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星光灿烂 > 正文  

罗大佑没唱的歌 和背后的翻云覆雨手

www.creaders.net | 2022-05-29 16:21:00  上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罗大佑没唱的歌 和背后的翻云覆雨手

  5月27日的罗大佑线上演唱会,我在台湾满怀期待,结果落了个空,演唱会也许有版权限制,中国大陆以外地区不能观看直播,哪怕我是身处离演出录影地花莲很近的台北。我只好一边看“海内”朋友们好心发来的片段,一边欣赏其他“海外”歌迷的咒怨,尽量把情绪保留在前者带来的唏嘘当中。 

  不过我倒没有很遗憾,因为我最喜欢的那些罗大佑的歌,几乎都没有出现在这个晚上的歌单上。除了残缺的《爱人同志》,今晚没有出现的经典包括但不限于:《之乎者也》、《亚细亚的孤儿》、《告别的年代》、《滚滚红尘》(只有纯音乐作为演唱会开场)、《东方之珠》…当然还有《皇后大道东》。 

  这些歌的共同特徵,是悲情──悲情中饱含反思、质问和悲悯,如此即便是情歌,也是情歌中之大者。有点例外的是嬉笑怒骂的《之乎者也》,这是罗大佑的成名作,很能代表罗大佑的鲍勃.迪伦“乱世巫师”这一面。这首歌出现在台湾尚未“解严”的1982年,锋芒毕露,点出了彼时校园民谣制造的清纯幻象,实质上是威权剪刀一刀切的结果。真正的歌者选择了讽刺诗的解构和摇滚的大声疾呼:“很久以前我们的祖先都曾经这麽说/现在听听我们的青年他们在唱什麽”!  

  这就像极了鲍勃迪伦在六十年代的挑衅:“You know something's happening but you don't know what it is / Do you, Mr. Jones? ”——“眼睛睁一隻 嘴巴呼一呼 /耳朵遮一遮 皆大欢喜也/大家都知之 大家都在乎/袖手旁观者 你我是也”,中国传统这不看不说不闻的三猴子的形象,就是那个时代的Mr. Jones。 

  而昨晚中国歌迷千呼万唤不出来的《亚细亚的孤儿》,堪称歌曲版的《悲情城市》。这首歌因为曾被用作柏杨小说《异域》的电影版的主题曲,而被误导为关于泰北孤军的歌。这种刻意误读在那个时代保护了这首歌和罗大佑,因为像“黄色的脸孔有红色的污泥/黑色的眼珠有白色的恐惧”那些色彩的政治隐喻实在太明目张胆了,逃过一劫皆因当时还加了一个副标题“致中南半岛难民”。 

  而今天中国,也许“红色”污泥被忘记了,“白色的恐惧”却意外地套用到了上海北京那些穿白色防护服的管控人员身上,怎能不引起共鸣?实际上,孤儿状态是人类文明退步史上的常见状态,因此这首歌在不同的时代不同的地点,包括此时此地,都能惹心有慼慼焉的听者代入。 

  《告别的年代》是我私下最爱,且必须与《爱人同志》、《滚滚红尘》一气呵成同听,那大时代对好男好女的倾轧才如此惊心动魄。 

  什麽年代是告别的年代?主义分割了人性的时代,我们以为伤害才是爱的时代。“告别的年代 分开的理由”为什麽“总不须诉说出口”?因为说出口我们就被误会致死,诸如“你像一句美丽的口号挥不去”“ 也许我不是爱情的好样板/怎麽分也分不清左右还向前看”实际上都是荒唐的悖论,口号怎麽会美丽,爱情又何须样板?然而,正是悖论让我们心碎。 

  “在这批判斗争的世界里 每个人都要学习保护自己”,特殊年代的用词,挪用到情感世界当中,自有一种“不爱红妆爱武装”的错位美感,但即使这样,这句饱含呵护珍重之情的歌词还是在昨晚的直播字幕中被删去了,“让我相信你的忠贞 爱人同志”得以保留,更显“批判斗争”才是大时代的引而未发的“宏旨”。 

  “如果命运不再原谅我们

  为了我灵魂进入你的身体

  让我向你说声抱歉 爱人同志” 

  这三句真是妙不可言,把历史的宏大叙事一下子拉回儿女私情的性感之中,这种挫败、绝望和卑微,是大时代里一无所有的人的最后反抗。所谓“我们相爱,或者死亡”也是这个道理,命运原不原谅我们没关係,只要你听到这声抱歉,这声骄傲的抱歉,意味着我们从此不分离、永不后悔。 

  因此才有了《滚滚红尘》的剔透,这是堪比张爱玲、堪比林夕《似是故人来》的剔透,但也可以理解为向红尘的投降。人间烟火的牵肠挂肚,前世今生的擦肩而过,不外如是—— 

  “来易来 去难去 数十载的人世游

  分易分 聚难聚 爱与恨的千古愁” 

  写出这两句绝望金句的罗大佑,彻底回答了早年《告别的年代》的执念——人世游其实总要结作无情游,相期邈云汉。至于那翻云覆雨手呢?我们昨天、今天都深有体会了,甚至我们自己就是这隻手,在键盘上一按,就delete掉了《爱人同志》的歌词。 

  好吧,那关于香港的《东方之珠》什麽的,也不必说了。这些天我只是想起罗大佑的一首比较冷门的歌曲,和《东方之珠》可以成为难姐难妹的《上海之夜》: 

  “涛涛天上奔出江河的浪 汤汤呜咽入海

  惊天动地痴情的雕凿你的清白” 

  关键词是清白,我们都无条件相信我们爱的人的清白,就像相信她的尊严——“让海风吹拂了五千年/每一滴泪珠彷彿都说出你的尊严”的那个尊严——对我们爱的城市也一样。(作者:廖伟棠。)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4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5 复旦研究生珠峰地区登山死亡 真相更令人愤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2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3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4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5 铁拳再现!中国将禁止公布这些数据
6 不好,爆雷越来越密集了
7 北京没料到 反噬这么快来了
8 重庆,又一次刷新了底线
9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10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9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10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6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7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8 去......化 山蛟龙
9 暴力,自由的唯一杀手 施化
10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