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星光灿烂 > 正文  

她一个人,搞垮两个亿万富豪

www.creaders.net | 2023-05-26 15:09:31  最人物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她一个人,搞垮两个亿万富豪

对于香港娱乐圈而言,“章小蕙”三个字是一个极为复杂的存在,纵使她不是明星,却依旧能够在上世纪末的香港名利场,搅动起连绵多年的风浪。

讨厌她的人认为她是红颜祸水,坚信她曾让两位亿万富翁破产。

喜欢她的人称她为“人间富贵花”,认为她的人生经历传奇——出生于书香世家,4岁起便跟着妈妈去高档百货店买洋装,8岁觉得洋装无趣,开始进店淘货,15岁涉足时尚圈,25岁嫁给当红歌手,成为豪门阔太。

一切顺遂时,港媒称她为“比女明星还要幸运的女人”。但运气与名气来得有多迅猛,散去时就有多快速。

后来她离婚,不再是明星阔太,经历了负债两亿,被指出轨,成为单亲妈妈,又在41岁这年,决定成为一名“艳星”。

在这一过程中,她成为大街小巷报纸头条的“香港第一败家女”,恶女形象名满香江。

再后来,她去往国外生活,十几年消失在大众视线,直到近两年回归,东山再起,再次进入时尚领域,纵使她已年近60岁。

回看过往,似乎无论经历多少风浪,章小蕙总能全身而退,平稳划过。偶尔遇到划不过去的时刻,她便会义无反顾地投入海中,踩着浪尖,走到对岸。

无论风浪再大,也决不回头。

如果人的出身也有一套评分系统的话,那么章小蕙的出厂配置,大概可以收获95分。

1963年,章小蕙出生在中国香港九龙塘一个富商家庭中,她的父亲是香港第一代广告人,极具声望。

母亲则是名门闺秀,在章小蕙的讲述中,母亲是带着两个丫鬟嫁到父亲家的,她一辈子都没有自己洗过头,更别提处理家中大小事务。

父母的家庭与工作,给了章小蕙不同的人生跳板——

比如在三岁时,章小蕙就因为父亲的关系,获得了拍摄广告的机会,虽然最终片酬只是一块巧克力,但却让她从小就开始明白“如何向他人展示自我”这件事。

她一个人,搞垮两个亿万富豪

章小蕙分别与父母的合照

而母亲给予章小蕙的,则是让她很早便懂得“时尚”与“扮靓”这两件事。

早在5岁时,章小蕙开始跟随妈妈在高级商场买洋装,小学时,她便懂得自己进入服装店淘货,15岁开始收集各类时尚杂志与名牌服装,18岁成人礼时穿的晚礼服,都是著名时装设计师专门为她量身设计的。

就连作家亦舒都曾夸赞章小蕙:“她是我在香港最欣赏的女子,有着绝佳的品位。”

她一个人,搞垮两个亿万富豪

章小蕙旧照

另一方面,除了打扮,在学业上,章小蕙也从不含糊。

16岁那年,章小蕙跟随父母去往加拿大生活,在此之前,她在玛利诺修院学校读完了小学与初中——那是一所香港传统名校,夏梦,李嘉欣、关之琳都曾在此就读。

在加拿大,她的父亲创办了北美第一个中文电台,而章小蕙则进入当地高中,并在毕业后考入多伦多大学主修美术史,辅修哲学和英国文学。

大学毕业后,她又考入纽约时装学院,攻读时装买卖和博物馆管理硕士,也正是在这一时期,她遇见了另一个改变自己人生的人。

她一个人,搞垮两个亿万富豪

章小蕙旧照

1987年,还在纽约读书的章小蕙跟随朋友去往多伦多观看香港“温拿乐队”的巡演,演出结束后,她陪伴朋友去后台与乐队成员打招呼。

在后台,章小蕙见到了乐队主唱钟镇涛,对于这次见面,钟镇涛如此描述:

“头发乌黑厚亮,翻着波浪,眼睛圆咕噜的,静静地坐在那儿,比任何一个女明星都美,更要命的是对谁都能电力十足,无时无刻释放媚态。”

