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星光灿烂 > 正文  

插足富商又无情悔婚,是人们对她的误解

www.creaders.net | 2023-01-14 14:10:18  叉少 往事叉烧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2001年,王祖贤和齐秦结婚前夕,一个叫方美芳的女人突然出现,向齐秦索要抚养费2000万。

“齐秦爆出私生子”的消息登上各大媒体,一心想结婚的王祖贤感到绝望,质问他为什么不告诉自己。

齐秦说:“我这是善意的谎言。”王祖贤听后死心:“我已经感觉不到谎言里的善意了。”

这之后,她主动结束了两人15年分分合合的感情,息影隐居加拿大。而齐秦也在王祖贤息影的同年认识了小自己24岁的女友,两人五年后结婚,生了一儿一女。

2016年,王祖贤回国送别亡父,各大媒体蜂拥而至,想看一眼昔日美人近况。

王祖贤穿着一身黑衣服,戴着墨镜,神情淡然。有记者问起她的感情,王祖贤双手合十说:

 “我的感情生前都了了,以后也是空白。”

记者又问她有没复出拍戏的打算,王祖贤神情淡淡:“我已经把最好的留给了观众。”

插足富商又无情悔婚,是人们对她的误解

1967年,王祖贤出生在台北一个书香世家,曾祖父王仁峰桃李遍天下,祖父王国藩是台湾史研究第一人。

祖父没让后代走学者路线,王祖贤父亲长大后成了篮球队球员,王祖贤继承了父亲的优良基因,才上中学就长到了一米七。

小时候的王祖贤是典型的假小子,留短发,打篮球,穿松松垮垮的裤子,还跟着哥哥翻墙头。

父亲很宠爱这个女儿,爬高爬树由着她闹,从不过多批评。

没了约束的王祖贤更“张狂”起来,天天待在篮球场不回家,学习成绩一落千丈。

为了女儿前途着想,王家一家人分成了两派,祖父和母亲都觉得要约束一下她,不能整天疯疯癫癫像个野小子,但父亲则呵呵一笑,尊重女儿的选择。

有了父亲的支持,王祖贤从崇光女中转到怀生国中,加入了篮球队专心练球。

她个子高,球技好,性格也开朗,成了学校篮球队的前锋主力。队里的男孩子都争着追求王祖贤,还给她取了个“篮球美人”的称号。

在篮球队待了三年后,一次偶然的机会她被广告商选中,拍摄了一部运动鞋的广告。这次广告拍摄让她看到了篮球外的新大陆,王祖贤决定当一名演员。

插足富商又无情悔婚,是人们对她的误解 

1983年,王祖贤终于迎来了一个机会。

一天她在篮球场上打球,发现球场旁有位大叔一直在盯着她看。等到休息间隙,大叔走上前递给她一张名片,自我介绍说是名摄影师,想邀请她拍广告和试镜。

王祖贤半信半疑,但还是让妈妈陪自己去约定的地点面试。

到了后才发现是真的,现场也有好几个女孩前来试镜,但王祖贤运气好,导演叶金淦一眼相中了这个肤白貌美的女孩子。

就这样,王祖贤一出道就饰演了《今夜的湖畔会很冷》的女主角江若萍,她在里面饰演女鬼,跟男主上演了一段湖畔“人鬼情未了”。

“我叫江若萍,长江的那个江,假若的那个若,浮萍的那个萍!”

