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星光灿烂 > 正文  

在“于谦爸爸”的平行宇宙里,住着个玲娜贝儿

www.creaders.net | 2021-12-05 20:30:32  国家人文历史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今年九月,一只拥有星空蓝大眼睛的粉色毛绒狐狸席卷互联网。在上海迪士尼出道的玩偶玲娜贝儿,不仅可爱——萌萌的表情包反复出现在女孩子的聊天框,而且高贵——小小玩偶一顿操作下来可花费上千元。她凭借着摄人心魂的魅力被誉为“川沙妲己”。

  有人可能看不懂了。这是谁?迪士尼的经典IP不是米奇、唐老鸭、白雪公主吗?哪部电影里有她? 

  确实,玲娜贝儿并没有作品,她只是作为米奇的玩偶的朋友,拥有了一个人设便随即火遍大江南北。

  听起来,相声界也有这样一号人物:郭德纲的朋友的父亲——于谦的爸爸。 

在“于谦爸爸”的平行宇宙里,住着个玲娜贝儿

关于“于谦父亲”的视频。来源/网络 

凭借于父编故事:于谦父亲们的传说

  但凡喜欢听郭德纲相声的人,没有不知道于谦爸爸的,这个知名人物的存在被称为德云社从不上台演出的台柱子。“他人不在江湖,江湖却有很多他的传说”。有网友对于谦爸爸作了系统研究,如下: 

  遍览郭德纲和于谦的相声,《白事会》《偷斧子》《于谦爸爸讲究生活》《于谦父亲的相亲历史》《于谦父亲传奇一生》《于谦父亲于大鸟》《于谦父亲的情史》等等,都少不了于谦的爸爸。 

在“于谦爸爸”的平行宇宙里,住着个玲娜贝儿

郭德纲调侃于父“耍剑”。来源/网络 

  “于谦的爸爸”每一次出场都惊艳四座。 

  据网友统计,“于谦他爸”又名“王老爷子,张老爷子,李老爷子,赵老爷子,刘老爷子;于小谦,于幼谦,于又谦,于再谦,于还谦,于老谦,于不谦;于德纲,于进锅,于得水,于富贵,于过油,于沸腾;于头泡饼,于该(gay),北京于八爷,于编,迂腐;孙建国,王建国,于李秀珍,王富贵,隔壁王大娘,双刀李老大;于不败,于不群,于东方,于葛阁,威廉·詹姆斯,爱新觉罗·筐,欧阳青松,诸葛青松,神拳太保……” 

  生平事迹也是形形色色,五花八门。 

  时而身份显赫:洗澡要洗清华池头一水;上厕所要体面,大衣、围巾、水獭五件套、西装、马甲、衬衣、背背佳、西裤、秋裤、毛裤、皮裤、绒裤、小袜袜、兜裆布穿戴整齐,带上果盘、点心匣子、鸟笼子去公共厕所;一日三餐都得吃猪大肠,早上红烧、中午清蒸、晚上刺身(生吃猪大肠)。 

  时而又出身市井:开个小药房,白天坐堂,晚上卖糖;还做过包工头,别人让挖口井,结果图看错了,给人家盖了一个大烟筒,让人一顿好打;欠下不少屁股债,只好去东北卖参(身)还债。 

  兴趣爱好也相当广泛:音乐造诣很高,三弦弹的像藏獒挠门;喜欢帆船也喜欢水,训练时先翻船再游泳,只要没人捞,就一直水里飘;爱历史爱文学,看过各种版本的金瓶梅。  

  这些个相声作品,于谦敢让自己的亲爹于庄敬看到吗? 

  据《中老年时报》记者报道,于庄敬退休前是大港油田总地质师,教授级高级工程师,并享有国务院“有突出成就专家”称号,从照片上看着就透着些老知识分子严谨、认真、随和的气质。 

在“于谦爸爸”的平行宇宙里,住着个玲娜贝儿

于庄敬。摄影/冯强,来源/中老年时报

   于谦父母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谈到,于谦从不主动邀请他们看现场演出,怕他们接受不了。但于庄敬认为能让那么多背负着生活和工作压力的人开怀大笑一场是极好的,还幽默地说道:“虽然我对郭德纲拿我开涮一事不介意,但是老拿我找乐,我也算参加演出了,他是不是也得付我点演出费啊?” 

