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星光灿烂 > 正文  

张曼玉 30 年前一张旧照 秒杀了半个内娱

www.creaders.net | 2023-05-27 11:33:33  ZAKER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徐克又一武侠新片官宣。

电影《射雕英雄传:侠之大者》官宣并公布演员阵容,肖战饰演郭靖,庄达菲饰演黄蓉。

此消息一出,全网沸腾。

徐老怪出了名的会拍美人,尤其钟意英气脸,他所营造的快意江湖,赋予了每个女性有棱角的原生美。

这也正是新片受到质疑之处——选角。

庄达菲,一个名不见经传的小花,且不说咖位,她那张脸眉眼五官尤其寡淡。

现代装清新可人,古代扮相属实差了点,一张脸看上半天,转头都不一定记得住。

黄蓉的关键词是俏,不知他如何塑造?

徐老怪向来眼光毒辣,他的作品里女演员个个有妖异邪魅的美。

迄今为止 Baby 最美的角色,仍旧是他镜头下的银睿姬,那个洛阳城中的花魁。

他也能将清新文艺的范晓萱拍出妖娆媚态,装扮素淡却惊艳。

再往前数,青蛇凉薄又迷醉,东方不败狠辣又妩媚,聂小倩风情又幽怨,个个是经典的绝版美人。

但前提是,原生脸要足够出彩。

刷到几张美人旧照。

真是英气、明媚、大气卓然。

这回遇上庄达菲,就看徐老怪如何化腐朽为神奇,拍出一个令人惊艳的,不一样的黄蓉吧。

其实徐克很独特,和香港其他导演有所区别。

在八九十年代,绝大多数香港动作电影中的女性都沦为可有可无的 " 花瓶 " 式配角,而徐克电影里,女性多为戏眼。

今天借此机会,就来说说徐老怪审美下的女性。

《新龙门客栈》里的金镶玉,张曼玉最泼辣的角色,也是让张曼玉彻底爆红的角色。

这电影虽不是徐克导演,却是他编剧和监制,浓浓的徐克式审美,又妖又怪。

大漠朔风之中有一客栈,方圆百里仅此一家。官员、侠士、贼人都在此歇脚打尖,鱼龙混杂。

老板娘金镶玉是乱世之中一朵诡谲的花,貌美,爱财如命,戴着巧笑嫣然的面具在男人之间周旋,和他们说荤话逗闷子。

张曼玉那时不到 30 岁,脸抹成黑黄色,一双眼睛咕噜噜转,把那份骨子里的骚情演绝了。

但这个表面风骚天真的老板娘,远不止如此。

有些个不知天高地厚的男人想爬她的床,上一秒她跟你软玉温香,下一秒就射出柳叶镖夺人性命,还做成人肉包子供人享用。

你才知道,她其实是个以美貌作饵杀人越货的狠角色。

男主角周淮安(梁家辉 饰)出场,是她变化的开始。

相比于片中另一角色邱莫言(林青霞 饰)的隐忍与顾全大局,这个带点热情奔放的金镶玉更懂得遵从自己的心,且有勇气面对欲望。

没见两面她就开始勾引,铆足劲儿要和周淮安一夜风流。

这场戏很经典。她妖娆坐着,手指有意无意缠着头发玩,娇俏调情。

见对方要走,又故作柔弱地划伤了手,眼珠一转,哎呀一声,引人怜惜。

正如某位影评人说的:金镶玉风骚到发稍,却把羞涩留到了脸上。

她最难得的是率性,这品质让她倏然有了光辉。

周淮安不爱她,她虽不甘还是成全了他和小情人。却又嘴硬,说 " 别人施舍的东西,我不要 "。

最后,周淮安离去,她一把火烧了自己经营多年的龙门客栈,追随而去。多么潇洒肆意。

她其实是个成长型人物,从无情到有情,充满摇摆与变幻,或许她才是武侠中那一点点真实。

林青霞的东方不败自不必说,那衣衫半湿、仰头痛饮的豪情之姿,饶是许多男人,也不敌她半分霸气。

《梁祝》里的祝英台(杨采妮 饰),也美的雌雄莫辨。

拍《梁祝》时,徐克曾在采访中表示,找她演祝英台就是因为她浓烈的英气眉眼。

杨采妮五官大而明媚,眉毛粗重,有点女生男相的野生感。在徐老怪的塑造下,她多了份跨性别的反叛气质。

女扮男妆的样子,不光梁山伯分不清她是男是女,连我偶尔也会迷茫。

电影在故事基础上做了很大改动。

传说里才貌双全的祝家小姐,成了冥顽不化的叛逆丫头。

别说琴棋书画,就连走路都没有女孩儿的样子,动不动被父亲训斥。

她去书院也并非单纯求学,而是祝家为了塑造一个合乎礼教的媳妇,嫁给马家。

这就注定,她和梁山伯的爱情,必定沦为阶级的 " 祭品 "。

电影开篇有多轻松好笑,后段就有多悲壮。

祝英台的父亲是 " 门第 " 观念的绝对信奉者。电影中有一意象,魏晋时期,贵族男子追求阴柔美,争相涂脂抹粉。

脸涂的越粉白,代表地位越高,人情味越淡。更代表人要压抑真我,才能活得高贵。