电影中,她一袭白衣宛如清水出芙蓉。多年后,仍有人记得王祖贤刚出道那惊鸿一瞥。

这一年,16岁的王祖贤正式进入了影坛,开启了她惊艳亚洲的日子。

《今夜的湖畔会很冷》是王祖贤的幸运之作,影片播出后,她冲出台湾,直接闯入了香港影坛。

那一年的金马奖上,邵氏集团老板娘方逸华第一眼看到王祖贤照片就相中了她,决定签约。

彼时王祖贤有合约在身,为了签下她,邵氏花了28万港币,一签就签了八年。

就这样,还没读完学的王祖贤带着所有期待,只身一人来到香港,开始闯荡电影江湖。

插足富商又无情悔婚,是人们对她的误解

来到香港之后,王祖贤一开始过得非常糟糕,她人生地不熟,也不会讲粤语,交不到什么朋友。

好在邵氏对她非常照顾,老板娘方逸华给她专门配了宿舍,请了老师,教她学粤语和英语。

那段时间,不擅交际的王祖贤非常努力,一心要当一名出色的演员。

方逸华看好她,安排王祖贤跟尔冬升出演《天官赐福》和《再见七日情》,资源甚好。

之后她又跟歌神许冠杰合作了《打工皇帝》,和周润发合作《杀妻二人组》和《义盖云天》,才18岁就在港圈站稳了脚跟。

王祖贤本人也很争气,她骨子里自带一股不服输的劲,珍惜每次跟大明星合作的机会:

“如果你不懂得珍惜的话,到手的机会就会溜走,这是对生命的一种热情。”

短时间内迅速蹿红,王祖贤不可避免地跟搭档过的男明星传出绯闻。拍《打工皇帝》那会儿,外界传闻许冠杰对她嘘寒问暖,送花送保时捷。

当被问到时,王祖贤矢口否认:“他对我就像妹妹一样,非常照顾,没有那种关系。”

跟许冠杰的绯闻刚撇清,媒体又渲染她跟尔冬升的感情,这次王祖贤更是坦率:

“我对他确实有好感,但只是当做好朋友相处,不会走到一起。”

接连不断的绯闻相继成空,王祖贤真正的悲苦恋情才悄然开始。

插足富商又无情悔婚,是人们对她的误解

 图源|《芳草碧连天》

1986年,台湾小生齐秦凭借专辑《狼》一举成名,为了捧他,公司决定给他拍部电影提升知名度,这部电影就是《芳草碧连天》。

为了保障票房,公司决定找当时最红的女星跟齐秦搭戏。彼时香港影坛公认的美女钟楚红、张曼玉都有试镜,可齐秦最终还是挑中了王祖贤。

“我的眼睛跳过很多人,包括张曼玉,最后挑了一个我当时并不知道是谁的王祖贤。照片上的她,让我觉得是个有点灵性的女孩子。”

两人的爱情故事,也从这里开始。

一开始,两人对彼此的印象都很差,那次齐秦作为影片男主角去机场接机,为了表示诚意,他特意买了一捧鲜花,并亲自把花改成一个大花环,见面后直接套在了王祖贤脖子上。

王祖贤并不喜欢花,她觉得齐秦很没礼貌,弄得自己很尴尬,随手就把花丢在了一边。

第一印象不好,王祖贤接下来的日子总是很高冷,两人一起在片场试衣服,她还偷偷跟助理吐槽:

“为什么男主角这么矮啊”。

齐秦心里也不舒服,觉得这个女演员太高傲,也开始对她冷淡。眼看闹得没法拍戏了,导演想了个法子,让齐秦教王祖贤唱歌,一来二去之下,齐秦心动了。

为了引起王祖贤注意,他故意拍戏迟到,教她唱歌却放她鸽子,或者在外面喝到烂醉才回去拍戏。

到最后王祖贤忍不了了,当场就要卸妆罢演,可没想到齐秦一把拉住了她:“吻我。”

鬼使神差地,王祖贤竟然真吻了上去,在后来的采访里,她两颊泛红难掩羞涩:“很突然,是爱情的感觉。”

就这样,两人拍完电影就在一块儿了,那年齐秦26岁,王祖贤19岁。

插足富商又无情悔婚,是人们对她的误解

拍完电影不久,王祖贤就回了香港,两人谈起了煎熬的异地恋。

聚少离多让彼此的思念加深,那段时间王祖贤只要休假就飞台湾,齐秦也常飞香港,两人情感迅速升温。

因为太过思念王祖贤,齐秦在飞机上花了15分钟创作出了《大约在冬季》,“没有你的日子里我会更加珍惜自己,没有我的日子里你要保重你自己”,后来这首歌火遍大江南北,但一开始是他写给王祖贤的。

