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星光灿烂 > 正文  

刘嘉玲:现在的生活与传奇无关

www.creaders.net | 2010-04-21 11:00:48  时尚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当代女星之中,最配得上传奇二字的,当属刘嘉玲。她的故事像一个魔镜,映照着世间百态,也映照出她强大的内心和独一无二的灵魂。两年前,她的传奇有了最美好的结局—尘埃落定,和最爱的人永结同心。不过,对女人来说,结婚纵然美好,相爱,才是最美的时光。

  年轻的时候,我不懂得她的美

  坦白地说,在见她之前,我心有存疑。年轻的时候,我并不太懂得她的美。五官并不是超凡脱俗的美艳,气质也并没有特别到让人过目难忘,却顶了个大美女的光环,在娱乐圈行走数十年。担着会冒犯她的风险,我忍不住向她说出我的疑惑。

  我也觉得奇怪,年轻的时候我也觉得自己漂亮。没想到,刘嘉玲看着我,连连点头表示认可,眼睛里尽是温和与真诚,丝毫没有被冒犯的意思。这并不是她故作谦虚。香港和台湾向来是娱乐大众之地,两岸出尽各种绝色女子。刚入艺员培训班时,同班同学曾华倩和蓝洁瑛,在姿色上都不输刘嘉玲,出道之后,娱乐圈中也不断杀出形形色色的各路美女ÿ 玉女、熟女、烈女,甚至集邮女,各有门派和当家花旦,百态千姿,争奇斗艳。

  众票美女之中,刘嘉玲却很难被定义。初入艺员培训班,她是一句粤语都不会说的北姑,这些年来,她如何不动声色地为自己杀出一片天地,世人看待她的目光又经历了怎样的起承转合,直至她逐渐被加冕为优雅女王,这中间的过程,似乎只能用传奇来定义。是的,连香港金像奖协会主席文隽都说,在当代女星中,最配传奇二字的,只有刘嘉玲。

  时光久远到几乎让人快要忘记!上世纪80年代初期。香港,启德机场起飞降落的飞机掠过城市上空,在局促的街道与楼房间压过一阵阴影。时值经济高速腾飞之际,中环马路上弥漫着某种兴奋甜味,女人们流连在乔哀斯精品店橱窗前碰面,讨论要穿就穿最好的华伦天奴麂皮裤子,要吃便吃最难做的苏芙哩蛋糕。从出烤炉到端上桌,只能几分钟,否则馅皮塌落,即使味道不变,样子也不堪了。

  19 岁的刘嘉玲对这些完全都是陌生的。她定格在小小的电视机里,毫无疑问是好看的,皮肤雪白,带着江南小城的清秀,却并非最出类拔萃那批。时下正流行五彩缤纷的短裙高跟鞋,时髦女郎们已经将肌肤晒成蜜色,带着叮叮当当的金银镯子擦肩而过。而她,则一脸温憨,咬着还不是格外周正的广东话,性格相当模糊。电视周刊上描述这位新晋女演员,从苏州来香港的嘉玲,起初由于不擅粤语而未能进入艺员训练班,但她努力学习,每天大声朗读报纸,学唱广东歌,随后录下来,每周三次拿去给训练班的程老师听,请他逐字纠正后再录回家慢慢学,终于一年后顺利考成,随后进入无线电视台。

  观众们不大在乎她,努力这回事向来只是成功前提,而非必然。他们写信去电视台,问为什么用这样一个乡土气息的女演员,八卦杂志也找来时装设计师批判她的衣着品位。换成普通女孩也许早就一腔委屈匆匆退场,但她不,早在小时候,她就已经明白吃苦是什么意思,目睹母亲每月工资一出就拿去还债,有时米缸里都是空的,还不是一样顺利长大,区区挫折,何足挂齿。

她说:很幸运有一个懂得我的男人

  从此,王子和公主过上了幸福的日子是童话故事的惯常结尾,而不丹的婚礼,也让刘嘉玲的传奇有了堪称完美的结局。

  2008 年夏,刘嘉玲与梁朝伟在南亚佛国不丹完成大婚,由不丹国王亲自见证,圈中好友集体列席。从美妙的Vera Wang 百万订制婚纱到曼谷空运而来的5 层婚礼蛋糕,招待朋友的超豪华酒店食宿,租借私密场地费用……零零总总,列出一张4000 万港币清单,为刘嘉玲的人生又加上一笔锦上添花的注脚。在这件事上,花多少钱并不是重点,而是男方性格一贯低调,如今竟然肯在20 年情侣身上制造童话的心思,简直闪闪发光。

  从爱情,到友情,再至亲情,她说他们共同经历了三个阶段,像是磨合妥当的机器,那铆与钉,彼此连接不分你我。从前她脾气直接,受不得气,不高兴又会嚷嚷,什么都全数摆到脸上。而梁朝伟则深思熟虑,总能替她想得远些、清楚些;到了现在,她成熟起来,反而用臂膀为他围出一个王国, 男人都是小孩子,都是爱做梦的孩子,如果他爱做梦,就让他去做好了,让他活在他的世界里,永远都不要醒来。

  每当梁朝伟入戏太深,回家也带着戏中人性格时,刘嘉玲就会帮着梁朝伟一起保护这种情绪,不打扰他。然后自己就干脆把自己放逐出去,和朋友见面,想办法打发时间,令内心的付出与得到相互平衡。