  相声作为以说笑话或滑稽问答来逗得观众发笑的曲艺形式,内容可上天入地、无所不及。在古代,它就是一种吐槽不合理现象,让穷苦老百姓苦中作乐,聊以慰藉的娱乐。讽刺是它作为喜剧艺术的一大特色,越是那种夸张戏谑调侃的口吻,效果越好。 

在“于谦爸爸”的平行宇宙里,住着个玲娜贝儿

郭德纲和于谦。来源/网络 

  为了制造“包袱”,相声语言中不可避免地会使用到一些禁忌语,如:死亡疾病、人体排泄、违背伦理等等,以达到幽默或者讽刺的效果。 

  郭:于老师的父亲王老爷子,在这个北京来说……

  于:哎哎哎,行了,我姓于,我爸爸也得姓于。

  郭:还有这么巧的事儿?

  于:不是巧,就得这样。

——郭德纲、于谦《我要奋斗》

 

  郭:他们这老爷子更值得一提。

  于:怎么了?

  郭:于谦的父亲赵老爷子,有打……

  于:你先等会儿吧您!

  郭:(接着)二十来岁……

  于:(拦住郭)行行行了!甭说岁数了!您这姓都没弄对,说什么岁数啊!

  郭:你挑一个。

郭德纲、于谦《白事会》

 

  郭:于谦的父亲,于小谦。

  于:不,这辈儿没有你这么倒着排的。

——郭德纲、于谦《我要闹绯闻》

 

  于:噢,我爸爸。

  郭:于德纲。

  于:停,我爸爸也叫德纲?

  郭:他本来叫于德水。

  于:就是。

  郭:后来怕水流失了,就找一个缸放着吧,于德纲。

——《你压力大吗》 

   “于小谦”“王大爷”这些称谓显然是不符合传统伦理道德规范和实际情况的,这些违背人们既定心理认知的称谓,带来了一种冲突式幽默。 

  但为什么这么多“包袱”都让于老先生一个人“扛”? 

  于谦的母亲翟显华讲道:“其实他们在作品里拿我们找乐是角色需要,是虚构的。”

  在郭德纲看来:“相声是一门语言的艺术,站在台上全凭一张嘴,我们得把您快速地带入情境。有的人问我为什么老说于谦,一件事,我要是说它发生在云南某个县,就不容易带入情境中来;我一说于谦的父亲王老爷子的事,就让您快速地进入了这个情境。” 

  “于谦的父亲”是郭德纲与观众的纽带,通过郭德纲不断地“宣传”,于老先生成为一种符号。郭德纲一开口,大家就知道,他来了。那位披着于老先生旗号、内里有无数种可能性、带着传奇色彩的老朋友,又再次出现在观众面前。 

  郭德纲凭借朋友的父亲,不断地生产故事。 

  而迪士尼却凭借编故事,不断地生产朋友。 

凭借故事造朋友:从达菲到玲娜贝儿

  迪士尼自1923年创立,至今已有98年。但凡家里有电视的小孩和大小孩,没有不知道米老鼠、唐老鸭、白雪公主的。一个个卡通形象簇拥聚集,组成了迪士尼这个大家族。 

  一切都始于一只老鼠。 

  有人说,米老鼠的诞生源自华特·迪士尼在落魄时遇到的老鼠,他与车库中的老鼠结下友谊,日后以其为原型,创造了米奇。 

  更写实的故事应该是:1927年,华特·迪士尼和他的合作伙伴伍培·埃沃克斯创造的动画形象幸运兔子奥斯华被环球影业窃取,他们决定再创作一个新的动画形象来“夺回”奥斯华,于是米老鼠诞生了。迪士尼为他取名为莫蒂默,在妻子的建议下,改名为“米奇”。 

在“于谦爸爸”的平行宇宙里,住着个玲娜贝儿

米奇和奥斯华。来源/网络

  随着米奇的走红,迪士尼开始在系列动画片中为它增加伙伴,米老鼠家族逐渐人丁兴旺。从一开始的奶牛克拉拉贝、贺瑞斯马和坏蛋皮特,到后来为人们所熟知米妮、布鲁托、高飞、唐老鸭。 

