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星光灿烂 > 正文  

叶诗文窦骁气得曾想大拍桌子 原来因为这

www.creaders.net | 2012-09-04 18:57:49  第五频道杂志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一个16岁的花季少女,还来不及从青涩的公主梦里醒来就已然早早地站上了奥运之巅,成了现实

世界里的王者;一个英姿勃发的青葱少年,跨过校园一脚踏上银幕,成了万众瞩目的焦点。奥运冠军叶诗文(微博)联袂影坛新秀窦骁,共同讲述,关于成长的话题。叶诗文Yeah,she win有人说,叶诗文天生就有冠军相。因为每次司仪念出她的名字,听起来都像是“Yeah,she win”。

  7月28日,7月31日,这个霸气十足的称谓两次在伦敦赛场响起,更像是恭迎一个新的统治者驾临:这个先后改写世界纪录和奥运纪录的女生今年才16岁。

  不过,不是所有人都这么赞美Yeah的,一些别有用心的人开始渲染她7秒的个人最好成绩提升,比罗切特(微博)还要快0.17秒的最后50米冲刺速度。据央视主持人张斌的多届奥运会报道经验,叶诗文在夺金后受到的震动和质疑,超过了28年来任何一个中国奥运冠军。

  花季少女叶诗文,被迫告别心爱的哆啦A梦和柯南,提前进入到了真实并且冷酷的成人世界。

  第一部 成长的烦恼

  7月28日,奥林匹克水上运动中心,400米混合泳比赛结束。进行完混合区采访、尿检和血检等一系列程序的叶诗文,哼着小曲走回检录处。在看到焦急等待的教练徐国义(微博)后,童心未泯的她从背后勐跑了过去,撞了徐国义一下。

  看到这个恶作剧始作俑者是自己的弟子,徐国义笑了起来:“是你啊,等了你半天。来,抱一个,抱一个!”师徒俩又蹦又跳,以这样的方式庆祝第一枚奥运金牌。

  在2008年进入徐国义组之后,叶诗文从未享受过这样的庆祝方式。徐国义一直记得自己的妻子、叶诗文的浙江省队教练楼霞,当初把叶诗文交到他手里的嘱咐:“这孩子是未来的世界冠军、奥运冠军!是一件没有经过雕琢的美玉,你一定要精心打磨她,不能出现一丝一毫的大意!”

  从某种意义上来说,手大脚大、游起来“有水”的叶诗文,延伸着这对年轻夫妇的职业理想。此后,怎样训练叶诗文一直是夫妻俩探讨的主要话题。在他们的联手打造下,叶诗文开始走向少年天才的道路:最年轻的全国冠军(12岁),最年轻的亚运冠军(14岁),最年轻的世界冠军(15岁)。

  但随着奥运的日益临近,各方面的期待,两次留洋的巨大投入(徐国义组在世界锦标赛前后两次赴澳大利亚,接受曾指导过刘子歌的肯·伍德和孙杨(微博)、张琳(微博)的丹尼斯指导),让徐国义师徒感受到了前所未有的压力。从训练效果看,叶诗文明显不适合外教的训练手段,两次都是提前回国。徐国义必须依靠自己的经验和水平来指导叶诗文。他戒掉了自己爱喝酒的习惯,每天细致地雕琢着叶诗文的每个出发转身。爱人楼霞在杭州做手术,他也没有办法回去照顾。

  作为男教练,徐国义有时意识不到弟子的微妙变化。虽然叶诗文看起来很乖巧、淡定,但毕竟是青春期的女生。奥运会前每晚睡觉前上缴手机、不准在外面吃饭等规定,让本来就强大巨大的叶诗文产生了厌烦情绪:

  先是失眠。平时她都是10点20分左右躺在床上,但翻来覆去睡不着。有时到了12点,甚至凌晨2点才能入睡。

  随后是因失眠而引发的体重问题。睡不好觉,她就想吃东西,体重一下从61公斤涨到了65公斤。

  面对这种情况,徐国义积极行动,一方面利用中药调理,同时也在反思怎样利用心理学,最大限度地缓解弟子的焦虑。

  5月在昆明高原的一次训练中,徐国义无意中连着说了好几句鼓励的话,结果叶诗文训练得特别好。于是,“很好”“你行的,”“你按照自己的感觉去游,绝对没有问题”等词汇,开始频繁出现在他的训练课上。高原训练结束的时候,叶诗文的进步速度让徐国义自己都吓了一跳。

