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星光灿烂 > 正文  

成龙现在,该有多绝望啊

www.creaders.net | 2023-04-28 14:03:44  视觉志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成龙现在,该有多绝望啊

成龙现在,该有多绝望啊

成龙这个已经显得有些陌生的名字,再度冲上热搜。

已经68岁的他,最近在一次访谈中泪洒现场。

他表示自己曾经想找第二个jackie chen,但遇到了太多太多的阻力。

他还揭露起了“真相”,说现在即使一个人功夫再好,也不会有一个老板肯给他投资。

他希望时代倒退回自己成名的那个年代,给真正的功夫小子一些机会。

成龙的感慨不无道理,仔细想想,我们记忆之中的动作演员,还是那些老面孔。

我们也已经很久没有看过令人眼前一亮的动作片了。

近些年来,“中国功夫片已死”的论调甚嚣尘上,“功夫巨星”也成了一个很有年代感的词。

他们仿佛渐渐走出我们的视线,只留给我们一个萧瑟的背影。

可是谁“杀死”了动作演员?

01 黄金时代

我们今天之所以如此惋惜,是因为曾见证了动作演员的黄金年代。

如果说动作演员有神坛,那么座次最高的,一定是李小龙。

他是中国功夫首位全球推广者、好莱坞首位华人主角,他的每一部作品都是影史经典。

成龙现在,该有多绝望啊

时代周刊评出20世纪影响世界的100位名人,中国只有两人上榜,其中一位就是李小龙。

在李小龙成为功夫演员之前,中国人在西方备受歧视。

那时在外国人看来,中国人都是身穿清朝官服,梳着长长辫子的狡诈恶徒,或是病恹恹的烟鬼。

成龙现在,该有多绝望啊

但结实精干的李小龙,用一声声“啊哒”,一拳一脚改变了全世界对中国的印象。

在《精武门》中,李小龙饰演的陈真踢碎了那块“东亚病夫”的招牌,随之破碎的还有外国人对华人的刻板印象。

成龙现在,该有多绝望啊

在李小龙走红之前,人们管中国人叫“东亚病夫”。

在他走红之后,人人都以为中国人会功夫。

因为他,kung fu(中国功夫)一词,才被写进英语词典里。

成龙现在,该有多绝望啊

李小龙突然离世之后,许多人希望找到李小龙的替身,延续李小龙的神话。

但是,无论找来的演员和李小龙相貌再像,做的标志性动作再到位,终究难以再现李小龙对于整个场景掌控的自信。

李小龙开了个好头之后,中国的“武师团”给傲慢的好莱坞好好上了一课。

成龙让所有人认识了jackie chan,全世界的人民,都曾坐在电影院,仰望他在楼宇之间穿梭的身影。

1995年他凭借动作片《红番区》打入好莱坞,一出手就打破北美外语片票房纪录。

后来,他在美国《纽约时报》“史上20位最伟大的动作影星”榜单上排名第一位,还成为第一个拿到奥斯卡终身成就奖的华人演员。

成龙现在,该有多绝望啊

国外记者曾难以置信地问成龙:“你电影里的特效到底是怎么做的?”

成龙淡淡地说:“我就是特效。”

