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星光灿烂 > 正文  

宋丹丹继女超牛 成金狮奖首位华人女导演

www.creaders.net | 2020-09-20 11:32:35  金融时报中文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宋丹丹继女超牛 成金狮奖首位华人女导演

更新于2020年9月16日 12:27 Louis Hothothot 为FT中文网撰稿

在刚闭幕的第77届威尼斯国际电影节,华人导演赵婷执导的电影《无依之地》获主竞赛金狮奖最佳影片。导演赵婷,成为继张艺谋、李安、侯孝贤、蔡明亮、贾樟柯之后,又一位威尼斯电影节金狮奖的华人得主。哦!对了,还是唯一的女性。

赵婷在北京长大,后留学美国,成为当代美国电影界“华人三剑客”之一。长期以来,人们难免拿她和“移民电影人中的天花板”——李安相比。没错,一样是毕业于纽约大学电影系,一样有温柔细腻的艺术语言,一样的华人背景,一样有兼顾小众文艺片和万众瞩目的商业大制作的才能。哦!还一样是金狮奖得主。

然而,他们又太不同了。或许,可以说:他们的不同,也反射出两代华人的不同。

李安从东方故事开始出道,拍出《喜宴》、《推手》、《饮食男女》的家庭三部曲。三部华人题材电影帮助他进入美国主流电影工业。随后,他接手英语名着,从而一举切入到美国的核心文化中。而赵婷,则是以美国本土题材出道。她的处女作《哥哥教我唱的歌》,是一部本土的印第安人的故事。我们常说:处女作总能映射出艺术家最深刻的兴趣——这话没错——随后,赵婷的两部电影,总是和美国的边缘群体紧密地联系在一起。透过他们的故事,赵婷展现出了另一种视角,来透视美国的社会问题。

来看看这部将赵婷推向金狮奖的《无依之地》。它表现出的当代的美国问题,比如:银发失业族、无保障的零工、居无定所的流浪者等——都是晚期资本主义难以治愈的社会问题。电影的女主角“科恩嫂”,在2008年金融危机中,失去了工作、住房和婚姻。她和其他“流浪者”一样,退出了原有的资本主义游戏,选择成为住在厢式货车中的现代游牧民。他们一边打零工,一边流浪。“科恩嫂”终于体悟到:在路上流浪,对资本主义的游戏进行最低限度的依赖,才能获得最彻底的自由。

其中,有一场戏,一群流浪者在篝火旁相遇,大家互相讲出自己的故事。他们有的是向往自由的嬉皮士、有的是患有战后创伤应激障碍的越战老兵、也有癌症晚期的老太太……一夜畅聊,大家在天亮时分道扬镳,从此相忘于江湖。这种忧伤的个体感情,直面资本主义浮华背后的苦难。

当人们的资产与资历被金融风暴洗劫一空,年龄又决定了他们不可能再投身人才市场,房车与营地,是他们唯一在大地上徙居的地方。于是,他们四海为家,而不是无家可归。

这部电影让我重新思考什么是家?

然而这个问题,又是典型的移民艺术家的问题。因为,它实在是太有刺痛感了。

当人离开故土,从事着低收入的工作,并且艰难地重新建立着自己的归属感——这是每一个移民艺术家的切肤之痛。赵婷生在北京,年少时便留学英国和美国。虽然,她内心的移民之痛,没有触发她像李安一样去直接拍摄华人题材。但是,在对“家”的求索上,我完全能体会她的细腻感受和强烈的渴望。

每一部作品都是作者的自画像!

赵婷和她的摄影师(也是她的男朋友)Joshua James Richards,都是美国电影导演泰伦斯?马力克的粉丝。所以,我们并不意外地看到赵婷镜头下的美国西部的天高地阔的场景,还有人物在黄昏之下逆光而行的孤独感受。这些,都深得马力克的影像美学之精髓。所以,纵然电影有三重议题集于一身,但是,电影的节奏并不沉重,而是以细腻、伤感又柔情的笔调,书写出和角色的深层心理感受,和与他人的相交和依靠的温暖。手握两个奥斯卡最佳女主角的科恩嫂,成为《三块广告版》中一样的大女主,并且,再次贡献出静水深流的细腻表演。当镜头离她的脸很近,她微小的面部表情变化,传达出极具感染力的热情和克制。

说起赵婷对非职业演员的调教,我们在《骑士》中已经见识过了。而这一次,对成熟演员的使用,也能调动出她炉火纯青的巅峰状态。赵婷的导演功力,也不得不令人钦佩,也不得不再次忍不住和李安对比一下。

说起李安一代的华人导演们,到了国际舞台上,总是少不了打出几手中国牌。李安的中国饮食、太极拳、男女关系……还有王颖的《喜福会》等。当然,50后的当代艺术家们也不例外,蔡国强、徐冰、艾未未们的火药、书法、明清家具装置,等等等等。这些作品,总是明目地彰显着“中国艺术家”的身份,好在国际舞台上换取一席之地。总而言之,中国牌已经成为50后华人艺术家的常规牌。

而赵婷这一代的华人艺术家,正在抛弃这一常规套路。看过《骑士》的观众,清一色地认为:完全看不出来这部电影来自非美国导演之手。顺便说一下,西部片是最具美国精神的电影类型,约翰-福特和伊斯特伍德等美国大导演们,早已将这一类型推上巅峰。而赵婷,愣是为这一类型注入新的活力。对了,科恩嫂正是在多伦多电影节上看到了《骑士》,而选择赵婷做《无依之地》的导演。

赵婷是幸运的,很早便得到美国电影工业的认可,得以大展拳脚。还有,借助更为深化的全球化,还有更好的语言能力,以赵婷为代表的而立之年的华人移民艺术家们,在国际的舞台上,展露出更多的自信和自如。从赵婷的案例可以看出,他们对欧美文化的适应能力,已经超越了前辈。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2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3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4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5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4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5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6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7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8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9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10 中国力推免签 2024第一季出入境人次破1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9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10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8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9 去......化 山蛟龙
10 暴力,自由的唯一杀手 施化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