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星光灿烂 > 正文  

李安:如果我是王佳芝,肯定把易先生干掉了

www.creaders.net | 2007-12-30 09:41:32  楚天都市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李安认为,《色,戒》西方不亮东方亮,是因为美国从来只有他们去打别人,没有被别人占领奴役的经历,不能体会影片中角色们的心情。

  盼望着,盼望着,李安来了。

  渐入寒冬的武汉,因为李安变得异常温暖。昨日,当他带着自传《十年一觉电影梦》落座时,谁都不曾想到,这位在华语电影界拥有最高话语权的谦谦君子,居然在影迷面前亲切如大叔,在记者面前坦诚如老友。

  剖析自己的电影,分享自己的人生,他说了很多老实话。比如,电影其实很简单,真正困难的是人生……

  忘记那些“轰动国际影坛”、“奥斯卡最佳导演”、“华人之光”之类的炫目头衔吧,让我们听听这位外表温润如玉,内心感性纯真的中年男子在说些什么……

  《色,戒》床戏拍得很苦

  早在李安来汉前,活动举办方就强调,不要问有关《色,戒》的问题。可没想到,记者们还没开口,李安倒自己聊了起来。

  外人无法理解的“百年沉哀”

  李安很诚恳地说,自己很纳闷,《色,戒》为什么西方不亮东方亮?他想来想去,觉得应该是东西方人的心肠构成不同。李安总结道,张爱玲的这篇小说是“百年沉哀”,而美国历史那么短,且从来只有他们去打别人,没有被别人占领奴役的经历,怎么能体会《色,戒》中角色们的心情?

  不停试探自己的底线

  有人问,《色,戒》里的床戏过于大胆,是否在冲击道德底线。李安没有回避这个问题,他坦陈自己对道德有诉求,无底线。

  李安说,自己在做人道德方面有很多底线,但拍电影时一直在往下扯这个底线,他很好奇,想看看底线到底在哪里。小说《色,戒》想讲什么,很多人都看出来了,但都不去戳破。可李安说自己绕不过去,只有去戳破“色情”这层纸。李安说,自己拍这些床戏很用力,很苦,不知道家人看了会怎么想。当时他要把人格剥离出一部分才能做到,在他看来,这说明自己功力还不够。

  如果我是王佳芝……

  李安强调,自己在《色,戒》里并没有做道德问题的探讨,爱国天经地义,但张爱玲用女性作家的视角来看男性世界,就产生了新的东西。李安昨日首次透露:如果自己是王佳芝,肯定把易先生干掉了。
 
     为什么大侠不能说广东话

  李安拍戏累到崩溃时,曾说过想“先杀死演员,再咬舌自尽”。昨天,李安笑言,其实自己有时更想杀的是观众。

  李安举例说,有一些他觉得不好的东西,内地观众却已经习惯了,比如说配音。拍《卧虎藏龙》时,李安试过请配音演员来给周润发配音,可是效果不好,没有将感情配出来。李安奇怪,中国地大物博,一个大侠说广东话怎么就不行呢?反而听到什么人都讲京腔,自己会很别扭。

  汤唯最初口音偏北京腔,李安就说:“你明明是杭州人,为什么不会说杭州普通话?”最后,汤唯也改过来了,塑造出了一个纯正的王佳芝。

  谈到选演员的问题,李安说,不是靠演员的相貌,而是靠导演的眼光。演员的天分与灵气很重要,有些演员很有智慧,但没有灵气,没法刺激导演的想像力,就不行。

  拍电影应该尊重“俗套”

  走了歪路的电影人

  记者问李安,如何才能把电影拍得不落俗套。李安脱口而出:“要努力!”