成龙现在,该有多绝望啊

李连杰在《黄飞鸿》、《方世玉》等电影中,一拳一脚,凌厉生风,打出了中国人独有的精气神。

成龙现在,该有多绝望啊

即使把目光放在当下,最近上映的《疾速追杀4》里,身手矫健的甄子丹就让基努里维斯的主角光环暗淡。

成龙现在,该有多绝望啊

在动作演员的努力下,中国功夫,在外国人眼中无异于魔法。

不禁枪的美国纽约州,自1974年发布禁令,禁止持有、买卖李小龙“专属武器”双节棍,2018年才撤回。

成龙现在,该有多绝望啊

许多外国人,至今都对中国人保持着敬畏。

成龙现在,该有多绝望啊

他们或是四处寻觅武馆磕头拜师,或是不远万里漂洋过海,拜入各大门派。

成龙现在,该有多绝望啊

那些功夫巨星也为中国人民制造了一个个瑰丽的梦。

李连杰主演的《少林寺》,在一毛钱一张票的80年代,就拿下过亿票房。

王宝强在村头看过荧幕上李连杰辗转腾挪的身影,立志不管挨父亲的多少打,他都要去少林寺学武。

为了去少林寺学武,他挤了10个小时绿皮火车,6年只回过一次家。

成龙现在,该有多绝望啊

武行,曾是最热门的行当,“成家班”“洪家班”“刘家班”“袁家班”四大武术班底分庭抗礼,街头巷尾都是刀光剑影,拳脚生风。

成龙现在,该有多绝望啊

只是现在,那些辉煌仿佛只存在于我们的记忆之中。

02 武林居,大不易

动作演员看起来风光,但想要成功,着实需要下一番苦功夫。

李小龙14岁就师从咏春名家叶问,经受过严苛的训练。

成龙现在,该有多绝望啊

他一秒钟能分别出拳9次,高踢腿6次,几乎突破了人类的极限。

他提倡“一切能达到目的之手段,均可为其所用,像水一样”的武术思想,创立的截拳道,位列世界十大格斗体系。

李连杰拿过5次全国武术冠军,甄子丹、张晋、赵文卓,个个都是武英级大佬,身经百战。

他们在大银幕上的每一次挥拳踢脚,每一次辗转腾挪,背后都有着数十年的深厚功力。

成龙现在,该有多绝望啊

但即使这些大佬已经是“绝世高手”,每一次拍摄都像是渡劫。

只因他们为了给观众呈现最刺激的镜头,基本上都是自己亲身上阵,与危险共舞。

成龙拍戏从来不用替身,这些年来大伤小伤都没断过。

网上流传着一张他的伤势图,让人触目惊心。

成龙现在,该有多绝望啊

最惊险的一次是他拍《龙兄虎弟》时,有一场在树林里拍摄的镜头,成龙需要悬崖边跳到一颗大概15米高的树上。

没想到树枝折断,成龙一下子摔了下来,头直直撞在石头上,耳朵、鼻子与喉咙随即开始流血。

之后做了开颅手术,才保住一条性命,至今,他的脑袋还有一个窝,摸起来是软的。

成龙现在,该有多绝望啊

因为太过拼命,他被保险公司列入黑名单。

成龙现在,该有多绝望啊

斯皮尔伯格曾经问成龙是怎么从一栋楼跳到另一栋楼的,成龙回答就三个步骤——开机、跳、进医院。

言笑之间,掩饰的是裂肤断骨之痛。

成龙现在,该有多绝望啊

成龙的满身伤痕,只是动作演员处境的一个缩影。

吴京身上一共缝了一百多针,大婚当天因为不久前拍戏腿受伤,拄着拐迎娶谢楠。

成龙现在,该有多绝望啊

李连杰拍摄《黄飞鸿》时左脚脚踝严重折断,整只脚弯折180度,脚心对着自己。

成龙现在,该有多绝望啊

赵文卓拍《黄飞鸿》的时候腿骨折断,打上石膏再去现场拍打戏,甄子丹拍戏,门外就停着救护车。

那时候外国演员来香港拍动作片,一进片场就像是进了“刑房”。

一个演员说,洪金宝一记上勾拳,差点让他不省人事。

成龙现在,该有多绝望啊

另一位演员也曾控诉洪金宝,说洪金宝把他的牙踢掉了,还要求他捡起来继续拍。

成龙现在,该有多绝望啊

那个年代,普通的演员想要玩“跨界”,拍好动作戏,也需要吃不少苦头。

17岁的刘亦菲,为了拍《神雕侠侣》,接受了两个月的魔鬼训练。

她每天从早上6点练到晚上6点,只有午餐时间才能休息。

成龙现在,该有多绝望啊

这才有了小龙女飘逸灵动的身法。

成龙现在,该有多绝望啊

张震拍《一代宗师》,苦练3年八极拳,顺手拿到八极拳武术比赛一等奖。

成龙现在,该有多绝望啊

谢霆锋参演《新警察故事》,曾被三根钢索从28楼的天台倒吊着降到地面。

而在拍摄一场外墙的戏时,由于下坠的惯性,套在谢霆锋脖子上的粗绳,瞬间紧紧勒住了他的脖子。

等到工作人员为他解绑,谢霆锋已经被绳子勒到窒息休克,差点丧命。

拍摄后边的戏份时,他都是双眼充血的状态。

成龙现在,该有多绝望啊

在过去那个年代,演员是真心敬畏功夫二字,为了对得起观众,宁可豁出命来拼。

03 动作演员的消失

不知道什么时候起,演员完全变了一个模样。

新一代演员越来越娇弱,要尽情展现美丽,要远离所有危险。

成龙现在,该有多绝望啊

成龙曾经在节目中讽刺某些年轻演员,在片场手上扎个刺都要大叫,引得七八个人围观。

成龙现在,该有多绝望啊

在排练打戏时,只是胳膊碰在一起,某女演员就开始抱怨:“我说了你不要打那么重。”

成龙现在,该有多绝望啊

按理说,演员在进组前,应该做好拍摄的一切准备。

但有的演员连骑马都不愿意学,就骑在木架子上装模作样,全靠旁边的工作人员拿树枝制造尘土飞扬的感觉。

成龙现在,该有多绝望啊

原本理所应当的事,反而成了一个演员的功劳。

成龙现在,该有多绝望啊

另一方面,有太多的“技术手段”可以解决问题,人们不再需要动作演员真刀真枪地上阵,自然也没有人认真练功。

于是,我们可以看到绝世高手用连2倍速都嫌慢的转圈来躲避敌人攻击。

成龙现在,该有多绝望啊

如今的演员,习惯躲在特效背后,双掌一推,气浪迭出;单脚一踢,爆炸不断。

两个人随便摆几个姿势,都不需要肢体接触,就能决出胜负。

成龙现在,该有多绝望啊

某部热门影视剧里,演员落水的桥段,更是连糊弄都懒得糊弄,直接用漫画替代。

成龙现在,该有多绝望啊

这哪里配叫打戏?

