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星光灿烂 > 正文  

谢晋:4个孩子3个残疾 临终才发现是自己造成的

www.creaders.net | 2024-01-17 12:07:24  呼叫评委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对于许多人来说,谢晋这个名字代表着中国电影的一部分辉煌历史。

他的作品,如《鸦片战争》《芙蓉镇》《老人与狗》等,不仅赢得了观众的喜爱,更在中国电影史上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与他的艺术成就形成鲜明对比的,是他个人生活中无法言说的痛楚和波折。

2023年,当东方卫视播出纪录片《只有一个谢晋》时,无数观众被这位伟大导演一生的颠沛流离所打动。

从文化世家到电影巅峰,人生的波折与坚韧

谢晋,他出生在文化世家,祖先是东晋名臣谢安,这样的家庭背景注定了他的人生起点与众不同。

他并没有按照家族的期望成为一名学者或作家,而是毅然决然地选择了戏剧,梦想成为一名导演。

这个决定在当时引起了家族的强烈反对,特别是他的父亲,一位香港会计师,对儿子的选择感到愤怒和失望。

在那个年代,演员和戏剧工作者的地位并不高,被视为“戏子”,收入也不稳定。

谢晋并没有被这些所动摇,他坚定地追求自己的梦想,报考了四川江安国立戏剧专科学校,并在之后主动辍学去重庆中国青年剧社工作。

谢晋:4个孩子3个残疾 临终才发现是自己造成的

在剧社的日子里,谢晋从最基础的工作做起,场务、龙套演员、剧务等等,他都有涉猎。

这些经历虽然艰辛,但也为他积累了宝贵的经验。他坚信“天生我材必有用”,相信自己终有一天会大放异彩。

1950年,谢晋的机会终于来了。他在爱情电影《哑妻》中担任副导演崭露头角,同年又独立拍摄了《蓝桥会》,正式开启了他的导演生涯。

他的才华得到了认可,作品也屡获殊荣。《红色娘子军》获得了大众百花奖最佳故事片奖,《牧马人》获得了大众百花奖最佳影片奖。这些荣誉证明了他在电影领域的才华和实力。

谢晋:4个孩子3个残疾 临终才发现是自己造成的

在事业上取得成功的同时,谢晋也拥有了幸福的家庭。他娶了19岁时就爱上的女孩徐大雯,两人相伴一生,共同经历了人生的起起伏伏。

电影之光与家庭之痛的交织

谢晋与妻子徐大雯育有三个儿子和一个女儿。其中,大女儿谢庆庆和大儿子谢衍都健康聪明,但三儿子阿三和四儿子阿四却都是智力障碍患者。

每当提及这两个孩子,谢晋的眼中总是充满了心疼和内疚。阿三和阿四的智力障碍背后,隐藏着谢晋和徐大雯无尽的泪水。

阿三出生时,由于谢晋忙于工作,他们请了一位患有哮喘病的奶娘照顾他。

结果,阿三也患上了哮喘,并因此影响了他的智力发展。而阿四的情况也类似,他因发烧引发了羊癫疯和急性肝炎,导致智力受损。

谢晋:4个孩子3个残疾 临终才发现是自己造成的

有人猜测,这两个孩子的智力障碍可能与谢晋爱喝酒有关。谢晋出生于白酒之乡绍兴,从小酒量就大。

在事业上升期,他因应酬而频繁饮酒,甚至获得了“茅台之王”的称号。然而,这只是外界的揣测,真正的原因我们无从得知。

尽管面临家庭的不幸,谢晋并没有放弃对孩子们的关爱和教育。他尽量推掉工作,用更多的时间来陪伴和照顾阿三和阿四。

他教他们做一些力所能及的家务,陪他们玩简单的游戏,带他们出去旅游,让他们尽可能地接触和认识这个世界。

命运并没有因此放过谢晋。他的大儿子谢衍后来也患上了癌症,最终离世。

这个打击对于谢晋来说是致命的,他陷入了深深的自责和愧疚之中。他曾在多个场合表示,孩子们的悲惨命运都是他造成的。

尽管经历了如此多的磨难和痛苦,谢晋依然没有放弃对生活的热爱和对电影的执着。

他继续投身于电影创作,用镜头去捕捉那些被忽视的社会现象,用影像去唤醒人们的良知和正义感。他的作品不仅赢得了观众的喜爱,更在中国电影史上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才华横溢与命运多舛的交织

