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星光灿烂 > 正文  

她9岁红遍全国 却因“误会”被篡改人生

www.creaders.net | 2021-10-12 13:36:19  柴叔带你看电影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她9岁红遍全国 却因“误会”被篡改人生

  如果你是七零后、八零后,你一定听说过杨钰莹。她几乎是那个时代玉女一般的存在,温婉柔美,歌声甜糯。

  然而,就在杨钰莹人生的巅峰期,她却因为一段恋情,被舆论打入冷宫。

  不为别的,就因为他的男友是赖文峰。赖文峰是谁?是厦门远华走私犯赖昌星的侄子。

  正因如此,杨钰莹被推向娱乐圈汹涌的洪流之中,万劫不复。

  杨钰莹,因为一段情,事业败北。

  同一时期,还有一个姑娘,与杨钰莹有着相似的命运,她被誉为“小邓丽君”、“甜歌皇后”,她四岁拜师,五岁登台,九岁红遍中国的大街小巷。

  然而,就在她最火的时候,她的人生却因卷入一场“误会”而被篡改。

  她就是中国的“贺岁女神”卓依婷,她曾被抬上云端、万众瞩目;也曾被扔进谷底、无人问津。如今,年逾四十的她过得怎样了呢?

  【1】

  1981年,卓依婷出生于新北市,家里虽不是大富大贵,却也能撑起依婷的喜好。

  两岁时,卓依婷就展现出极强的音乐天赋。当别的孩子还只会冒着鼻涕泡,躲在父母怀里哼哼唧唧时,她已经能完整地哼唱出一首歌。

  父母见孩子稀罕音乐,就在MTV上播放依婷喜欢的音乐,让她模仿唱跳。他们希望音乐可以作为一份单纯的喜悦填充依婷的人生。

  而依婷真正的和音乐打上交道,要归功于爸爸的朋友。

  那天,是依婷的三岁生日。吃饭间,依婷被叔叔阿姨们闹着表演节目。依婷一开口,就hold住全场,获得全票的称赞。

  碰巧在场的一个叔叔,就是玩音乐的,他看了如此有天分的依婷,力荐依婷去学习音乐。

  就这样,父亲听从了朋友的建议,送女儿找专业的人学习音乐。

  4岁时,依婷拜国声综艺团团长何升龙为师,学习当时流行的日式唱法。并同张月桂老师学习现代舞,在张老师的引荐下,卓依婷又去到日本学习日式舞。

她9岁红遍全国 却因“误会”被篡改人生

  卓依婷本身就天赋异禀,再加上专业的指导,很快,她就用实力征服了老师,五岁就已经能登台表演。

  在表演中,依婷学习了很多实战技巧,学会在不同的环境下处理声音,让声线和音质达到极致。

  就这样,卓依婷跟着老师,欢欢喜喜地唱着歌。每当音乐响起,她感觉身体的细胞都是活蹦乱跳的。即便没有任何商业报酬,她依然热爱这种可唱可跳的日子。

  这个时期的卓依婷,就像一个被灌满音乐魔法的宝盒,充满了各色可能。

  【2】

  1988年,一家叫做七海的唱片公司,在无意中看到了卓依婷的表演,被深深地吸引。

  台上的依婷长相甜美,音质纯粹。于是,七海唱片公司便约了她并签下她。

  在公司里,卓依婷接受了系统的训练,公司专门请了有资历的老师带她。

  那一年,卓依婷七岁,她发行了人生的第一张专辑。

  专辑以当时流行的黄梅调为主,用童音表达,听起来极其欢快。受到了听众的一致好评。

  在那个流行唱片和 MP3的年代,好声音就是王道。

  于是,很快,第二家唱片公司慕名而来,卓依婷被光辉录音带公司签下。

  公司针对卓依婷的歌唱风格,专门为她打造了一张贺岁专辑,一时间,卓依婷成了“贺岁公主”。

  不得不说,光辉公司的眼光就是独到。

  那一年的春节,大街小巷放的都是卓依婷的歌曲《贺新年》《迎春接福》《恭喜恭喜》《财神来到我家门》。

  卓依婷因这些脍炙人口的贺岁金曲,一炮而红,走进了中国的千家万户。

  那一年,她只有9岁。

  不夸张地说,在那个春节娱乐节目匮乏的时代,这些喜滋滋的歌曲就是对一年时光最好的馈赠和洗礼。

她9岁红遍全国 却因“误会”被篡改人生

  树大风自来。卓依婷的歌唱事业因为天南地北的喜爱而一发不可收拾。

  接下来,就是不停地签约,不断地发专辑。

  5年内,她录制了17张录音带,还是有歌舞伴唱的高质音带。刷新了“发行量最多”,“年龄最小”的两项记录。

  就这样,这个具有“幸运体质”的姑娘开始一路高歌猛进,火遍了全中国,她的声音成了80,90年代的标配。而卓依婷也凭实力活成了儿童版的王炸。

  1992年,卓依婷参加了一档娱乐节目,翻唱了邓丽君的《你怎么说》,掀起了一阵热闹,再后来她翻唱了邓丽君的《甜蜜蜜》。

  这首歌成了当时的网红单曲,人们因此叫她“小邓丽君”。

她9岁红遍全国 却因“误会”被篡改人生

  左邓丽君 右卓依婷

  于是,卓依婷便走上翻唱路线,黄梅戏也好,闽南小调也罢,她全都通吃。

  从《潮湿的心》到《童年》《捉泥鳅》,再到《明天会更好》《踏浪》,她唱乱了一群人的心,也让这些歌曲二次翻红。

  同一首歌,人们之所以喜欢她唱的版本,是因为卓依婷在翻唱中加入了自己的风格,她可以将情歌唱得充满故事,也可以将童年唱得无忧无虑。她甚至让观众集体忘掉原唱。

  到十六岁时,她所翻唱的曲目多达786首。观众称她为“翻唱女王”。

  慢慢地,卓依婷的头衔越来越丰富,专辑销量飞速增涨。据统计,她的专辑销量曾冲到三千多万张,简直是四大天王的级别了。

  那时候,流行这样一句话:“你可以不知道中岛美雪,甚至不知道邓丽君,但你必须认识卓依婷。”

