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星光灿烂 > 正文  

赵婷获金球奖创造历史 宋丹丹:你是我们家的传奇

www.creaders.net | 2021-03-01 13:04:05  新京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早在去年,赵婷执导的这部影片就已经拿下威尼斯最佳影片金狮大奖,今年更是横扫各大颁奖典礼,也是今年4月份竞争奥斯卡各大奖项的头号种子选手。


当地时间2月28日晚,第78届美国金球奖落下帷幕。之前提名金球奖电影类最佳剧情影片、最佳导演、最佳编剧、最佳女主角4项大奖的《无依之地》,最终拿下最佳导演和剧情类最佳影片奖。成为首位获得此奖项的中国女导演。

赵婷也创造了历史,成为首位拿下金球奖最佳影片的亚裔女性导演,也成为继芭芭拉·史翠珊(1984年《燕特尔》)后,金球奖历史上第二位获得最佳导演的女性。

赵婷在获奖感言中引用了《无依之地》中关于同情心的一段话,大意是“同情心能够掀开所有隔阂,让我们走到一起”,她也感谢了所有曾慷慨让她自由追求电影梦想的人。

赵婷获奖后,宋丹丹也转发微博表示祝福:

我的宝贝:真不知该如何祝贺你了!你每一个新的奖项,都超出我们的想象并给予我们巨大惊喜.一个不懂英文的中国女孩.16岁才出国求学,选择了一条我们从不看好但也只能尊重的道路.今天,在人家的主场拼人家的强项,取得了这样的认可,创造了这样的记录.你是我们家的传奇,相信你的故事也会激励无数中国的孩子们~





早在去年,赵婷执导的这部影片就已经拿下威尼斯最佳影片金狮大奖,今年更是横扫各大颁奖典礼,也是今年4月份竞争奥斯卡各大奖项的头号种子选手。

赵婷执导的前两部作品《哥哥教我的歌》和《骑士》,已经与美国西部建立了一种精神上的联系,借助那里广阔的天空和开阔的风景表达着孤独和自由。《无依之地》可以视为其“西部三部曲”的一部分,这部改编自杰西卡·布鲁德2017年纪实小说《荒原:在21世纪的美国生存》的电影,讲述一个60多岁的女人弗恩(弗兰西斯·麦克多蒙德 饰)在经济大萧条中失去了一切,她作为一个居住在货车里的现代游牧民,开始了穿越美国西部的旅程。



▲《无依之地》海报。

在赵婷执导的这部最新作品中,呈现出生活在“美国梦”边缘的游牧人的精神状态,在无情的经济环境下惨遭抛弃,却在银幕外溢出一种坚韧的令人激动的力量。这些游牧人以物质上的牺牲,换取了精神上的自由,以及与自然的融合。影片投资虽然只有500万美元左右,但是口碑爆棚,烂番茄新鲜度94%,权威网站IndieWire称赵婷和麦克多蒙德的合作“创造了魔力”。

━━━━━

当你感到迷茫的时候,你就应该去西部

记者杰西卡·布鲁德从2011年开始报道流浪老年人现象,2014年她发表了一篇封面故事,介绍了一些现实生活中的人物,如斯旺基、琳达·梅和该运动的领袖鲍勃·威尔斯。她2017年出版的《荒原:在21世纪的美国生存》就是在那篇封面故事的基础上扩写的纪实小说。这是一部献给婴儿潮一代的非虚构作品,由于经济困难,一群流浪人被迫住在露营营地里。这本书引起了著名女演员弗兰西斯·麦克多蒙德和她的制作人搭档彼得·斯皮尔斯的注意,他们买下了电影改编版权后,却没有找到合适的导演人选。

2017年9月,麦克多蒙德因出演《三块广告牌》参加了多伦多电影节的宣传活动。在此之前,朋友就推荐她看影片《骑士》,就在那次电影节期间,她趁着活动间隙悄悄溜走去看了《骑士》,并被电影深深吸引,看完后立马给彼得·斯皮尔斯,“我们要的导演找到了”。



▲弗兰西斯·麦克多蒙德在《无依之地》中饰演弗恩。

半年之后,麦克多蒙德和赵婷在美国独立精神奖上见面了,赵婷获得邦妮奖,而麦克多蒙德凭借《三块广告牌》获得了最佳女演员奖。当天,麦克多蒙德、彼得·斯皮尔斯和赵婷齐聚麦克多蒙德位于洛杉矶的公寓,开始讨论合作《无依之地》。

“她穿着工装裤,”赵婷回忆起她对63岁的麦克多蒙德的第一印象,“她是一个非常时尚的人,我的脑海里都在以每小时1000英里的速度想象片中的弗恩会是什么样子,我们能通过她创造另一种形象吗?”很快,两人就意识到他们有很多共同点,而且书中吸引他们的东西也很相似。



