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星光灿烂 > 正文  

二十年了,为何还有那么多人怀念他?

www.creaders.net | 2023-04-02 09:00:30  综合新闻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二十年了,为何还有那么多人怀念他?

资料图:" 荣迷 " 来到香港文华东方酒店外献上鲜花,摆上遗像,以字句悼念一代传奇张国荣。李志华 摄

" 人生路,美梦似路长,路里风霜,风霜扑面干。" 这是《倩女幽魂》中的一段歌词,演唱者是张国荣。

在演艺圈,张国荣拥有多重身份,是红遍华语乐坛的歌手,也是塑造了多个经典银幕形象的演员。

遗憾的是,2003 年 4 月 1 日,张国荣从香港文华东方酒店纵身跳下,以一种决绝的方式告别人世。

距今,已经过去了整整二十年。

有人用真诚去形容他对艺术创作的态度;有人用温暖、随和来形容他的性格。还有许多人,仍然在怀念他。

火遍华语乐坛

大约上世纪八九十年代,香港流行音乐迎来 " 神仙打架 " 的黄金时代。作为歌手,张国荣的表现十分耀眼,堪称天王级巨星,《风继续吹》《当年情》《Monica》火遍华语乐坛。

不过,曾有观点认为,他进入娱乐圈并非只是兴趣使然。张国荣小时候家境不错,但童年却过得不算完美,自小就没有与父母同住。

张国荣的父亲张活海是香港著名的洋服裁缝,但他没有子承父业。1977 年,张国荣带着自己的歌去参赛,一举斩获丽的电视 " 亚洲歌唱大赛 " 香港区亚军,从而进入歌坛。

从艺多年,张国荣留下了许多脍炙人口的经典歌曲,于大街小巷传唱,成为几代人的青春记忆。他本人,也成为众人口中的青春偶像。

戏路宽广

唱歌之外,张国荣也很喜欢演戏,由他主演的电影不乏经典之作。

张国荣是可塑性很强的演员,《英雄本色》中的宋子杰、《倩女幽魂》里的宁采臣等都给观众留下了深刻印象。甚至在《东成西就》这样充满无厘头喜感的搞笑影片中,他都有出色表现。

二十年了,为何还有那么多人怀念他?

图片来源:电影《英雄本色》截图

对待表演,他足够认真。在《霸王别姬》中,张国荣饰演的程蝶衣从小在京剧班子长大,其文化背景与人生经历,都和张国荣本人相去甚远。

但他凭借自己的悟性和努力,演活了这个人物。京剧对手法、身法等要求极高,张国荣就专程跑到北京,花了差不多半年时间学习京剧。普通话说得不够好,他就进行语言训练。

最终,《霸王别姬》上映后大放异彩,张国荣塑造的程蝶衣成为影坛的经典形象之一。时至今日,这部影片在豆瓣仍然保持着高达 9.6 分的评分。

对张国荣的演技,中国电影评论学会理事虞昕给出了很高的评价," 作为电影演员,张国荣演技过硬,而且戏路宽广。他塑造过各式各样的角色,演过各式各样的类型片,非常精彩。"

曾有人统计,张国荣出演了 50 多部电影,凭借《阿飞正传》获得影帝桂冠。他在角色中灌注了自己与众不同的魅力和性格特质,又能演出人物的神韵,不会令人有混淆之感。

一个真诚的人

与张国荣共事过的合作伙伴,几乎都会给出类似的评价:真诚、随和。很多人喜欢称他为 " 哥哥 ",听上去亲切又自然,仿佛家人一般。

二十年了,为何还有那么多人怀念他?

资料图:电影《霸王别姬》截图

他将温情和真诚带给身边的人。拍《霸王别姬》时,张国荣成名已久,但对戏时毫无明星派头,从来不会乱发脾气。片场也会有闻讯赶来的歌迷,想要合影、签名,他几乎来者不拒。

某种程度上,张国荣和程蝶衣这个角色很像,对待艺术纯粹、认真,仿佛着魔一般。拍戏时,他会花很多精力琢磨戏,酝酿情绪。

做歌手也是如此。录制唱片,即便细微地方出了问题,他也会播出来仔细听,还会把整首歌重新再唱一次,保证曲子的顺畅度。

才子黄霑也非常欣赏张国荣,认为他是一个很 " 真 " 的人," 娱乐圈,人人说话都留三分。但是张国荣有话讲尽,由心到口,无滤嘴的。"

人生如戏

曾有人设想,如果张国荣没有离世,或许还可以塑造更多具有辨识度的银幕角色,留下更多值得传唱的歌曲。但如今,这些都只能存在于想象之中。

二十年了,为何还有那么多人怀念他?

资料图:" 哥迷 " 欣赏展出的张国荣黑胶唱片等展品。李志华 摄

在艺术、为人处世等方面,张国荣的特质符合人们对 " 优质偶像 " 的理解。虞昕觉得,张国荣更像大众文化中的一个文化符号,是流行文化的一个代表,也是一座里程碑。

在虞昕看来,对照当下某些浮躁、动不动讲流量却不去打磨演技的行为,张国荣对艺术的认真以及出色的演技,与之形成了鲜明对比。这正是他被人们怀念的原因之一。

经典之作值得回味,也拥有经久不衰的魅力。岁月自带怀旧的滤镜,但同样是一张滤网,一部作品优秀与否,时间最终会给出答案。

人生如戏,戏如人生。时光匆匆二十载," 春天该很好,你若尚在场。"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2 习家军内部出大案 堪比林彪事件
3 此人忽然死亡 震惊外界 习近平怎么看
4 刚刚 温庆运被执行死刑
5 三位院士:99%血栓无征兆,记住一字,一生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2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3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4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5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6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7 习家军内部出大案 堪比林彪事件
8 重磅突发!以色列对伊朗发动导弹攻击
9 此人忽然死亡 震惊外界 习近平怎么看
10 郎平现身!国际排联尊重她,但中国排协…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9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10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8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9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10 暴力,自由的唯一杀手 施化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