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星光灿烂 > 正文  

影视公司招群众演员先收2万 还只能扮死者

www.creaders.net | 2012-06-03 19:25:06  中国广播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演员”住处,4张上下铺却睡有12个人。本报实习记者王德阳摄

  近日,外地来京务工人员小李应聘北京德仁友义影视文化传媒公司的特约演员,应聘时的高薪承诺不仅没有兑现,反而被要求上交各种费用2万余元,上戏后却难讨工钱。应聘者的明星梦,在不断压榨中磨灭,最后钱财、梦想两空。

  连日来,记者暗访发现,该公司在招聘时谎称可与明星对戏,以此诱骗应聘者。此外,多数人上戏后拿不到工资,无奈之下只能离开,当初缴纳的巨额费用也不予退还。据了解,该公司已在工商局注册备案。目前,怀柔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已介入调查。

  读者报料

  应聘群众演员遭骗

  在怀柔区杨宋镇星美影视基地附近1公里处的仙台村,居住着上百个像小李一样的群众演员,他们都是来自全国各地揣着明星梦想的年轻人。

  小李今年25岁,原本在上海有份满意的工作,直到今年3月份,他在网上看到了北京德仁友义影视文化传媒公司招聘“特约演员”的信息,月薪是3500元,此外还有丰厚的提成,且包吃包住,“终于可以当回明星了”,小李激动地说。

  辞职后,小李来京并成功应聘,之后对方以缴纳合同费、签约费、卫生费、指导费等等数项费用为名,先后数次要求小李交钱,“不交钱就不给上戏”,小李回忆,他总共交出了2万余元,1个月以后对方并未按照约定支付工资,小李向对方索要合同时,对方总以合同已撕毁为由拒绝出示。

  小李渐渐发现,周围的人都有和自己相同的遭遇,“只有出钱没有进钱,我们这才确定被骗了”。

  现场面试

  签约需交万元费用

  记者在58同城、赶集网上查询,该公司招聘演员的职位有群众演员、跟组演员、特约演员等,月薪在2800-3500元之间。记者拨通其中一个联系人电话,对方自称剧组直招,要求记者前往剧组面试。

  4月23日,按照对方提供的地址,记者来到了仙台村一个农家院的招聘点。

  “我们戏份很多,表现好的都有丰厚的提成”,一名自称马导的男子介绍,记者所应聘的跟组演员工资为3000元/月,有镜头特写,且能经常与明星搭戏,“表现好就能被大导演看中,上周就出了一个刘亦菲的替身演员”。

  随后,马导开始督促大家签订合同。“你签的时间越长,上戏机会就越多”,马导说,“你要是一次性签2年,上手就是特约演员,是直接可以和明星对戏的”。

  按照他所给出的收费标准,签约2年需要缴纳合同费、试镜费1万元左右,记者表示钱包丢失,身上只有250元并未带足现金后,对方称先交250元,剩下的钱待银行卡补办后再补交。

  签订的合同一式两份,规定在合同期内,演员和工作人员因个人原因中途解约或被开除,本公司概不退还任何费用,并由乙方承担一切法律责任。合同中并未标明报酬,且对方并未按照相关规定,合同需应聘者自留一份,而是待按手印后,以需要盖章为由将2份合同收走。

  据了解,来此签约的演员,对方均以合同撕毁为由拒绝给予合同,且无论是应聘的跟组演员还是特约演员、化妆师,来此都做一件事,即群众演员。

  戏场经历

  当晚,自称为“浩哥”的管理者安排记者住进仙台村一户农家院,这里共住有近40名群众演员。记者看到,一间男生宿舍仅有4张上下铺床,却睡有12个人。小张说,每间宿舍都有管理者,他曾见过有人在宿舍大声讲话,而被停戏一周,“这都没有办法,在这里的人,都有苦说不出”。

  没戏时干农活

  次日上午,浩哥通知没有戏份,要求大家只能在院子里活动,并挑选了数名男生,前往管理者家干农活。小李说,一个月内至少被叫去3次干农活,每次都是连续干五六个小时,均没有报酬。

  平时院内配有管理员看守。当有人称要外出购物,当即被管理员制止,“只要离开就要请假,20分钟内必须回来”。晚上8点半,管理员就开始督促回屋睡觉,且不能聊天。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南方异动要变天 谁将取代习?
2 习近平如果看到这张照片,会怎么想…
3 快讯:拜登等17国领导人发表联合声明
4 日本女演员曝光中国演艺圈内幕 震惊...
5 影响所有人的钱!中国金融领域超级大事发生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南方异动要变天 谁将取代习?
2 重磅制裁!美国拟从全球金融体系中剔除中国
3 中国国航增4条国际航线
4 习近平如果看到这张照片,会怎么想…
5 快讯:拜登等17国领导人发表联合声明
6 日本女演员曝光中国演艺圈内幕 震惊...
7 影响所有人的钱!中国金融领域超级大事发生
8 北京等地异象迭生 要发生大事前兆
9 刚到上海,布林肯就干了好几件事 还有自拍
10 习出访前 欧盟突然给了这个下马威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太尴尬了--杭州千人相亲大会竟 弓长贝占郎
2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3 镇江女孩跳河身亡,多人看热闹 弓长贝占郎
4 人类的终结?——再读《人类简 高天阔海
5 普大傻投降吧!滚回老窝去—— 花蜜蜂
6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7 跳楼大赛/邓小平为什么要打倒 体育老师
8 吕洪来:中共就是一个专制世袭 老陆
9 人头的盛宴 之 安阳博物馆 席琳
10 二次改革开放没戏/哪里人民站 马黑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谷歌是不是被中共收买用来欺骗 右撇子
4 普大傻投降吧!滚回老窝去—— 花蜜蜂
5 人头的盛宴 之 安阳博物馆 席琳
6 学会和过去分手 老冬儿
7 美援乌的610亿:仅够用8个月 随意生活
8 二次改革开放没戏/哪里人民站 马黑
9 全球暴力渐行渐远,中俄独好战 思芦
10 转贴:普京明智点,滚出乌克兰 花蜜蜂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