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星光灿烂 > 正文  

他们演的毛泽东和林彪注定备受争议

www.creaders.net | 2017-04-23 09:23:20  多维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他们演的毛泽东和林彪注定备受争议

  吴刚在《人民的名义》里饰演李达康,人气急升(图源:VCG)

  大陆反贪剧《人民的名义》持续占据两岸三地的社交网站话题榜,有数据显示,这部电视剧在大陆的收视率高达5.061%(每集约7千万人收看),据艾媒咨询统计,这一数据让该剧有望超越《还珠格格》,成为大陆“史上收视率最高”的电视剧。

  只从艺术标准来考量,《人民的名义》是大陆难得一遇的正剧范式。从大陆演员侯勇在第一集的表演里,就能看出这部剧的成色。他扮演一个小官巨贪,检察官找上门来,从一开始的面不改色,到后来从新家搜出一面墙赃款的惊惶,两相对比充分展示了什么叫好演员,什么是好表演。

  有人说,一部拍摄手法传统的正剧火成这样,原因众多,但能够吸引普通观众一直追下去的,肯定有这些戏骨们闪闪发光的表演。

  刚好就在前几天,《建军大业》宣布定档暑期,以《古惑仔》和《无间道》系列闻名业界的香港导演刘伟强,带着一众“小鲜肉”悉数亮相:刘烨扮演毛泽东,朱亚文演周恩来,欧豪、刘昊然、马天宇将分别在影片中饰演叶挺、粟裕和林彪。这些年轻的面孔,原本一直是国产青春片的“常客”。因而,《建军大业》公布主演阵容后,遭受了不少网友的质疑。

他们演的毛泽东和林彪注定备受争议

  刘烨饰演的毛泽东英气十足(图源:新浪微博@电影建军大业)

  舆论认为,刘烨演毛泽东可圈可点,倒是马天宇演林彪让人有些意外。更有大陆网友笑称:“看完演员表,我觉得我军可能建不起来。”

  对此,该片监制黄建新解释说:“其实本来的历史面貌就是这样,当时粟裕19岁,林彪19岁,邓小平21岁,不可能都用中年人去演。”他还为这些年轻演员打包票,称“但凡看了样片的,再没有人问这个问题。”

  早期的大陆主旋律电影中,饰演领袖人物的一般是特型演员。比如《开国大典》、《大决战》、《咱们的领袖毛泽东》中,都是由特型演员扮演领袖人物。古月、刘劲、王铁成、卢奇等演员,也因为出演领袖人物为大陆观众所知。当时的主旋律电影,对特型演员的要求相当苛刻,不但要求外形相似,神态、动作乃至口音,也要尽力模仿领袖。20世纪80年代初,中国八一电影厂甚至专门成立过一个特型演员选择小组,为特型演员化妆的技术甚至成为评定职称的重要参考标准。

  所以,《建军大业》公布主演阵容时,网友的嘲讽声一浪高过一浪。当然,网友质疑的并不是年轻演员的年龄,而是他们的演技。

  如今看来,《人民的名义》全体演员片酬加在一起,可能都不如这些“小鲜肉”的身价,但这毕竟也是市场选择的结果。事实证明,老戏骨们可以用自己丰富的人生和精湛的手艺完成这个政治任务,而演技还待考证、人气无限高涨的年轻明星也有自己的捷径——他们需要用主旋律电影,以获得其他原本覆盖不到的人群的认同。然而效果如何,还有待电影公映后,观众们给出的评价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老习等不及了!传三中全会再次修宪
2 大批华人被逮捕!美国土安全部宣布“红钩计
3 朱令父亲突然亮剑 致信最高检要求重启调查
4 习走上不归路 中国著名学者温铁军视频热传
5 机场厕所惊见弃婴 所有女乘客遭逼脱内裤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2 时代的灰终于落到公务员头上
3 老习等不及了!传三中全会再次修宪
4 张玉凤发声明 澄清她与毛泽东的多个传闻
5 此人忽然死亡 震惊外界 习近平怎么看
6 习家军内部出大案 堪比林彪事件
7 谷歌女员工抖音炫耀公司福利 结果半夜就被
8 刚刚 温庆运被执行死刑
9 三位院士:99%血栓无征兆,记住一字,一生
10 火箭军模范女战士泄露国家机密 将习放在火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2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3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4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5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6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7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8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9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10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7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8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9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10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