▲赵婷非常喜欢美国西部。

38岁的赵婷,出生于北京,一直喜欢去内蒙古,童年有很长时间在内蒙古度过的。14岁,她去了伦敦寄宿学校上学,之后又在美国接受的电影教育。20多岁的时候她在纽约待久了,感觉有些失落。“当你感到迷茫的时候,你就应该去西部”。她去了南达科他州,土地还没有被开垦,站在那里,感觉时间停止了一样。她到处旅行,对美国西部开始着迷,开始关注很多不被重视的群体生活,处女作《哥哥教我的歌》关注美国印第安人,《骑士》关注美国西部牛仔。当第一次读《无依之地》的原著时,她渴望拍一部以美国西部为背景的公路电影,“整整一代人的生活方式正在消失”,《无依之地》的故事很显然引起了赵婷的强烈兴趣。

━━━━━

模糊了故事片和纪录片之间的界限

赵婷签约后,开始着手写剧本。最初,几位主创想让麦克多蒙德饰演纪实小说《荒原:在21世纪的美国生存》中的真实人物琳达·梅,但商量了之后,还是觉得让琳达·梅自己演自己,麦克多蒙德要扮演一个虚构的角色,这样以便将这些游牧人都串联起来。麦克多蒙德很入戏,甚至将角色名字都想好了,就叫“弗恩”,“我一直在想,当我65岁的时候,我要把我的名字改成弗恩,开始抽好彩香烟,喝野火鸡威士忌,然后开着房车上路。这是我的梦想。”麦克多蒙德分享了很多自己生活中的细节,用在了电影中。就连饰演弗恩姐姐的梅莉莎·史密斯,都是麦克多蒙德在现实生活中最好的朋友。

在原著作者杰西卡·布鲁德的建议下,赵婷还去了亚利桑那州采风,因为那里是书中游牧人聚集的地方,像斯万基、琳达·梅和鲍勃·威尔斯这些书中的人物都在那里。当她见到斯万基的时候,她给赵婷分享了她拍的鸟群视频,还有在美国旅行,玩皮划艇的故事。赵婷把这些故事写进了剧本中。当拍摄这场戏的时候,赵婷已经把她要说的台词写进了剧本里。她可能不会一字一句都按照剧本来,但总的来说不会偏离剧本太远。赵婷大概写了有90页的剧本。但麦克多蒙德从来都不觉得自己有一个剧本,“赵婷让我做的,就是安静地待在那里,成为现场的一部分。”



▲赵婷和麦克多蒙德。

2018年9月,赵婷和麦克多蒙德正式上路,开始拍摄这部投资只有500万美元左右的电影。赵婷的前两部作品成本更低,《哥哥教我的歌》只有10万美元预算。

考虑到美国西部的极端情况,天气决定了拍摄计划。第一个场景发生在荒地国家公园。赵婷坚持把南达科他州作为拍摄第一站,因为她更喜欢那里九月的阳光,她前两部作品就是在这个时间拍摄的。除了南达科他州,六个月的拍摄还遍及亚利桑那、内布拉斯加、内华达、加利福尼亚。

《无依之地》的摄影师约书亚·詹姆斯·理查兹是赵婷的男朋友,同时也参与了她前两部独立电影的拍摄。原著小说为理查兹提供了一个熟悉的背景,然而大量的沙漠荒原戏,对摄影也是一个挑战。理查兹的摄影灵感来自《逍遥骑士》(1969)、《我自己的爱达荷》(1991)等电影,以及《被狼养大》一书中的摄影作品,书中讲述的是生活在洛杉矶流浪儿童的故事。



▲《无依之地》剧照。

与摄影师理查兹的合作,让赵婷模糊了故事片和纪录片之间的界限。她用壮丽的风景和绚丽的水彩画日落来衬托主题,但她从不美化自然。除了壮观和戏剧性的场面之外,这些孤独的道路、崎岖的山脉和岩石沙漠是旅行者生活中固有的一部分,而不是一幅观光全景。63岁的麦克多蒙德没有试图隐藏脸上的衰老迹象,全程素颜。有一个弗恩裸体漂浮在河里的镜头,还有她坐在方向盘后面,一头野牛在路边奔跑的画面,都显示了她从自然中获得的力量。

━━━━━

职业与非职业演员的融合

《哥哥教我的歌》和《骑士》都采用了非职业演员,赵婷前两部作品的拍摄经验为《无依之地》打下了很好的基础:去创造一个虚构的人物,让他的情感历程有机地和书中一些有意思的人物融合在一起。

除了麦克多蒙德和大卫·斯特雷泽恩外,《无依之地》基本都是非职业演员。对赵婷来说,这是一次难忘的拍摄经历,她要找到一种非常恰当的方法,把非职业演员和他们的经验、人生故事纳入到这次旅程中。

在与非职业演员沟通的时候,最初他们给赵婷的答案都是特别程式化的回答。“你必须等他们把这些重复过无数次的回答说完,才能问更私人的问题,‘你支持哪支足球队?’或者,‘请给我说说你的高中恋情故事吧。’”赵婷说。