外界对这对才子佳人的恋情也格外关注,两人不论走到哪里都会吸引大量目光。

据齐秦描述,两人去坐云霄飞车,下面聚起一堆人等着他俩下来:

“我的头发太长,她的个子太高,藏都藏不住……我和小贤这样的情侣去看电影,我们两个对旁人来说比电影还好看。”

插足富商又无情悔婚,是人们对她的误解 

图源|《倩女幽魂》

1987年,王祖贤被徐克选中出演《倩女幽魂》里的聂小倩,成了当年最火的荧幕形象。

演完这个角色,王祖贤红遍两岸三地,成了华人世界的大众情人,甚至还火到了日本韩国,连一向挑剔的倪匡都评价王祖贤“艳光四射,不可逼视”。

“聂小倩”开启了王祖贤的黄金时代,那时香港电影气候正旺,警匪片、武打片甚至搞笑片部部卖座,王祖贤片约不断,甚至一度同时轧七部戏,被朋友戏称“王七姐”。

另一方面,齐秦加盟滚石,也正处在事业的巅峰,两人工作太忙又聚少离多,不知不觉间感情变了质。

1989年,王祖贤露面黄霑主持的《今夜不设防》,谈到她跟齐秦的爱情,称当初是自己先吻的对方:

“只要对方给出一点信号,我就会很主动。”

她在节目里透露出对婚姻的渴望:“我呢,平时不逛街,又不喜欢party,有爱情、有事业,什么都很顺利......我觉得女孩子始终要有个归宿的。我喜欢家庭,喜欢很平凡的日子。”

“我很欣赏齐秦的才华,但唯一遗憾的是他的性格太复杂。”

插足富商又无情悔婚,是人们对她的误解 

图源|《倩女幽魂2》

1990年,拍完《倩女幽魂2》和《阿婴》的王祖贤风头无两,她的美貌和单纯吸引了香港富商林建岳,对她展开猛烈追求。

林建岳是香港十大财阀家族林百欣的儿子,当时早已结婚生子,妻子谢玲玲人美贤惠,还生了五个孩子。

林建岳大王祖贤十几岁,为了追求王祖贤,林建岳在彼时黑社会猖獗的香港娱乐圈为其保驾护航,费尽心思。

王祖贤很感激林建岳,可她知道对方有家室,公开否认两人关系。

有记者追问林建岳送豪宅一事,她否认道:

“这是坏话,我和他吃过两次饭,成龙也在场……我和他连独自相处大概也没试过,却无端传出绯闻,我是无辜的。”

但仅过了两个月,两人关系就开始步入正轨,原因是林建岳拿出跟妻子的“分居协议”,并谎称已跟谢玲玲离婚。

“以前他有太太,我不想做第三者,也不愿意破坏别人的家庭,直到他办了分居手续,大家才开始交往。”

1993年,王祖贤正式向齐秦提出分手,投入了林建岳的怀抱。

插足富商又无情悔婚,是人们对她的误解

和林建岳在一起后,香港媒体大肆报道两人恋情,称王祖贤破坏别人家庭。

林建岳的母亲非常不喜欢王祖贤,极力袒护儿媳谢玲玲。

为了给儿媳出气,林母还特意买下报纸版面,公开辱骂王祖贤是“小三”。在被记者问到儿子林建岳的新恋情时,林母愤怒地说:

“无所谓啦,就当我儿子花几千万叫了个‘鸡’好了!”

