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星光灿烂 > 正文  

冯氏春晚遭疯狂吐槽 犹如张艺谋拍的《三枪》

www.creaders.net | 2014-01-30 14:24:18  一华独秀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由冯小刚掌勺的马年春晚落下帷幕。果然不出所料,期望越大,失望越大,就像冯导的电影。在《私人订制》的高票房中,网友的对影片吐槽和质疑夹杂着对冯氏春晚的期望和担忧,真是一槽未平一槽又起。4个多小时的马年春晚,似乎正印证了冯小刚此前的自嘲:恶心自己,成全别人。只可惜的冯导成全别人的是对他导春晚失败的吐槽。

  冯氏春晚失败了么?这事要放在春晚刚兴起的那几年,没准是精品和经典。但是放到被各类综艺节目喂大的数亿观众中,再加上冯导在电影界积攒的口碑和他本身过硬的才华,这台晚会实在不应该是这样个样子,用网友的话说就是“到处是尿点而毫无亮点”。平庸不该是浸淫导演艺术几十年的冯导的写真,尤其在一台万众瞩目的综艺晚会中。最起码在槽点明晰的同时,要有几个绝对镇得住的亮点;可是在冯氏春晚中,似乎都失算了。是人才青黄不接匮乏的问题?还是真的如冯小刚所说,赶着鸭子上鸡架,仅仅为了还人情而不得已导这台春晚?冯导在筹备春晚阶段回答记者说,是导春晚耽搁了他宣传《私人定制》。其实在接棒春晚时,冯小刚正在忙于贺岁片《私人订制》。在《一九四二》票房失利的情况下,冯导急需一部狂赚钱的片子给老板华谊兄弟和华谊的股东们吃个定心丸。被股票套牢的冯导为股东们订制了一部《私人定制》。果然,钱赚了,口碑没了。于是观众担心,疲于安抚股民的冯小刚究竟有没有精力和智慧办好马年春晚?好在冯导是春晚新人,他接棒春晚瞬间让全世界充满新鲜感。就像华谊股票赌冯小刚一样,对春晚已经食之无味弃之可惜的广大观众,又把赌注赌在了冯小刚身上。

  观众对冯氏春晚热情的高涨可谓史无前例,相信这个马年春晚的收视率创历史新高。冯氏春晚现象犹如当年张艺谋接棒执导08年北京奥运开闭幕式,都是国家项目,都全民甚至全球关注。人们期待和担忧冯氏春晚的心情犹如当时对张艺谋的忐忑,五味杂陈,应该说期待多于怀疑。然张艺谋版奥运开闭幕式成功了,而且无与伦比,获全球赞誉,而冯氏春晚则情况不妙。

  在笔者看来,冯氏春晚不能和奥运开闭幕式相提并论。如果要比,冯氏春晚的效果就好比张艺谋在导完北京奥运后所拍摄的《三枪拍案惊奇》——吊足了观众胃口,炒高了巨额票房,收获了“无与伦比”的骂声。在观众心目中,《三枪》是张艺谋最烂的片子,几乎让张艺谋的才华打了五折。观众这样的落差其实是基于北京奥运会开闭幕式的巨大成功所带来的超高期望值。如今,冯氏春晚的情况与之类似。虽然《私人订制》也遭吐槽,但观众并没有因此大面积怀疑冯小刚的才华,认为他是目下最有可能改观春晚不好看局面的不二人选,就像当时张艺谋导奥运一样,都有一种时势造英雄的模样。

