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星光灿烂 > 正文  

为什麽金庸讨厌林青霞版的东方不败?

www.creaders.net | 2021-01-29 13:56:36  夏小强的世界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押沙龙文章:

01

东方不败这个人物被翻拍过很多次,最经典的肯定是林青霞版。

高贵,霸气,飘逸。

但是金庸非常讨厌这一版的东方不败。电影筹拍的时候,他就专打电话给徐克,说坚决反对让林青霞来演东方不败。可是徐克不买帐,还是起用了林青霞,把金庸气得要死。

为什麽金庸反对林青霞来演东方不败呢?

有一种说法是金庸当初看走眼了。金庸只看到了林青霞甜美的一面,以为她驾驭不了这麽霸气的枭雄角色。好在徐克慧眼识珠,看出了林青霞内在的英气,所以拍出了最经典的一款东方不败。

其实这说法不对。就算金庸一开始看走眼了,那等电影上映,东方不败显得这麽霸气飘逸,金庸气儿该消了吧?可金庸看了更加生气,表示再也不把小说卖给徐克了,徐克只好去拍黄飞鸿。

为什麽金庸讨厌林青霞版的东方不败?

那麽金庸最认可哪一版的东方不败呢?

是1996年鲁振顺版的东方不败。

为什麽金庸讨厌林青霞版的东方不败?

是不是看上去就很欠扁啊?

为什麽金庸讨厌林青霞版的东方不败?

一出场,就把令狐冲看得口歪眼斜,把向问天看得失魂落魄。

偏偏金庸最喜欢这一版的东方不败。

当然,作家都有虚荣心,讨厌别人改动自己的作品。但是金庸对林青霞版的反感,还有一层更深的理由。徐克的改动,牵涉到的不是单纯的人物形象,还牵涉到了金庸的根本理念。金庸的武侠世界裡容不下这样的一个东方不败。

为什麽金庸讨厌林青霞版的东方不败?

这就像 "你说高处不胜寒,我便拱手河山,讨你欢"不可能出现在张爱玲的《半生缘》裡。

"亿万生灵为兵,百万神魔为将。待到逆乱阴阳时,以我魔血染青天!"也不可能出现在鲁迅的《彷徨》裡。

同样,一个御风而行、气质超群的东方不败也不可能出现在金庸的《笑傲江湖》裡。

因为这牵涉到对武功和权力的看法。

  02

我前一段写过金庸的江湖是越来越坏,讲的是江湖的演变,今天就再说说武功和权力的演变。

在一开始的时候,金庸小说裡的武功和权力就像两个平行世界。武功属于民间,权力属于庙堂。武功高强的人并不掌握至高权力,掌握至高权力的人都不会武功。

唯一的例外可能就是南帝。

南帝这个角色应该是碰巧出现的。当时金庸陷入对五行匹配的狂热,非要弄出东西南北中、金木水火土来。北方设了一个"丐",南边就要出现一个反向对称物,那就是"帝",所以就有了南帝段智兴。他是买一送一,饶的。

但是南帝一出场就是退位状态。皇帝只是他的履历,不是他的身分。所以这个人物的出现,也并没有贯通权力和武功两个平行世界。

这两个平行世界存在一种隐隐的对抗关係。

权力世界是可怕的,是腐败,是侵略,是战争,是生灵涂炭。而武功世界要来填补权力世界捅下来的大窟窿。所以才有郭靖的义守襄阳,杨过的击毙大汗。

武术世界和权力世界的对抗,在《射鵰英雄传》和《神鵰侠侣》裡还不明显,只是作者下意识的创作本能。但是到了《倚天屠龙记》裡,这一点就非常明显了。

金庸设计了两个神器:屠龙刀和倚天剑。

武林至尊,宝刀屠龙;号令天下,莫敢不从!倚天不出,谁与争锋?

屠龙刀象徵著权力,而倚天剑象徵著武功。掌握屠龙刀就意味著掌握最高的政治权力,但如果这个人是个暴君,就会有英雄手持倚天剑斩杀他。

这就像现实历史中的治统、道统之争。

治统就是统治现实世界的谱系。顺治死了,皇位传给康熙,康熙死了,皇位传给雍正。这就是治统。它代表著最高现实权力的传承。

但是在法统之外,还潜伏著一个平行的道统。经过儒家的修饰,这个道统从周公、孔子,经由子思、孟子传承到了二程、朱熹。它没有统治的力量,但是判定对错的力量。

儒家一直有个梦想,就是通过道统来钳製法统,让现实服从道理,让力量服从仁义,让皇帝服从道德。赵匡胤问赵普:世界上什麽最大?赵普说:道理最大。这个对话裡,就蕴藏著儒家的理想。

这个理念如果放到欧洲,那麽治统就对应著神圣罗马帝国,而道统对应著天主教。同样是道统对治统形成钳制。

  03

而在金庸的武侠世界裡,武功就像是中国儒术的化身,或者说是西方天主教的化身。

屠龙刀象徵著治统,而倚天剑象徵著道统。屠龙刀可以号令天下,但倚天剑可以钳制屠龙刀,形成一种均衡。

那麽,如果屠龙刀和倚天剑合二为一呢?

张无忌就同时掌握了屠龙刀和倚天剑。他是明教教主,未来的皇帝,但他同时又是天下第一高手,在金庸世界裡,他就像是政教合一的神王。

在主角光环下,张无忌一步步走向神王的位置。然后,金庸恐惧了,或者说是无计可施了,就猝然加上了一个结尾,让他归隐。

为什麽金庸讨厌林青霞版的东方不败?

