学习的话。

在距离高考仅剩三个月以后,她没有理会外界的声音,潜心备战。就在这时,西安外国语大学西影传媒学院的老师也邀请她报考他们学校,并且告诉魏敏芝如果能够考上,学校可以免除她的学费。

为了减轻家中负担,魏敏芝以超出分数线200分的优异成绩进入该校就读。

在西影传媒,魏敏芝结识了她的第二位贵人。

魏敏芝在西影传媒学院就读时十分努力,每次完成作业都十分积极。她曾经以自己的高考经历为脚本拍摄了一个短片,她给它起名叫《夜的童话》,这种对专业的热爱(电视剧)让老师们十分欣慰。

所以有一次电视剧《母亲的心愿》在学校找导演时,魏敏芝在学校老师的推荐下得以有机会执掌这部电影。

如果没有陈尔岗的出现,她的导演之路或许会走向另一番境地。

陈尔岗是美国杨百翰大学夏威夷分校的一名华裔(专题)教授,当时他在河北参加国际教育交流会观看了魏敏芝主演的《一个都不能少》。影片中的感人桥段深深触动了他。

那是的他手中刚好有资助全球贫困生留学的项目,在得知该片女主角也是一个家境贫困的小女孩以后,他决定帮她一把。

当陈尔岗与魏敏芝见面时,他向她承诺可以资助她前往杨百翰大学留学。在他的询问下,魏敏芝毫不犹豫地表示愿意。这个机会就像当年她对导演组说“我会”一样,她牢牢地抓住了。

然而,魏敏芝的英语口语并不是很好,这让陈尔岗有些担忧。但他向她承诺,给她两年的时间来适应英语环境,如果她觉得可以的话,可以随时联系他。

13岁喂猪 一夜爆红被张艺谋劝退谋女郎 如今...

2006年,魏敏芝再次联系陈尔岗,表示自己已经做好准备。在这个贵人的帮助下,魏敏芝成功进入杨百翰大学电视专业学习传媒知识。

在刚开始进入杨百翰大学时,魏敏芝是有些自卑的,但是她的环境适应能力很强。

在杨百翰大学,她遇到了各种各样的人,那些有着不同文化背景的同学们让她眼界大开,他们的交流让她更加丰富了自己的人生阅历。

她深知自己来这里留学的不易,自己是来学知识的,所以只要有机会,有各种比赛活动,她都积极参与,尽情展示自己的才华。

在她的努力下,她拿到了杨百翰大学的全额奖学金,还担任过学校合唱团的主持,也是当时学院的名人,参与过的每一次活动都是对她自己能力的一次肯定。

随着在学校呆的时间越长,她的英语水平也在不断提升,她开始勇敢地与人交流,大胆地表达自己的想法。在与同学们的讨论中,她也学习到了很多的拍摄技巧。

时间过得很快,转眼间留学生涯结束,魏敏芝怀揣着对传媒事业的热爱,回到国内开启她的导演事业。

在杨百翰大学,魏敏芝不但收获了知识,还认识了她后来的老公刘锦辉。刘锦辉是美籍华人(专题),在一次同学聚会上,他们第一次相遇。

当时魏敏芝感觉到有些不自在,因为周围很多人并不熟悉,直到她的目光停留在了一个拥有东方面孔的男人身上。她内心一阵疑惑,这个男人会不会和自己是同一个国家的呢?

“你是不是和我一个国家的?”魏敏芝下意识地问道。

刘锦辉笑了笑,摇了摇头。

这次小插曲魏敏芝并没有放在心上,不过,这个东方女孩的大胆开朗却让刘锦辉一直不能忘却。

机会很快就来了。

学校要求要拍摄一段作业,刘锦辉需要寻找一名女伴,在同学的怂恿下,他向魏敏芝发出了邀请,问她有没有时间做他的女伴。

在听到这个请求时,魏敏芝非常奇怪,因为她觉得两人平常交集很少,不知道刘锦辉为什么会找自己当他的女伴。

面对这个突如其来的请求,魏敏芝感到有些害羞。她从未参加过舞会,更没有和男生有过太多的接触。她犹豫地说道:“我不会跳舞,你要不要换个女伴?”

“没关系,我教你。”刘锦辉高兴地回应。

就这样,刘锦辉不断制造机会,两人的生活逐渐有了更多的交集。

2008年,刘锦辉在新年时向魏敏芝求婚,然而魏敏芝并没有立刻答应。直到情人节,刘锦辉再次向她求婚,她才欣然接受。

后来,魏敏芝告诉刘锦辉当年她之所以没有答应她的求婚,一方面是因为她并没有做好远嫁的准备,另一方面,她曾经和父母说好了,21岁之前不会恋爱,没想到和他在一起(电视剧)的那年刚好过了21岁,所以这个约定也不作数。

两人将婚礼的地点定在了夏威夷,在亲朋好友的祝福下,他们携手走进了婚姻殿堂。

虽然老公是美籍华人,但是魏敏芝想要回国追寻事业的脚步并没有停止,她并不想脱离自己中国人的身份。

2010年,魏敏芝与老公刘锦辉带着儿子回到中国。跟当年在大学拍摄的《夜的童话》一样,她再次以自己的真实经历小试牛刀,在河北石家庄取景,拍摄了《奇迹的女儿》这部电影,讲述她一路以来遇到的各种贵人。

她和恩师张艺谋一样,都将自己的拍摄视角下沉到小人物,用自己的镜头向观众讲述着小人物的悲欢离合。

与当年那群一起拍摄《一个都不能少》的小伙伴相比,魏敏芝无疑是幸运的。

当年的很多人在拍摄完这部电影后很多都回到了农村,只有魏敏芝在大众的视野中实现了华丽转身,还拥有了一个美满幸福的家庭。

所以她十分感谢张艺谋,在得知张艺谋带着新片的女主角周冬雨宣传《山楂树之恋》时,魏敏芝特意前往。

在观众提问环节,张艺谋才得知当年的那个小女孩也来到了现场,他十分感慨,“当年跟我拍电影的时候你还很小,现在看到你长成了大姑娘,我内心很欣慰。”

如今的魏敏芝已经39岁,她没有向很多农村的同龄人一般在家养猪、结婚,反而有机会读自己喜欢的专业,出国深造,遇见相爱的丈夫,收获美满的家庭。

命运之轮转动无常,在人生的岔路口上,魏敏芝能够选择勇敢面对,努力奋斗,最终走出了一条不一样的人生道路。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复旦研究生珠峰地区登山死亡 真相更令人愤
4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5 惊曝:俄乌签署协议最后一刻,乌方突然退出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2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3 铁拳再现!中国将禁止公布这些数据
4 不好,爆雷越来越密集了
5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6 重庆,又一次刷新了底线
7 这一幕,终于在深圳上演了
8 拜登祭出重招 堵上北京这个漏洞
9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10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5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6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9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10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3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6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7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8 抖音在大选年被禁的可能性不大 随意生活
9 去......化 山蛟龙
10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