  1955年,借着影视IP的东风,迪士尼以其为源泉,把色彩、刺激、魔幻等元素应用于游乐园,推出了加州迪士尼乐园,成为世界最受欢迎的主题乐园之一。全球的六家迪士尼,乐此不疲地为大家造梦,正如沃尔特所说:只要幻想存在于这个世界,迪士尼乐园就永远不会完工。

   2002年,为了推广小镇中新开的世界商店,奥兰多迪士尼创造了迪士尼小熊。这只小熊没有自己的名字,颜色也不止一种:粉色、紫色、水绿色……似乎可以是任何动物,也可以出现在任何商场。没有故事的小熊同学,一度被大家忽视,但东京迪士尼背后的运营团队,却发现了商机。 

在“于谦爸爸”的平行宇宙里,住着个玲娜贝儿

一开始的迪士尼小熊。来源/网络 

  2005年,迪士尼小熊登陆东京,开始和米奇攀上关系。 

  为了让米奇的航海旅行不再孤单,米妮亲手为米奇缝制了一只可爱的小熊,米奇很喜欢这只熊,给他取名为达菲。

  有一天,米奇带着他喜欢的小熊去了魔法王国。在城堡前米奇许了一个愿:“如果能和这只熊一起分享乐园里的喜悦和激动该有多好”。这时,奇妙仙子现身了,在泰迪熊身上撒下奇妙星粉。魔力使达菲拥有了生命。米奇非常开心,紧紧地抱住达菲,小熊的脸上有了米奇的形状。这个设定的精妙之处在于,当你拥有了达菲并和他一起逛迪士尼时,这个故事默认了你就是米奇。

  漂洋过海的迪士尼小熊逆天改命,成为迪士尼·小熊达菲。凭借重新打造的造型,再蹭上米奇的热度后,达菲也变成了一个小“红”熊,成立了独立IP,养成了自己的势力。

  达他有一个心愿,希望能拥有一个好朋友。米妮知道后,为达菲缝制了粉嫩可爱的雪莉玫。她与达菲有很多相似之处:相似的外形和相同的印记,同时都爱旅行和交朋友。他俩一直彼此相伴是最好的朋友。 

  有一天,雪莉玫快过生日了。达菲和米奇划船出海为雪莉玫寻找生日礼物。途中,它们遇见了一只小海龟:奥乐米拉。奥乐米拉会弹尤克里里,达菲很想把动听的音乐当作生日礼物送给雪莉玫。奥乐米拉也因此成为达菲的好朋友。

  米奇和达菲环球旅行到意大利时,遇到了机智活泼、友善开朗、热衷绘画的杰拉多尼。杰拉多尼(Gelatoni)和冰淇淋很有缘, Gelato在意大利语中是冰淇淋的意思,泛指意式冰淇淋。当时达菲不小心把手中的冰淇淋弄洒了,杰拉多尼顺势用尾巴就着地上的冰淇淋作了一幅画。达菲破涕为笑,两人就此结缘。

  除了音乐家、画家,达菲的朋友里还有厨房小能手。一天,正准备品尝棉花糖的达菲,与捧着华夫饼的可琦安(Cookie Ann)迎面相撞,可琦安把撞飞的棉花糖与华夫饼混成了全新的三明治,让达菲大饱口福。从此,长着松软长耳朵的可琦安成为达菲的新朋友。

  除了休闲娱乐,达菲也和朋友们谈梦想。达菲曾偶遇正在跳舞的紫色兔女孩——星黛露。快乐而坚定的星黛露和达菲分享了“追随梦想”的意义,并告诉达菲她的梦想是成为百老汇舞蹈家。在好朋友心中,星黛露早已是大明星了。 

  朋友们十分温暖有爱,给达菲提供了很多帮助。小狐狸玲娜贝儿是个小小冒险家,她的常用物品是放大镜。达菲迷路时,玲娜贝儿帮达菲找到了回家的路。与米奇重聚的达菲很高兴,将手里兰花送给了她。

