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星光灿烂 > 正文  

严歌苓:我第一本未经审查的书

www.creaders.net | 2023-07-09 20:14:13  中央社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由于批评中国当权者而遭封杀的作家严歌苓9日在温哥华向读者宣传新书,她说“米拉蒂”意义重大,是自己第一本完全未经审查的书,呈现内心所想。

严歌苓:我第一本未经审查的书

  以揭露社会问题知名的严歌苓接受中央社访问表示,“米拉蒂”出版意义重大。“这是我自创出版社后第一本书,我可以不理睬过去在中国不得不妥协的审查制度而好好让作品问世。接下来,我希望挖掘更多好作品,让一些质量好却被封杀的作品有机会让世人看到。”

  谈起自己在中国出版的书籍,或多或少都因审查被迫修改,未来会陆续把这些曾“被动手脚”的作品原样都找回来。

  她说:“例如『芳华』中,我原来写的是男主人看到老兵在要饭,为了五毛钱和别人行军礼,而不是看到一些残废的儿童在表演。我当时看到那样的改变实在太生气了,老兵变成残废、只能贫困地在王府井附近要饭,这是真实的。”

  64岁的严歌苓生于上海,1989年赴美留学,在海外华人作家中颇具影响力,享誉世界文坛。她能以中英文创作,作品获奖无数,获得许多电影改编,例如:“少女小渔”、“扶桑”、“天浴”、“陆犯焉识”、“芳华”等都是脍炙人口的大作。

  但2020年她在网络上发表批评中国当局掩盖COVID-19(2019冠状病毒疾病)疫情真相的文章“瞒瞒瞒”,2022年又在网络直播现场为徐州铁鍊女发声,附和主持人所说“(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就是人贩子”一语,令她被中国列入黑名单。

  严歌苓从当红中国作家成了所谓的“异议作家”、“维权人士”,她的作品、名字在中国遭全面封杀。

  导演张艺谋执导的电影“一秒钟”是以严歌苓的长篇小说“陆犯焉识”改编的,但2020年11月“一秒钟”要发行时,中国政府要求发片商必须在影片致谢名单中删除“严歌苓”的名字。

  当时严歌苓虽然生气,但她说:“我体谅片商在中国内部的现实困境,但当这部影片在海外发行时,片商竟然也不恢复我的贡献署名,这就是剽窃,我完全不能接受。你到了海外不能这样,不能不顾国际法则,把中国的审查制度蔓延到国外,实在无法无天。”

  她更不能接受的是,事发后有西方影剧媒体采访她关于这件事情,随后却自动消音,不愿意报道,明显是受到中共的压力。严歌苓说:“国外媒体都能被共产党收买,这令人感到丢脸。”

  她坦言因为自己说真话而失去大笔财富,但她说:“我常和我女儿说:谁喜欢你或谁不喜欢你并不重要,但如果你不喜欢自己,就麻烦了。我一向是路见不平就拔刀相助的人,有人受委屈,我就想帮忙,难道中国民间有人受了委屈,我都不说话吗?我若因为利益而不让良知说话,结果会非常不喜欢自己,那对我来说是很糟糕的生活。”

  提到中港台的文学创作环境,她说,香港也变味了,幸好台湾是完全书写自由、创作独立的宝岛。她感谢台湾对文学的纯粹认知、公平对待,让她有机会出头。

  她1992年的第一部短篇小说“少女小渔”获得中央日报文学奖一等奖。“因此李安将这部小说拍成了电影,我的名字被知道了,后来我的其他作品陆续得了9个台湾的文学奖。得奖成了活广告,让我在出版界一路顺遂。我希望能多多回馈台湾。”

  她非常尊敬台湾前辈作家如洛夫、柏杨、痖弦等人,但对当今台湾文坛样貌感到遗憾。“台湾文学界现在比较冷漠,不少作家变得现实,对写作能挣多少钱特别重视,缺乏对文学的浪漫激情,这种单纯的梦想少了,就很难有好作品。”

  她希望透过自己的出版社、号召同路人,告别审查时代,共同建立影响力强大的华语写作社区,甚至以后能建立文学奖,鼓励更多新一代优质作家。

  今天的读者见面会上,吸引约300名粉丝在剧院一睹严歌苓风采。然而,因为卑诗省码头工人罢工,商品货运大受影响,粉丝未能领到热腾腾的新书“米拉蒂”,暂时拿不到有严歌苓签名的书籍。

  但严歌苓现场朗诵一段“米拉蒂”内的文字,让粉丝大为惊喜,纷纷拿起相机,录下严歌苓的现场朗诵实况。

  周小姐是严歌苓的忠实粉丝,她说:“严歌苓的每一本书我都读过,现在更需要支持严歌苓,世界上需要更多像她一样勇敢的作家。”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2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3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4 复旦研究生珠峰地区登山死亡 真相更令人愤
5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2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3 铁拳再现!中国将禁止公布这些数据
4 不好,爆雷越来越密集了
5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6 重庆,又一次刷新了底线
7 这一幕,终于在深圳上演了
8 拜登祭出重招 堵上北京这个漏洞
9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10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5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6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9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10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3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6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7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8 抖音在大选年被禁的可能性不大 随意生活
9 去......化 山蛟龙
10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