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星光灿烂 > 正文  

“情报处长”陈述 晚年贫病交加几度自杀

www.creaders.net | 2021-01-03 11:20:04  我就是个码字的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情报处长”陈述 晚年贫病交加几度自杀

  在我国银幕上叱咤风云的“五大反派”中,相对来说陈述老师的名气似乎相对小了一点儿,陈强和葛存壮有俩明星儿子,刘江老师有各种经典台词流传于世,方化则有“鬼子王”的名号。

  陈述老师除了一个“情报处长”之外似乎没有其他能让观众记住的闪光点,其实这中间有两点必须说一下,一方面是陈述老师虽然什么都会但为人很低调,另一方面他在晚年饰演了很多经典的配角,但无奈演技太好让观众根本认不出来这是陈述,所以说,有时候演技太好也是有“副作用”的。

  一、多才多艺的演员

  陈述1920年出生于上海,原名陈致通。在旧社会,陈述做过很多工作,在商务印书馆当练习生,在邮政管理局当邮递员,还在国际饭店当过吧台服务生。通过这些生活,他接触到了形形色色的社会人物,为其日后演技的发挥奠定了基础。

  陈述是一位带有海派老克勒气质的老上海,他通晓多种外语,兴趣广泛且都玩得很好。

“情报处长”陈述 晚年贫病交加几度自杀

  比如在《渡江侦察记》拍摄时,陈述虽然只是一位配角,但他在剧组里比导演还忙。

  孙道临对演军人没有信心,陈述拉着他去化妆室,亲自给孙道临化了一个军人妆,让他增加了信心出演侦察连长。

  李玲君饰演的刘四姐在片中有个撑杆跳一样的动作,体育达人陈述亲自上阵给她做示范,并手把手教会李玲君熟练掌握动作。

  孙永平饰演的小马有个横渡长江的戏,但孙永平不会游泳,陈述给他当游泳教练甚至还亲自上阵在长江里拍游泳的远景。

  可以说,陈述在剧组中几乎是无处不在的人,这不仅是能者多劳也是他开朗性格的表现。

  值得一提的是,1985年相声界在青岛举办全国相声大会,就是侯宝林收师胜杰为关门弟子那次,陈述作为业余相声名家也被邀请参加了此次大会,可见其相声表演水平已经得到了专业承认。

  二、不得不提的情报处长

  上世纪九十年代央视首次推出“五大反派”概念时,陈述面对观众“无奈”地说,四十年前我就是情报处长,这么多年过去了,我还是情报处长,感情我这么长时间一直没升官啊。

  陈述的话一方面说明这些年他确实没有更多新角色被观众记住,另一方面也说明《渡江侦察记》里的“情报处长”是多么地深入人心。

“情报处长”陈述 晚年贫病交加几度自杀

  本身在电影里“情报处长”是一个阴险狡诈又有些志大才疏的反派角色,如果按照一般的思路很容易演成张牙舞爪又自作聪明的小丑,所以这个角色有戏也有陷阱。

  陈述在设计自己的演法时做了很多功课,一方面他年轻时在国际饭店接触过很多国民党军官,对他们的日常举动早有留意。另一方面他又跑到南京军事学院找那里留用当教官的国民党军官取经学习,掌握他们说话的方式,探询内部的关系。

  为了突出人物,陈述还给“情报处长”这个角色设计了一个梗着脖子的造型,像一只鹅一样骄傲地昂着头,让人物骄横的一面呼之欲出。

  值得一提的是,当七十年代《渡江侦察记》重拍之时,全片演职人员几乎全换了一遍,但情报处长这个角色实在难以找到合适人选,于是五十多岁的陈述再次上阵出演了这个让他成名的角色。

  三、百变黄金配角

  之所以观众对陈述的印象长时间停留在情报处长一角上,很关键一点是陈述演绎角色的能力太强,使每个角色都有其鲜明特点同时又将演员自身的东西抹掉,观众自然容易记住角色而不是演员,这可能就是演员的最高境界了吧。