  不用怀疑,那个时期的卓依婷就是这么火。

  歌唱美了,她又开始拍电视剧,她参演了《盖世皇太子》和《你子阮子打咱子》。其中,闽南连续剧《你子阮子打咱子》,还创下年度收视率第一。

  就这样,卓依婷既困住了观众的耳朵,也抓住了观众的眼睛。成了台湾的第一童星。

  【3】

  如果以这样的速度发展下去,卓依婷势必要成为顶流中的王者。但人生如戏,浮沉才是常态。

  最初,是卓依婷追着音乐,后来,便是音乐追着她。

  她带给观众的惊喜越多,观众对她的期待就越大。

  所以,卓依婷的童年是被“截肢”的,仿佛,她匆匆度过了婴儿时期,就开始工作。

  同龄的小朋友嘻嘻哈哈的日子,她在一本正经地学习,学习弹钢琴,学着跳芭蕾,研习民族舞。

  但人的精力是有限的,相同的时间,别人只需要做好功课这一件事情,而她要同时兼顾好几件事。要花时间包装自己,要补功课,还要出专辑,录唱片。

  有演出的时候,还要不同的城市飞来飞去。

  她的睡眠时间,从8个小时缩到5个小时,赶上录专辑或唱片的时候,她甚至通宵不能睡。

  别人在忙着长大,她在忙着成熟。所以,当曾经的爱好被迫快速发育时,依婷的身心已经跟不上节奏,毕竟她还只是一个孩子。

  十七岁那年,是卓依婷最火的时候,也是她压力最大的时候,因为工作的原因,她濒临崩溃。

  一边,她要对抗初中升高中的焦虑,闲余时间,她要啃落下的功课。另一边,台湾和内地的工作被安排得满满当当。

  再加上长时间的饮食不规律,卓依婷患上了急性胃病,住进了医院 。

  然而,就在她住院期间,神奇的事情发生了。活得好好的卓依婷突然被“死亡”了,小说都不敢写的事实实在在发生在了卓依婷的身上。

  在她住院期间,碰巧香港一个十八线小女星卓一婷出车祸去世,媒体为了博眼球把她与卓依婷联系在一起。

  结果误导了观众,以为出车祸的是卓依婷,当时传的有鼻子有眼,还有车祸现场照片,车子被撞得惨不忍睹。

  一时间,卓依婷在大众的心里斩钉截铁地死掉了。

  而在医院的卓依婷全然不知情,直到朋友打电话来慰问,她才知道自己已经社会性死亡了。

她9岁红遍全国 却因“误会”被篡改人生

  于是,她开始解释自己还活着。但不论她怎么解释,都没有人买账。再后来,她发专辑,也无人问津。在个人演唱会上,有人甚至骂她是冒牌货,是卓依婷的妹妹。

  直到她拿出了护照,观众才相信她是卓依婷。

  但那又怎样呢?曾经的小太阳终究是落到了人们的身后,即便人们重新回头,也看不到当初那般耀眼的光芒。

  但,这还不是最糟糕的。

  2010年,她最深爱的父亲去世了。

  从带她拜师,到送她出国学习,再到陪她演出,这每一段路的背后,都是父亲的影子。

  所以,父亲的离去,仿佛是一种暗示,昭告了她音乐道路的终结。

  不仅如此,就在这一年,公司在没有取得翻唱版权的情况下,让卓依婷翻唱了军旅歌手孙青的歌曲《离家的人儿回家过年》,并收录进卓依婷的专辑。

  孙青为了维权将卓依婷告上法庭。

她9岁红遍全国 却因“误会”被篡改人生

  歌手孙青

  最后,法院判定卓依婷删除歌曲,停止侵权,并赔偿经济损失4万元,这件事才算过去。但此事对卓依婷的名誉影响很大,进而引发了事业上的雪崩。

  从被“死亡”到亲人的离世,再到事业的一落千丈,卓依婷仿佛从云端掉进了一个巨大黑洞。

  【4】

  从拥有,到归零,再到失去,卓依婷尝过了个中滋味。曾经的荣耀,仿佛在一夜之间蒸发了。卓依婷的快乐也一起蒸发了。

  她曾在采访中说:“一样东西,拥有过再失去,和从来没有得到过,是不一样的。”

