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星光灿烂 > 正文  

霸凌李玟!《中国好声音》到底有多黑?

www.creaders.net | 2023-08-20 10:31:32  首席商业评论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霸凌李玟!《中国好声音》到底有多黑?

8月17日晚,一段“李玟生前控诉《中国好声音》”的录音在网上曝光。

在这段长达9分钟的录音中,李玟哭诉了自己在2022年参与录制《中国好声音》时所遭受的诸多不公待遇,诸如高分选手不能晋级、导师的专业意见不被尊重、甚至在表演时因为节目组刻意设计而摔倒在台上“被侮辱”。

随着录音曝光,《中国好声音》节目组成为网络关注的焦点,多个相关话题冲上微博热搜。

生前录音控诉

这段九分钟的录音,向大家揭示了一个看不到的《中国好声音》,大概内容如下:

为了帮助爱音乐的年轻人,李玟在确诊乳腺癌之后坚持去参加好声音,但录制中发现赛制有问题,李玟不同意坚持要讲公平,节目组就动手、抓她衣服,导演助理甚至威胁李玟“马上离开”。

在李玟为选手鸣不平的视频传到网络上后,节目组迫于舆论压力要求李玟发微博澄清都是误会,才肯给菲戈第二次机会。

李玟还在录音中还原自己在好声音舞台上摔倒的真相,几近哽咽地表示,因为腿疾严重无法独自站,所以提前与节目组和学员沟通好,“要他一定站在我身边支撑住我”。

但最终录制时,节目组故意把学员支走到舞台另一侧,导致李玟在舞台摔倒。最终节目播出后,还把李玟剪辑的“好像自己没有去一样”。

霸凌李玟!《中国好声音》到底有多黑?

这段录音里,李玟的声音充满了绝望和愤怒,她重复了很多次“死都要站在那个舞台”“命都不要了”,为了工作和提携后辈百分之一百二的付出,却换来身心的崩溃。

录音曝光后,矛头直指《中国好声音》节目组。而节目组深夜的回应更让人心寒齿冷。称录音为“自媒体账号恶意剪辑”,只说有误会已消除,别的不解释。

然而,这一回应显然未能平复这场舆论争议。事实上,早在去年9月28日,李玟在《中国好声音》晋级赛录制现场质问导演组的视频就曾经在网络引发关注。

霸凌李玟!《中国好声音》到底有多黑?

如今回头看,才知道原来当时李玟经历了这么多黑暗操作。

在李玟录音曝光后,8月17日晚,曾为《中国好声音》节目组选手的李嘉捷在个人微博上发布长文声援李玟,怒斥节目组不尊重选手,黑幕重重。这条微博10分钟后就被删除,李嘉捷随即发博:“不是我,非我删”。次日,李嘉捷账号再次发微博澄清,态度180度大转变,向好声音节目组致歉。

紧随其后,《中国好声音》第一季选手、歌手徐海星也发微博爆料《中国好声音》内幕,自称当年参赛时被威逼利诱签下虚假合约条款。

霸凌李玟!《中国好声音》到底有多黑?

不少网友甚至到好声音赞助商官博下喊话,要求赞助商对该节目撤资。相比起网友大规模一边倒的支持,圈内发声的艺人却仅有甄妮、金星、张伦硕、程青松等寥寥几位,更令人唏嘘。

受该事件影响,18日,《中国好声音》版权方星空华文股价暴跌超20%,市值蒸发超百亿港元。但是当晚,风口浪尖的《中国好声音》依然正常播出。

背后的故事

在《中国好声音》的光鲜表象下,隐藏着许多令人瞠目结舌的节目黑幕。这档曾经风靡全国、在观众中引发狂热追捧的节目,近年来不断被吐槽的黑幕,引发了广泛的讨论和反思。

据业内人士披露,参赛者需支付高额费用,才有机会获得导师的认可和支持。网传一个导师转一次的椅子报价是50万元,晋级后还需要额外的30万元。这样的巨额“操作”费用,让这个节目从一个才艺竞技平台变成了一场金钱游戏。

也有不少曾参与《好声音》的相关人士爆料过不少节目背后的内幕,揭示了这个节目制作组的不为人知的一面。2016年,歌手、中国好声音第一季导师刘欢对《中国好声音》提起诉讼,控该节目侵权,且作秀成分居多。在一场名为“保护原创、尊重版权”新闻发布会上,刘欢公布了三件侵权案件代表音乐词曲著作权人提起诉讼,其中两件出自中国好声音。

刘欢退出中国好声音后,后来在《锵锵三人行》中透露,《中国好声音》节目组为了提高收视率,刻意编造了一些虚构的悲情或励志故事,将节目偏离了音乐本质,节目中学员自曝的故事或成功励志的背景大部分都子虚乌有。

霸凌李玟!《中国好声音》到底有多黑?

刘欢还透露,节目组删减了导师对选手音乐表现的真实评价,只播放了制造冲突的片段,与他对节目的期望背道而驰。

和刘欢类似,陈奕迅也在一档访谈节目中曝光自己曾经亲身经历《中国好声音》的内幕,抱着“一探究竟”的好奇心参加了节目,但是却在一次节目中意外地发现,一名被淘汰的选手居然重新登台演唱,而且在选手第二次登台时,节目组通过耳麦不停发出催促指令:“按一下”“按一下”。

霸凌李玟!《中国好声音》到底有多黑?