回头看,认识章小蕙那年,是钟镇涛人生的黄金时段。

1973年,钟镇涛与谭咏麟、彭健新、叶志强、陈友五人组成“温拿乐队”,仅发行一张专辑,就凭借着独特的舞台风格迅速走红。

他们推出的歌曲《Sha-La-La》占据香港电台流行曲榜首长达三个星期,登上当年的十大唱片龙虎榜榜首。

而他们的标志性造型——狮子头、高跟鞋、喇叭裤,也引领着70年代乐坛的时尚。

她一个人,搞垮两个亿万富豪

温拿乐队

随着人气越来越高,作为主唱的钟镇涛,也因长相好、身材佳被电影圈选中,出演了《小城故事》与《早安台北》两部电影,均拿下了当年电影界的重要奖项。

1986年,钟镇涛还自导自演了第一部电影《杀妻二人组》,片中他不仅请来了周润发、王祖贤与梅艳芳出演,还邀来王晶做配,谭咏麟客串。当年,这部电影拿下了1400万票房。

她一个人,搞垮两个亿万富豪

钟镇涛与梅艳芳

在事业上,无论是做歌手、做演员还是做导演,钟镇涛总能成功,巅峰时刻他身价过亿,甚至买下了全香港第一台劳斯莱斯。

而在感情生活中,遇见章小蕙之前,钟镇涛正与邓丽君暧昧。

那时他们同属一个唱片公司,又都喜欢摄影,所以私下里常常相约出游,但过程中,钟镇涛却十分被动,无论邓丽君如何暗示,他都始终没有表白。

她一个人,搞垮两个亿万富豪

钟镇涛与邓丽君

后来,邓丽君曾在采访中提到:“我一生中的几段感情,最让我伤心的是成龙,最让我生气的则是钟镇涛。”

对此,钟镇涛的解释是,两人因为工作常常需要分隔两地,很难发展出一段稳定的关系。

但如今看,或许钟镇涛的“被动”,只是因为他并未下定决定,或者说邓丽君并不是那个“对的人”。

因为当他面对章小蕙时,一切都不同了。

对于自己与章小蕙爱情的开端,钟镇涛曾用过两个形容词——一见钟情与满眼星光。

两人第一次见面时,章小蕙还有男友,所以她并没有将自己的联系方式给钟镇涛。

直到几个月后,她和男友分手,回到香港度假,在钟镇涛的追求下,两人才正式开始恋爱,这场恋爱来得猛烈,在恋爱第4天,章小蕙便告诉朋友,自己想要嫁给钟镇涛。

章小蕙与钟镇涛

假期结束后,她回到纽约读书,除去上课时间,大部分时间两人都在通电话,她甚至拿走了钟镇涛一双米老鼠袜子,一直穿在自己脚上。

她说:“那时候我就是想24小时和他在一起。”

章小蕙聊恋爱过程

同样的恋爱浓度,钟镇涛也在经历,在与章小蕙异地恋没多久,他就亲自飞到了纽约,对她说:“我要和你结婚,所以亲自来接你回去。”

但对于这门婚事,章小蕙的父亲并不同意,他不认为女儿放弃学业去结婚是一件明智的事情,更不愿意她早早便进入婚姻。

但面对章小蕙的下跪请求,他也只好答应,后来章小蕙说:“或许如果听了父亲的话,一切都会不一样。”

1988年,恋爱的第二年,钟镇涛与章小蕙在在香港太子道天主教圣德勒撒教堂举行了盛大婚礼。

这一年,钟镇涛35岁,章小蕙25岁,当年这场婚宴耗资300多万,极尽奢华。

到场嘉宾非富即贵,婚礼举办期间,无数媒体守在教堂门口,因为人数众多,负责主持婚礼的神父不得不多次暂停仪式,要求媒体后退。

婚礼上,章小蕙身穿的婚纱则出自戴安娜王妃的设计师,价值13万港币。

婚前,她还特意找来《美少年之恋》的导演杨凡,为自己与钟镇涛拍摄了一组民国写真。

导演杨凡为章小蕙、钟镇涛拍摄的照片

婚后,钟镇涛对章小蕙也十分宠爱,在接受采访时,他称自己每月会给章小蕙一笔钱——“一万用来买糖果,一万用来买杂志,一万当作零花钱,如果要买衣服,可以直接刷卡。”

那时没有网络购物,除了去线下逛街,章小蕙还会通过电视看时装展,每到新品发布的时候,她便会守在电视前,价值两三万的裙子只要她看中样式,便传真给商家:“四个颜色各要一条。”

有朋友偷偷向钟镇涛吐槽章小蕙花钱无度,钟镇涛则笑着回复:“老婆娶回来就是用来疼的。”

