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星光灿烂 > 正文  

阿杜:一代亚洲歌圣的陨落记 实在让人惋惜

www.creaders.net | 2021-05-09 14:06:40  果然谈娱乐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阿杜:一代亚洲歌圣的陨落记 实在让人惋惜

  娱乐圈不乏靠才华逆袭人生的先例,很多人一首歌便能成就完全不同的人生,一场选秀便能快速窜上顶流,此后欢呼、呐喊、光环、财富都随之而来,人生从此开挂,但也有人因为起速太快而没能避过路上的坑坑洼洼,跌倒一次便很难再东山再起。

  阿杜曾经凭借一首《他一定很爱你》完成从包工头到亚洲歌圣的华美转身,而后几经沉浮回归平静生活。

  阿杜,本名杜成义,出生在新加坡一个很普通的家庭,幼年时期生活窘迫,父母离婚之后他们兄妹五个跟着母亲生活,生活愈加捉襟见肘,为了帮助母亲照顾两个年幼的弟弟,15岁的时候阿杜辍学开始打工,修过汽车,装过电脑,走街串巷从青涩少年到壮硕青年,最后在一个工地上稳定下来,虽然工作辛苦,但收入稳定,这一干就是七八年的光景。

  因为手脚麻利,干活妥帖,阿杜还做了个不大不小的“包工头”,天分这个东西可能是与生俱来的,即便是上学的时候阿杜也没有受到过任何正规的音乐启蒙和声乐训练,但是收工的时候阿杜唯一的乐趣就是那台老旧的收音机,里面的歌曲他一学就会,而且唱的有模有样,当时很多工友还撺掇他去参加歌唱比赛,可那时的阿杜是一家人的经济支柱,他没有多余的时间和精力。

  但是冥冥之中总有很多机会就在向他靠近,两千年初期华语乐坛风卷云涌,著名唱片公司海蝶组织了一场全城选秀,集结了3000多名选手,最终要选出两名新人进行重点培养,阿杜当时陪着一个朋友去报名参赛,结果朋友自作主张给阿杜报了名。

阿杜:一代亚洲歌圣的陨落记 实在让人惋惜

  没想到就是这个阴错阳差的机会,阿杜凭借得天独厚的沙哑声线脱颖而出,成为最后的赢家,跟另外一名选手进入海蝶新人训练班,那个人叫林俊杰。

  经过短期的培训之后,阿杜发行了第一张专辑《天黑》,主打曲《他一定很爱你》红遍大江南北,阿杜是名副其实的巅峰出道,一举拿下了包括全球华语排行榜最佳新人铜奖在内的四项流行音乐大奖。

阿杜:一代亚洲歌圣的陨落记 实在让人惋惜

  独具特色的沙哑嗓音,嘶吼一般的演唱风格,跟悲伤的歌词旋律简直是绝配。

  阿杜歌中的每一个音符仿佛都直击心底,有着洞穿灵魂的力量,无法抵御的悲伤,听得人如痴如醉,阿杜和他的歌快速传播到大江南北,街头巷尾,这个歌手红的毫无征兆。

  曾经遥不可及的梦想突然实现了,他不能随便上街,会有人追赶着跟他要签名,他终于可以解决家里的经济问题,再也不会为了一餐一饭发愁,他终于站在舞台上,看着台下千百只手为他舞动。

阿杜:一代亚洲歌圣的陨落记 实在让人惋惜

  2002年的华语乐坛如今回顾起来还是一副神仙打架的局面,而阿杜的地位和人气甚至可以与刚刚崭露头角的周杰伦一较高下,当年也是位列仙班,这样的成绩让海蝶看见了阿杜的巨大潜力,倾尽所有资源为他连续打造了《坚持到底》、《哈罗》两张专辑持续大卖,单曲《哈罗》的音乐MTV还请到了当时红透半边天的赵薇担当女主角。

  阿杜横空出道仅仅两年多,三张专辑在全亚洲的销量突破500万,这样的成绩在当年的华语乐坛也是凤毛麟角,更何况跟他同台角逐的都是专业歌手。

  可是阿杜跟他们都不同,他的沧桑是生活赋予的,他眼睛里的故事是真实经历的,他健硕的肌肉是工地搬砖练出来的,他沙哑的嗓音是天生的,他只是喜欢唱歌可是他并不知道如何做一个歌手,如果只是让他一直简单的唱下去也许会另外一番奇迹。

