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星光灿烂 > 正文  

42岁董洁,小红书上意外翻红

www.creaders.net | 2023-03-10 15:24:54  钛媒体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42岁董洁,小红书上意外翻红

谁都没想到,42岁的董洁,居然在小红书上,翻红了!

10岁,开始学习舞蹈。

20岁,在春晚,当着全国人民的面,“嫁”给了谢霆锋。

随即,就从央视的舞台跳上了大荧幕、成为了“谋女郎”,还拿到了“华表奖”电影新人奖。

第二年,她最成功的荧幕形象诞生了。一个“冷清秋”,不但在戏里迷晕了陈坤,在戏外更是成为了无数人心目中的“女神”。

先是张艺谋,后有王家卫,被两大导演青睐的她,一定有过人之处。

再然后,25岁的她,幸运地碰到了她的“宁采臣”,还拥有了一个可爱的儿子。

而这场童话一般的恋情,却有着不堪的结局。

一场不体面的分手,一张张确凿的出轨照片,将她从山顶,一下子打落到了谷底。

33岁,董洁绚丽光彩的事业线,似乎已经能看得到尽头。

直到,她在小红书上开启直播。

直播首场2.3个亿,GMV3000万+,有400万+人参与其中。

如果说,一次成功是偶然的话,那么第二次呢?

时隔6周之后,董洁交出了答卷。

GMV3000万+,总观看人数220万+,连续6小时人气第一。

扯了十几年头花,就在第二场直播之前,她居然在微博上和前夫演绎了一出世纪大和解的好戏。

42岁董洁,小红书上意外翻红

不可否认的是,将她送上热搜的这次事件,的确为她第二次的带货成功助力不少。

值得一提的是,两场直播之后,董洁涨粉50万+。

现在的她,站在小红书销售榜榜首的位置上,妥妥已经是145万+的百万粉丝大博主。

一个热搜,两场直播,董洁就像是被哪位高人点化了一样,突然开了光。

与此同时,除了她之外,得益最多的那一个,必然是“慧眼识董洁”的小红书了。

在她的直播间,隐身在小红书的那些2.6亿月活中,最具有商业价值的一群人,浮出了水面。

同样意气风发的小红书,在董洁的鼓舞之下,似乎又一次坚定了在直播领域发力的决心。

01 小红书渴“董洁”式主播久矣

42岁的董洁,已经不年轻了。

在她的笔记里,你看到的,是一个有品位的成熟女性的魅力。

有数据显示,在董洁第一场直播之前,她的7天笔记点赞数10517、平均收藏数569、粉丝平均赞藏比0.46%。

在小红书上,明星并不稀奇。

如果以娱乐明星的身份来说的话,早早在小红书开号的董洁,走的不是一飞冲天的路子。

同时期,可以类比因为《狂飙》而一夜之间大红大紫的高叶。因为分享“大嫂”风穿搭,高叶在小红书上也收获了一大票的跟风粉丝,但在她身上体现商业价值的走向是广告、代言。

董洁直播能有这样的成绩,在小红书上,的确算得上是一枝独秀了。

虽然放到整个直播行业中,也许和头部那些超级IP比起来,威胁看似不大。但和向太这样,戴着千万珠宝、卖着9.9元的便宜货的场子比起来,她的直播间,简直是另一个世界。

42岁董洁,小红书上意外翻红

‍她慢条斯理,温柔亲切,卖着1300元的风衣、3000元的鞋子、5000元的开衫。

她说:“在我的直播间,可以喜欢,但你可以再忍一忍、等一等,因为喜欢和理解一个品牌是需要时间的。”

她看起来更像是在分享自己的生活方式,而不是简单粗暴地推销商品。

这样氛围的直播间,上一次,还是在董宇辉的直播间。

董洁的直播能有这样的成绩,只能说是天时地利人和的结果。

先来看看她的“地利”。

早在2019年,小红书就已经开始探索直播之路,到了2020年初,直播业务正式公测。但在董洁冒出头之前,小红书的直播业务可以用乏善可陈来形容。

虽然官方拿出的数据显示,2022年小红书电商直播主播数量同比增长337%,直播场次同比增长214%。但这样的成绩,还是无法拿来和其它平台相比。

以“种草”为核心的小红书,之所以在直播业务上一直表现得不温不火,其实是由多方原因造成的。

众所周知,由于小红书的流量分发机制平权,平台上最出彩的是中腰部达人。

《2020看得见的粉丝价值》报告显示,在小红书平台,71%的达人粉丝量级在1-10万之间,中腰部和尾部博主比例高达9成以上。

这是它的优势所在,但与此同时,也是其无法支撑领袖型主播的根本原因。

小红书直播间的商业转化,太过于依赖主播原有的粉丝基础。它具有极强的私域属性,可以说是非常典型的社区直播,这就使得小红书的直播区别于典型的电商直播。

小红书渴董洁这样的主播已久。

她就像是为小红书量身定制的一样:契合大部分的、来自一二线城市的女性用户的审美,在那些30岁以上、有强消费能力的的高素质女性用户上,有很强的消费号召力。

就连直播间的风格,都那么小红书,没有大家对于直播卖货喧闹、浮夸、廉价,如果要有一个词来形容的话,那就是——调性。

克制、小众的选品,不低的客单价,和那些愿意为之买单的平台用户,董洁的直播间,无疑是“人和”的终极体现。

再加上,大家对于当下占主流的那些,咋咋呼呼、吵吵闹闹、争分夺秒的“快直播”,渐渐产生了审美疲劳。董洁这样的“慢直播”,就成为了一股清流。

42岁董洁,小红书上意外翻红

于是,在直播间里,大家只看到了一个外形和气质都非常出众,有着良好品味和风度的主播,再也想不起当年那个被冠之以“水性杨花”标签的董洁。

董洁的这一次转身,成就了小红书,也成就了自己。

02 多方掣肘商业化难以闭环

那么,两场直播、一个董洁,真的能补上小红书那个商业闭环的缺口吗?

