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星光灿烂 > 正文  

媒体说:老谋子应该给出个合适的回应

www.creaders.net | 2013-05-10 18:54:42  新京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作为一个享尽荣耀的娇子,他对他所在的国与对他崇敬和喜爱的民,是否会有一个说得过去的交代呢?

  本周,有媒体透露,在2000年前后,19岁的无锡女子陈婷为张艺谋生下一子,之后分别在2004年和2006年诞下二儿子和小女儿。不过,两人于 2011年12月才在无锡领了证。这意味着,陈婷的三个孩子都是婚前生的。而另有爆料称,张艺谋至少有七个孩子,以至于网友们调侃地称他是“葫芦娃他爹”。近日网友曝光一组疑似户口文件的复印本:“张艺谋”和“陈婷”双双以父亲和母亲的身份出现,更让不少人疑窦重重,而无锡市相关部门也表示将会着手调查。

  在明星圈子里,无论是超生还是非婚生子的,张艺谋都不是第一个,但他却以历来的“不鸣则已,一鸣惊人”的做派,轻易地后来居上,成为冠军。与别的明星要么怀孕后到国外去生育二胎;要么干脆移民到国外,成为外国公民;要么财大气粗地缴纳社会抚养费或寻找政策规避漏洞,绞尽脑汁费尽周折超生的情况不一样,他老人家就循着传统中国人“妻妾成群,子孙满堂”的朴素理想,气定神闲地在结婚之前的11年里不费吹灰之力地来了个瓜果满园。

  即使忽略传闻中存疑的两个女人和她们的三个孩子,仅凭陈婷的三个非婚生孩子,就足以显示法律在他眼中的地位——神马《婚姻法》?神马《计划生育法》?都是浮云!这个与他历来作为“正能量”代言人的身份和形象,有些不符。

  照说,作为一个大艺术家,张艺谋为不景气的中国电影业多生几个有艺术细胞的香火传人,本是一件好事情。况且,无论是生还是养,都不痛别人的肚子不吃别家的饭,大家对此本可以不带感情地以八卦待之。但是,问题不仅仅是那么简单。在严格执行计划生育国策的中国,绝大多数民众在自觉或“被自觉”地执行一胎政策,为地球和国家减轻负担的时候,张艺谋们的强大生育能力,确实令很多人感觉到了不公平。

  这里所指的强大生育能力,并非是指生理概念,而是包括对政策的轻视和突破能力,以及围绕生和养的资源调动能力,都是超出于普通民众N多倍的。人们对他的质疑和指责声音,并不是大家对名人和富人的偏见或“仇富心态”在作怪,而是这种超生,已深深地伤害到了社会的公平。

  《计划生育法》明确规定,一对夫妇只能生育一个孩子,这是我国控制人口过度膨胀的有效举措。可时下,这一国策正遭遇少数人的轻视和凌辱,富裕阶层只要肯“烧钱”,便可随心所欲地生。尽管他们有抚养的能力,或许能提供更优质的教育,但法律的公正性、严肃性不仅仅针对于某一个群体,而是所有的公民。

  不知道张艺谋现在的护照上写着哪个国家的国籍?如果他已经变成了“外国友人”,那么,关于“公平”之类的话题,权当白说。但如果他的国籍没变,而国家的“基本国策”还没有做出调整的话,作为一个享尽荣耀的娇子,他对他所在的国与对他崇敬和喜爱的民,是否会有一个说得过去的交代呢?