刚结婚那几年,是钟镇涛事业的黄金期,彼时温拿乐队已解散,他加盟了飞碟唱片,发行了专辑《诗人与情人》,主打歌“只要你过得比我好”红遍两岸三地。

只要你过得比我好音乐:钟镇涛 - 诗人与情人她一个人,搞垮两个亿万富豪

同时,也是他与章小蕙的婚姻甜蜜期,他们常常相伴参加大小公共活动,还一同拍摄了一部洗发水广告,钟镇涛的造型大多都由章小蕙负责,他们甚至还为琼瑶的电视剧《梅花三弄》合唱了片尾曲《你是我心底的烙印》。

在大众眼中,两人一个是富家千金,一个是人气巨星,感情与家庭和睦,就连向来以“毒舌”出名的香港媒体都评价章小蕙为:“比女明星还漂亮与幸运的女人”。

1990年,章小蕙与钟镇涛的儿子出生,取名钟嘉骏,5年后,两人又诞下一名女儿,名为钟嘉晴。

因为章小蕙喜欢读亦舒的小说,便给两个孩子小名取为“毛豆”与“眉豆”——这两个名字,来源于亦舒小说《风满楼》中的角色。

她一个人,搞垮两个亿万富豪

章小蕙、钟镇涛与一对儿女

似乎表面上,一切都在向着更为完满的方向前行,但实际上,在这段婚姻内部,早已矛盾丛生。

黄霑曾如此评价钟镇涛:“你的前半生是所有男人的梦想,后半生却是所有男人的噩梦。”

如今看,进入九十年代后,钟镇涛的事业开始下滑,他不再如同八十年代一般有大好机会,就算出演剧集也多数是配角。

同时,1995年,在女儿出生后,钟镇涛与章小蕙之间的感情也渐渐出现了问题,但为了刚出生不久的女儿,他们决定将婚姻坚持到女儿5岁。

1996年,钟镇涛与章小蕙向香港裕泰兴公司贷款1.54亿,用于炒楼投资,但没想到的是,第二年,金融危机爆发,几乎一夜之间,香港楼市崩盘。

之后,裕泰兴公司没收了两人的全部房产抵债,但因为楼价大跌,无法填补债务和利息,最终,章小蕙与丈夫钟镇涛负债2.5亿。

屋漏偏逢连夜雨,章小蕙又被媒体爆出出轨,其出轨对象是一名香港制衣商人,名叫陈曜旻,家底十分雄厚。

她一个人,搞垮两个亿万富豪

章小蕙

对于媒体的指控,章小蕙称这是自己与钟镇涛共同的决定:“我们在一起并不开心,所以虽然没有离婚,但我们决定分开寻找伴侣”。

但对此,钟镇涛并不承认,他称两人并未达成共识,出轨只是章小蕙的单方面决定。

她一个人,搞垮两个亿万富豪

章小蕙聊与钟镇涛的婚姻

1999年,章小蕙与钟镇涛正式宣布离婚,并共同平分2.5亿债务,此时距离他们结婚,刚好过去10年。

再次复盘起这次婚姻,钟镇涛说结婚之初,自己想要和对方天长地久,而章小蕙却只将自己看作“一件衣服”:

“她可能喜欢一件衣服,怎么样都要抢到,但是可能过几个月她就丢掉,或者便宜就卖掉了”。

她一个人,搞垮两个亿万富豪

钟镇涛聊章小蕙

与章小蕙离婚后,为了还债,钟镇涛开始高频率承接商演与出演电视剧,但却依旧难以还清债务,毕竟那时,每个月光是利息,他就要还60万。

无奈之下,钟镇涛只好向政府申请破产。

巧合的是,也是在这一年,章小蕙的另一位恋人陈曜旻,也因为投资失败申请破产,而他与章小蕙的恋情,也宣告终结。

在短短几年内,章小蕙经历了负债、出轨、以及两任情人的破产,与此同时,在媒体的报道下,章小蕙被塑造成了一个轻浮、败光丈夫与恋人家产的恶女形象。

名誉扫地、负债累累、所有信用卡被停掉,37岁这年,章小蕙带着两个孩子,站在了迄今为止人生中的最低点。

章小蕙感叹:“我之前就像一个大花瓶,大懒虫,我没有志气,每天打扮的就像一个花瓶。

“我大学毕业即结婚,家庭小孩是我的世界,如今没有正式工作,甚至没有一个个人银行账户,更何况自己到底是怎么样的人。”

