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星光灿烂 > 正文  

好莱坞的钱好赚 华裔演员谈美中差距

www.creaders.net | 2016-11-03 19:05:41  侨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名词解释:跑龙套

  “跑龙套”,在演艺圈听上去是个不怎么威风的词儿。可细细想来,除了少数天才大腕大咖之流,谁又不是在“跑龙套”?只不过不同于整个行业“排名”的演员们,我们隐身在不同行业中的不同公司,公司内部可能还是个高管、总经理啥的,威风八面,可是拉出来到整个行业观摩观摩,地位又如何?90%以上还不就是个“跑龙套”的。

  今天,两个“跑龙套”的人,相遇洛杉矶,一起聊华裔演员在伟大好莱坞的平凡故事。也许,您是啃着干面包幻想成为马云的鸿鹄之士,不建议读这些故事;如果,您觉得生活就是平平凡凡中的细碎精彩,不妨一起看看那些您今生可能都无缘亲身体验的经历。

  陈保尔,一个性情温和的人,年轻时应该是个帅哥。之前并非电影行业中人,上世纪90年代初,歪打误撞进入好莱坞,踏踏实实地在演艺圈做了20多年,如今已退休。保尔从演员到制片,能做过的行当几乎都做过。最后总结:电影这个行业,确实好玩。

好莱坞的钱好赚  华裔演员谈美中差距

  好莱坞的钱,好赚

  1990年代。“当时,我发现做演员赚钱很容易。”保尔说当年读书时,在China Theater附近的一家餐馆打工,老板的妈妈是演员工会的,认识些导演,常过来吃饭。某日,一位导演问起有没有闲人能帮忙拍戏。是一部电视剧叫《LA Law》,有个关于亚裔的案件,需要群众演员出现在法庭上。“我太太刚来美国,在家里闲着也是闲着,我就介绍她去了。他们在派拉蒙拍戏,离餐馆不太远,我接送。”保尔说每天就看他们吃吃喝喝的,很轻松,大约不到一个星期,工作结束,保尔发现太太的工资单每天有200多美元,而他辛辛苦苦在餐厅打工,每天100美元,这待遇也太好了吧,“我就默默记下了工资单上的公司名称。”

  保尔介绍说,好莱坞剧组财大气粗,有很多付费的名目。“超时(Overtime)肯定要付费,如果现场放烟(Smoker),就是对人可能有伤害,付费,头发要减剪短,比如扮演律师、医生,付费……此外,有误餐费。若6点准时开饭,每超半小时为一个延误单位,第一个补贴7.5美元,第二个10美元,第三个12.5美元,如此累加上去;周末开工有双薪;还有Goldern Time,按照加州劳工法规定,每天工作15个小时以上时,每多工作1小时,按8小时计。比如一天薪水800美元,一旦超过15个小时,每小时800美元,拍片出现按Goldern Time支付的情况是,有时要抢场地抢时间,比如租了某个场地必须完成所有镜头。这样一天下来,有时一两千美元都有可能。“

  除此之外,保尔说演员工会的演员,只要参与的片子有播放,哪怕是配了一句音也好,都有相应“版权费”寄到家,“工会专门有人做这些,他们收取接近50%的中间费用。当然比没有好,我直到现在还不断能收到各种费用单据。”

  入行蛮怪的,幸运

  “我入行满怪的。当时家里穷,总要养活自己,不能指望大陆的亲人寄钱来吧,一定要找份工作。开始什么都做,餐馆,装卸工…… 后来腰受伤。”保尔就想起之前记下的那家影视公司,既是受伤没办法,也是好奇,就打电话去问。对方说,“好,明天就来吧,你来做Substitute(替身)。”,“Substitute是什么?”,“就是Stand in呀”,“Stand-in是什么?”,“算了,你直接去Site吧。”就这样,对方每说一个词都必不明白的保尔,懵懵懂懂地来到片场。

  “第一次去SITE,外景,在101公路边,是李小龙儿子李国豪(Brandon Lee)做主角的一部电影。我很紧张,一直站在摄影机旁边看拍片。”保罗第一份工作是做“光替”,把主要演员的动线走一遍,配合灯光师调好拍摄光线。“大约一个星期左右,导演问我会不会说广东话,我说会说国语。他让我把一句台词翻译成中文。”于是保尔戴着口罩,在噪音很大的洗衣房loading衣服,很大声很凶地对李国豪喊了一句台词:“这不是你的活儿,去!你再去推一辆车!”。演完,导演对保尔说,“恭喜!你是演员了!”给保尔拿了一叠表格填写,让他填完后去SAG(演员工会,Screen Actors Guild)。尚不明白SAG,AFTRA(美国联邦广电协会,American Federation of Television and Radio Artists)为何物的保尔,于是在同一天加入了这两个重要的协会,正式走进影视行业。

  “当时,我一点不知道,整个人都懵懵懂懂。那天我拿了两份工资,一份说话演员的工资一份替身的工资,然后,有烟火,又救火,有水,加上加班费、误餐费。一天工资1200美元,正好两个工会,每个600美元,就都参加了。后来才知道,有时候连美国人工作个3、5年还进不了工会,一个星期就正式加入的事情很少很少发生,我是运气太好啦。”

  美中拍摄组曾经的差距,很大

  说起中国电影人来好莱坞发展,或拍摄的故事,保尔感叹,早期的差距非常大。

  “20多年前,中国的整体国力还比较弱,剧组来好莱坞拍片,一是成本问题,二是这里的规矩,都带来很大拍摄障碍。”保尔说,紧接着《北京人在纽约》之后,英达来洛杉矶拍摄类似题材《百老汇100号》,因剧组不知道拍摄要拿permit,半夜拍戏,吵到邻居把警察招来了。