众所周知,像小红书、B站这样,以内容为主要卖点的平台,它们的商业化之路一直走得磕磕绊绊。

这个问题摆在小红书这样有着数量庞大的、高“含金量”客群的平台面前,似乎有点滑稽,但这的确是让人迷惑的现实。

在小红书,不缺好的内容、好的有潜力的带货KOL、有消费实力的用户,但就是没有一条清晰、有生命力的变现通路。

电商这条路,从2019年开始,明显已经不再是小红书的主要选项。小绿洲和安福路在线,最多只能算是一点小小的点缀。

实际上,早在2019年,大批MCN公司的入驻,打响了小红书商业化之路的第一枪。

数以亿计的月活,附着在内容社区上的种草能力,以及其体现出的为品牌和产品赋能的巨大影响力,使得小红书一时之间成为了各品牌和商家的必争之地。

而就在新消费崛起的最红火的几年里,以KOC为核心带动品牌种草的小红书B2K2C模式,其很大程度上,并没有过多地受到来自平台方的扶持。

这种“顺其自然”的做法,在新消费主义后劲不足的当下,似乎已经无法再一次为小红书重塑当年的辉煌。

2021年,小红书商业合作平台蒲公英上线。

和抖音一样,小红书也要求所有商单向蒲公英报备,同时向品牌和博主收取一定的服务费或佣金。

但数据化能力和商业化工具的配备来说,小红书和抖音之间有着较大的差异性。

对于用户和品牌来说,有投入,就想有回报。

在小红书上的投放,是否能带来符合心理预期的回报?成为了摆在品牌方和想要走更多商业化之路的用户的问题。

虽然,抖音走的以流量和算法为基础,实现从内容到种草到交易的接力运转,这一整套业内较为成熟的操作,也并没有让所有的商业伙伴都得到相应的回报。

但不可否认的是,小红书想要“复刻”的这个套路,并且获得品牌和用户的双重认可,当下,还是任重道远。

董洁,能通过一场场直播、一篇篇笔记,重塑自身,完成自我的焕新。小红书,是否能借这一次的东风,在直播业务上做出更好的成绩呢?

现在看它态度,应该还是很想能拥有更多的“董洁”。

就在前两天,小红书推出了“时尚星火计划”,表示将为时尚商家和主播提供百亿流量扶持。

更新之后的版本,小红书首页的直播按键从曾经的第六位,一举跃升到了第三位,紧跟在购物之后。

但就实际情况来看,小红书对于全面发力直播,似乎依然困难不小。

比如现在的小红书,还不具备直播投流的功能。无法瞬间引爆流量的机制,就无法保证每一场直播,都能拥有像董洁这样的转化。

这似乎是直播形态和小红书生态之间显而易见的矛盾。

当下的小红书,其商业化的进程中,占大头的,依然还是广告。《2021年小红书品牌调研报告》显示,小红书盈利中广告占比达80%。

但一条腿走路,必然走不了太远。

而一个董洁,显然无法令甩开微博、知乎、B站等一众社区平台、估值超过200亿美元的小红书得到满足。

董洁能否成为媲美当年罗永浩之于抖音的“天选之女”,带领小红书直播业务逆风翻盘?

无数人都在拭目以待。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请愿在天安门挂习像 两国贼亮相了
2 习近平真的是命不久矣
3 前第一夫人宣布角逐总统大选
4 快讯:英国拟限制这类中国公民入境
5 与恒大碧桂园不同 它爆雷能炸断中国的脊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金融危机开始了
2 全球手机排行变天 新黑马杀出
3 冲向中共人大记者会主席台的女人 身份曝光
4 丁薛祥一声令下!专家:能走就走
5 请愿在天安门挂习像 两国贼亮相了
6 罕见画面!习近平总书记竟这么痛苦?
7 事情闹大了!两上将供出江绵恒
8 习近平真的是命不久矣
9 国务院沦为政务院?女子突然起身冲主席台
10 《热辣滚烫》北美首日票房惨 外媒差评一针
热门专题
1
中共两会
6
台湾大选
11
火箭军悬案
2
中美冷战
7
李克强猝逝
12
台海风云
3
以哈战争
8
中国爆雷
13
战狼外交
4
乌克兰战争
9
李尚福出事
14
普里戈津
5
万维专栏
10
秦刚失踪
15
涿州水灾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所谓照片的“历史在场”与“有 湮灭之城
2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3 中文的突围,从打字机到人工智 思芦
4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5 辛峰:保守党大幅领先 搭顺风 万维网友来
6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7 秦刚案“内情”传达到副军级 雷歌747
8 欧盟辱华 普京辱华 梅西辱华 雷歌747
9 百年之大变局真的要来了 施化
10 胡锦涛之恶汇总 恨中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2 中国不适合多党轮流执政 鲁迅九
3 俄乌战争:第四辆美式M1坦克被 随意生活
4 77年高考数理化我得的都是大鸭 treebird
5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6 用莫言的矛击莫言的盾 花蜜蜂
7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8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9 回复博主must:见海阔_天空的 高鹏
10 中文的突围,从打字机到人工智 思芦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