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星光灿烂 > 正文  

梁朝伟六四旧闻争议:《英雄》的秦始皇问题

www.creaders.net | 2023-09-10 15:26:42  上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香港影星梁朝伟在威尼斯影展得到终身成就奖,李安颁奖。他在台上激动落泪并多次表示感谢香港和香港电影。引起大家争相分享自己最爱的梁朝伟角色/电影,但恭贺声中也有关于政治的争议。 

前工党成员郑司律率先提起,梁朝伟在2002年前后接受“B International”访问时谈及自己在新片《英雄》的角色,谈到这个有机会刺杀秦皇的刺客最后放弃,是由于他认为杀死秦皇只会带来更多混乱——继而谈到,自己89 当年也没有参与任何游行,认同北京政府维持稳定。这样处理对大家都好。 

当年《苹果日报》和《大纪元》都有报,而且当年泛民主派都争相回应。

重提梁朝伟这宗旧闻的帖文,在近日获得广传,因为梁朝伟实在是不可多得的表演艺术家,大家都多少有点私心希望梁朝伟不是一个“蓝丝”。

到底是不是,不知道,但这次讨论反映的,反而是那种百份百只属于香港人的真心和认真。他们有时就是不愿意对“何必认真”的惯性屈服。 

人们知道艺人一般是相当现实的动物,但香港又有相当一部份意见认同六四问题是底线。公众人物对六四事件的看法,会影响他们感情投入的额度。 

讨论一轮之后,观众当然也不会了解到“梁朝伟的政治立场”,只是这种认真的讨论,感觉就“十分香港”:在非常的铜臭之都,生长出一群非常坚持价值的“认真人”。他们明明都认同艺人也是一份工作,但说到六四,独有的理想主义又令他们觉得,世界不应该是这样,不能不在乎,一定要出声异议的。

梁朝伟六四旧闻争议:《英雄》的秦始皇问题

公众人物对六四事件的看法,经常会影响香港人对其感情投入的额度。(美联社) 

与其好奇梁朝伟可能怎麽看,不如看《英雄》电影本身。电影表达的思想其实相当明白,就是面对战国乱世,“大一统是死人最少的办法”,所以秦王不可以死,需要剧中的剑客成全“历史需要”牺牲自己。 

《英雄》将传统武侠(带有反对朝廷、游离于体制以外的江湖色彩)解构重组,最后将秦王和苍生融合起来。要救苍生,就要保秦王。武士偃旗息鼓,甚至自毁,被歌颂为爱国行为。秦王及刺客被描述为目标相同的“爱国者”,令这段大帝国历史和武侠的概念,得以“古为今用”,有了超爱国语境。 

人们可能无法理解梁朝伟当年的访问所指为何、不会听到他对六四事件的“真正”看法,但我们可以理解他参这部电影。电影的信息,以及演员的个人看法,肯定是前者清晰很多。那是一个与传统香港及现代相反的世界观,在那里,特殊爱国者为集体而牺牲,而且他自己都心甘情愿,最后获得(无名)“英雄”的殊荣。 

张艺谋《英雄》(2002) 的十年之后,陆川导演主题上相映成趣的《王的盛宴》(2012) 上映。那是讲述秦王死后,各路群雄起来反抗暴秦的楚汉相争故事。项羽攻入秦国首都之后论功行赏,他对一班首领表示,他自己不会住进去,还会一把火烧掉宏伟的阿房宫,省得以后又有人要做秦始皇,要他们各自受分封,回去各自复国。 

当然之后的故事大家都知道,怀抱这个高贵理想的他最后败于投奔刘邦的韩信,六国是回不来了,天下终于成了一个。与《王的盛宴》相比,《英雄》无疑更具“教育意义”:唯一的和平方案,就是权力集中化,在中原建立一个世界政府去消灭战争。秦始皇最后做到了,只是并没有换来永久的和平。(作者:卢斯达)

梁朝伟六四旧闻争议:《英雄》的秦始皇问题

因为梁朝伟实在是不可多得的表演艺术家,大家都多少有点私心希望梁朝伟不是一个“蓝丝”。(美联社)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2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3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4 动真格了!中国人口第一大省开砸铁饭碗
5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4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5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6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7 中国力推免签 2024第一季出入境人次破1
8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9 复旦研究生珠峰地区登山死亡 真相更令人愤
10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9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10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6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7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8 去......化 山蛟龙
9 暴力,自由的唯一杀手 施化
10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