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星光灿烂 > 正文  

国外病世 一生为影坛奉献的她却因晚年移居澳洲

www.creaders.net | 2023-05-30 19:11:53  扒小妹儿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国外病世 一生为影坛奉献的她却因晚年移居澳洲

  5月25日,演艺圈再次传来噩耗,根据中国国家话剧院发布讣告,著名表演艺术家郑振瑶于当地时间5月22日在澳大利亚逝世,享年86岁。

国外病世 一生为影坛奉献的她却因晚年移居澳洲

  对于年轻的网友来说,提到她的名字可能有些陌生,但对于她的作品可一点都不陌生。郑振瑶曾出演过《城南旧事》中英子的乳母“宋妈”,也因为该角色获得了金鸡奖最佳女配角↓

  她也是《错爱一生》中那个精致时尚的“顾妈妈”。这部戏是由韩雪、温峥嵘主演,曾在央视8套的黄金时段热播,收视率一度高达6.66%,收视份额为18.09%,刷新了央视电视剧频道黄金档电视剧中,收视率第一的记录!

  她最后演的一部戏是《红幡》,与聂远、胡可等人合作主演,她在剧中饰演张家的主心骨“老太太”,独自撑起了家族事业,郑振瑶也凭借该剧入围第13届上海电视节最佳女演员奖。

  不过身为“老戏骨”的她,在去世后却因国籍问题而遭到了大家的非议。不少网友表示“外国人还报什么呀?”对于这些指责,有知情人士透露,虽然郑振瑶是在澳大利亚去世,但她并没有加入澳大利亚国籍。根据她在中国国家话剧院的领导介绍,郑振瑶直到去世前都一直是话剧院的演员,并且是在国家话剧院领退休工资。

国外病世 一生为影坛奉献的她却因晚年移居澳洲

  之所以郑振瑶晚年定居到澳大利亚生活,还得从她爱人去世说起。2015年8月31日,郑振瑶的90岁爱人游惠海在北京病逝。两人结婚近60年,爱人的离世让郑振瑶一时之间难以接受,身体状况也不太好。

  郑振瑶与游惠海结婚后只育有一个女儿,在女儿求学时老两口曾选择让孩子去澳大利亚留学,后来女儿也顺其自然在澳大利亚结婚生子定居下来。当丈夫去世后,此时女儿想要把妈妈接过去一同住,但是遭到了郑振瑶的拒绝。

国外病世 一生为影坛奉献的她却因晚年移居澳洲

  已经近80岁的郑振瑶早已习惯了国内生活,很难再改变生活方式去国外定居,就这样独自一人生活在北京。一直到2020年疫情爆发,此时的郑振瑶已经84岁,女儿不放心最终还是决定将母亲接到澳大利亚生活。

  期间郑振瑶也再次回过北京,但因为拍戏多年落下的病根,生活自理非常困难,不久女儿还是将她接到澳大利亚去生活。在澳生活期间,也有网友偶遇到郑振瑶外出买菜,此时的她与平常老太太毫无区别,谁也看不出她竟然是国内知名女演员。

国外病世 一生为影坛奉献的她却因晚年移居澳洲

  还有知情人士透露,郑振瑶在晚年时患上了阿尔茨海默症,也就是大家熟知的老年痴呆症。病情严重时郑振瑶什么也不记得,会忘记家里人名字,也不知道自己是谁,所以在她日常起居身边不能离开人,也就不难理解为何女儿要执意将她带到澳大利亚去生活。

  没想到郑振瑶与女儿团聚后,没几年就传出了去世消息,有知情人士透露,她的家人至今也无法接受老人已经去世的消息。

  回顾郑振瑶的一生,得过多项大奖的她其实发展的并不顺利。郑振瑶1936年11月7日出生于安徽省的灵璧县,1岁时便发生了抗日战争,郑振瑶跟随家人流落到上海生活。因为战争的缘故,郑振瑶小时候的生活过得颠沛流离,小小年纪就开始出来打工贴补家用,成为中国福利基金会儿童剧院的小演员。

