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星光灿烂 > 正文  

马未都 : 赵忠祥的另一面

www.creaders.net | 2021-02-03 08:22:23  十点公社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一个人的真实其实都是在生活琐事中体现的,做节目看不出一个人的全部面目。

  前些日子听到赵忠祥先生去世还没来得及做出反应,家属及助手马上声明那是谣言。这年头谣言盛行,编排别人死实在缺德,天打五雷轰。可今晨坏消息又来了,我还是信疑参半,直到媒体上铺天盖地的消息,我才抽了叠稿纸坐在桌前。

马未都 : 赵忠祥的另一面

  和赵忠祥老师认识有两层意思。

  第一层仅知道天下有此人,国嘴国脸,代表国家说话,说的并不是自己的话;我年轻那岁月,你若愿意,几乎可以天天见到他。当时电视机还是稀罕物,都是公物,个人家不会有,放在空军总医院的阶梯教室里,晚上七点准时开演。开演前我们一群孩子就到了,占座打闹,因为新闻播完会有一部老掉牙的故事片。一位叔叔会提前十分八分钟打开电视预热。

  早年的电视机是电子管的,打开后黑屏,嗡嗡作响,几分钟后才会慢慢亮起来,呈现出一幅挺复杂的几何图形组成的黑白画面,上面有时钟显示,等到19点钟报时后,死画面才成为活画面,赵忠祥准时登场,替国家播新闻,字正腔圆,严肃不苟。从那时起,我知道了新闻播音员赵忠祥。

  第二层意思是生活中见到真人,这距离第一层已过去了二十多年。那是1997年在北京琉璃厂,我有个落脚的字号,地儿不大不小,小房中间有个天井,被我加盖了玻璃顶,无冬立夏,里面舒适如春。

  有一天,忘记是谁领着赵忠祥老师进入我的小玻璃房,没等我招呼他们,赵老师先声夺人,用他那浑厚的声音说:马未都,马未都,你的名字挺特别啊!

  我名字特别我并没意识到,直到他说特别我才感觉可能真有点儿特别。后来我托人去系统查了,全国十三亿多人竟然没有人和我重名,蝎子拉屎——独一份(毒遗粪)。

  赵老师说,我刚看了你的《实话实说》,你挺能白活(活读轻声)呀!“白活”是北京土话,意为超级能说,“大白活”则是超级能胡说。别看赵老师电视机里咬文嚼字地滴水不漏,生活中他可完全两样,北京土话甚至脏话说得特溜,让人听着十分痛快,对他刮目相看。

  没客气几句,赵老师就从兜里掏出块白玉件让我看,问我怎么样?我那时年轻气盛,总认为实话实说好,于是就一五一十地好为人师地讲解了一番,并没在意赵老师的不悦,直到他拦住我的话,我才多少有点儿感觉。

  赵老师说,你就说它是不是和田玉吧?我赶紧说是是是,并补充说玉器比瓷器好,至少材料有价值。后来我留赵老师吃饭他没吃,说还有事,临走时扔给了我一句:你行,我喜欢你直说。

  他走后,我还回味他的话,反思自己。我发现他尽管听我说时不舒服,但能正视现实,务实。没多久,他就又约我一起去逛市场,和他逛市场有个麻烦,就是没有人不认识他,做地摊生意属于小买卖,三教九流,人上一百,形形色色(音读shǎi),说话轻重的都有,控制不了。

  一次逛摊,一个小贩蹲在地上一仰头,看见赵老师先是一愣,然后大声小气地说了一句:“赵忠祥啊,您可比电视上黑多了!”小贩口无遮拦,一气呵成,拦都拦不住。

  我指着小贩说,会说话不会?有这么砸场子的吗?赵老师倒是大度,说:“那是你家的电视不好”。

  然后继续聊天,问东问西,最后看见一件小玩艺儿问价,小贩说:“两千五!”我心里知道地摊买东西都是漫天要价,就地还钱,刚想拦腰就是一刀;赵老师立马还价说:“一百!”

  我心说赵老师的外行砍价比内行还利索,内行拦腰一刀,赵老师则是脚底板一刀,手起刀落;小贩说,没您这样砍价的,不够本哪。

  我打圆场说,本在哪?

  小贩说:一百二。

  赵老师此时说了一句,让所有围观的人都乐了。

  赵老师一字一板地说:“一百二进的要两千五,你比我黑!”