  “可能我是90后吧,喜欢自由的空间,和朋友式的氛围”,叶诗文还透露,教练在执教方式上有了很多改变:“他以前基本不玩电脑,最近也跟我们学着斗地主。有时经过他房间,能听到里面有斗地主的背景音乐,还是浙江口音的。”

  中国游泳队提前到达伦敦进行适应训练后,徐国义依然给予叶诗文充分的尊重和信任,基本上让她跟着感觉游。叶诗文,则以最好的成绩回报教练:

  7月28日,400米混合泳决赛中,以4分28秒43的成绩夺得冠军并打破世界纪录。

  7月31日,200米混合泳半决赛和决赛中,两次打破奥运纪录,以2分07秒57夺冠。

  14岁首次参加亚运会就夺得女子200米和400米个人混合泳两项冠军;15岁成为自1978年来最年轻的世界游泳冠军,16岁成为奥运会双冠王,叶诗文的天才之路,正在徐徐展开。

  第二部 愤怒的小叶子

  女子200米混合泳赛后的新闻中心,挤满了来自世界各国的记者,不用说,都是冲着叶诗文来的。

  一名约50岁的外国记者走到前排,他接过话筒,“你到底有没有使用兴奋剂获得金牌,请你正面回答我,还有你的粉丝,只要回答有还是没有! ”

  叶诗文直视这名记者,一字一顿地回答道:“没有!”随后,这名记者起身离开,至始至终没有透露自己服务的单位。

  “我都想拍桌子,砸桌子,”回忆当时的一幕,叶诗文还气鼓鼓的,“太过分了。我不知道他们为什么要这样对我……”

  她不明白,为什么美国人赞美他们自己在一个月之内提高了15秒的少年天才,而中国选手夺冠,人们就会和兴奋剂联系在一起。所谓的提高7秒,是他们没有把奥运会成绩和自己的最好成绩相对比,自己在训练中还曾游出过更快的成绩;比罗切特的冲刺速度还要快,是因为对方选择了在前面拼、后面放松的游法。 “我不高兴,他们只是因为我来自游泳落后的国家,只是因为我们国家以前曾有服用兴奋剂的前科,就来怀疑我。这跟我有什么关系?”

  官方组织和主流媒体都选择了支持叶诗文,因为她绝对经得起这种检测。事实上,她在2011年接受过2次国际泳联的赛外飞行检查,还接受过多次来自世界反兴奋剂机构和中国反兴奋剂中心组织的各种赛内赛外检查。在北京的国家队公寓,她经常会被急促的敲门声惊醒,然后被领进尿样检测的地方。检测频率,有时候一天两次。她还算幸运的,隔壁宿舍的焦刘洋,一天甚至会进行三次兴奋剂检测。来到伦敦后,她也接受过三次兴奋剂检测。

  从在新闻发布会上接受各国媒体采访的这一刻开始,叶诗文注定将远离天真无邪的“童话生活”。各种的议论,加上当地的时差,让本来就非常紧张的情绪更是绷紧了弦,进入奥运村后她每天只能睡四五个小时。

  200米混合泳决赛前的准备活动,她感觉自己就像一个孤零零的被遗弃到荒岛上的孩子。上场前介绍选手的时候,对手们抛来的目光尖利如刀,一点不像第一天进行400米混合泳的时候,运动员之间的气氛那么友好。

  她很怀念400米混合泳决赛时李玄旭(微博)和自己聊天。“她跟我说,自己有两个愿望——一是和偶像赖斯在同一个泳池里比赛,二是和赖斯一起上颁奖台。可惜阴差阳错,赖斯在400米混合泳中没有登上领奖台。”

  “酸葡萄心理!你们怀疑我,我偏要给你们看看。”200米混合泳决赛,叶诗文带着一股不怒自威的气势,像以往一样,蝶泳和仰泳她不占优势,从蛙泳开始她逐渐往上追,最后的自由泳她没有对手!