她一个人,搞垮两个亿万富豪

当所有人都以为,从未走入社会,且没有工作经验的章小蕙,生活会就此坠入深渊时,她却出乎所有人意料地抓住坠落前的稻草,爬了起来。

对于章小蕙而言,成为大人的时刻,是从两段恋情的终结开始的。

那时,为了挣钱还债以及抚养孩子,她开始给杂志写稿,通过文字分享自己的时尚理念与扮靓经验,最多的时候,她要给20多个杂志写稿子,有时累到双手都在发抖。

她一个人,搞垮两个亿万富豪

写稿中的章小蕙

也不是没有其他选择。

在与陈曜旻分手后,曾有富商给过章小蕙一张空头支票,让她在上面随便填写金额,表示会支持她的生活。

但章小蕙全部拒绝,她说:“我要自己工作,我不需要别人养”。

她一个人,搞垮两个亿万富豪

章小蕙聊自己

在当年,一方面,人们称她为恶女,在报纸上不断编造她的各类绯闻,另一方面,她独具一格的审美风格也在被不断追捧——

她穿过的衣服总会被买到断货,她去过的咖啡店第二天就会排起长队,她这个月的服装搭配总会成为下个月的流行风向,用今天的词语来形容,那时的章小蕙就是“黑红”。

彼时,章小蕙还在为英皇集团的公司网站供稿,她向公司老板杨受成预支了一年的稿费,在香港中环开了一家买手店,售卖自己在世界各地淘来的各类物件。

开业仅仅5天,店铺便赚回了所有成本,两年的销售额就已突破5000万港币。

她一个人,搞垮两个亿万富豪

章小蕙旧照

开店期间,章小蕙的好友吴君如常常来店里捧场,彼时,吴君如和陈可辛低调恋爱中,有时两人会一起前来,吴君如试衣服,陈可辛便会坐在一旁安静观看。

章小蕙后来在自己的专栏中写道:“那是我觉得吴君如最温柔的时刻。”

章小蕙与吴君如的友情始于1987年,那年她刚准备结婚,从多伦多回到香港定居,吴君如比章小蕙小两岁,两人通过共同朋友相识,又因为同样爱穿田园碎花长裙以及新英伦打扮,异常投缘。

后来,章小蕙因为离婚事件被不断抹黑,身边的朋友也开始重新洗牌,有许多曾经的好友在一夜之间与她断了联系,只有吴君如始终站在她身边。

章小蕙说:“她是我好友中最讲义气的,从不转弯抹角,对朋友仗义相助慷慨大方。”

她一个人,搞垮两个亿万富豪

章小蕙与吴君如

回头看,与钟镇涛离婚后,章小蕙除了失去了往日的朋友,那个在婚姻中曾与她亲密无间的恋人,也站在了她的对面。

与章小蕙离婚不久后,钟镇涛出了一本自传,在书中,他花了许多篇幅描述章小蕙作为母亲的失职,称她在照顾子女时,常常将他们留在家中,自己去逛街,晚餐也只给他们巧克力与雪糕。

同时,钟镇涛还暗讽章小蕙经常在媒体面前抢着接子女放学,以打造慈母形象,但回到家却不愿意花时间陪伴女儿。

面对前夫的指控,章小蕙淡淡回应:“他不是坏人,是个好人,只是大家没有生活在一起而已。”

她一个人,搞垮两个亿万富豪

章小蕙聊钟镇涛

2004年,章小蕙41岁。

这一年,她又做了一件让所有人没想到的事情——参演了一部名叫《桃色》的情色电影,在自己本就足够复杂的人生中,又投下了一块巨石。自此,她从豪门阔太变为半路出道的“艳星”。

后来,章小蕙曾在采访中聊起这一决定背后的动因:“我那时候需要一个跳板,让我能够离开香港,而这是我最佳的选择。”

凭借这部电影,章小蕙赚了一笔钱,之后,她关闭店铺,离开香港,定居美国。

临走之前,章小蕙将自己收集来的那些媒体抹黑她的剪报全部烧掉,将自己上百件衣服全部卖掉,穿着简单的衬衫召开了一场新闻发布会,只淡淡留下一句话:

“过去的就过去了,我不想带着以前的事情离开,我准备将我所有的剪报烧掉,我这个人一直都是穷风流,饿快活。”

说完之后,她便彻底消失在了大众的视线中。

章小蕙很少会以悲观的视角审视人生,纵使在人生最晦暗的那几年,她依旧能够前脚走出法院,后脚便进入花店,买回一捧玫瑰。

她说:“我觉得人生就是这样,你人生遇到最糟糕的事情,却未必是坏事。”