  比如在上世纪五六十年代两部热门电影《铁道游击队》和《51号兵站》里,陈述分别饰演了日本人冈村还有上海青帮老太爷。

  这两个角色跨度极大,也让人很难将演员和情报处长联系在一起,让人不得不佩服陈述的演技,不过这还只是开头。

  笔者认为,陈述老师演技的最高巅峰可能还不是上世纪五六十年代,而是上世纪八九十年代,那时他在几部电影里的角色堪称精彩绝伦。

  在意大利导演贝托鲁尼的《末代皇帝》中,陈述饰演伪满洲国高官张景惠,这个角色发挥余地不大,但陈述的台词运用极好,将张景惠两面逢迎的复杂态度演绎得很到位。

“情报处长”陈述 晚年贫病交加几度自杀

  和张艺谋合作的《摇啊摇,摇到外婆桥》里,陈述出演师爷,这个角色看问题洞若观火又深藏不露,和李保田饰演的黑帮老大简直是绝配。

  在和姜文合作的电影《鬼子来了》里,陈述又摇身一变饰演了一位让观众念念不忘的疯七爷,由于这个角色太过于经典,以至很多观众压根想不到这是一位老戏骨陈述饰演的。

  值得一提的是,陈述在七十多岁的年龄还出演了一部儿童科幻片《疯狂的兔子》,在这部电影里他的形象再次大翻盘,让人想象不到当年的情报处长居然还有这种演技。

  不得不说,陈述老师在晚年的几次百变配角经历,其演技之精湛,角色之经典,让人叹为观止。

  四、晚景凄凉贫病交加

  为什么陈述老师在年逾古稀之后还不断出演电影呢,一方面这是他的热爱,是他的事业。另一方面也是因为他的经济状况不是很好。

“情报处长”陈述 晚年贫病交加几度自杀

  由于种种原因,陈述退休之后在上海电影制片厂领到的退休金非常少,在二十一世纪初才达到1132元的水平,在上海这座都市里,这个退休金的压力可想而知。他的三个儿子也都是老实巴交经济状况同样堪忧。

  为了贴补家用,陈述的爱人在上海开了一家小吃店,陈述也要经常出去演戏,但由于演戏的工作压力也很大,他在80岁高龄之际在拍摄地因脑溢血昏倒,虽然抢回来一条命但在随后几年不得不长期卧床。虽然有医保保障,但这也让家庭的经济状况雪上加霜,被迫举债度日。

  在卧床的四年多时间里,陈述一方面不愿自己被疾病折磨,另一方面也不愿意拖累家人,他几次自杀以求解脱。

  2006年10月,我国杰出的电影表演艺术家陈述老师在上海因病去世,享年86岁。

“情报处长”陈述 晚年贫病交加几度自杀

  陈述老师的遗愿是编撰一本个人画册,这个愿望由他的爱人帮他实现,他的自传体画册的名字叫《陈述的陈述》。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一夜之间 中国人都跑了
2 黑天鹅降临!凌晨,四大消息全面袭来
3 拜登一纸法令威力大 中国电动汽车3大指标暴
4 怎么看出一个人有没有钱?专家曝6大特征
5 电力局长泄露500份情报,被捕后:我是美国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人民币出大事 北京故意放水
2 莫斯科传来震惊世界的消息 凶手竟是...
3 一夜之间 中国人都跑了
4 震惊 血腥袭击莫斯科 是普京的特种部队
5 黑天鹅降临!凌晨,四大消息全面袭来
6 在美劣迹满满 扒一扒刚刚离美高升的女“战
7 20年来莫斯科最严重恐袭!美情报不幸言中
8 英国凯特王妃发声:被确诊癌症
9 拜登一纸法令威力大 中国电动汽车3大指标暴
10 外国游客免签入境中国 惊叹太快太准时了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4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5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6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7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8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9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10 辛峰:保守党大幅领先 搭顺风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遇到万维又一个奇葩人物 右撇子
2 巴以冲突引发的讨论 不合群
3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4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5 科学不是真理,实践不是检验真 骆驼
6 消遣一下中国适不适合多党制的 特有理
7 谁买过、用过九阳豆浆机? 体育老师
8 中国美术学院开除的两位77级学 艺萌
9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10 所谓“毛让站起来,邓使富起来 东田枫叶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