  她用金牌让对手心服口服,她还说,自己会一直这么比下去,一届,两届,三届,“让你们看看愤怒的小叶子!我不是一夜成名!”

  第三部 金童玉女

  伦敦奥运会,叶诗文和同样夺取两金的孙杨,成了最热门的话题。在百度搜索上,两个人的新闻是两亿。人们开始希望这对气质和美貌的金童玉女组合,能够取代当年田亮(微博)郭晶晶时所创造的广告奇迹。

  回国后,他们登上杭州的邮票,走上《鲁豫有约》,甚至可能成为杭州技术学院前的铜像。而马上有房地产商赠送给两人价值300万元住宅,则让两位浙江的校友“被邻居”了。

  所有的这一切,不过是中国体育代表团集合之前的一次小型预演。

  “回来的航班上,一个大叔拉着要我合影。我一个劲地说不好意思,队里有规定不让拍。不是我不想合,而是当时好多人都在看着。如果满足了他,其他人会一拥而上要求合影。”

  “我如今在微博上,一般都有好几百页的留言。有一个男的被爱特了很多次,非让我说几句祝福的话给他未婚妻。我其实挺想送出祝福的,但是很害怕他借此炒作。而且,我不想总被爱特。”

  从上面的表述看,叶诗文对成名有一定的准备。不过,她还是没有摆脱自己稚气未脱的一面。在《第五频道》封面拍摄的现场,她抱怨自己无法留长头发,没法臭美,没有时间经常去自己喜欢的游乐园。说这话时,她展示自己手上的指甲油,“也就现在能美美,平常教练都不让染的。”

  随后拍摄的进程,她也是有一说一:

  对于化妆——2010年央视体坛风云人物,把我化得太成熟。你们这次也显大,没办法给组里的人看。

  对于假期——教练到现在都不给假,其他人都放假了。另外,能不能让爸妈也去香港,我好想和他们一起去迪斯尼玩。

  对于游泳——400米混合泳这个项目太辛苦,难怪菲尔普斯(微博)不想游,我也真的不想游了。不过这事,得教练说了算。

  对于采访——其实我就那么点事儿,总是翻来覆去的说,多烦啊。

  嘀咕归嘀咕,却一点都不影响她配合拍摄的力度。睡眠严重不足的她在片场上蹿下跳,如同可爱的精灵。摄影师让她放一首IPHONE手机里的歌。很快,张惠妹的《所以我愿意》就飘荡在游泳池上空。

  一个16岁的女孩,确实对一夜成名没有准备好。她没有想过经纪团队,因为“一切有徐导打点”,没有想过奖金和房子,因为“都交给妈妈”。在浙江体院读高中的她,只愿意多学点英文,多争取点时间进泳池。

  唠叨着,她在车上睡着了,像个孩子。我不是假小子

  Diary策划、执导_张楚乔 摄影_谷子 文_杨旺、刘萌萌

  化妆_雪松(东田造型) 服装_沈姣、赵亮

  品牌_Nocturne、Javece、Stella Luna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老习等不及了!传三中全会再次修宪
2 大批华人被逮捕!美国土安全部宣布“红钩计
3 老美动“杀”心 叫习如何招架
4 机场厕所惊见弃婴 所有女乘客遭逼脱内裤
5 朱令父亲突然亮剑 致信最高检要求重启调查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时代的灰终于落到公务员头上
2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3 老习等不及了!传三中全会再次修宪
4 张玉凤发声明 澄清她与毛泽东的多个传闻
5 此人忽然死亡 震惊外界 习近平怎么看
6 谷歌女员工抖音炫耀公司福利 结果半夜就被
7 习家军内部出大案 堪比林彪事件
8 刚刚 温庆运被执行死刑
9 中国驻加拿大大使突然离任回国
10 三位院士:99%血栓无征兆,记住一字,一生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2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3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4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5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6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7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8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9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10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5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6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7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8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9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10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