  背靠着米奇这棵大树,迪士尼“造星术”不断炮制网红IP,虽然没有一个完整的动画片,但每个成员都有一个故事小卡片,营造了基本的背景、性格和职业属性。 

在“于谦爸爸”的平行宇宙里,住着个玲娜贝儿

玲娜贝儿的故事卡片。来源/网络

  暖男杰拉多尼在下雨天为女明星星黛露撑伞,热情敏捷的可琦安动作永远充满活力,星黛露勇敢逐梦……达菲家族立起一个个简单讨喜的人设,让不同性格的粉丝都能在这里找到自己对钟爱的对应。 

  他们无需详细的动画背景做支撑,讲一个“新朋友”的故事,小朋友们就信以为真,大朋友们也甘愿买账。 

  有什么不可以的呢?这可是迪士尼,一个拥有魔法、友谊和快乐的地方。 

“我有一个朋友”:不过是个由头

  不论是“于谦的父亲”还是“达菲的朋友”,都是一个由头,是新故事发生的开始。 

  所谓由头,不过是作为借口的理由。就像我们常常挂在嘴边的 “我有一个朋友”,这种措辞其实是在创造一种表达自我的机会,让我们能够以新代旧,由近溯远,吸引观众。以一个具体的、已存在的人背书,像是增加了信源,使天马行空的故事看似有迹可循。 

  但这个引入只是一个入口、纽带,把大家带入到情境中来,但最后决定大家是去是留的,还是由这个由头所展开的新事物。 

  大家喜欢郭德纲的相声并不是因为“于老先生”这个名号有多响亮,重要的还是他准备的“包袱”能让人开怀大笑。 

  “川沙妲己”玲娜贝儿之所以能俘获人心,不是因为大家对“达菲的朋友”有多感兴趣。而是她饱满的大脸蛋儿、蓝玻璃球样的大眼睛、短鼻子短下巴,再配上可爱的小动作,让人毫无招架之力,甚至有点理解商纣王为什么那么喜欢狐狸。

  郭德纲凭借于父编故事,迪士尼凭借故事造朋友。前者是“大爷的快乐”,后者是“孩子的可爱”。费尽心思地东拉西扯,不过是博君一笑,周末快乐。 

  这些看似不着边际的传说和想象,带给人一种莫名的快乐和治愈。在疲惫的生活中短暂抽身,享受一些不靠理性逻辑构筑的文本和形象,或许是当下我们为自己加油的方式。 

在“于谦爸爸”的平行宇宙里,住着个玲娜贝儿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揪出来了!燕郊大爆炸元凶现身
2 市委宣传部女部长给书记生下私生女,惊动中
3 两会惊天之变:西方觉醒之际,习挥刀自宫
4 北京胡同一景:“国家整体形势不容乐观”
5 理工男面向全球华人征婚贴 每一条都惊破天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请愿在天安门挂习像 两国贼亮相了
2 习近平真的是命不久矣
3 揪出来了!燕郊大爆炸元凶现身
4 前第一夫人宣布角逐总统大选
5 市委宣传部女部长给书记生下私生女,惊动中
6 与恒大碧桂园不同 它爆雷能炸断中国的脊
7 快讯:英国拟限制这类中国公民入境
8 突发 日本战斗机拦截中国核轰炸机
9 两会惊天之变:西方觉醒之际,习挥刀自宫
10 斗起来了!蔡奇挖出李强两把柄
热门专题
1
中共两会
6
台湾大选
11
火箭军悬案
2
中美冷战
7
李克强猝逝
12
台海风云
3
以哈战争
8
中国爆雷
13
战狼外交
4
乌克兰战争
9
李尚福出事
14
普里戈津
5
万维专栏
10
秦刚失踪
15
涿州水灾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2 中文的突围,从打字机到人工智 思芦
3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4 所谓照片的“历史在场”与“有 湮灭之城
5 辛峰:保守党大幅领先 搭顺风 万维网友来
6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7 中国的正驾驶打瞌睡了! 雨村
8 胡锦涛之恶汇总 恨中
9 秦刚案“内情”传达到副军级 雷歌747
10 欧盟辱华 普京辱华 梅西辱华 雷歌747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2 中国不适合多党轮流执政 鲁迅九
3 俄乌战争:第四辆美式M1坦克被 随意生活
4 用莫言的矛击莫言的盾 花蜜蜂
5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6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7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8 回复博主must:见海阔_天空的 高鹏
9 好文分享:美国真的没有改变中 艺萌
10 俄乌战争:俄罗斯打持久战的四 随意生活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