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星光灿烂 > 正文  

警方证实陶伟死于心脏病 足坛好友怒了

www.creaders.net | 2012-08-29 00:48:30  北京晨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昨天是中国足球界流泪的一天,央视着名足球评论员、上世纪80年代北京足球队的球员陶伟于8月27日凌晨在济南因心脏病突发不幸身亡,享年46岁。陶伟的遗体昨天已从济南送回北京。昨晚陶伟家人通过媒体表示,“感谢广大球迷及朋友多年来的支持,是您们对陶伟的关心支撑着我们。”

  痛!心脏病突发

  8月27日晚间,一则消息在圈内流传,所有去求证的人都希望这是讹传或谣言。但北京时间昨天凌晨3点17分,济南市公安局官方微博正式确认了这则消息:“8月27日上午8点49分,央视足球评论员陶伟被发现在位于济南二环东路的倪氏海泰大酒店1307号房间死亡。”

  昨天中午,济南警方发布了“关于陶伟猝死情况的通报”。通报中称,陶伟与三个北京朋友于8月26日17点20分入住倪氏海泰酒店。次日早8点,其他三位朋友发现陶伟没有如约到酒店餐厅用早餐,在寻找未果后,陶伟的朋友请服务员打开陶伟所住的1307号房间,看到陶伟躺在床上一动不动,便拨打 120急救电话。急救人员赶到后,检查发现陶伟已死亡。经刑警、技术民警和法医对尸体衣着检验、尸表检验并提取检材及处理,确定尸体体表无外伤,血中酒精含量为77mg/100ml;现场门窗完好,物品摆放整齐,无翻动搏斗痕迹,结合酒店监控等信息,确定其系猝死。陶伟的妻子和姐姐在27日15点30分左右赶到济南,查看遗体、了解死因后,对公安机关的调查工作表示满意,死因没有异议。

  陶伟的生前好友董路透露:“在外人眼里他的身体很好,但事实上,他的心脏一直有心跳过缓的现象,年初还曾经去医院检查过。此番不幸猝然离世,也应与近日过度奔波疲劳有关。”

  悼!愿逝者安息

  这则不幸的消息得到证实后,高峰、姚夏、张路、段暄等众多陶伟生前好友都在微博上表示悼念。也有很多他的好友对外界各种不实谣言奋起反击,直言:“请让逝者安息。”

  昨天凌晨1时许,济南公安微博率先发布了一条微博,其中提到“关于陶伟先生在济南遇害的相关消息,我们正在了解情况……”尽管这则微博随后不久就被删除,但传言也随之而起,有人在微博上称,陶伟遭遇他杀,甚至“与赌球有关”。

  对于这些不负责任的猜测,当警方正式公布真相后,不少网友表达了愤慨之情,网友“永不再来1998”认为:“在这样的悲剧面前,你不致哀也就罢了,却连证实都懒得证实;你无法证实也就罢了,却敢如此不负责任地抛出‘遇害身亡’?个别人甚至还就此推理出‘赌球招来仇杀’的结论!以玷污逝者名誉的方式博取眼球,也真能下得了手!”中超球员王永珀、汪强等也都发布微博怒斥,称:“一些闲人没有口德,就爱胡说八道。一个假的或者没有的事,都能说成真的。”

  ■人物档案

  昔日名将 着名解说

  陶伟,北京人,生于1966年的他曾在上世纪80年代效力于北京足球队,司职后卫,因表现出色,曾入选过中国国青队,与高洪波、宫磊、吕军等为同时代队友。1994年中国足球职业联赛开始后,他转会到四川全兴队,参加了1995年甲A赛场的“成都保卫战”。1996年,陶伟正式宣布退役。

  2001年,陶伟开始在央视体育频道解说德甲联赛,先后与黄健翔、段暄搭档。十几年来,他专业的解说和幽默的点评已被中国德甲球迷熟知和认可。黄健翔评价,“陶伟踢过专业队,有很多高水平的亲身感受,是专业的技术顾问。”解说时,他也时有“急用腿时方恨短(评价不来梅球员马林)”之类的妙语。

  1999年至2001年8月,他与着名影视演员吕丽萍曾有一段短暂的婚姻。据圈内好友透露,陶伟近年开始了新的婚姻,病故时女儿刚刚出生五个月。

  ■德国声音

  克劳琛:

  “这是德国足球的损失”

  作为众所周知的拜仁慕尼黑球迷和德甲解说顾问,陶伟的离世让很多中国的德甲球迷伤心。昨晚接受记者越洋采访时,了解到这一情况的德国名宿克劳琛说,“他在中国有如此巨大的影响力,对于德国足球和德甲的推广有着非常积极的意义,这(陶伟去世)绝对是德国足球的损失。”

  在了解到陶伟在央视解说德甲十年,众多拜仁球迷自发悼念的情况之后,克劳琛关切地说,“他对德国足球很了解,我想我应该见过他,这是个让人心痛的消息。”