  也因为童年的经历,长大后的郑振瑶开始走上了演员这条路。1954年,郑振瑶考入中央戏剧学院表演系学习,在上学期间,她再次遇到了小时候曾经在儿童剧院认识的游惠海。

  游惠海是广东兴宁人。1942年随吴晓邦学习舞蹈。1949年加入中国共产党。曾任中华舞蹈研究会编导、演员,第四野战军文工团、中南军区部队艺术学院教师。建国后,历任新安旅行团演员队队长,中国歌剧舞剧院舞剧团编导、副团长。游惠海比郑振瑶年长十岁,曾在儿童剧院工作时就非常照顾她,后来因为游惠海被调入北京中国歌剧舞剧院工作,从此两人断了联系。

  没想到郑振瑶来到北京上学后,两人能再次相遇。老友相见也让两人心中产生了不一样的感情,此时的郑振瑶也正是情窦初开的年纪,于是两人陷入了甜甜的恋爱中。

  1958年郑振瑶毕业后便与游惠海在北京领证结婚,之后便在中央实验话剧院当演员。郑振瑶业务能力很突出,先后主演了《大雷雨》《桃花扇》《文成公主》等话剧作品,在话剧界小有名气,被誉为话剧舞台上的“奇花”。

  1962年,郑振瑶与丈夫迎来了女儿,开始了一家三口的生活。后来遇到了特殊的年代,那个年代很多文艺工作者都受到了不公平待遇,郑振瑶也没有幸免,经常被拉出去批斗。1967年郑振瑶被下放到鞍山钢铁厂,后又去河北农村拉砖坯,一家三口被迫过上了分离的生活。

  因为郑振瑶的出身不好,曾有人劝游惠海与她离婚,气得游惠海大骂:“你们怎么能做这种缺德事!”在这个特殊年代,游惠海对妻子从没有放弃过,也因此影响到了他的事业。

  不过好在游惠海个人能力很强,之后担任过《舞蹈》杂志主编,中国文联第四届委员,中国舞协第三届常务理事、第四届秘书长、第五届副主席。他改编的《采茶扑蝶》在1953年获得过世界青年联欢节舞蹈比赛二等奖。并且游惠海著有《芭蕾艺术》,至今都被很多艺术院校作为教材。

  一直到1975年,郑振瑶终于平反回到北京,重回中央实验话剧院工作。此时的她已经39岁,正好赶上影视剧开始发展,郑振瑶便从话剧转向影视剧,先后主演了《城南旧事》《继母》《南行记》《皇城根儿》《戊戌风云》《美丽上海》《台湾往事》《错爱一生》《红幡》等一系列影视剧。

  并且在2004年与王祖贤、冯远征主演电影《美丽上海》,她凭借该片获得第24届中国电影金鸡奖最佳女主角奖。在60岁高龄荣获“影后”,郑振瑶从未停止演戏的脚步。

  得知郑振瑶去世消息后,曾与她合作过《美丽上海》的冯远征发文悼念“郑妈妈一路走好!《美丽上海》中的妈妈……”

国外病世 一生为影坛奉献的她却因晚年移居澳洲

  据悉郑振瑶的葬礼,目前她的家属已经在澳洲为其准备后事,葬礼则不会安排在北京举行。

国外病世 一生为影坛奉献的她却因晚年移居澳洲

  郑老师一路走好,永远怀念!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2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3 铁拳再现!中国将禁止公布这些数据
4 不好,爆雷越来越密集了
5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2 核弹!美国将公布习和常委巨额财富
3 信号!北京正在向现实低头
4 一张照片曝光 北京的脸丢尽了
5 北京罕见举动证明 人民币贬值迫在眉睫
6 北京,即将上演33年前的一幕?
7 明天,重要官宣?
8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9 中国田径女神穿“高衩三角裤”夺金 网批会
10 铁拳再现!中国将禁止公布这些数据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5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6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9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10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3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6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7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8 抖音在大选年被禁的可能性不大 随意生活
9 去......化 山蛟龙
10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