张无忌发展下去,就是神王。

金庸非常害怕神王的出现。至高权力和绝世武功组合起来,就是治统和道统的合一。在金庸的世界观裡,这是非常邪恶非常恐怖的存在。

在写到张无忌之前,可能金庸没仔细想过这个问题。到了《倚天屠龙记》之后,金庸似乎意识到这种恐怖的可能,所以才有了《笑傲江湖》,才有了东方不败。

在《笑傲江湖》裡,现实中的朝廷被虚置,成了一个模糊的背景。因为在这本小说裡,江湖本身就是权力场,就是民间和庙堂的合二为一。而这个江湖裡的神王就是东方不败。

东方不败的武功天下第一。虽然后来金庸解释说,风清扬不弱于东方不败,但是按照小说本身的设定,东方不败的武功就是天下第一。小说裡的人物基本都认为"东方教主"武功第一。而且从不经意的细节看,情况也确实如此。

江南四友为了激任我行比剑,就讥讽他武功不如风清扬,看见风清扬就逃跑。而任我行对这种讥讽嗤之以鼻。从这段情节看,风清扬的武功应该高于任我行,但也只是略高。可是到了黑木崖上,任我行他们四人合力,都打不过东方不败。武功差距太大了。

我们很容易就可以推断:风清扬也打不过东方不败。东方不败就是《笑傲江湖》裡的武功至尊。

同时,东方不败同时也是权力最大的人。他的日月神教是江湖第一大门派,拥有碾压江湖的实力。任我行上台没多久,就发动了剿灭江湖门派的战役。这麽短的时间裡,日月神教并没有突飞猛进的扩展。任我行能做到的事,东方不败当然也能做到。他没做,只是心思不在那裡而已。

所以说,东方不败就是《笑傲江湖》裡的神王,至少是潜在的神王。

金庸塑造这个人物,就是为了否定他。

他费了这麽大劲儿,一直烘托东方不败的强大和神祕。而真让他上场的时候,东方不败却是个诡异、变态、不男不女的样子。当然,按照现在的价值观,应该尊重BLGT,但是在金庸写作的年代,还不太流行这种观念。在金庸看来,这样不男不女的样子真是丑死人了,变态!

所以说,他是动用了一切能想到的手段来丑化这个神王。神王就应该变态,就应该让人看了就噁心,就起鸡皮疙瘩。他就该一出来就死!

金庸下了狮子博兔的功夫,塑造这个形象,就是想让读者跟他一起来唾弃神王的。

谁知道出来一个飘飘欲仙的林青霞版东方不败!

金庸怎麽能不生气呢?

林青霞版的东方不败确实很酷,很有魅力。但越是这样,金庸肯定越不高兴:面对东方不败这样的神王,你们应该恐惧,应该嘲笑,应该唾弃,怎麽能觉得他酷毙了呢?东方不败就应该长一副欠扁的样子!

你看人家鲁振顺!

所以说徐克的改编,牵涉到的不仅是一个人物形象,还改变了金庸江湖世界的内核。金庸对此是绝对的拒斥。

那麽如果金庸看到陈乔恩版的东方不败呢?

为什麽金庸讨厌林青霞版的东方不败?

我觉得可能倒不会太生气。

他会简单地认为这是导演领著一群人在发癔症。林青霞那种算是颠覆金庸世界的精神,陈乔恩版的东方不败傻到那个程度,也就谈不上颠覆不颠覆了,倒也人畜无害。

  04

最后,再加一个彩蛋吧。

徐克版的《笑傲江湖》把原著颠覆成那个样子,那麽有没有保留下来的精神内核呢?也有。比如说酒。

对酒的执著,徐克确实完美地继承了下来。在原著裡,酒就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存在,象徵著令狐冲自由不羁的精神。而在徐克的电影裡,谁又能忘掉这样动人的一幕? 

为什麽金庸讨厌林青霞版的东方不败?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揪出来了!燕郊大爆炸元凶现身
2 市委宣传部女部长给书记生下私生女,惊动中
3 两会惊天之变:西方觉醒之际,习挥刀自宫
4 一张主席台照片 透出不寻常信号
5 北京胡同一景:“国家整体形势不容乐观”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请愿在天安门挂习像 两国贼亮相了
2 习近平真的是命不久矣
3 揪出来了!燕郊大爆炸元凶现身
4 前第一夫人宣布角逐总统大选
5 市委宣传部女部长给书记生下私生女,惊动中
6 与恒大碧桂园不同 它爆雷能炸断中国的脊
7 快讯:英国拟限制这类中国公民入境
8 两会惊天之变:西方觉醒之际,习挥刀自宫
9 突发 日本战斗机拦截中国核轰炸机
10 斗起来了!蔡奇挖出李强两把柄
热门专题
1
中共两会
6
台湾大选
11
火箭军悬案
2
中美冷战
7
李克强猝逝
12
台海风云
3
以哈战争
8
中国爆雷
13
战狼外交
4
乌克兰战争
9
李尚福出事
14
普里戈津
5
万维专栏
10
秦刚失踪
15
涿州水灾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2 中文的突围,从打字机到人工智 思芦
3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4 所谓照片的“历史在场”与“有 湮灭之城
5 辛峰:保守党大幅领先 搭顺风 万维网友来
6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7 中国的正驾驶打瞌睡了! 雨村
8 胡锦涛之恶汇总 恨中
9 秦刚案“内情”传达到副军级 雷歌747
10 欧盟辱华 普京辱华 梅西辱华 雷歌747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2 中国不适合多党轮流执政 鲁迅九
3 俄乌战争:第四辆美式M1坦克被 随意生活
4 用莫言的矛击莫言的盾 花蜜蜂
5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6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7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8 回复博主must:见海阔_天空的 高鹏
9 好文分享:美国真的没有改变中 艺萌
10 俄乌战争:俄罗斯打持久战的四 随意生活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