  什么是真正的爱情?每个人有每个人的理解,激烈到淡薄,能上天亦能入地,可以相濡以沫,也能相忘于江湖。一路以来,刘嘉玲都很崇拜梁朝伟。在她的感情观里, 要找一个人喜欢自己很容易,但要找个自己十分喜欢的人很难,而梁朝伟就是那个人。 自从认识了他之后,她才对自己的工作真正了解和喜爱。这也许是世间女子最倾心向往的感情结果:在爱人的注视与鼓励下,学会爱上并欣赏自己,既纯且粹,换得满心欢喜与安定。

在一场自己与自己的战争里,她学会用感恩来化解恩怨

  在采访进行了一大半时,我忽然懂得了刘嘉玲的美。在和她相处的几个小时里,当我那么清楚地看着她,看着她的脸,她的笑,甚至看的清她脸上的每一道小细纹时,我看懂了她身上散发出的那种莫名的光芒。

  有些女人,年轻的时候美的像瓷娃娃,晶莹剔透;老了以后,依然是一个平添了皱纹的瓷娃娃;而有些女人,当不再年轻的时候,历经岁月的打磨,她的每一道皱纹、每一个笑容都闪闪发亮。刘嘉玲便是这样的女人。

  她的美不是内心的简单纯粹,也不是外表的靓丽惊艳,而是那种轰轰烈烈的活法,是无论多悲惨都要挺下去的坚毅,是经历磨难与坎坷之后的豁达。

  最近,在徐克的新片《狄仁杰》里,找了刘嘉玲来演武则天。制片方道这是一个有厚重感的人物,需要一个身上有霸气、有控制力的女人来诠释。刘嘉玲经过这么多年的积淀,她身上有这种气质。她在气场上完全可以掌握。

  刘嘉玲亦认同自己身上的大女人气质。但除此之外,她也从武则天身上寻找到了慈悲这个词。她看了百家讲坛和许多史书,发觉若一个女人可以管理国家,除了霸气与专横,肯定还会有一个很软的、宽阔的胸怀。

  这个自称已经四十不惑的美丽女子,在生活与信仰的双重影响下,身处繁花落锦之间,却能带着慈悲与感恩的心看待世界,连一个在世人眼中霸道专横的女王,她都能看得到这个人内心深处的仁慈。

  说到感恩,刘嘉玲自自然然地向我说起了《东周刊》事件,那是她生命中的一道坎。之前,是山穷水尽,之后,却是柳暗花明。而这一切,都是她自己对自己的斗争。

  天将降大任于斯人也,必先苦其心智,劳其筋骨,饿其体肤,空乏其身,行拂乱其所为,所以动心忍性,增益其所不能…… 她拿出手机,一字一句地念给我听:《东周刊》事件让我真正的懂得了这句话。之后,这段话一直存在她的手机里。她从未将这段伤痛标榜为光荣,曾表示过这件事对我来说是人生的一大考验,却也没有害怕面对,因为唯有这样,才能真正地面对它,接受它,处理它,放下它。

  带着一颗对命运感恩的心,你可以化解很多恩怨,消解你的浮躁,站在感恩的角度,也许无论发生多么不好的事情,你都可以解决。在这场自己面对自己的战争中,感恩是她学到的最宝贵的东西,她用一颗对命运感恩的心,获得了勇气与尊敬,以及历经磨难后的宽容。

她现在的生活,与幸福有关,与传奇无关

  当刘嘉玲学会用感恩之心去面对世界时,她的生活,便渐渐地变成了另外一个模样。

  现在的她,凭着喜好去接戏,不着急工作,对得奖也没有什么欲望,全看剧本是否有趣,如果可以在途中偶然学到其他知识也很不错,输和赢都是小女孩时期的在乎,再不会回来困扰内心。最近,她和姜文、葛优一起拍《让子弹飞》,每次都花上5 个小时进山,清晨3 点起来化妆,然后在寒冷的山里拍上一整天戏。收工和姜文、葛优去吃农家菜,喜滋滋地谈论烤羊腿的乐趣。

  她说,40 岁的时候,认识和了解了自己,也懂得了去欣赏别人。她真心实意地欣赏所有朋友,尤其是即将复出的王菲。在她眼里,这位好友多年来都一贯地保有童真,用孩子的心境去看世界。她觉得单纯实在是个天大的好品质,必须要用力保护起来,封锁在心里,一直到年老时还能像现在一样充满好奇心,简单地看待事情。

  回到家中,她也不再是昔日的派对女王,喜欢安安静静地待在家里,花上几个小时摆弄出一束美丽的插花,如果梁朝伟没有外出拍戏,她还会为他做一份甜品,两个人一起分享。现在他们也很少吵嘴,如果有不高兴的事情发生,便写一张卡片或写一封信给对方。

  刚刚过去的这个春节,刘嘉玲没有和往常一样出门度假,而是回到香港家中,陪拍戏受伤了的梁朝伟,两个人一起在家守年,闲来做做家务,煲汤一起分享,其乐融融。以前刘嘉玲害怕独处,现在却无比喜欢这样简单、平静的日子, 这样的生活好充实。

  这也正是她对未来生活的期许,舒服、自在。不要太劳累,我希望以后不管工作也好,自己的人生也好,都处在一个自在的状态,跟着感觉,像水一样随心所欲。

  蓦然回首,前半生的岁月像白驹过隙。这一路走来的坎坷与艰难,比起内心的收获,也都仿若烟云,那些被称之为传奇的往事,最终在刘嘉玲的身后,化作一湖清澄明澈的泉。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2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3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4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5 重磅突发!以色列对伊朗发动导弹攻击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4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5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6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7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8 中国力推免签 2024第一季出入境人次破1
9 复旦研究生珠峰地区登山死亡 真相更令人愤
10 中国200亿盖亚洲第一大车站 像极了卫生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9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10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6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7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8 去......化 山蛟龙
9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10 暴力,自由的唯一杀手 施化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