  只是娱乐圈是个名利场,唱片公司是看钱的,情怀不能当饭吃。于是这个穿着牛仔裤的体恤,已经临近三十岁的男人不得不换上笔挺的西装,学会面对灯红酒绿的花花世界,学会游刃有余的面对记者的话筒,学会随机应变处理活动上超出台本规划的问题,这些对于阿杜来说比唱歌难得太多了。

  他成名的故事,曾经的艰辛也被媒体拿来大肆编排,苦情歌神的过往越是凄惨,稿子就越有分量。

  可是阿杜并不喜欢,他原本就是个很腼腆的人,并不擅长和陌生人打交道,他觉得那个穿着西装举着红酒杯的自己好傻。

  接连不断的通告和繁重的工作给他带来了沉重的心理压力,突然有一天他站在聚光灯下,看着成千上万的歌迷为他欢呼雀跃,手心开始冒汗甚至浑身颤抖,他只能闭着眼唱完整首歌,可是却被歌迷误认为是他表现歌曲的独特方式,是一种深情的演唱风格,进而更加疯狂。

  巨大的心理压力之下,阿杜甚至一度不敢登台,经纪公司发现了他的异样,赶忙调整工作,减少他的商务活动,避免情况恶化,而此时阿杜已经被诊断出严重的心理疾病,不得不停下所有工作休息调整。

  而就在此时,前女友回到他身边,因为阿杜爆红时期俩人长期无法见面,女友选择了分手,当她得知阿杜的情况后义无反顾地回到他身边悉心照料。

  在女友的陪伴下,阿杜开始接受系统的治疗,因为药物的原因也开始快速发胖,那个长发的情歌王子瞬间变成了油腻的胖大叔,粉丝快速流失,而阿杜却变得愈发淡定,他依旧喜欢唱歌,只是不再匆忙慌张,一年一张专辑,虽然不再霸占榜单,但依旧有歌迷给他写信诉说着对他的喜爱,并鼓励他勇敢振作。

  在这期间阿杜也曾再起浪潮,2010年专辑《没什么好怕》同名主打歌登上内地新歌榜的冠军,同期排行第三的是王菲的《传奇》,但即便如此无论是阿杜本人还是华语乐坛都在走一条急速下滑的道路,能够留下的大神已经屈指可数,而阿杜也逐渐地被时间所遗忘,长江后浪推前浪,唱片公司要靠新人赚钱,而阿杜已经过气了。

  2011年阿杜跟海蝶唱片合约到期,转签乐华,公司送了他北京的一栋豪宅作为见面礼,而阿杜用新专辑《第9次初恋》作为回报,这张专辑共计拿下了12个音乐排行榜的榜首,成绩斐然。

  第二年阿杜参加了《我为歌狂》,沉寂多年之后再次回到舞台上的阿杜已经不会紧张暴汗,虽然发胖的身材回不到当初,但是磁性的嗓音唱起曾经的情歌依旧沁人心脾。

  大风大浪之后的阿杜回归了平静的生活,跟女友在北京开了一家美容院,之后便逐渐淡出了乐坛。

阿杜:一代亚洲歌圣的陨落记 实在让人惋惜

  即便如此,他的个人社交账号上依旧有150多万的粉丝,2016年阿杜与女友结束爱情长跑,甜蜜完婚,歌迷把新婚祝福刷上了热搜,同年5月他们的儿子降生,从此阿杜成了炫娃狂魔的路线,无时无刻不在分享自己的幸福生活。

  2018年阿杜在好友吴克群的帮助下发行专辑《我不该躲》,同名主打歌出自吴克群之手,字里行间诉说着当年的林林总总,是阿杜对歌迷的刨白也是跟自己的和解,他可以勇敢地面对那段昏暗的时光,然后坦然地接受现在的自己安静地活在当下。

  虽然从那之后阿杜没再发过歌,但是他从没说过要退出乐坛,而当年那首《他一定很爱你》依旧是KTV热门点唱曲目,他代表了一代人的青春记忆,诉说着一代人的爱恨嗔痴,亚洲歌圣自然不会被歌迷轻易忘记。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4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5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2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3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4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5 铁拳再现!中国将禁止公布这些数据
6 北京没料到 反噬这么快来了
7 不好,爆雷越来越密集了
8 重庆,又一次刷新了底线
9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10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9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10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6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7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8 去......化 山蛟龙
9 暴力,自由的唯一杀手 施化
10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