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星光灿烂 > 正文  

单身29年 凭《庐山恋》爆红的张瑜近况如何

www.creaders.net | 2021-06-24 17:49:32  电影小情书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电影让我绽放,感谢这个时代”

  说到八十年代的电影,一部象征着中国爱情文化并且家喻户晓的《庐山恋》应该最具代表性了吧,它不仅开启了新中国电影行业的“第一吻”,还成就了一位国内第一个“国民偶像”——张瑜

  可凭借《庐山恋》红遍大江南北的她,为什么在事业巅峰之际飞往美国,且退居二线,转型幕后呢?

  这里是电影小情书,今天让我们来聊聊“八十年代上影厂花”——张瑜的故事

  Part 01

  1957年,张瑜出生于中国上海市,初中就读于上海华山中学。

  15岁的张瑜初中毕业后,非常幸运地被分配进入当时非常出名的上海电影制片厂,成为了一名电影演员。

  这其中的故事也耐人寻味,那年上海儿童剧院招募演员,当时还在华山中学读书的张瑜陪同学试镜。好巧不巧导演看中的并不是她的同学,反倒是自己被导演叫上去表演了唱歌和跳舞,于是意外地被选上。

  从此年仅16岁的张瑜开启了自己的从艺生涯。

  在上海制片厂,张瑜先后参演了《春苗》、《第二个春天》等多部作品电影作品,但是张瑜并不是女一号,更多的是作为配角的出演,这也让她得到了很多机会磨练演技。

  1979年,上海电影制片厂决定拍摄《庐山恋》,上天还是眷恋努力的姑娘的,张瑜的认真敬业给大家留下了非常深刻的印象,于是她便参加了《庐山恋》的拍摄。

  1980年随着《庐山恋》的上映,影片中的主角张瑜和郭凯敏便红遍大江南北,在那个票价才两毛五一张的年代,《庐山恋》才上映一周就收获了高达一亿元的票房!张瑜也凭借《庐山恋》获得第4届大众电影百花奖最佳女主角奖。

  这一年,她还凭借电影《巴山夜雨》,获得首届金鸡奖最佳女主角,成为了“双料影后”,并且与刘晓庆、陈冲、斯琴高娃、潘虹被一并称为“银幕五花”。

  在《庐山恋》这部电影中,张瑜还开启中国电影史上的“荧幕第一吻”,那时候的人们还是相当保守,在这个牵手都可能是大的尺度的年代,这个吻也让张瑜成为了80年代人眼中的第一梦中情人。

  不过现在看来,这个吻也只是脸颊上的蜻蜓点水,不过对于当时没有恋爱经验的两人,还是需要突破很大的心理防线的。当时为了这个镜头甚至还清了场,可即便如此,在寥寥几人的片场他们还是难为情。

  为此导演黄祖模还假装生气地说“你们就真的试一次吧,亲到哪儿是哪儿”

  由于片中的“周筠”是一位华侨,按角色的理解应该是张瑜吻郭凯敏,于是张瑜便说“你别亲我了,还是我主动亲你吧,完事后请你吃饭!”

  于是便有了电影中出现的这一幕,而这一幕也成就了经典——“中国银幕第一吻”

  Part 02

  通过自己的努力获得巨大名声的张瑜也因此成为了观众的焦点,不仅她的作品,还有她的感情生活也被大家当作茶余饭后的谈资。

  因为《庐山恋》的成功,观众更希望的是她与郭凯敏这对荧幕CP能走向现实,然而事实并非如此。

  他俩因戏仅仅只是成了好朋友,郭凯敏甚至还给张瑜介绍认识了导演张建亚,经过长时间的相处导致张建亚“陷进去了”,于是他就对张瑜展开了疯狂的追求...

  而在这期间还有一个“乌龙事件”,就是当时国排球队的“小王子”汪嘉伟。

  汪嘉伟是排球队当红的排球男明星,受着万千女生的追捧。

  突然有一天,汪嘉伟收到了当红女星“张瑜”的求爱信件,这可对汪嘉伟而言是意外之喜,本以为两人无交集的他,竟然得到了女神的垂爱,很快他给“张瑜”回复了信件,也开启了两个人的“鸿雁传书”。

  两个人都是当时的风云人物,一个是当红的女明星、一个是最红的排球明星,可谓是旗鼓相当。

  但是,当时的汪嘉伟的女友也是排球队的,就是有着“排球队第一美女”之称的张洁云。

  在队友的心中两人是“排球王子”和“排球女神”的结合,十分般配。

  可是一封来自“张瑜”的信却结束了这段感情。

  当时,包括郎平在内的排球队员们,觉得张瑜插足了汪嘉伟和张洁云的感情,是一个破坏别人感情的第三者。直到电视上报道女神张瑜在澳大利亚拍戏的新闻,这个假的张瑜才被识破,因为和信中的行程完全对不上。