  随后扔下一百五十元,高高兴兴地远去。

  一个人的真实其实都是在生活琐事中体现的,做节目看不出一个人的全部面目。赵老师只要离开屏幕就是最真实的自我,说话高声大气,大大咧咧,不遮不掩,没有面子这件事。这让许多与他不熟或第一次见面的人不解。本来国嘴国脸,代表国家,一脸正气,谁知底下如此轻松自由,一幅放飞自我的心态。

  我们俩接触不算多,有段日子他老打我电话,问东问西。他年长我十几岁,这十几岁隔着文革,可以算两代人了。他身上还有老一辈的浩然正气,我们生长成人之际下乡漂泊,难免匪气缠身。我对赵老师尊敬有加,缘于年轻时屏幕中的深刻记忆。

  2012年,赵老师退休后弄了个自己的节目,《老赵会客厅》。因为这个节目是广西卫视的新创栏目,我的《收藏马未都》也在广西卫视,所以节目刚一开始他就先上我这来了,在观复博物馆临时搭景,两个人按本聊天,那节目录得顺利,是因为我们算是熟悉,知秉性脾气,又知历史的风雨。今天想想,赵老师那时已是七十高龄的人了,日子只能瞻望,不能回首啊!

  翻阅旧照片,看见我与赵老师参加王刚女儿的婚礼时的留影。那天人多热闹,女婿是老外,在中国举行中式婚礼,有一个环节是新郎官骑白马迎亲。我儿子那时还在英国读书,放假回北京,看着这婚礼新鲜,上去还仰着头问了新郎官一句,你是不是很嗨皮?新郎官头点得鸡啄米一般,嗨皮嗨皮嗨皮。

  赵老师则永远一幅长者神态,天庭饱满,地阁方圆,双眼皮越老越双,他看谁都是晚辈。

  他最愿说的话就是“孩子你该如何如何”,也不管别人愿意不愿意,永远我行我素。有一次他在节目里说,收藏这事马未都上过当,因为他自信;我不自信,又有很多参谋,一票否决,所以没有上过当。赵老师的这番理论对我很有启发,凡事需要谨慎再三,引以为戒。

  赵老师走得急了,从发现病到走还不到一个月,其中还误传过风风雨雨。一个曾经代表国家的“国脸”,一个曾经传达国家声音的“国嘴”,一个人所皆知的播音员,他让人记住的还真不是那些年的新闻联播,而是他那富于磁性声音的《动物世界》:“春天来了,万物复苏,北极熊又到了交配的季节……”

  今天是2020年1月16日,赵忠祥先生的生日,78年前的1942年,他出生于河北省邢台宁晋县,一个生于旧中国的人,通过自己的努力与天赋,一度成为国家声音的代言人,印证了机会永远垂青有准备且努力的人这句话。

  今日又是他的忌日,生日与忌日同一天十分难得;古人认为忌日比生日重要,记住忌日不一定记住生日。赵老师生死同日,算是天命了,这一天对于他的子孙来说,镂心刻骨,停云落月。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我在美帝的同学都躺平了
2 马斯克做对了! 中国火力全开对他猛批
3 田院士被抓,开创三个第一
4 倾中华物力 习近平的首批贵客来了
5 中国外交部党委发文,特殊气质吓坏各国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绝迹200多年巨兽再现大西洋 惊呆科学家:太
2 比特币闪崩!16.6万人被“强制平仓”
3 麻烦了!中国近2000万辆新能源汽车陷入困境
4 证据显示:美国人的容忍能力已经达到极限
5 事态升级,全网呼吁:必须死刑!这是故意杀
6 中国进入寒冬腊月 习近平开启“新毛时代”
7 一个关于中国人的“黑话”,在美国火了
8 最新:凯特王妃现身了!在她最喜欢的地方…
9 我在美帝的同学都躺平了
10 积水潭医院前院长、院士田伟被查,细节戏谑
热门专题
1
中共两会
6
台湾大选
11
火箭军悬案
2
中美冷战
7
李克强猝逝
12
台海风云
3
以哈战争
8
中国爆雷
13
战狼外交
4
乌克兰战争
9
李尚福出事
14
普里戈津
5
万维专栏
10
秦刚失踪
15
涿州水灾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2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3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4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5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6 辛峰:保守党大幅领先 搭顺风 万维网友来
7 中文的突围,从打字机到人工智 思芦
8 所谓照片的“历史在场”与“有 湮灭之城
9 抹杀个体不仅意味着消沉更是灾 施化
10 中国的正驾驶打瞌睡了! 雨村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遇到万维又一个奇葩人物 右撇子
2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3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4 人才流失才是中国的命门/勒索7 秋念11
5 俄乌战争:俄罗斯打持久战的四 随意生活
6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7 好文分享:美国真的没有改变中 艺萌
8 科学不是真理,实践不是检验真 骆驼
9 从方孝孺与布鲁诺被惨杀看东西 安博
10 西方文明与中华文明相比较,到 爪四哥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