父亲不顾女儿誓死不从,执着地为她上红装,戴凤冠,祝英台如傀儡般,生生流下血泪来。

所以徐克版的祝英台,一直不遗余力在表现她的反叛——

身为富家小姐,性子却从未被规训过,背不出诗,写不好字,更弹不好琴;

去了一趟书院,和梁山伯私定了终身,在大雨泥泞里初尝禁果;

面对父母之命媒妁之言,笃定喊出那句 " 我不嫁!"

得知梁山伯病逝,大婚当日,她红色喜服里却穿了白色丧服;

经过梁山伯的坟前,狂风大作,看着坟冢塌陷,她笑着一跃而下。

她的每一步都在挑战父亲的权威,挑战扭曲秩序的权威。

原来徐克拍的,不仅是极私我的儿女之情,更是极宏大的时代悲剧。

《智取威虎山》里的青莲(余男 饰),座山雕的压寨夫人。

出场时候,她穿一身红花黑地旗袍,举起枪便要杀杨子荣,眼神凶狠有股悍劲儿,冷艳无双。

拿下枪来,你才发现,她是个如此丰腴性感的女人——艳红的唇,乌黑的发,是寨子里唯一的一抹艳色。

原本她是个村子里的普通妇人,被座山雕抢来当压寨夫人,倒被激出一种傲然的 " 艳 " 来。

大概也只有余男这么能量强大的女人,才能经受住寨子里一群土匪们或玩味或垂涎的打量目光。

勾引杨子荣那段,教科书般的魅惑,一个女人的能量与脆弱展现的淋漓尽致。

余男太适合青莲这个角色,只有她能将性感化为力量。

哪怕在座山雕的淫威之下,哪怕被困在土匪窝里不得自由,你会发现,她仍旧时常露出猎人般的眼神,不甘,不服。

她的美,和她的力量一样不会蒙尘。

就算在最灰头土脸的时刻,她也能散发出不俗的韵味。

徐克十分擅长把传统意义上的男性题材改头换面,来展示动人的女性之姿。

早期作品《刀马旦》,在国仇家恨的动荡时代背景里,很男性化的题材却设计了三位巾帼英雄。

一个爱财,一个爱国,一个爱戏,她们阶级不同,性格迥异,却殊途同归地走向重情重义,各有光彩。

《青蛇》也并未将戏眼放在白蛇与许仙的爱情。

电影里,法海在欲海里翻滚,许仙自私懦弱,反而让白蛇专一,让青蛇从凉薄到生出神性与大义。

讲妖的成长,也讲女性的成长。

徐克电影里的女性,鲜活不止。放在当下,每一个都性格超前,有熠熠光辉。

他热爱塑造泼辣大胆,勇敢追求情和欲的女性,她们英气逼人,在某些时刻被混淆了性别,有雌雄莫辨的气场。

或许并未抓住女性的本质,但依旧让她们的美,有了更复杂,更独特,更深刻的绽放。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2 此人忽然死亡 震惊外界 习近平怎么看
3 张玉凤发声明 澄清她与毛泽东的多个传闻
4 习家军内部出大案 堪比林彪事件
5 刚刚 温庆运被执行死刑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2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3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4 此人忽然死亡 震惊外界 习近平怎么看
5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6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7 张玉凤发声明 澄清她与毛泽东的多个传闻
8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9 习家军内部出大案 堪比林彪事件
10 郎平现身!国际排联尊重她,但中国排协…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8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9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10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8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9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10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