“赵婷为所有人,无论职业演员还是非职业演员,都创造了一个基于耐心、同情和对每个人生活的好奇心的空间。”制片人搭档彼得·斯皮尔斯说。

赵婷发现,非专业表演的不完美让故事更加情绪化。“让他们结结巴巴地说出自己台词的感觉太真实了。”赵婷说,这几乎是不可能在舞台上重现的。在对非职业演员的镜头剪辑中,她经常停留在他们的特写镜头上,而对麦克多蒙德和大卫·斯特雷泽恩的场景进行了更“传统”的剪辑方式。

片中有一场在修车厂的戏,弗恩的车坏了,找修理工修车,修理工建议她卖掉她的货车,弗恩特别不愿意。剧组到了修车店,准备拍摄的时候,导演发现,修理工是她见过最可爱的人之一,他最喜欢做的事情就是修车,因为他觉得在内布拉斯加,你的车就是你的命。车坏了,就像自己生病了一样。他特别喜欢帮助别人。麦克多蒙德和修理工产生了一种深刻的连接,给出了非常好的表演。


麦克多蒙德说:“当你在与一个导演探索充满众多未知数的规则,即兴制作电影的过程中,会希望有双手能稳稳握住指南针。这就是和赵婷合作所会拥有的——一双稳健的手和一张标记清楚的地图。她同时也是我认识的人之中,唯一一个能把从跳蚤市场买来,上面还印有宠物图案的抓毛绒外套,穿得依然时髦的人。”

━━━━━

金球奖完整获奖名单

电影类:

剧情类最佳影片:《无依之地》

音乐/喜剧类最佳影片:《波拉特2》

最佳动画片:《心灵奇旅》

最佳外语片:《米纳里》美国(韩语)

最佳导演:赵婷《无依之地》

最佳剧本:艾伦·索金《芝加哥七君子审判》

剧情类最佳男主角:查德维克·博斯曼 《蓝调天后》

剧情类最佳女主角:安德拉·戴 《美国诉比莉·哈乐黛》

音乐/喜剧类最佳男主角:萨莎·拜伦·科恩 《波拉特2》

音乐/喜剧类最佳女主角:裴淳华《我很在乎》

最佳男配角:丹尼尔·卡卢亚《犹大与黑弥赛亚》

最佳女配角:朱迪·福斯特《毛里塔尼亚人》

最佳原创歌曲:“Io Si (Seen)”《来日同行》

最佳原创音乐:《心灵奇旅》

电视类:

剧情类最佳剧集:《王冠》

音乐/喜剧类最佳剧集:《富家穷路》

最佳限定剧/电视电影:《后翼弃兵》

剧情类最佳男主角:乔什·奥康纳《王冠》

剧情类最佳女主角:艾玛·科林《王冠》



音乐/喜剧类最佳男主角:杰森·苏戴奇斯《足球教练》

音乐/喜剧类最佳女主角:凯瑟琳·欧·哈拉 《富家穷路》

限定剧/电视电影最佳男主角:马克·鲁法洛《我知道这是真的》

限定剧/电视电影最佳女主角:安雅·泰勒-乔伊 《后翼弃兵》

最佳男配角:约翰·博耶加《小斧子》

最佳女配角:吉莲·安德森 《王冠》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中国进入寒冬腊月 习近平开启“新毛时代”
2 麻烦了!中国近2000万辆新能源汽车陷入困境
3 证据显示:美国人的容忍能力已经达到极限
4 被乌俘虏俄军雇佣兵上电视,你猜哪国人最多
5 积水潭医院前院长、院士田伟被查,细节戏谑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不管是否入籍都注销户口 法规越来越严
2 传中国工程院院士被抓大小便失禁 被抄家6小
3 习老大突然怂了?香港出了大问题
4 英伟达中国员工自曝收入明细!网:完全不敢
5 习亲自“救火” 罕见一幕曝光
6 美国宣布包机 撤离美国公民
7 这四字突然消失,习总加速师再次调头
8 “你弄痛我了”貌美妻子开窗求救 结局却大
9 国防大学教授:中国已成最不安全的国家
10 中国进入寒冬腊月 习近平开启“新毛时代”
热门专题
1
中共两会
6
台湾大选
11
火箭军悬案
2
中美冷战
7
李克强猝逝
12
台海风云
3
以哈战争
8
中国爆雷
13
战狼外交
4
乌克兰战争
9
李尚福出事
14
普里戈津
5
万维专栏
10
秦刚失踪
15
涿州水灾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2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3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4 辛峰:保守党大幅领先 搭顺风 万维网友来
5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6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7 中文的突围,从打字机到人工智 思芦
8 所谓照片的“历史在场”与“有 湮灭之城
9 中国的正驾驶打瞌睡了! 雨村
10 抹杀个体不仅意味着消沉更是灾 施化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中国不适合多党轮流执政 鲁迅九
2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3 俄乌战争:第四辆美式M1坦克被 随意生活
4 遇到万维又一个奇葩人物 右撇子
5 人才流失才是中国的命门/勒索7 秋念11
6 俄乌战争:俄罗斯打持久战的四 随意生活
7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8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9 好文分享:美国真的没有改变中 艺萌
10 西方文明与中华文明相比较,到 爪四哥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