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星光灿烂 > 正文  

3个证据 张艺谋回绝伦敦邀请是条假新闻

www.creaders.net | 2008-09-10 16:01:59  中国青年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这几天,各大媒体和网络暴炒“张艺谋回绝伦敦邀请”的新闻。看来,光中国人说张艺谋好还不行,还要有洋人的声音。下届奥运会开幕式还要请张艺谋,再也找不到比这更有说服力的证明了。

我是先看了9月5日《北京晚报》“张艺谋回了伦敦橄榄枝”一报道,因为有预告,当晚又看了东方卫视《杨澜访谈录》。因为看了两遍,所以思考了两次,最后反应过来:这极有可能是一条假新闻。说得好听点叫谈资新闻或准新闻,只可口头传播,经不起多少推敲。

先看这条新闻是怎么来的。杨澜在对张艺谋一番胡夸乱捧之后,意犹未尽,突然来了一句:“悉尼奥运会后,开幕式创作人员被多国请去,现在有没有人对你发出邀请?”张艺谋已经被捧得找不着北了,马上说,有哇。伦敦那个叫不上来名字的常务官员,问我有没有兴趣,我回绝了,太累了,再说咱也不了解人家的文化。

我从三点证明这是假新闻。

首先从新闻学上说,它很可能是假的。如果把整个事件留下,把张艺谋三个字隐去,十家媒体九家不会采用,因为在新闻学上这叫孤证。新闻学要求,一个新闻至少有三个信息源才能成立。如果一个记者写了一篇只有一个信息源的新闻,非挨骂不可。但是,因为是张艺谋说的,媒体连起码的新闻常识都不要了。

其次,从生活常理上看,它是假的。张艺谋先问人家,开幕式导演定了没有,人家说还没有,你有没有兴趣。张艺谋说,没有,没有。这是典型的客气话,生活中比比皆是。吃了吗?没有。到我家吃。不用,不用。怎么能当真呢。

张艺谋已暗示,外国人不会请中国人做导演。因为外国人找不到三千个身高胖瘦一样的演员,也花不起这个钱。张艺谋最得意的就是“人海战术”:“把大量的人和多媒体放在一起是一个创举”。可惜这种“创举”在发达国家很难找到市场,而且他也很谦虚地说,咱也不了解人家的文化。

第三,从新闻操作上看,它是假的。因为缺少必要的求证环节。就算张艺谋说的全是真的,就算他真的没有记住那个什么常务官员的名字,而且媒体又非用这条新闻不可,可以进行必要的求证。打个电话问问伦敦奥委会,他们的官员是不是像中国一样,也有常务非常务之分?有没有一个常务官员说过这样的话?他代表个人还是代表伦敦奥委会?……

这么简单的事,大家都不去做,可见不是为了节约国际长途话费。这说明,大家压根儿就没当回事儿,就是听后哈哈一乐,谁当真谁傻冒儿。(迟国维)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传傅晓田抵京即被带走 孩子被做DNA鉴定
2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3 危急!哥大告急!美加多所名校告急
4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5 习明天怕不怕?布林肯带这个大杀器到北京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传傅晓田抵京即被带走 孩子被做DNA鉴定
2 入户排查、强制报废!习总“以旧换新”始发
3 薪水砍一半!中国的公务员开始抢着退休了
4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5 危急!哥大告急!美加多所名校告急
6 中美可能爆发全面贸易战
7 今年全球最大并购交易!华尔街沸腾 马斯克
8 俄乌战况4月21:整个战壕里都可以听到欢呼
9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10 习明天怕不怕?布林肯带这个大杀器到北京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2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3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7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8 美国终于拿出了超级武器,彻底 恨中
9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10 一夜烧光13亿,伊朗导弹或让以 弓长贝占郎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3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6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7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8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9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10 民主的大陆能避免武统台湾吗? 随逛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