  □曾颖(作家)

  ■ 媒体说

  虽然,艺术家的风月事件,容易在才子风流的解读中获得更多的宽容,但私生活的混乱,超越了一定的底线,还是让人感到莫名惊诧。如果上述报道属实,说它是一个道德事件,不言而喻;说它是一个法律事件,则基于众多网友的质疑:大导演就可以超生吗?至于说这是一个社会事件,则是因为,张艺谋以国师和政协委员之尊,竟被爆出有如此不堪的幕后,如果所爆属实,无疑败坏了这个社会的诚信建设。

  ——5月10日《羊城晚报》

  为国计民生和长远利益着想,人口需要宏观调控,但个人处境总要比“一刀切”的法规条文来得复杂幽微。须知罚款、缴纳社会抚育费,也是生育调控政策的一部分,而计划生育政策执行经年,每位国民都清楚违反政策面临的后果,比如国家干部,就有超生一票否决的党纪行政处分规定。但有人在江山与美人之间选择了美人,有人在孩子与乌纱帽之间选择了孩子。生不生、生几个,决定为人父母的一刻,个人总有诸般考量与权衡。

  ——5月9日《南方都市报》

  “超生”这事儿不符合国家政策,一定是不对的。如果该罚钱、该批评、该免职什么的,张艺谋和任何人一样都得接受。但对于视电影为生命的张导演而言,那些应该都不过是身外之物吧!而对我们这些看客来说,这条新闻本身,只是满足了大众的八卦好奇心罢了。

  ——5月8日《青年时报》

  网友说

  @李银河:在网上看到张艺谋超生的报道,觉得不得不说句话。首先,越是名人越要带头遵纪守法,而不是带头违法。其次,如果是因为喜欢孩子,完全可以像布拉德皮特那样收养一大堆孩子,而不是去违法超生。再次,如果是觉得自己基因好,想多传些人,那对其他公民不公平。

  @侯小强:放过张艺谋吧。他恋爱,生孩子,这是人之常情。什么大打出手,什么七娃爹,我们津津乐道的,八卦谣言居多。我们日常消费的,大多都是经不起推敲的东西。要伤害一个人,一封大字报,一个谣言就足够了,可当我们心满意足地退去的时候,没有任何一个人需要为此承担责任。

  @王旭明:惊讶。据报道,张艺谋有7个孩子?他是中国人吗?中国人可以有7个孩子吗?一个有7个孩子的中国人怎么就没有人管?羡慕、嫉妒产生仇恨呵。谁给这些人如此特权?查!!!

  @姚树洁:这样的名人,4个老婆,7个孩子,给目前一个两极分化严重的中国社会,增添了无限的杀伤力。如果所报道的情况属实,人们要问:中国法律何在?社会公平何在?

  @吴震绿金:名人也是人,也有隐私权。违法违规按律处罚也就是了,何苦把人家剥光了吊起来打?唿吁善待张艺谋。

  @梅归人生:真假无从知晓,但这就是演艺圈。毕竟,才华和人品是两回事,二者并非一致。

  @劲松Jason:近日,张艺谋摊上大事了,传闻生了一大堆孩子,以张导的经济实力和知名度再养一打孩子肯定没问题,可是中国的计划生育政策是基本国策,张导移民了吗?计划生育政策对其不受用?纵观体育界、娱乐界多少名人在超生,超生又如何?一句话“你管我呢?”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传傅晓田抵京即被带走 孩子被做DNA鉴定
2 危急!哥大告急!美加多所名校告急
3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4 女演员被上海警方逮捕 背后还有瓜
5 习明天怕不怕?布林肯带这个大杀器到北京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传傅晓田抵京即被带走 孩子被做DNA鉴定
2 入户排查、强制报废!习总“以旧换新”始发
3 薪水砍一半!中国的公务员开始抢着退休了
4 危急!哥大告急!美加多所名校告急
5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6 中美可能爆发全面贸易战
7 俄乌战况4月21:整个战壕里都可以听到欢呼
8 今年全球最大并购交易!华尔街沸腾 马斯克
9 美国将祭出另一个重杀器 习近平也逃不过
10 贴文:张维为是什么“货色”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2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3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7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8 美国终于拿出了超级武器,彻底 恨中
9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10 一夜烧光13亿,伊朗导弹或让以 弓长贝占郎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3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6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7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8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9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10 民主的大陆能避免武统台湾吗? 随逛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