第一季总冠军梁博也曾在《天天向上》曝光,《中国好声音》是有剧本的,节目组曾经对他说:“我给你写个稿子,你照着念就行了。”

一个在任何环节都掺杂表演成分的节目,自然难以让人信服其选拔上的公平性。

于是,当年那些难以服众的比赛结果,又重新被人们想起。

如已故歌手姚贝娜。在2013年的《中国好声音》里,姚贝娜以一曲《也许明天》得到四位导师的哄抢,最终成为那英战队一员。然而,那英却最终将总冠军交给了原本表现平平的萱萱。

而嗓音得天独厚的天赋型歌手周深,也曾参加2014年的中国好声音第三季评选。虽然赢得了在场三位导师杨坤、那英与齐秦的转身,最终却还是因为那英的一句“对不起周深,我喜欢李维”,没能晋级。

霸凌李玟!《中国好声音》到底有多黑?

这一系列事件揭示了《中国好声音》的幕后内幕,让人们开始思考,这个曾经备受热捧的节目,是否真的如同它所呈现出来的那样值得信赖。

强大的后台

“28年做一个歌手,站在台上被人侮辱。”

歌坛天后李玟说的这句话令人为之震惊,一位在乐坛已经有不菲实力与地位的前辈,竟会在节目里如此受到操控和欺辱,不仅振聋发聩,也让人对她遭遇的一切愤愤不平。

可以说,这通录音的曝光突破了普通人对明星的简单想象——在强大的平台面前,成名多年、有着巨大乐坛影响力的天后也如此弱势。

《中国好声音》究竟有多强,才会让专业领域公认的一个个“强者”置身其中后被迫变成“弱者”?它与艺人之间的关系,又是怎样的?

2012年7月,《中国好声音》第一季面世,开播即斩获极高的收视率。时逢国内观众对以《超级女声》为代表的音乐选秀节目形态已产生审美疲劳,《中国好声音》的新模式和风格,让人耳目一新。据中国广视索福瑞媒介研究(CSM)统计的数据,第一季《中国好声音》共播出14期,除第一期收视率在全国排名第二外,其余13期皆名列第一。决赛夜的收视率更是达到惊人的5.389,创下当年省级卫视收视之冠。

自此之后的多年来,《中国好声音》一直处于热闹中心,赛制细节不断变化新花样,导师们年年更换,刘欢、那英、张惠妹、周杰伦、陈奕迅、李宇春、李荣浩、齐秦、谢霆锋、李健…大家耳熟能详的华语天王天后们,都曾是节目导师名单。在音综爆发的这十余年中,《歌手》《跨界歌王》《最美和声》《蒙面歌王》《幻乐之城》《我是唱作人》这些头部节目闪亮后又纷纷消失,只有《中国好声音》在争议声中荣辱不惊地活到了今天。

霸凌李玟!《中国好声音》到底有多黑?

伴随着《中国好声音》一起崛起的,还有其背后制作方灿星文化和播出方浙江卫视。

公开信息显示,灿星文化背后的母公司星空华文在2022年底在港交所挂牌上市,随后股价开始急剧攀升,于今年2月初实现累计涨幅近240%。

灿星文化官网显示,灿星文化制作的文化综艺节目超过20档,其中包括《中国好声音》、《中国新歌声》、《出彩中国人》、《蒙面唱将猜猜猜》等节目。虽然有多部热门综艺傍身,但星空华文上市后交出的首份成绩单却并不出彩。据其8月2日披露的公告,2023年上半年星空华文收入约在1.42亿元至1.52亿元之间,同比有所下滑,净利润则在-0.18亿元至-0.15亿元之间,又回到了亏损之中。

其中,公司的整体营收下滑,和公司最主要的节目《中国好声音》的收入缩水不无关联。2019年到2021年,《中国好声音》为星空华文带来的收入从4.91亿元降至2.52亿元,毛利率也从46.64%骤降至2.22%。

《中国好声音》的没落,也和播出方浙江卫视息息相关。

从2008年“中国蓝”进军综艺界,到2017、2018年前后一系列演技类综艺的兴起,十年间,《中国好声音》背后的浙江卫视在各类综艺领域深耕,已然跃身成为不亚于甚至超过芒果卫视的综艺巨头。

与此同时,资本的渗透也越来越深,弄虚作假、综艺剧本、为了效果不择手段等争议问题也一直伴随着它。浙江卫视曾被停播的《追我吧》和高以翔猝死事件、释小龙助理溺亡事件、甚至这次李玟事件,都成为了畸形流量追逐下的牺牲品。

这些畸形的追逐,也是对当前社会现状的隐射,在庞大系统对面却无能为力的每一个普通个体,都会是下一个李玟!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2 习家军内部出大案 堪比林彪事件
3 此人忽然死亡 震惊外界 习近平怎么看
4 刚刚 温庆运被执行死刑
5 火箭军模范女战士泄露国家机密 将习放在火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2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3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4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5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6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7 习家军内部出大案 堪比林彪事件
8 此人忽然死亡 震惊外界 习近平怎么看
9 重磅突发!以色列对伊朗发动导弹攻击
10 郎平现身!国际排联尊重她,但中国排协…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8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9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10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8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9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10 暴力,自由的唯一杀手 施化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