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星光灿烂 > 正文  

赵婷获奖对亚洲女性在好莱坞的象征意义

www.creaders.net | 2021-04-27 12:51:12  多维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无依之地》(Nomadland)夺得奥斯卡最佳电影,华裔女导演赵婷凭着作品赢得2021年奥斯卡最佳导演奖。她是历来奥斯卡第二位女性夺得最佳导演,也是首位亚裔女性获得此奖项。但除此以外,赵婷的获奖,对亚洲女性在好莱坞上有更大的象征意义。

赵婷获奖对亚洲女性在好莱坞的象征意义

  赵婷2021年4月25日获得奥斯卡最佳导演奖。(AP)

  一套电影或艺术作品,为建构鲜明的角色形象,往往会把角色的性格和特质夸张化,在充满不同肤色和种族的好莱坞亦不例外。亚洲人在好莱坞上往往会被描绘为“矮小,但有聪明才智”的角色。他们可能是主角(或奸角)群中担任参谋的角色,或凭着其智慧与金钱独霸一方的强豪。若然是武打角色,那必然懂得中国功夫。

  

但以上只限亚洲男性,在好莱坞的亚洲女性地位完全不一样。长久以来,美国的流行文化总是把亚洲女性描写为“柔软脆弱的妻子”或“富有异国情调的情人”,在好莱坞的电影中,亚洲女性亦经常被赋予花瓶甚或妓女的角色。

  好莱坞的刻板印象

  Camille Chen是一名在美国发展的台裔女星,她曾说过在她事业刚开始的时候,就只能当按摩师或是妓女的角色。美国著名日裔台湾笑星冈冢敦子,也表示过自己曾收到剧组的要求,要当一个穿和服,看起来温顺、善良的角色。

  这可能是由于过往在美国上演、由亚洲女性主演的作品,都是如《西贡小姐》(Miss Saigon)或《艺伎回忆录》(Memoirs of a Geisha)的作品,《蝴蝶夫人》(Madame Butterfly)的形象深植民心。

  但若非当柔弱的女性,亚洲女性也会被描绘成另一个极端:狡猾、傲慢的“龙女人”(Dragon Lady),可运用自己身体作为手段控制男性,或因性冷感变得更强悍冷酷的存在,《标杀令》(Kill Bill: Volume 1)中由刘玉玲主演的杀手女首领石井御莲就是一个好例子。

  在这种背景下,赵婷作为亚洲女性,获得最佳导演的奖项显得更有象征意义。

  从幕后到台前的逐渐改变

  亚洲女性在好莱坞的形象也并非一成不变,特别是当幕后的制作由亚洲人主导的时候。由Adele Lim担任编剧的《我的超豪男友》(Crazy Rich Asians),便特别丰富了原著故事角色形象,呈现另一种不同的“亚洲风格”。

  还有由王子逸担任导演的《别告诉她》(The Farewell),由林家珍饰演的主角,与家人们努力隐暪不向自己在中国的祖母告诉她罹患肺癌的病情。这部改篇自王子逸的亲身经历的家庭喜剧,打破了美国在塑造亚洲妇女的刻板印象,亦成功让电影得到普遍的好评,获得多个奖项。

  作为这群崛起的亚洲女性制作与导演的其中一员,赵婷已经创造历史。在单项颁奖季中,赵婷已是有史以来获奖最多的电影制作人,电影获得了英国电影学院奖、美国导演工会奖和金球奖,并获得了众多评论家协会的奖项。赵婷还是首位获得金球奖最佳导演的亚洲女性,也是首位获得美国导演工会奖的亚洲女性。

  赵婷在15岁离开中国,于纽约大学的帝施艺术学院(Tisch School of the Arts)学习电影制作。她以其独特眼光和叙事方式融入电影之中。在2017年的《再生骑士》(The Rider)中,她成功以不一样的风格展现美国西部的诗情画意。在《浪迹天地》中,赵婷似乎正告诉世界,这正是一个非美国人才能拍出的美国电影。

  现时最让人期待的,是赵婷破天荒执导的超级英雄电影《永恒族》(Eternals),会带给人们什么样的惊喜。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2 此人忽然死亡 震惊外界 习近平怎么看
3 张玉凤发声明 澄清她与毛泽东的多个传闻
4 习家军内部出大案 堪比林彪事件
5 刚刚 温庆运被执行死刑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2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3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4 此人忽然死亡 震惊外界 习近平怎么看
5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6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7 张玉凤发声明 澄清她与毛泽东的多个传闻
8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9 郎平现身!国际排联尊重她,但中国排协…
10 习家军内部出大案 堪比林彪事件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8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9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10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8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9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10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