谢晋的大儿子谢衍,不仅继承了父亲的聪明才智,还接过了他的导演衣钵。他一直是谢晋的骄傲,也是家中的顶梁柱。

谢晋:4个孩子3个残疾 临终才发现是自己造成的

尽管谢晋因忙于照顾其他孩子而忽略了他,但谢衍从未抱怨,反而主动承担起照顾弟弟的责任。

命运却对他如此不公,使他在年仅59岁时因癌症去世。更令人心痛的是,他在去世前还为两个弟弟做好了未来的安排,这份深沉的兄弟情让谢晋倍感愧疚和悲痛。

谢晋:4个孩子3个残疾 临终才发现是自己造成的

在谢衍去世后不久,谢晋又经历了另一次白发人送黑发人的痛苦。他的三儿子阿三因哮喘突发去世,这无疑是对谢晋又一次沉重的打击。

接连失去两个儿子,谢晋的悲痛难以言表。但他并没有被悲痛击垮,因为他知道,他还有妻子徐大雯和四儿子阿四需要照顾。

为了让阿四在自己和徐大雯离开后能够独自生活,谢晋曾尝试送他去工厂工作。然而,阿四的智力障碍使他无法适应工厂的生活,很快就走丢了。

这次事件让谢晋和徐大雯意识到,他们必须重新考虑阿四的未来。但遗憾的是,谢晋并没有等到那一天,他在2008年10月离开了这个世界。

谢晋的去世给徐大雯带来了巨大的悲痛,但她仍然牢记谢晋的遗愿,照顾好阿四,好好活下去。在徐大雯的精心照顾下,阿四度过了相对安稳的晚年。

谢晋:4个孩子3个残疾 临终才发现是自己造成的

在母亲去世后不久,阿四也因病离世,享年66岁。至此,谢晋和徐大雯的四个孩子已经全部离世。

而谢晋唯一的女儿谢庆庆,虽然没有像兄弟们那样经历智力障碍的困扰,但她的生活也并不轻松。

在父母和兄弟们相继离世后,她独自承受着家族的悲痛。最终,在2023年11月26日,谢庆庆也因病在上海离世,享年76岁。

才情如李白,人生却成悲剧

谢晋是一位杰出的导演,他的作品总能让人看出他所信仰的信条。在《牧羊人》中,他展现了始终如一的爱情观。

在《鸦片战争》中,他弘扬了爱国主义;在《红色娘子军》中,他传达了女人也能成大业的价值观。他的作品不仅赢得了观众的喜爱,更在中国电影史上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同时,谢晋也是一位好丈夫、好父亲。他与妻子徐大雯相濡以沫,不离不弃,共同经历了生活的风风雨雨。

他从不把阿三阿四当作自己辉煌人生的污点,反而用一辈子为孩子们筹谋。在他临终前,最放不下的依旧是孩子们的未来。

对于谢晋而言,死亡或许是一种解脱。他的一生经历了太多的波折和痛苦,失去了太多珍贵的东西。

我们也深知,若有来生,他一定希望能够过得简单顺遂,不要再如这一生般波折悲苦。

谢晋的离去让人痛惜不已,但他的才华和作品将永远留在中国电影史上。愿他在天堂能够找到真正的安宁和幸福,也愿他的家人能够度过失去他的痛苦时光。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复旦研究生珠峰地区登山死亡 真相更令人愤
4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5 惊曝:俄乌签署协议最后一刻,乌方突然退出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2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3 铁拳再现!中国将禁止公布这些数据
4 不好,爆雷越来越密集了
5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6 重庆,又一次刷新了底线
7 这一幕,终于在深圳上演了
8 拜登祭出重招 堵上北京这个漏洞
9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10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5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6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9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10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3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6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7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8 抖音在大选年被禁的可能性不大 随意生活
9 去......化 山蛟龙
10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