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星光灿烂 > 正文  

中国人有多敏感:上不上春晚成了政治话题

www.creaders.net | 2014-01-22 10:51:58  BBC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持续了30年的春节联欢晚会几乎已经成了中国春节的新传统,中国摇滚歌手崔健是否上即将来临的马年春晚突然为春节话题增添了政治意味。

  据中国媒体报道,中央电视台每年的春节联欢晚会是世界上收看观众最多。有统计说,2012年的龙年春晚吸引了7.7亿观众,是美国总人口的两倍。

  春晚收视率创纪录,观众分布遍布全球,这是因为春晚也是世界各地大部分海外华人在春节的“必看”节目。

  “摇滚乐存亡”

  海内媒体关注崔健是否上春晚,起因先是音乐圈内有人爆料说“摇滚教父”崔健可能会上春晚,随后崔的经纪人对媒体谈崔健上春晚的事情,而春晚主办方则一直没有加入讨论。

  崔健由可能参加到不参加春晚的消息在网络上引发了一些评论,例如有人欣赏他不参与歌功颂德的春晚,有人欣赏他不妥协和不谄媚的品德。

 

  还有甚至人说,崔健如果上了《春晚》,中国的摇滚也就死了……

  新华社评论说,崔健上春晚的相关消息被过度解读,似乎他上春晚唱“一无所有”就征服了“春晚”,否则就是春晚把崔健“招安”了。

  评论指出,崔健1986年在北京工人体育馆举行的纪念世界和平年百名歌星演唱会上演唱“一无所有”一举成名。当时崔健的“一无所有”并非如后来渲染的那样具有反叛性。

  “个人主义理念”

  1989年中央电视台卫星将崔健的歌传到汉城奥运会前夜特别节目向全球播出。“一无所有”还在1989年3月获《人民日报》与中国国际文化交流中心举办的新时期十年金曲奖。

  崔健的“一无所有” 将中国传统音乐形式与现代摇滚元素相融合,歌词述说主人公在向一位嘲笑自己一无所有的女孩倾诉,抒发愤懑。

  后来有评论说,歌词表达了一种“屈辱,缺乏个性、财产和个人自由”的情绪,代表了80年代中国青年人的失落和迷惘。

  更有人认为“一无所有”表达了西方的个人主义理念,“要唤起听众的情绪,激发他们反抗既定秩序的勇气”。

  1989年天安门学生抗议期间,崔健更曾亲自到广场给学生演唱。崔健在2010年对BBC记者表白了他当年支持学生的立场。

  此一时彼一时

  腾格尔在80年代为蒙古国著名诗人蒙古国诗人奇·其木德长诗《我是蒙古人》谱曲,创作出同名歌曲,风靡海内外

  80年代进入中国的摇滚乐似乎和那个时代的自由化和西化思潮相呼应,崔健的“一无所有”被赋予了反映1989年抗议精神的含义。“教父”这个词也同时期随好莱坞电影一起进入中国开始流传,崔健后来被支持者称为“中国摇滚乐的教父”。

  但时过境迁,80年代的青年人已经步入中年。青年年龄段80年代和90年代出生的年轻人的成长过程恰好是中国社会全面商业化和世俗化的过程。有分析说,大部分成长条件更优越的独生子女,受消费主义冲击,已经没有上一代人的理想主义激情。

  2007年美国《时代》周刊关于“中国80一代人”的报道描绘了 80后的政治冷漠、及时行乐和物质主义。

  如果说崔健的摇滚乐被赋予了80年代的政治含义,但时空转变,20多年前的政治是非仍然能唤起年轻人的共鸣。而对于年龄段属性很强的摇滚音乐,多少年轻人仍然会喜欢父辈时期的摇滚呢?

  政治叙事手法

  这就像80年代喜欢崔健摇滚乐的一代人未必喜欢他们父辈的歌曲一样。而他们的父辈大多是离退休者和老年人,这些人的一个重要消遣就是“唱红”,尽管他们“唱红”未必一定同红色歌曲代表的政治有关。

  主导“唱红打黑”的薄熙来倒台后,“唱红”仍然是离退休老年人的经常消遣。在中国政治对音乐的干预并非总如外界评论想象的那般严重。

  和崔健同时成名的歌手腾格尔在80年代为蒙古国著名诗人蒙古国诗人奇·其木德长诗《我是蒙古人》谱曲,创作出同名歌曲,风靡海内外。这首歌不分国界,受到包括蒙古国在内许多国家和地区歌迷的欢迎。尽管有人认为腾格尔的这首歌几乎成了泛蒙古主义的国歌,但当局并没有将其归入地方民族主义加以打压。

  台湾诗人席慕容作词,乌兰托噶作曲的“父亲的草原母亲的河”也成为深受中国歌迷喜爱并广为传唱的歌曲。席慕容的创作向来独立于中国政治之外,但并没有妨碍她的作品在中国流传。即使在中国,有些事情可能确实与政治无关。

  对于崔健上春晚与否,原因如何,诸多报道并没有平衡的消息来源作依据,真相如何尚不得而知。但比较清楚的是,崔健同1989年六四事件相联系成为大部分报道的关注点,而且相关报道的视角都是政治抗议的叙事。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入户排查、强制报废!习总“以旧换新”始发
2 薪水砍一半!中国的公务员开始抢着退休了
3 俄乌战况4月21:整个战壕里都可以听到欢呼
4 美国将祭出另一个重杀器 习近平也逃不过
5 中美可能爆发全面贸易战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老习等不及了!传三中全会再次修宪
2 入户排查、强制报废!习总“以旧换新”始发
3 老美动“杀”心 叫习如何招架
4 薪水砍一半!中国的公务员开始抢着退休了
5 中国东奥女子8百接力金牌被取消
6 大批华人被逮捕!美国土安全部宣布“红钩计
7 俄乌战况4月21:整个战壕里都可以听到欢呼
8 曾是李先念的亲戚 他将被美国永久驱逐出
9 网友亲历: 产业转移出中国不知不觉快完成
10 机场厕所惊见弃婴 所有女乘客遭逼脱内裤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2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3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4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5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6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7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8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9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10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6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7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8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9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10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