  克劳琛认为,对于足球来说,电视、媒体评论员是非常重要的推广平台。“陶伟一直在为德国足球和德甲的解说做贡献,这对德国足球在中国的推广和普及有非常重要的意义。”克劳琛说,“他无疑是德国足球最好的朋友,他的离世令人遗憾,这也是德国足球的损失。”克劳琛最后特别对记者表示,希望向陶伟家人转达他的慰问。

  ■还原陶伟

  朋友同行追忆陶伟生前事——

  一个爱足球爱生活的好人

  一个懂足球、爱足球的人,这是朋友们给他的评价;一个阳光随和的人,所有与他打过交道的人都这么说;“就想再听一次你的解说”——这是球迷、网友们淌着泪的声音。陶伟,请一路走好。

  对待足球 永远挚爱

  作为曾经的足球运动员,退役后的陶伟始终没有离开心爱的足球事业。他一直从事着青少年足球工作,他的多年搭档、央视足球节目主持人段暄回忆,就在今年不久前,陶伟还在与英国足球名将凯文·基冈一起进行一项青少年选拔活动。“陶指导很兴奋地说,他看到了不少好苗子。关于青少年足球,还有很多可做的!”

  国安球员、北京人王晓龙有过亲身体会,昨天他回忆,“知道消息很震惊,心里好难受。记得小时候您带我的时光,有过太多美好的回忆。陶指导一路走好。”

  原国脚李玮锋记得,第一次见陶伟是在2005年底国家队与德国队的热身赛中,“当时陶老师在赛后和我聊了很多对比赛的感受,到了今天自己还记忆尤深。虽然接触不多,但我知道他是一个非常热爱足球的人,他的专业足球解说给我们带来了快乐。”

  对待生活 充满热情

  习惯晨练,喜欢踢球,在朋友眼中,陶伟是个自律的人。段暄回忆:“陶指导身体特别棒,一方面在于运动员时期打下的底子,另一方面在于自律。”特别是在今年孩子出生之后,“陶指导喝酒也很节制”。

  在国安俱乐部副董事长张路的印象中,陶伟是一个乐观开朗、热爱生活的人。“每次见面,他都是热情洋溢。在央视我们合作已有十多年,相处愉快,合作默契。”

  好友黄健翔透露,“不记得有多少年了,每年春节陶伟跟我相互拜年时都重复一个愿望:今年,就是今年啊!生孩子、结婚!哥们儿我太想要孩子了!”就在今年春节,陶伟拜年时终于带来了挺着肚子的新媳妇。去年结婚,今年得子,幸福的家庭生活应该刚刚开始。可是……

  对待工作 细致认真

  作为解说同行,张路评价,陶伟对德甲“研究得很深,对各俱乐部的情况掌握得全面而具体”。曾经的队友吕军并不觉得奇怪,“他踢球时的风格就是低调、谦和,头脑聪明。他做的准备工作特别扎实,所以他的解说才独具风格,大家都特别喜爱他。”

  这在搭档段暄那里也得到了证实,“在业务上,陶指导极为认真:我俩一次出差,他不让我睡觉,聊了一宿关于解说的话题。只要有比赛直播,他几乎都不会错过。”为让解说更专业到位,不会用电脑的他曾手写资料,后来积累下的资料“已经摆了厚厚的几摞纸”。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揪出来了!燕郊大爆炸元凶现身
2 市委宣传部女部长给书记生下私生女,惊动中
3 一张主席台照片 透出不寻常信号
4 两会惊天之变:西方觉醒之际,习挥刀自宫
5 北京胡同一景:“国家整体形势不容乐观”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请愿在天安门挂习像 两国贼亮相了
2 习近平真的是命不久矣
3 揪出来了!燕郊大爆炸元凶现身
4 前第一夫人宣布角逐总统大选
5 市委宣传部女部长给书记生下私生女,惊动中
6 与恒大碧桂园不同 它爆雷能炸断中国的脊
7 一张主席台照片 透出不寻常信号
8 快讯:英国拟限制这类中国公民入境
9 两会惊天之变:西方觉醒之际,习挥刀自宫
10 突发 日本战斗机拦截中国核轰炸机
热门专题
1
中共两会
6
台湾大选
11
火箭军悬案
2
中美冷战
7
李克强猝逝
12
台海风云
3
以哈战争
8
中国爆雷
13
战狼外交
4
乌克兰战争
9
李尚福出事
14
普里戈津
5
万维专栏
10
秦刚失踪
15
涿州水灾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2 中文的突围,从打字机到人工智 思芦
3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4 所谓照片的“历史在场”与“有 湮灭之城
5 辛峰:保守党大幅领先 搭顺风 万维网友来
6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7 胡锦涛之恶汇总 恨中
8 中国的正驾驶打瞌睡了! 雨村
9 秦刚案“内情”传达到副军级 雷歌747
10 欧盟辱华 普京辱华 梅西辱华 雷歌747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2 中国不适合多党轮流执政 鲁迅九
3 俄乌战争:第四辆美式M1坦克被 随意生活
4 用莫言的矛击莫言的盾 花蜜蜂
5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6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7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8 回复博主must:见海阔_天空的 高鹏
9 好文分享:美国真的没有改变中 艺萌
10 俄乌战争:俄罗斯打持久战的四 随意生活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