  “好莱坞剧组拍戏,若用场地,财大气粗。比如找餐厅,可能餐厅明明当日收入是1000美元,会说3000,而剧组会说‘给你3倍价格,1万美元,关门1天,借我们拍戏‘。“保尔说,而中国剧组就恨不得能不付钱,“给你打名字”、“打鸣谢“,“戏好了,送一套带子”之类,经常求爷爷告奶奶,麻烦得不得了,而当初中国电视剧一集的总预算不过几万人民币,确实艰苦。

  “所以,英达在拍第二部戏《中国餐馆》时,选择在国内搭景,只来这里拍一些外景。”

  至于当年中国演员来这里发展事业更加艰难。“国力弱,谁知道你呢。早年亚州人来好莱坞也就是胡椒粉、辣椒面儿,来点缀点缀。当然那个时候也很少中国演员过来,后来我遇见了邬君梅,陈冲也过来发展,吃了很多苦。当初陈冲在一次聚会上被《末代皇帝》导演发现,他后来说在她的笑容中看到眼中一丝的忧郁,正好适合片中一位妃子角色。”保尔说当时李连杰来好莱坞和梅尔吉普森合作拍电影,整个片场也没有人知道他,经常一个人坐在一边。那部片子梅尔吉普森的片酬有两千多万美元,可李连杰的片酬才几百万美元,不够吉普森的零头。

  如今,保尔一方面作为电影人深感华裔团结的力量,强调投票的重要性,“不在于投谁,而在于投票是人口统计的一个依据,作为少数族裔更应该发出声音。”另一方面,保尔觉得中国国力的强盛,对未来到好莱坞发展的影视圈人士预示着更多更好的契机。

  “宁做牛尾不做鸡头”的演艺人,好玩

  保尔在中国并非演艺圈职业人,从事传媒行业,来美国后才“不小心”入了影视圈,觉得非常幸运,也非常有意思。

  说起表演,保尔津津乐道,他说,“电影是放大的艺术,电视剧是收紧的艺术。我们常说眼神,你想想,在电影屏幕上,一只眼睛要被放大多少倍。如果演员心里有戏,根本不用表演,从眼睛里就看得清清楚楚。”一般拍电影时,焦距用很大口径,大光圈,景深非常短,如果用像平常一样的速度活动,一个转头整个特写镜头都“呼啦一下”,一片模糊,要微微慢地扭脸转头,而面部表情若像平时一样,在屏幕上也会特别夸张,很难看。保尔一边说,一边模仿拍戏时的动作,形象有趣。

  提起剧组,保尔则对好莱坞剧组的专业精神非常推崇。

  “拍戏的时候,当镜头反打,是体现演员的专业精神的一个指标。比如,当镜头对着你,而背向和你搭戏‘吵架’的演员时,对方是可以走人的,找其它人来替念台词,但是你就得对着个毫无感情死念台词的人,大喊大叫情绪激动的表演,入戏会难。而这么些年和好莱坞剧组合作,即使对方是大牌些的演员,都会配合我这个小演员,在一边继续演,帮助我入戏。”

  保尔最后说,“我没有定位自己一定要怎样怎样,做大牌、做明星,不现实,平时还是要生活。所以,只要与电影相关的活儿,演员,Cast,制片,导演,我都做过,既是不断在行业内积累经验,也兴趣。现在虽然退休了,可是有感兴趣的活儿依然回去参与。电影这个行业,是真的很好玩。”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预警信号!中国或正准备“摊牌”
2 “新冠疫苗之父”落马:你有理由惊出一身冷
3 突发:美总统参选人被捕入狱数小时…
4 美国大选 义乌“押注”了:客户订100万他的
5 领导威武!李强见马斯克当天,特斯拉忽然全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涉许家印案的省委书记和省长,都被抓了
2 撤出中国 跑得最快的竟是…
3 中国女大学生“以性换租” 房东竟要求2人轮
4 美国最佳航空公司排名 前三名或出人意料
5 77岁克林顿头发全白 莱温斯基50岁女王般绽
6 预警信号!中国或正准备“摊牌”
7 这样搞鬼,中国政府穷疯了?
8 种种迹象显示,习近平已满不在乎
9 “新冠疫苗之父”落马:你有理由惊出一身冷
10 人人皆已嗅到太平洋战争气味!布林肯的最后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俄乌战争不论输赢 习近平亲俄 胡亥
2 蔡奇执掌中枢 却是一只无牙老 胡亥
3 在帝国的落日余晖中体面处理香 湮灭之城
4 太尴尬了--杭州千人相亲大会竟 弓长贝占郎
5 二次改革开放没戏/哪里人民站 马黑
6 普大傻投降吧!滚回老窝去—— 花蜜蜂
7 谁的娃哈哈之二:宗庆后美国子 小丸子的星
8 跳楼大赛/邓小平为什么要打倒 体育老师
9 一个红二代的人生 望断乡路
10 一南京女孩被丈夫推下悬崖令人 漫漫求索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误入美帝歧途的海华有救了/人 体育老师
2 普大傻投降吧!滚回老窝去—— 花蜜蜂
3 谷歌是不是被中共收买用来欺骗 右撇子
4 二次改革开放没戏/哪里人民站 马黑
5 学会和过去分手 老冬儿
6 美援乌的610亿:仅够用8个月 随意生活
7 【平凡的“聖人”】纪念胡耀邦 尭嶬歐曂
8 天下乌鸦一般黑? 南来客
9 中共国的银行会不会破产? 山蛟龙
10 跳楼大赛/邓小平为什么要打倒 体育老师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