  直至现在,观众认为张艺谋过于轻率拍了四不像的《三枪》,是在毁己不倦,那么冯小刚的马年春晚无疑也是在延续《私人订制》的槽点而毁己不倦。

  冯氏春晚为何会成这个样子?有人说冯小刚压根就不适合导春晚,再加上春晚含有政治意义,一些条条框框不可逾越,只能在里面打转转;所以,冯小刚再折腾,也必须按照既有模子灌制内容;另外,有说法称,央视寄望用一个“外人”来彻底改革春晚,一是干掉那些春晚老脸、钉子户;二是发掘培养一批春晚新人;三是转移舆论压力;四是想突破春晚模式,从内容到形式,从职员到演员尝试新的路子等等。现在看来,冯小刚基本上把老脸干掉了,虽然还有冯巩、蔡明、郭冬临等零星几个老脸,很显然,整台晚会年轻化了许多,这一点算是与时俱进。确实,尤其这台春晚,冯巩、蔡明和郭冬临显得形单影只,格格不入。   但是,在大量启用新演员的同时,直接面临的是语言类尤其是小品节目和人才的匮乏。春晚一旦没了小品和相声,基本上成了歌舞晚会,就像在看《同一首歌》,性质和意义变了。而冯氏春晚在换汤的同时,药引子却炒了冷饭,被观众戏称为——冯氏版“致青春”。理由是那些充斥的红歌组曲和老歌翻唱,《红色娘子军》引发的槽点最多。

  在整个网友吐槽中,对冯氏春晚意见最大的还有一个——“关系户”说。因为冯小刚是华谊兄弟股东,今年的春晚又有太多跟华谊相关的艺人参加,如张国立、姚贝娜、张靓颖、王铮亮等,因此被指“关系户”扎堆,春晚变成了华谊兄弟的年会。冯小刚走马上任,春晚的“钉子户”倒是少了很多,但“关系户”开始扎堆。因为冯导是华谊兄弟的大股东,而参加春晚表演的演员很多也都能与该公司扯上关系,就有网友仔细列举了今年的“关系户”:李敏镐是华谊兄弟花钱请来的,姚贝娜是华谊的,刘欢是姚贝娜老师,张靓颖曾签约华谊,王铮亮《时间都去哪儿了》是冯小刚在宋丹丹家发现感动到哭后成《私人订制》插曲,孙楠、杨坤唱过冯小刚片中曲,李雪健、葛优、姚晨是华谊御用,张国立是冯小刚兄弟……因此网友丑鱼尼莫吐槽“春晚,华谊兄弟的年会”,奥运健将冯喆更一针见血,“华谊年会真心不错,办的跟春晚似的!”

  如果说冯氏春晚中最不可思议的一个现象,那就是转了4个小时的“转转女”——杨丽萍外甥女小彩旗。因为不断地在春晚中沉默玩转转,被观众强烈关注。就像那些意外走红的春晚配角和台下观众一样,小彩旗4个小时几近残酷的木偶造型惹怒了观众。但是从另一个道理来讲,小彩旗这此真的是验证了“吃亏是福”这句话。她转了了4个小时,已经是大大地“物超所值”。去百度看看,小彩旗的照片已经是满天飞,关于她的一切的一切,已经冲到了春晚新闻的头条。不管是有意还是无意,小彩旗这次是最大的赢家,就像那个假唱的林妙可……

  好了,曲终人散,春晚众口难调的局面似乎谁也无法一下子改观。如今春晚的成败不在导演本身,而在观众的爽与不爽。按冯小刚导演的小钢炮性格,估计少不了会在网上和网友“论剑”,延续春晚的话题也是导演绕不过去的坎儿。直至冯导的下一部电影,还有2015年的春晚,料非常足,也够冯导应付的了。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复旦研究生珠峰地区登山死亡 真相更令人愤
4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5 惊曝:俄乌签署协议最后一刻,乌方突然退出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2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3 铁拳再现!中国将禁止公布这些数据
4 不好,爆雷越来越密集了
5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6 重庆,又一次刷新了底线
7 这一幕,终于在深圳上演了
8 拜登祭出重招 堵上北京这个漏洞
9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10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5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6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9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10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3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6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7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8 抖音在大选年被禁的可能性不大 随意生活
9 去......化 山蛟龙
10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