  李安首先澄清,俗套幷不是坏事,俗套之所以能成为俗套,是因为本身东西很优秀,被太多人借用——千锤百炼之后,再优秀的东西也会成为别人眼中的“俗套”。

  李安认为,电影人首先要了解、尊重俗套,才能进行革命性的继承与发展。在李安眼中,一些电影人对前人的积累不屑一顾,愤青式地炮轰“俗套”,结果走了歪路,把电影拍得晦涩难懂。李安认为,这种做法没有建设性,真正有难度的是电影拍得不落俗套,却又能让人看进去。

  艺术性是华语片的大卖点

  此前曾有媒体称,李安觉得华语电影很难拍出艺术感。昨天,李安特意声明,自己从未说过此话,相反,他觉得拍华语片最容易实现的就是艺术性。

  李安说,华语电影工业目前还不成熟,不能像好莱坞那样,将电影的娱乐性和大众性发挥得淋漓尽致。但华语电影的优势在于营造文化氛围,让艺术性成为一个大卖点。所以即便拍的片子不卖座,不挣钱,但至少可以保证艺术性和存活性,不至于让华语电影的发展停滞不前。

  每个人都有被原谅的可能

  李安作品中的主角没有真正的大奸大恶,即便是反面角色,当你了解了他们的人生困惑后会发现,李安最终呈现出的人物几近完美。

  李安爱玩角色扮演

  对于这个问题,李安笑着说,自己喜欢玩角色扮演,塑造电影人物时总会不自觉地去扮演那个人,所以从内心深处,不希望自己扮成坏人。李安认为,如果你认真地去了解一个人,你会发现,这世上不存在纯粹的反派,每个人的坏都有自己的深层原因,所以每个人都有被原谅的可能。

     用电影控诉无良老板

  李安还对角色的娱乐性进行了风趣的讲解。他说,电影《推手》中有一个很无良的餐馆老板,克扣员工,为富不仁,而这个桥段其实来源于李安的亲身经历。李安初到美国时在餐馆打过工,遇到了一个“坏老板”,记忆深刻,所以后来写《推手》剧本时,特意将这个细节加了进去,写的时候非常痛快,拍的时候也“乐死了”。

  拍华语片就像扒皮拆骨

  在东西方艺术世界里游走

  拍完《理智与情感》、《冰风暴》等西片后,李安用《卧虎藏龙》回归华语电影,这部电影为李安赢得了第一座奥斯卡奖杯。此后,身心疲惫的李安用《绿巨人》和《断背山》证明了自己在好莱坞电影体系里游刃有余,其中《断背山》更让李安再次站上奥斯卡领奖台。而此时,李安又将目光投射到华语世界,一部《色,戒》让2007年成为名副其实的“李安年”。我们发现,李安似乎陷入一个怪圈,或者说是轮回:每拍一部华语片就要返回好莱坞的世界,用几部西片来迎接下一次的华语回归。

  拍西片是调养生息

  对于这个问题,李安颇感无奈。李安说,由于好莱坞电影工业非常发达,要什么有什么,一切都讲究制度,导演对电影本身有足够的控制权。而且拍西片没有所谓“文化使命”的压力,只用从艺术的角度考虑。可是拍华语片不一样,导演有时还要到处求人,“拍一部华语片比拍三部西片还累,每次都像被扒了几层皮,拆了几根骨。”所以这几年他拍完华语片后,都会去拍几部西片,当做调养生息,养精蓄锐。

  华语片仍是最爱

  不过李安强调,自己喜欢拍华语片时创作上的自由度,想怎么拍就怎么拍,而且可以融入自己从好莱坞学到的新知识。所以只要自己体力恢复了,找到了让自己感兴趣的剧本,仍会选择拍华语片。

  谈到哪部电影拍得轻松,李安首选《断背山》。当时他都想退休了,可又不满意《绿巨人》差强人意的成绩,就选了《断背山》当做退休之作,原以为不会有人会看,所以拍得很放松,可没想到《断背山》红透了半边天,让他又紧张了起来……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4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5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2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3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4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5 铁拳再现!中国将禁止公布这些数据
6 北京没料到 反噬这么快来了
7 不好,爆雷越来越密集了
8 重庆,又一次刷新了底线
9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10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9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10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6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7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8 去......化 山蛟龙
9 暴力,自由的唯一杀手 施化
10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