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星光灿烂 > 正文  

“好声音”停播:限娱令时代崛起 被黑幕终结

www.creaders.net | 2023-08-25 22:32:19  转角说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国知名选秀节目「中国好声音」爆发已故歌手李玟生前对节目赛制不公、製作问题的泪诉影片,引发中国网路社群和娱乐圈的话题延烧。图为「中国好声音」第一季录影现场。(取材自微博)

中国知名选秀节目“中国好声音”爆发已故歌手李玟生前对节目赛制不公、製作问题的泪诉影片,引发中国网络社群和娱乐圈的话题延烧。图为“中国好声音”第一季录影现场。(取材自微博)

“当年从中国限娱令中杀出重围,如今在黑幕事件下宣告停播...”中国知名选秀节目“中国好声音”,在8月爆发已故歌手李玟(CoCo Lee)生前对节目赛制不公、製作问题的泪诉影片,引发中国网络社群和娱乐圈的话题延烧,不只浙江卫视受到抨击,更是罕见地让製作公司星空华文传媒的股价和市值暴跌。争议未能平息,8月25日浙江卫视正式宣布“中国好声音”停播,消息一出又再度让星空华文股价下挫,总市值在一个星期以来已经几乎腰斩一半。版权来自荷兰的“中国好声音”,2012年在中国管控娱乐圈的封锁环境下仍杀出重围,而后成为选秀音乐节目的标竿,尽管10年来创造不少影视里程碑,却也同样面临各种争议。

“中国好声音”近期爆发的争议事件,是已故歌手李玟(CoCo Lee)于节目中泪诉赛制不公的影片被广为流传,进而引发各界怒火。起因是2023年8月17日,李玟生前的三段录音被流传到网络上,泪诉自己想提携后进、帮助音乐人实现梦想,才勉强自己的已经恶化的身体状况,参加节目;未料录製时却发现各种赛制不公、甚至于对李玟的恶意侮辱等情事,还控诉节目恶意对待、刻意改变舞台走位与流程使她在舞台上跌倒,让李玟身心崩溃。

另一支流传的影片则是在2022年9月28日,李玟为了选手周菲戈的权益而动怒。影片加上录音的曝光,在微博旋即引发话题争议,许多人为李玟的遭遇打抱不平、也以众多网友抨击“中国好声音”的操作黑幕。

「中国好声音」的副导演柳骊被指霸凌李玟。(取材自微博)

“中国好声音”的副导演柳骊被指霸凌李玟。(取材自微博)

然而“中国好声音”官方面对争议,却是同日紧急于官方微博发布声明,谴责有心人士恶意剪辑并散播影片:

“近日,部分自媒体帐号在网络平台散步经过恶意剪辑的录音『李玟生前控诉“2022中国好声音”』是对逝者的不尊重,也严重损害节目形象,我方表示强烈谴责。作为2022中国好声音的导师,李玟女士全身新投入工作,期间曾有的误会经沟通当时即已消除。出于对逝者的尊重,我们不再对此事过多解释,并永远铭记她对节目的真情付出。愿逝者安息!”

「中国好声音」第二季导师庾澄庆、那英、汪峰、张惠妹(左起)。(中新社)

“中国好声音”第二季导师庾澄庆、那英、汪峰、张惠妹(左起)。(中新社)

官方说法无法说服大众,反而激起反感,认为製作组避重就轻、迴避责任,对于“中国好声音”操作选手晋级,也让人失去对节目的专业公信力。

虽然这不是第一次有中国的综艺娱乐节目惹出争议,但“中国好声音”这一回却是直接衝击了製作公司的商业利益。母公司星空华文传媒的股价在8月18日开始大跌,接著雪球越滚越大,接连有艺人声援李玟、更有不少中国综艺节目工作人员在网络上揭发潜规则与内幕,或是其他曾出演过的导师来宾,有过类似的遭遇经验,大大衝击了“中国好声音”的节目声誉。

话题持续发酵,8月20日晚间,浙江卫视上级单位、隶属中共浙江省委的“浙江广电集团”也发布声明表示,“浙江广电集团将以负责任的态度进一步调查核实,并真诚欢迎广大观众和网友监督。”时至8月25日,浙江卫视正式宣布“中国好声音”停播,承诺将就观众反映的问题展开核实调查。

然而停播消息宣布后,星空华文传媒的股价再度受挫,当天中午收盘下跌12.78%,一周以来从120元港币一路跌到58元港币,总市值更缩水至224.38亿港币,与8月17日之前相比腰斩一半以上。

