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星光灿烂 > 正文  

《流浪地球2》的粉丝为何容不下《满江红》?

www.creaders.net | 2023-02-19 13:31:15  沉思的托克维尔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流浪地球2》的粉丝为何容不下《满江红》?

昨天看了满江红,个人认为这部电影很好看,情节构思巧妙,转折不断,在不改变历史的前提下进行了有限的创作,最后朗诵满江红的场景也是慷慨激昂,算得上一部成功的商业喜剧片。

票房也说明了满江红的成功,满江红票房已经达到41亿人民币,稳压流浪地球2一头。票房榜第一本是好事,但正是这个第一给满江红带来了麻烦,流浪地球2的粉丝气不过满江红后来者居上,开始竞相批判满江红。

流浪地球2粉丝称满江红之所以票房高全是因为商业运作和资本的力量,将大笔钱用于营销,赚无脑粉丝的钱,盖过了老老实实创作的流浪地球2。

还有人说满江红的价值取向有问题,是为秦桧洗白,本质上是历史虚无主义,是资本的运作。(这种看法的人我怀疑他没看完电影)

还有粉丝从“国家大义”的角度抨击满江红,认为流浪地球2不仅是一部科幻片,更代表了中国电影的未来,是中国人也能拍大制作的明证,如果流浪地球2输了,就证明踏实创作不如资本运作,总之,流浪地球2输了,就是中国输了。

面对铺天盖地的指责,满江红也不甘示弱,提出要起诉造谣的大V,由此演变成一场舆论战。

满江红大火和电视剧狂飙大火类似,因为他的故事更贴近普通人的知识结构,对人物的塑造更有张力,相比之下,科幻的门槛更高,流浪地球2比满江红门槛高,三体则比狂飙门槛高,电视剧三体的不温不火表明,大多数人对它的接受程度有限。

平心而论,满江红在价值取向上也是绝无问题,它的价值观是朴素爱国主义,完全符合国内的政治正确,要不然,也不会有那么多男青年在电影完毕后朗诵满江红,也不会有那么多大妈殴打秦桧跪像。

《流浪地球2》的粉丝为何容不下《满江红》?

《流浪地球2》的粉丝为何容不下《满江红》?

人民群众的反应很真实

大多数人,都能看出这是部爱国影片,大妈都能看明白,那些自诩为国家精英的流浪地球2粉丝当然也能看明白,他们之所以明知故犯,是因为他们只想打倒满江红。

这些人,无论现实中身份如何,会将自己的定义为做题家,而且最好是理工科的做题家。(注意做题家不是一个真实的身份,而是一种认知和自我定位)

在他们眼里,自己才是精英,事情不按照自己设想的方式发展,就是不合理,自己喜欢流浪地球2,怎么广大人民群众就不捧场呢,那一定是群众错了。

从假公济私的程度,满江红确实遭人恨,一是它确实票房比流浪地球2高,二是影片里塞满了做题家群体不喜欢的人,易烊千玺和张艺谋,做题家群体恨得牙痒痒,他们演的电影,一定要黑。

满江红的遭遇和八佰类似,当时八佰也是被做题家群体黑的体无完肤,并被黑成资本的力量,但最后八佰仍然大火,而且观众普遍认为这是一部抗日爱国的影片,完全没有理解做题家的梗。

由于结果和做题家设想的差距太大,很多人调侃,“人民群众喜欢,你算老几?”在这次事件中活跃的人,我相信和批判满江红的人,是高度重合的。

八佰和满江红的票房表明,这部分人始终是少数。我相信大部分流浪地球2的观众也只是普通人,就想看个大制作的电影,没那么多想法,真正把刘慈欣当作信仰,拿大刘价值观讨论现实的人,还是不多。

《流浪地球2》的粉丝为何容不下《满江红》?

这些人,数量虽然不多,但似乎在舆论场上占据了主导。b站上一个黑满江红的视频,就能有400多万播放量。之所以出现这种情况,是因为只有这群人会如此关注政治,他们会借助任何事情参与政治讨论,而大多数人,都只是日子人,看电影只图一乐。

也正因为这群人成为了刘慈欣的铁粉,开始让三体和流浪地球复杂化。

三体确实带有作者的观点,而且其内容颇受争议,但这无可厚非,任何作家都会在作品中注入自己的价值观,这很正常。真正让事情发生变化的,是很多人开始借助三体讨论现实问题,支不支持刘慈欣,变成了政治问题。

流浪地球和三体,也开始越来越多的映射现实,2022年年底,防疫放开,就在大多数人享受消费复苏和自由之时,很多清零派大呼“人类不感谢罗辑”,四处用三体的话来讽刺大众。

《流浪地球2》的粉丝为何容不下《满江红》?

他们如此恐慌,因为他们发现大多数人并不支持他们的主张,消费复苏的越快,街上的人越多,他们越委屈,如果只看网络你会以为他们是大多数,但现实恰恰相反。

在三体电视剧中,编剧也敏锐的察觉到了这部分的诉求,原本原著中戏份有限的降临派被大肆增加情节,并且特地安排死忠降临派是文学家,艺术家和媒体人,弹幕里看懂的三体粉丝大呼:“大刘早就告诉我们要警惕公知”。

在流浪地球2里,也不乏对美国和西方民主的批判,表达的比第一部要明显的多。

不论刘慈欣最初如何设想,如今的三体已经不是科幻作品,而是一则工科做题家的政治宣言。

剥去他们华丽的外衣,他们的诉求仍是经济利益和个人尊严,但由于他们受过良好的教育,所以他们擅长用高大上的口号假公济私,他们攻击丁真,攻击易烊千玺,攻击资本,攻击女权,攻击知识分子,攻击他们看不惯的一切,归根究底就是为了一个编制。他们认为,自己比其他人更配得上铁饭碗。

表达利益并不可耻,我真正担心的是,假公济私的人多了,可能真的会污染公共空间的讨论,对本就缺乏沟通的中国社会而言,是非常不利的。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重磅制裁!美国拟从全球金融体系中剔除中国
2 中国国航增4条国际航线
3 北京等地异象迭生 要发生大事前兆
4 刚到上海,布林肯就干了好几件事 还有自拍
5 习出访前 欧盟突然给了这个下马威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2 马斯克突然宣布提前…
3 重磅制裁!美国拟从全球金融体系中剔除中国
4 习近平重庆之行又现蹊跷
5 赵乐际麻烦大了 被习抓住了这两个把柄
6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7 普京咋来北京?中共学者甩出了一记耳光
8 北京连丢3大海外订单
9 中国国航增4条国际航线
10 北京等地异象迭生 要发生大事前兆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2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3 太尴尬了--杭州千人相亲大会竟 弓长贝占郎
4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5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6 以色列狠扇三巴掌 伊朗摸着脸 雷歌747
7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8 2023回国(65)机场:托运行李 绿岛阳光
9 镇江女孩跳河身亡,多人看热闹 弓长贝占郎
10 人类的终结?——再读《人类简 高天阔海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4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5 谷歌是不是被中共收买用来欺骗 右撇子
6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7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8 普大傻投降吧!滚回老窝去—— 花蜜蜂
9 人头的盛宴 之 安阳博物馆 席琳
10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