一时间,本想着寻求安稳的王祖贤跌进舆论漩涡,形象也大打折扣。面对女友受辱,林建岳反而没做出任何行动,他说:“我根本做不到和谢玲玲离婚。”

关键时期,昔日恋人齐秦救场:“小贤弃我而就林建岳,我不认为是她自己的决定。”

他还向媒体澄清:“王祖贤作为一个女孩子,这不是她一个人的错……王祖贤不是一个拜金的女孩子。”

到了1995年,谢玲玲终于答应跟林建岳离婚,离婚后,林建岳并没有兑现承诺迎娶王祖贤,依旧绯闻不断。谈到王祖贤,他说:“如果不漂亮,我都不会跟她在一起。”

林母也对外宣称,绝不会让王祖贤进自己家门:“她(谢玲玲)过去是我们林家的儿媳妇,以后永远是我们林家的儿媳妇。”

自尊心极强的王祖贤受不了如此羞辱,她卖掉了林送自己的房子,在1995年远赴温哥华疗伤,一去就是三年。

插足富商又无情悔婚,是人们对她的误解 

图源|网络

1996年,黯然神伤的王祖贤听到了齐秦的《不让我的眼泪陪我过夜》,一下子被打动,后来她得知这首歌是“写给旧爱的”,拨通了齐秦的电话。

王祖贤在电话里问齐秦有没有交新的女友,齐秦说没有,王祖贤又问:“我们还能在一起吗?”

两人旧情复燃。

那一年,齐秦发表了第16张专辑《丝路》,特意剪掉留了多年的长发,寓意两人“从头开始”。

1997年,齐秦筹拍《悬崖》MV,邀请王祖贤担任MV女主角。

这是王祖贤隐退3年首次复出,为了拍好片子,她光着脚在公路上跑了五公里,脚底都磨破了皮。MV上线时,粉丝们看了十分心痛,王祖贤却说:“只要齐秦的专辑能卖的好,一切都没关系。”

1998年,齐秦又发表了专辑《我拿什么爱你》,和王祖贤复出拍摄的电影一起发布,甜蜜不已。

两人在媒体前合体现身,王祖贤哽咽道:

“我的做事态度是不管对错,我都尝试。错了,我承认。有三年没有公开露面,这段时间感谢男朋友齐秦……”

面对王祖贤的真情表白,齐秦高调回应说:

“爱王祖贤不只这一生,而是三辈子!”

插足富商又无情悔婚,是人们对她的误解

1998年,感情稳定的两人一起在台北看房,准备结婚。

齐秦甚至都给孩子取好了名字,双方家庭也开始以亲家相称,王祖贤母亲也不再抗拒齐秦。

到了2001年,王祖贤和齐秦的婚姻提上日程,可就在幸福即将到来前夕,一个自称是齐秦前妻,名叫方美芳的女人出现了。

方美芳是齐秦旧爱,两人分手后方美芳怀了孩子,齐秦不想要这个孩子,给了对方一笔分手费,可女方偷着把孩子生了下来,还跟齐秦纠缠多年。

等齐秦凭借《大约在冬季》大火时,方美芳曾找过他一次。当时齐秦跟王祖贤正在热恋,为了息事宁人,他给方美芳买了房子,还答应每月都寄生活费给他们。

本以为此事就此结束,没想到对方还是在多年后找上门来,而且是跟王祖贤即将结婚之时。

方美芳带着15岁的儿子,直接将齐秦控告上了法庭,要求他赔偿1500万元抚养费,后来又追加到了2000万。

一时间,“齐秦爆出私生子”的消息登上各大媒体,闹得满城风雨。很多人不明真相,甚至把齐秦婚姻的破裂归罪于王祖贤。

一心想结婚的王祖贤也彻底绝望,她失望于齐秦对自己的隐瞒,质问他为什么不告诉自己。

齐秦说:“我这是善意的谎言。”王祖贤听后彻底死心:“我已经感觉不到谎言里的善意了。”

插足富商又无情悔婚,是人们对她的误解 

图源|网络

这之后,两人分分合合长达15年的恋情彻底宣告结束。王祖贤飞去加拿大,远离故乡台北和令她爆红的香港,再也不肯回来。

她说:“我人生的每一个阶段都走得很随性,经常是在一个环境里呆久了我就想走,想离开,总觉得不走好像就会伤害别人。”