她一个人,搞垮两个亿万富豪

去往美国后,章小蕙开始学习戏剧表演课程,且一学就是九年,她不再忙于事业,日子过得轻松休闲。

她一个人,搞垮两个亿万富豪

直到2016年,章小蕙的父亲突发重病,在重症监护室里抢救了整整88天,却最终遗憾离世,这件事情对章小蕙造成了极大打击。

父亲去世后,章小蕙陷入了漫长的低谷期,她开始对一切失去兴趣,不愿意与朋友交流。

那时,章小蕙居住在洛杉矶的一座山脚小区, 一天,山上突然发生山火,消防队员敲开章小蕙的门,告诉她,只有一个小时的时间撤离。

那天,章小蕙站在家里的院子里,看到灰烬从空中落入自己手中,突然感到,那些充满困扰的过去,开始被燃烧殆尽。

她说:“那一刻,我突然感到,一切或许都应该被放下了。”

之后她毅然决然地决定回国,在上海租了一间房子,重回大众视线,她开设了自己的公众号,开始继续写文章,也尝试带货。

章小蕙说:“我觉得很神奇,没想到接近60岁这年,我的事业竟然还能够重新开始。”

她一个人,搞垮两个亿万富豪

今年,章小蕙60岁了。

往前看,她的人生起点很高,在30岁之前,无论是家庭还是婚姻,她走得比大多数女性都要顺遂。

但人生无常,进入中年后,她从豪门阔太的位置掉下,被指控出轨,欠债2.5亿,成为了单亲妈妈,经历了两段失败的感情,又亲自将“艳星”的标志贴在自己身上。

或许对于许多人而言,经历其中的任何一项,都无法承受,但章小蕙却都坦然面对。

曾经有人问章小蕙,在人生最低落的时候,有没有想过跳楼,她回答:

“我觉得睡个好觉,吃一顿饱饭,让自己有力气,脑子想清楚,好好面对问题,总没问题。”

她一个人,搞垮两个亿万富豪

没有人能够审判,在章小蕙的人生中,她哪件事做对,哪件事做错,毕竟,那都是她个人的选择。

但值得肯定的是,章小蕙身上那种永不被打倒的韧劲,不在乎外界评论的自由,与随时都可以卷土重来的勇气,是珍贵的。

毕竟人生在世,匆匆百年,能够活得自由已难能可贵。

而对章小蕙而言,无论是过去还是未来,都并不重要,真正珍贵的,只有此时此刻。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揪出来了!燕郊大爆炸元凶现身
2 一张主席台照片 透出不寻常信号
3 上海突击检查,大量女性受害…
4 市委宣传部女干事给书记生下私生女,惊动中
5 两会惊天之变:西方觉醒之际,习挥刀自宫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请愿在天安门挂习像 两国贼亮相了
2 揪出来了!燕郊大爆炸元凶现身
3 习近平真的是命不久矣
4 一张主席台照片 透出不寻常信号
5 与恒大碧桂园不同 它爆雷能炸断中国的脊
6 上海突击检查,大量女性受害…
7 全球知名巨头宣布破产 曾经风光无限
8 市委宣传部女干事给书记生下私生女,惊动中
9 前第一夫人宣布角逐总统大选
10 两会惊天之变:西方觉醒之际,习挥刀自宫
热门专题
1
中共两会
6
台湾大选
11
火箭军悬案
2
中美冷战
7
李克强猝逝
12
台海风云
3
以哈战争
8
中国爆雷
13
战狼外交
4
乌克兰战争
9
李尚福出事
14
普里戈津
5
万维专栏
10
秦刚失踪
15
涿州水灾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2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3 中文的突围,从打字机到人工智 思芦
4 辛峰:保守党大幅领先 搭顺风 万维网友来
5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6 所谓照片的“历史在场”与“有 湮灭之城
7 中国的正驾驶打瞌睡了! 雨村
8 抹杀个体不仅意味着消沉更是灾 施化
9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10 秦刚案“内情”传达到副军级 雷歌747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中国不适合多党轮流执政 鲁迅九
2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3 俄乌战争:第四辆美式M1坦克被 随意生活
4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5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6 回复博主must:见海阔_天空的 高鹏
7 好文分享:美国真的没有改变中 艺萌
8 俄乌战争:俄罗斯打持久战的四 随意生活
9 美国为tiktok立法 白草
10 西方文明与中华文明相比较,到 爪四哥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