  所以,很长的一段时间,卓依婷都在强迫自己忘掉过去,忘记曾经的荣耀。她曾在漆黑的夜里听着自己的歌曲莫名流泪。

  卓依婷的妈妈看到她如此,开始带她四处旅行,在目睹了一些新的风景后,卓依婷的心态慢慢转变。

  再后来,她给父亲扫墓,对父亲说过这样一句话:“我要继续唱歌给另一个世界的你听。”

  从那以后,她真正的与过往和解,她不再执着于过去的繁华,而是披着普通人的光芒重新开始。

  为了缅怀父亲,她专门写了一首歌《再见蓝天》,情感真挚,很多歌迷听了跟着流泪。

她9岁红遍全国 却因“误会”被篡改人生

  《再见蓝天》MV画面

  她也不再因工作而忘记生活和陪伴,而是觅一良人,在2013年,低调完婚。如今,有一个温暖的丈夫和一个可爱的女儿,参与到自己的生命之中。

  因为卓依婷是年少成名,所以,在大众的认知里,她仿佛已经活了很久了,但其实她也只是刚刚奔四而已。

她9岁红遍全国 却因“误会”被篡改人生

  也许,没有死亡乌龙,现在的卓依婷还躺在热搜上下不来,也许,她会成为比邓丽君还邓丽君的人物,但也许,她也不会有时间停下来结婚生子,更没有机会去感受普通人的福气。

  但现在的依婷,却比之前更加满足。因为她依然在与音乐同行,这一次,她追着音乐,无关前程,只问喜好。也许,这才是一个音乐人最充实的骄傲。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2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3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4 复旦研究生珠峰地区登山死亡 真相更令人愤
5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2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3 铁拳再现!中国将禁止公布这些数据
4 不好,爆雷越来越密集了
5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6 重庆,又一次刷新了底线
7 这一幕,终于在深圳上演了
8 拜登祭出重招 堵上北京这个漏洞
9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10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5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6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9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10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3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6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7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8 抖音在大选年被禁的可能性不大 随意生活
9 去......化 山蛟龙
10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