“中国好声音”的出现

“中国好声音”自2012年开始推出,由“浙江卫视联合灿星文化公司”製作、浙江卫视台播出(浙江卫视又俗称“蓝台”)。节目的版权其实是来自荷兰Talpa公司的电视节目“The Voice”,以歌唱选秀竞赛、并且由评审导师“按钮转椅子”的形式为其节目招牌特色。2016年时因为版权归属争议,后来一度改名为“中国新歌声”,2018年才又改回原名。

「中国好声音」全球海选,图为2023年洛杉矶站。(记者张宏/摄影)

“中国好声音”全球海选,图为2023年洛杉矶站。(记者张宏/摄影)

製作“中国好声音”的灿星文化,就是后来的星空华文传媒,旗下拥有庞大的中国电影IP库与知名节目。“中国好声音”于2012年开播之后,创下中国季播持续时间最长的综艺类型节目纪录,可以说是星空华文的招牌节目、更带来了大额广告收入。星空华文旗下节目,还包括“中国达人秀”、“这!就是街舞”、“蒙面唱将猜猜猜”等等中国广为人知的作品。

中国的音乐选秀节目热潮,应可以追溯到2004年开始的湖南卫视“超级女声”,也捧红了李宇春、张靓颖等多位女歌手(后来也都参演了“中国好声音”)。然而就在“超级女声”创下收视佳绩、广告费用高涨之时,中国广电总局也盯上了这波选秀节目热潮,2006年订出针对选秀节目的限制规范,例如要求节目只能在晚间10时半以后播出(不得在晚间7时半至10时半的黄金时段播),以及要求节目避免夸张的节目效果,像是评审老师故意尖酸刻薄、或是粉丝痛哭场面等等。

这些“限娱令”被认为给当时的节目製作和娱乐圈带来不小的衝击,甚至到2011年,广电总局还又推出“关于进一步加强电视上星综合频道节目管理的意见”,做出诸多限制。本以为此类选秀节目或已走到谷底,结果2012年“中国好声音”的出现,逆势在限娱令的环境中杀出重围,创造高收视率。

「超级女声」是中国湖南衞视从2004年起主办的大众歌手选秀赛,知名歌手张靓颖、李...

“超级女声”是中国湖南衞视从2004年起主办的大众歌手选秀赛,知名歌手张靓颖、李宇春、周笔畅、何洁皆曾是节目选手。(取材自微博)

“中国好声音”的广告费用,从第一季到第二季就有巨大的转变:第一季每15秒价格15万人民币,到第二季时每15秒已经涨到380万人民币。而在“中国好声音”走红的几年,同样也是中国综艺节目“野蛮生长”的时期,对比先前的限娱令,影响似乎没有那麽明显,反倒是投入节目製作成本、广告利润,都来到所谓的“井喷时期”;加上韩流综艺的输入,在中国也出现了大量模仿、吸引观众的风气。

然而这些风气也不是没发生过问题——2019年浙江卫视综艺节目“追我吧”,在当时11月27日台湾明星高以翔在录製过程中晕倒送医、不治伤亡,消息不仅震惊中国娱乐圈,也让近年来屡传争议的“户外明星竞技类节目”蒙上丑闻阴影。尽管悲愤的舆论把矛头指向製播的“浙江卫视”必须负责,也号召发起抵制浙江卫视,最后“追我吧”停播,但事件也就此落幕,几乎没有后续追究。

到现今的“中国好声音”事件,也有中国网友回想起了当年“追我吧”也是浙江卫视,更激起网友的愤怒。浙江卫视在8月25日宣布停播“中国好声音”,网友的反应是:

“众望所归!”

“闹这么大广告商都跑路了吧,还是断人财路这招最管用,希望节目组和蓝台是真的在好好整改,认真反思,而不是为了避风头,等这事儿热度过了该怎样还怎样……”。

李玟风波延烧,微博网友的愤怒发言。(取材自微博)

李玟风波延烧,微博网友的愤怒发言。(取材自微博)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2 此人忽然死亡 震惊外界 习近平怎么看
3 习家军内部出大案 堪比林彪事件
4 刚刚 温庆运被执行死刑
5 火箭军模范女战士泄露国家机密 将习放在火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2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3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4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5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6 此人忽然死亡 震惊外界 习近平怎么看
7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8 习家军内部出大案 堪比林彪事件
9 郎平现身!国际排联尊重她,但中国排协…
10 重磅突发!以色列对伊朗发动导弹攻击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8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9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10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8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9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10 暴力,自由的唯一杀手 施化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