两人分手的同年,王祖贤再次接受黄霑采访,表示“在我的字典里,没有结婚二字”。

2003年3月,齐秦在北京首都体育馆举办演唱会,尾声时大屏幕上放出了王祖贤在加拿大拍摄的问候视频。就在大家猜测两人是不是要复合时,王祖贤却说:

“我跟齐秦分手是跟现在的齐秦分手,不是跟过去的齐秦。”

从此,他们再也没有在一起同框过。

插足富商又无情悔婚,是人们对她的误解

情感不顺的同时,王祖贤的事业发展也颇为曲折。

自从加拿大回国后,王祖贤一直没能回复巅峰期的热度。2000年,王祖贤选择接拍杨凡导演的文艺片《游园惊梦》。

这部戏里,她饰演的是第一主角荣兰,为了演好这个角色,王祖贤特意学了一段时间昆曲,还在戏里贡献了自己第二次男装扮相。

可惜影片上映后口碑、票房皆不佳,王祖贤的风头也被另一主演宫泽理惠抢去。

拍完《游园惊梦》之后,王祖贤的情绪更不稳定,一是电影没有收到自己想要的效果,另外感情生活也出了很大问题。

最终在影片发布会上,王祖贤宣告息影:

“这些日子我看尽了全世界的悲惨意外,突然觉得时间不够用,所以我决定退出影坛,过不用化妆品的生活。”

2005年,王祖贤第三度复出主演《美丽上海》,这部片子没激起一点水花,这一回她似乎彻底觉悟运势已尽,宣布彻底退出。

“很多事由不得你选择,没得选择,很多事发生了就是发生了。”

王祖贤息影后,央视《第十放映室》推出王祖贤的专题片,解说词里说道:

“这样一个美丽的女子,在十多年里很认真的与这个纸醉金迷的世界谈了一场恋爱,结果却发现这一切虚幻得如同泡影。”

插足富商又无情悔婚,是人们对她的误解 

图源|《游园惊梦》

王祖贤全面息影的这一年,齐秦结识了小自己24岁的孙丽雅,两人交往五年后最终结婚生子,过起了平静的生活。

太太年轻,只比齐秦的儿子大一岁,两人结婚四年生了一儿一女。齐秦很享受这种天伦之乐,曾在社交平台晒出自己和孩子的照片。

照片里他早就不是那个留长发的不羁男子,双颊红润,皱纹也被岁月磨平。

但他回忆起跟王祖贤的爱情,仍旧意难平地说道:

“错过了王祖贤,是我这辈子最遗憾的事。”

插足富商又无情悔婚,是人们对她的误解

远走加拿大后,王祖贤鲜少露面,她信了佛教,几乎跟所有人断了联系。

有媒体拍到她一个人独居温哥华,逛街、遛狗、吃饭等等,只要有一点她的消息,都会登上各大新闻。

照片里的她面部变形,眼袋下垂,身材也走了样,早就不复当年的光彩四射。可她状态松弛,日子过得舒心且自得。

2016年,王祖贤回国送别亡父,各大媒体记者蜂拥而至,想目睹一眼昔日女神近况。

王祖贤穿着一身黑衣服,戴着墨镜,神情平淡。有记者问起她的感情,王祖贤双手合十说:

 “我的感情生前都了了,以后也是空白。”

记者又问她有没复出拍戏的打算,王祖贤神情淡淡:“我已经把最好的留给了观众。”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2 此人忽然死亡 震惊外界 习近平怎么看
3 张玉凤发声明 澄清她与毛泽东的多个传闻
4 习家军内部出大案 堪比林彪事件
5 刚刚 温庆运被执行死刑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2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3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4 此人忽然死亡 震惊外界 习近平怎么看
5 张玉凤发声明 澄清她与毛泽东的多个传闻
6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7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8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9 郎平现身!国际排联尊重她,但中国排协…
10 习家军内部出大案 堪比林彪事件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8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9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10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8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9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10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