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星光灿烂 > 正文  

王家卫《一代宗师》酝酿武林 梁朝伟看首映哭了

www.creaders.net | 2013-01-10 08:53:41  今日新闻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导演王家卫(右起)、梁朝伟、张震为《一代宗师》来台宣传。(记者朱家彦/摄影)


  国际大导王家卫酝酿10年、花费3年时间拍摄的《一代宗师》总算揭开真面目,昨(10日)率领主要演员梁朝伟(伟仔)、张震一同出席台北记者会。梁朝伟直说看首映听到自己的念白忍不住落泪:「几年的感觉就出来了!」

  谈到电影中有很多令人玩味的台词,王家卫表示大多数都是和老前辈聊天收集、记下来的「武林哲学」,更说片中出现的「有一口气,传一盏灯,有灯就有人」是传承的意思,而《一代宗师》就是一个关于「传灯」的故事,也是整部电影的主旨。

  梁朝伟提到电影台词更说:「都打到我心里啊!」更透露自己看首映听到片中自己台词「一条腰带一口气」时也忍不住落泪,因为就像跑马拉松的最后一分钟,让他觉得突然之间这几年拍戏的感觉都出来了,直言:「快受不了了!」

  而这次为戏苦学咏春拳,打到手都断了,问他是否有甚么体会?梁朝伟笑说:「断手对表演没有什么体会,断手就是受伤」引来现场不少笑声,不过他也提到自己当时最担心的就是很怕白费,会让之前的苦练前功尽弃。后来也没静下来撑着继续练,导致第一天开工手又断了,王家卫只好带着其他人先往东北去拍摄。

  梁朝伟个性不甘心 王家卫最了解!

  王家卫也说自己了解梁朝伟个性就是「不甘心」,当时他在酒店晃来晃去,一眼就看出他的难受,「就算是文戏他也想先拍」王家卫说。提到初剪4小时,成品剪成了130分钟,王家卫也说目前还没有打算推出长版,只能说现在的版本是很合理的结构。

  电影中张震与小渖阳的对手戏无论在大陆或是台湾观众看了都觉得相当「搞笑」,不过张震也透露自己和他对戏时并没有笑场,反而相当惊讶于小渖阳的投入。他说:「小渖阳平时私底下都还满搞笑的,但那场戏王导演要他哭又要他笑,但他永远都在状况内。」

  但不少人看完电影后发现张震仅剩三场戏,王家卫也提到一场他与「叶问」梁朝伟的对打戏其实相当精彩,两人是透过棋局喻人生,有刀对刀的对决,而且拍摄当天正好是两人拍摄的最后一天,更连续拍摄了90小时,无奈最后还是忍痛割捨。

  提到《一》片与其他叶问电影的不同之处,王家卫直说很多电影都忽略了他的「生平」,包含他所经历的大时代背景,而且《一》片讲的不是武侠,而是武林,武林就是环境、是有正轨的,江湖则是民间的,他也希望透过这个故事让大家看到「甚么是武林」。

  梁朝伟自称戏痴 拍新片要看缘份

  《一》片一拍就是三年,梁朝伟在这之间还有拍摄《大魔术师》与《听风者》两部电影,他笑说自己拍其他片就像在度假,更强调是其他剧组说的,不是他说的,但会不会害怕王家卫导演一通电话就要他回来继续拍?王家卫听了笑说:「我有这么恐怖吗?」梁朝伟则说自己与他合作了20年,对于工作方式很清楚了。

  电影中也提到叶问形容自己人生的「四季」,梁朝伟笑说自己「一直都是春天」,因为从第一天进入这个圈子的运气就很好,碰到很多优秀的人,有机会合作,可以拍自己喜欢的片。

  至于太太刘嘉玲看完电影是否有说好看?梁朝伟透露她看完仅说:「不用说了吧!」表示一定好看。不过刘嘉玲在微博上形容他是「戏鬼」,梁朝伟听了说:「如果说叶问是武痴,那我就是戏痴。」更说自己拍了30年都没有厌倦。

  不过大家都好奇,王家卫导演拍戏时间如此长,梁朝伟是否会还想跟他合作?他说:「我和王家卫的合作是一般人不理解的,为什么不拍呢?我找不到不拍的理由。」至于打算何时再继续拍片,梁朝伟说:「缘份的事情很难讲」,但等这次的宣传结束,会休息一阵子,希望把身体状况调好再做打算。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2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3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4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5 重磅突发!以色列对伊朗发动导弹攻击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4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5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6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7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8 中国力推免签 2024第一季出入境人次破1
9 复旦研究生珠峰地区登山死亡 真相更令人愤
10 中国200亿盖亚洲第一大车站 像极了卫生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9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10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6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7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8 去......化 山蛟龙
9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10 暴力,自由的唯一杀手 施化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