  其实,是一个网友和朋友打赌,看是否能将两个知名的人物联系起来,才假冒张瑜之名写信给男神。

  男神和女神的恋情虽然是一个乌龙事件,但是两位排球健将的爱情也就是彻底地破灭了。

  庆幸的是,张瑜的乌龙事件还是被解开了,之后,张瑜还被邀请参与女排活动,与郎平她们也成为了好朋友。

  Part 03

  张瑜被误认为和男排队员恋爱的时候,其实早就已经和导演张建亚在一起了。就在《庐山恋》爆红之后,张瑜想学习更多的电影知识,于是在郭凯敏的介绍下认识了张建亚。

  张建亚为人热情,对于张瑜的请教也是知无不言言无不尽。在两人长久地接触下来,张瑜的努力和不服输的劲头,吸引了导演张建亚。

  就在三年后,张瑜嫁给了比自己大六岁的张建亚。

  张瑜对于演技是追求完美的,且有上进心的。因为中学毕业后就开始演戏的她,并没有接受过系统的训练。

  也是因为在每次影视剧的拍摄中,由于没有受到过专业的训练,遇到了知识上的欠缺,都让她无法释怀。

  一次偶然的机会,导演谢飞对她说“你已经是个这么出名的明星了,谁还敢教你呢?你应该去美国好莱坞”

  听了这句话的张瑜更坚定了自己的决心,于是她将自己出国深造的想法告诉张建亚,看着如此坚决张瑜,张建亚沉默了,最终还是支持她的这个决定。

  那时候,张瑜和张建亚刚刚结婚一年,就面临着两地分居。

  张瑜还信誓旦旦地对张建亚说,“等我,学成一定归来!”

  留美求学比想象中要困难,不过张瑜是一个坚强的女性,她没有抱怨困难,而是更加努力地追求着。因为长途电话的昂贵,他们只能通过书信往来

  两个人,一个在中国,一个在大西洋另一边的美国,一个忙于工作,一个忙于学习,没有了共同的经历,没有了共同的生活。

  剩下的只有无比的陌生...

  就这样,张瑜与张建亚和平离婚了。

  张瑜也曾经想过进军好莱坞,可以亚洲面孔在好莱坞的机会比较少,且对于当时并没有背景的学生更是难上加难。好莱坞根本不看重张瑜在国内的名气,他们商业价值才是第一选择。

  而张瑜唯一的选择就是回国发展。正好这时台湾制作人向张瑜抛了橄榄枝,于是在美国发展受阻的张瑜,来到台湾拍摄了《李师师传奇》《红花记》《纸婚》等多部电视剧。

  但这里边写边拍的模式让张瑜适应不来,便萌生了回大陆市场的想法。

  

  虽然张建亚和张瑜离婚了,但是他还是一如既往地关注着张瑜。

  张建亚找到张瑜想让她参演自己执导新片《王先生之欲火焚身》,并对她说“这里有爱你的亲人和朋友,有那么好的观众,不要怕,回来吧!”

  Part 04

  再次回归的张瑜,已经不了解目前的中国影视市场,她离开的8年,中国的影视界已经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张瑜也不再是红透半边天的女明星,甚至找不到自己的受众市场。

  于是在前夫张建亚的鼓励下,张瑜开始了从演员到制片人、导演的转变之路。

  1995年,张瑜在张建亚的鼓励下,也希望将美国所学的知识有所应用,开始独立制作电影《太阳有耳》,这部戏张瑜也是主演。影片还获得了第46届柏林电影节银熊奖。

  1996年,张瑜再次拍摄了影片《太阳火》,她更是这个片子制片、主演,还是导演。这部影片获得了专业评审和观众的好评,这也打开了张瑜的影视创作之路。

  2005年的《任长霞》让张瑜真正地回归了大众的视野,这部戏,让张瑜再次提名华表奖和百花奖。2008年,张瑜第一次以导演身份参与了电影《八十一格》的制作。

  2010年-2012年,张瑜先后执导了《庐山恋》续集、《云之锦》的拍摄任务,从96年到12年,张瑜用了16年的时间,彻底完成了身份的转变,也慢慢淡出了观众的视野...

  Part 05

  《庐山恋》给张瑜带来了事业的巅峰,影片让张瑜一下子成为了80年代的全国女神。而她却说“那是我的幸运,赶上了一个好时代”

  在事业的巅峰,她急流勇退,选择了结婚,结婚后选择了出国留学,面对大众的不理解,她没有去辩解,因为她清楚,没有丰富的阅历,没有专业的知识,是做不出一个好的作品。

  直到张瑜再次回到中国,从演员到制片人、到导演的回归之路,并不容易,但是张瑜却用自己的努力告诉大家,只要努力,人生处处是惊喜。

  如今张瑜已经67岁了,却让我们看到另一个年龄段的风采。

  岁月可以在我们的容貌上留下痕迹,但是时光的沉淀也让我们的80年代的女神更有深度与底蕴。

  正是对于自己的要求,才让张瑜的内心更加的强大。

  正是有着倔强的坚持,让张瑜可以重启自己的演艺事业。

  正是因为对于事业的情怀,让张瑜可以达到身份的变更。

  对于爱情,张瑜和张建亚是可惜的。

  离婚后的张瑜没有选择再婚,如今67岁的女神也没有子女。

  曾经张瑜说过,太年轻的女生不懂得珍惜爱情,有的时候不知道自己放弃是什么。

  现在得张瑜,把更多得精力放在了生活中,我们看到她练习瑜伽,享受阳光,将生活过得有滋有味。

  张瑜更多得是在微博上分享自己得生活,将日子过成了淡然飒怡。

  结婚、女子已经不再是新时代对于女性的评价标准,

  幸福得生活还是取决于自我价值得实现。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2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3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4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5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4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5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6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7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8 中国力推免签 2024第一季出入境人次破1
9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10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9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10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6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7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8 去......化 山蛟龙
9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10 暴力,自由的唯一杀手 施化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