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星光灿烂 > 正文  

被判13年 给进狱系练习生吴亦凡的文艺服刑建议

www.creaders.net | 2022-12-09 23:30:10  观察者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内容提要】

日前,北京市朝阳区人民法院一审公开宣判被告人吴亦凡强奸、聚众淫乱案。最终数罪并罚,判处其有期徒刑13年,附加驱逐出境。

我们先一起来回顾一下,这个新闻中几个雅俗共赏的信息点:

首先,吴亦凡方先报的警。吴亦凡母亲以“被敲诈勒索”为由向警方报警。正是因为母亲报警,吴亦凡相关事件才进入警方调查程序。在此之前,都美竹或其他人没有联系警方报案。吴亦凡的粉丝信誓旦旦地说,“没见过有自己把自己送进去的人”,以此来证明清白。结局我们也看到了。

第二,吴亦凡批捕走的是快速通道,判刑是从重从严,从审查、刑拘、批捕,只用了半个月的时间,对比同类型案件,这种办案效率显然是加急了;一般强奸罪判处10年以下,吴亦凡被执行13年有期徒刑是重判。考虑到给社会带来的不利影响,从重从严是合理合法,这算是成全“顶流”的排面。

第三,外籍人士在中国刑事诉讼程序中没有任何特权。吴亦凡需要在中国蹲完13年大牢,再被驱逐出境。而按照加拿大法律规定,性犯罪被遣送回国,有可能会被二次公诉,也就是说,吴亦凡被遣返回加拿大是可能接着坐牢的;吴亦凡还被曝出,曾在洛杉矶与一名未成年女留学生发生性关系。按照美国刑法,和未成年发生性关系是重罪,会以强奸罪起诉。若如此,吴亦凡从中国出狱后,遣返加拿大入狱,再送到美国受审,或许将开启下半生的全球世界监狱巡演,一举解决了青年无业、中年危机、老年养老系列问题。

很多人有疑问,吴亦凡不是早进去了吗?这是个广泛的误会。

吴亦凡之前是收押,呆的地方是朝阳区看守所,宣判之后才会正式转到监狱。据律师朋友介绍,这里看守所的主要生活是背诵监规,背不出来就会被安排洗厕所,背出来就干擦地板、迭毛巾之类轻松的劳动。看守所里开销少,住宿免费,每个月花销大概500块。受疫情影响,家属现场存钱、存物、会面都被全部禁止了。据说,现在探监是一个月一天,一次仅有半小时。判决之后,吴亦凡会从看守所转移到监狱服刑。

虽然还没有正式消息,但我们也可以猜一下,吴亦凡会关在哪里?北京市辖区内监狱8座,他大概率会去北京市第二监狱。这个监狱位于北京市朝阳区,地理位置上离吴亦凡现居地朝阳区看守所近,转移也方便;而且二监主要关押入监教育罪犯、外国籍罪犯和港澳台入境罪犯。根据监狱服刑人员的个人分享啊,这里伙食不错,一周三次米饭,其余是馒头,吃饱没有问题。猪牛鸡都有,逢年过节鸡腿很大个。

但是要想吴亦凡改造好,我觉得北京可能不如上海:

其一,北京监狱吧,注重学习,改造思路走的是教育改造路线,吴亦凡毕业于加拿大温斯顿爵士邱吉尔中等学校,学历高中,没参加过高考。学习肯定跟不上,需要同班狱友一对一帮扶,增加管理成本;

其二,北京监狱最出名的劳动项目是做圆珠笔和数据线,就是在抖音、拼多多几块钱包邮的那种。这最多是学个手艺,多个爱好。但上海监狱就不一样了,改造思路是艺术矫治,专业更对口。

不少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在上海的监狱里传承有序。学大丰瓷刻,去吴家洼监狱;学剪纸,去周浦和白茅岭监狱;学绒绣,去南汇监狱。吴亦凡要是来上海服刑,应该是青浦监狱没跑了,因为它是上海唯一关押外籍服刑人员的监狱。

上海作为“国际化”大都市,青浦监狱应该是国际化氛围最浓烈的地方。一到逢年过节的时候,跨越六大洲和四十多个国家的外籍人士齐聚一堂。艺术是这里唯一的通用语言,唯一需要担心的是吴亦凡的电音风格能不能符合用人标准。像上海提篮桥监狱的新岸合唱团水平很高,可以说全中国门槛最高的合唱团。你得先“进去”,也就是入狱,还要再“进去”,也就是通过合唱团的业务考核。我相信吴亦凡只要肯努力,在这里算是专项专业长期进修。13年服刑生涯出来,这唱跳能力才抗打呢。

青浦监狱最有名的艺术矫治项目其实是玉雕。海派玉雕是中国玉雕的四大流派之一,国家级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专门上培训班,要花几万块去学,要不给老板白当三年学徒工,才能学到一点皮毛。但只有真正懂行的人才知道,要学正宗的海派玉雕,得去外青松公路7405号。这里管理严格,技术到家,师傅负责,没有学费,还食宿全免,至少要学成7年,才能被叫声入门。


图自“上海监狱”

青浦玉雕工作室的服刑人员创作的玉雕作品获得过上海市玉雕类最高奖项玉龙奖最佳创意奖、银奖、铜奖、优秀奖,共计11次。在这个人人被短视频搞到人心躁动的时代,只有蹲在高墙内的服刑人员才能沉下心来,认真体悟艺术的真谛。甚至不少玉雕工厂的老板就是从青浦监狱里走出来的,他们每年还会回到监狱门口招工,循环往复。管你什么复旦、交大、同济校友,今天我们都是青浦狱友。他朝刑释之日,就是今日就业之日。

知乎上有一个问题,为什么上海监狱盛产艺术家?这个问题当中的“产”字很有灵性。因为“人是可以改造的”,这也是中国监狱改造犯人的基本原则。这套原则坚信的是,艺术家不是天生的,罪犯也不是,只要扭转消极因素,罪犯也可以是艺术家。

《上海监狱管理局狱务公开手册》中写到监狱作用有二:一,监管秩序维持稳定。二,降低重新犯罪率。简单翻译一下:关进来溜不出去,出去了别想回头。前面是铁面无私,后一句没有技巧,全是感情。

不想罪犯回头当然是人文教化,是文明象征,其实背后还有一笔经济账。中国犯罪率多年维持在6-8%,相较一些发达国家的20-60%。真是低得可怜,但是再低的犯罪率也扛不住迭加中国人口基数,因此,中国也是世界上押犯极多的国家之一。犯人多、责任重、管理难,其实都是说一件事儿,成本高。每送一个犯人出狱不再回头,基层工作人员的心情就像是砍掉一直阴亏的股票,现在再看上海监狱管理办法是不是意味深长?

每一句“好好改造,重新做人”的背后,都是咬牙切齿:妹妹(哥哥)你大胆往前走哇!往前走,莫回头!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4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5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2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3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4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5 铁拳再现!中国将禁止公布这些数据
6 北京没料到 反噬这么快来了
7 不好,爆雷越来越密集了
8 重庆,又一次刷新了底线
9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10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9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10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6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7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8 去......化 山蛟龙
9 暴力,自由的唯一杀手 施化
10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