追根溯源,还是市场追逐流量,追逐明星,任你武艺通天,也难以在市场上寻得一席之地。

女演员周小飞在《一代宗师》里演金楼三姐,为叶问演示八卦掌,足下金莲“一掰一扣”,运掌如刀,直取叶问要害,打得十分凌厉。

在戏外,她是章子怡的武术替身,还是武英级运动员。

成龙现在,该有多绝望啊

但经历过《一代宗师》的高光,周小飞很难再接到重要的女性角色。

除了在《叶问4》中,塑造了用形意拳对战空手道高手的拳师“蒋云来”,她扮演的多是各类剧集里的女反派,或是很难被记住名字的小角色。

成龙现在,该有多绝望啊

 《雪中悍刀行》中的周小飞  

反倒是武打戏频频露怯的小花,拿到了更重要的位置。

成龙现在,该有多绝望啊

新鲜血液无法“上位”,那些屹立武林的一尊尊大神,也一个个老去。 

成龙已经68岁,拳慢腿软,在大银幕上尽显老态,票房号召力也在以肉眼可见的速度下滑。

成龙现在,该有多绝望啊

他和施瓦辛格主演的电影《龙牌之谜》,号称投资3亿,最终累计票房2083万,购票网站上最扎心的评论,在担心票房的同时,也直言它的“催眠”。

成龙现在,该有多绝望啊

之前,一张“李连杰老成80岁”的照片在网上疯传,照片中的他身材佝偻,头发花白,只有眉目依稀可辨。

成龙现在,该有多绝望啊

相对年轻一点的赵文卓、张晋再度“走红”,只是因为综艺节目。

成龙现在,该有多绝望啊

属于动作演员的时代,仿佛真的逝去了。

其实,我们不只是为动作演员惋惜,更为功夫的没落,武侠的消亡遗憾。

“功夫”不只是搏斗之术,还是刻印在我们血脉之中的文化密码,是中国文化在全世界生根发芽的一张名片。

“武侠”也不只是打打杀杀,它象征着“十年磨一剑,霜刃未曾试。今日把示君,谁有不平事”的快意恩仇,代表着独行万里只为允朋友一诺的奋不顾身。

“武”在“侠”先,蕴含一股蓬勃向上的生命力,也是在黑暗笼罩下重塑正义的手段。

而动作演员,正是完美呈现我们对“武侠”二字想象的一群人。

别让动作演员只能在记忆之中出拳,也别让侠气只存在于酒后的呓语。

愿动作演员的黄金时代,再次到来。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揪出来了!燕郊大爆炸元凶现身
2 一张主席台照片 透出不寻常信号
3 上海突击检查,大量女性受害…
4 市委宣传部女干事给书记生下私生女,惊动中
5 两会惊天之变:西方觉醒之际,习挥刀自宫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请愿在天安门挂习像 两国贼亮相了
2 揪出来了!燕郊大爆炸元凶现身
3 习近平真的是命不久矣
4 一张主席台照片 透出不寻常信号
5 与恒大碧桂园不同 它爆雷能炸断中国的脊
6 上海突击检查,大量女性受害…
7 全球知名巨头宣布破产 曾经风光无限
8 市委宣传部女干事给书记生下私生女,惊动中
9 前第一夫人宣布角逐总统大选
10 两会惊天之变:西方觉醒之际,习挥刀自宫
热门专题
1
中共两会
6
台湾大选
11
火箭军悬案
2
中美冷战
7
李克强猝逝
12
台海风云
3
以哈战争
8
中国爆雷
13
战狼外交
4
乌克兰战争
9
李尚福出事
14
普里戈津
5
万维专栏
10
秦刚失踪
15
涿州水灾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2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3 中文的突围,从打字机到人工智 思芦
4 辛峰:保守党大幅领先 搭顺风 万维网友来
5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6 所谓照片的“历史在场”与“有 湮灭之城
7 中国的正驾驶打瞌睡了! 雨村
8 抹杀个体不仅意味着消沉更是灾 施化
9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10 秦刚案“内情”传达到副军级 雷歌747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中国不适合多党轮流执政 鲁迅九
2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3 俄乌战争:第四辆美式M1坦克被 随意生活
4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5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6 回复博主must:见海阔_天空的 高鹏
7 好文分享:美国真的没有改变中 艺萌
8 俄乌战争:俄罗斯打持久战的四 随意生活
9 美国为tiktok立法 白草
10 西方文明与中华文明相比较,到 爪四哥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