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星光灿烂 > 正文  

冯小刚发文悼念李咏 被讽刺“没文化”

www.creaders.net | 2018-10-29 08:44:27  娱乐频道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29日,李咏夫人发文告知网民,著名的节目主持人李咏老师因病去世。众多影视圈从业人员纷纷发文悼念李咏。冯小刚导演自9月9日最后一次发布动态之后,时隔50天,再次于自己的社交媒体状态中发布对李咏的悼念文字。谁知,却因为乱用字问题引起群嘲。这到底是怎么回事儿呢?  

  冯小刚导演悼念文字如下:醒来惊闻李咏去逝,痛心[流泪]第一次见他是很多年前在南京,他受中国电影导演协会之邀,主持两岸三地的导演会。留下深刻的印象。后来又陆续有过合作,他待人亲切又风趣而且非常敬业。帅。这十七个月,哈文辛苦了,送走咏哥好好歇歇吧。

  小刚导演与主持人李咏有很多交集,发文悼念,人之常情。可细心的网友却发现,冯小刚导演这次乱用字了。原来,“惊闻李咏去逝”这句,被很多网友认为,应该是“去世”,而非“去逝”。冯小刚导演作为知名导演,有那么多优秀的电影作品,不会连个字都用错吧。  

  当然,也有一定量的网友认为,冯小刚导演,用“去逝”二字,正好彰显对李咏老师的尊重。互联网上确实有一种说法存在,一般的人离开人间,用“去世”。而表示尊重,很尊贵的人离开人家,则可以用“去逝”。显然,冯小刚导演用“去逝”两个字,是以表尊重的。

冯小刚发文悼念李咏  被讽刺“没文化”

  那么,冯小刚导演是用错了呢,还是真的可以表示对逝者的尊重呢?关于这个争议,我的观点是,冯小刚导演用错了。  

  徐州师范大学文学院的杜凤坤老师早在十年前,便发表过学术小论文,讨论“去世”还是“去逝”的问题。这位大学文学院的专业教师给出了自己的说法。他认为,查阅《现代汉语词典》、《辞海》、《辞源》等工具书,都没有发现“去逝”这个词,只有“去世”,婉指成年人死。

  文学院的杜凤坤老师进一步指出,“去世”中的“去”,是离开的意思,“去世”就是离开这个世界,就是死的意思。而“逝”在《现代汉语词典》、《辞海》当中,都只有两个义项,一是指液体、时光等的消失,二是指死亡。  

  那么,去逝当中的逝,就只能采取第二个义项,整个词语的意思就变成了“离开死亡”,意思与死亡相反,如果指第一个意向,也很难解释的通。所以,在这位文学院老先生的学术小论文当中,得出这样的结论,表示成年人死去应该用“去世”,有时也可以用“逝世”,但不应该用“去逝”。“去逝”是一个被误用的错词,应该加以纠正。

  基于以上学术认知,我认为,冯小刚导演确实在自己的悼念文字当中,错用了字词,略显不妥。不过,就此便上升到冯小刚导演果然没文化上边来,也显得有些批评过大了。在我们的现实生活当中,确实存在一些词语的乱用问题,有些时候,甚至于出现了“劣币驱逐良币”的问题。  

  至于说冯小刚导演没文化的问题,有网友讽刺到,小刚导演大学都没有上过,高中都没有认真上,能写出这些字儿来就已经不错了。甚至于有声音开始怀疑没有学历没有“文化”的冯小刚,在自己的电影当中,是否有水准了。

  一个错字,不必引申太多。冯小刚导演悼念主持人李咏的心情是让人感动的。小刚导演的电影,也是有文化的,不必因为一个错字便全盘否定。这样做,不科学。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我在美帝的同学都躺平了
2 田院士被抓,开创三个第一
3 闭门造车 习又沦为笑柄
4 马斯克做对了! 中国火力全开对他猛批
5 日本突传重磅消息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绝迹200多年巨兽再现大西洋 惊呆科学家:太
2 比特币闪崩!16.6万人被“强制平仓”
3 证据显示:美国人的容忍能力已经达到极限
4 麻烦了!中国近2000万辆新能源汽车陷入困境
5 事态升级,全网呼吁:必须死刑!这是故意杀
6 中国进入寒冬腊月 习近平开启“新毛时代”
7 我在美帝的同学都躺平了
8 一个关于中国人的“黑话”,在美国火了
9 积水潭医院前院长、院士田伟被查,细节戏谑
10 薄熙来与习近平:太子党的博奕 比想像得更
热门专题
1
中共两会
6
台湾大选
11
火箭军悬案
2
中美冷战
7
李克强猝逝
12
台海风云
3
以哈战争
8
中国爆雷
13
战狼外交
4
乌克兰战争
9
李尚福出事
14
普里戈津
5
万维专栏
10
秦刚失踪
15
涿州水灾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2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3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4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5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6 辛峰:保守党大幅领先 搭顺风 万维网友来
7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8 中文的突围,从打字机到人工智 思芦
9 所谓照片的“历史在场”与“有 湮灭之城
10 抹杀个体不仅意味着消沉更是灾 施化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遇到万维又一个奇葩人物 右撇子
2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3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4 人才流失才是中国的命门/勒索7 秋念11
5 俄乌战争:俄罗斯打持久战的四 随意生活
6 从方孝孺与布鲁诺被惨杀看东西 安博
7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8 好文分享:美国真的没有改变中 艺萌
9 科学不是真理,实践不是检验真 骆驼
10 西方文明与中华文明相比较,到 爪四哥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