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星光灿烂 > 正文  

金马影后陈冲:当年拍有些激情戏只为了钱

www.creaders.net | 2007-12-16 20:01:54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12月8日,当颁奖嘉宾揭晓获得本届金马影后的人是陈冲的时候,包括她自己在内的许多人都感到意外。此前,获奖热门是和她一同出演李安的《色,戒》,并在其中有大胆演出的新人汤唯。事实上,曾经在好莱坞辛苦打拼的陈冲也拍过大胆的、富有争议的激情戏。对此,陈冲感慨万千地坦言:“那时的我去拍那些电影有一部分只是为了生活、为了钱。我有时候也对自己很失望。”

戏如人生

没怎么跟自己的年龄较劲


2007年,陈冲主演了《太阳照常升起》等三部影片,拿出了亮眼的成绩单,再夺影后实至名归。


这个18岁就凭《小花》拿到百花影后的女人在2007年全面开花,用三部电影三次精彩的表现凯旋归来。陈冲觉得成名太早,也容易绝望,这个万众瞩目的电影新星20岁第一次谈恋爱,失恋后觉得自己一无是处,只好去美国留学逃避。


最开始的好莱坞岁月,对于陈冲来说相当艰难,她只好当领位小姐,在烂电影、破电视剧里求生存。直到26岁时出演贝托鲁奇的《末代皇帝》,次年成为奥斯卡金像奖颁奖嘉宾。陈冲演艺生涯进入又一个高潮,然后由于婚姻的不幸福,陈冲在最美好的年月又进入了低潮期,她甚至在《末代皇帝》斩获奥斯卡的时候,长达一个星期失眠。


进入上世纪90年代,陈冲开始回到华语电影,1994年便凭《红玫瑰白玫瑰》斩获金马奖最佳女主角,1998年她导演的处女作《天浴》拿到最佳剧情片、最佳导演、最佳男女主角6项大奖。2000年,《纽约的秋天》甚至让陈冲成为第一个执导好莱坞A级制作华人女导演。就像姜文在《太阳照常升起》接受采访时说的,“我们这儿最大腕儿是陈冲,说这个大导演那个大导演,谁执导过投资5000万美元的电影,陈冲就执导过。”


这些经历的传奇性丝毫不比“天上掉下个王佳芝”的汤唯差,而当人们在热衷讨论新人汤唯的激情戏时,似乎更淡忘了好莱坞时期的陈冲在《末代皇帝》《大班》中的激情表演,更不用说她在《诱僧》中的光头、全裸至今让人感到心有余悸。陈冲说这些激情戏有的是在尝试新事物破坏形象,有些则是为了生存的,有的则是错误的选择。


2007年,陈冲有两部入围威尼斯的华语大片,有评论说,“陈冲在整个社会需要少女时正好是少女,需要熟女时又敢于做熟女,没怎么跟自己的年龄较劲。”


对话


关键词:金马奖


演技自信 夺奖意外


记者:你说这次得到金马奖是个非常大的意外,但评委却觉得你得奖合理。


陈冲:我对这个角色的表演还是很自信的。但这个角色很灰色,我觉得得奖可能性不大。不过,评委看到的是电影本身,而没有带着有色眼镜去评判。


记者:你得了影后没有参加影展的庆功宴,新人的风头太劲了吗?


陈冲:我太累了,12月4日离开旧金山,6日才到墨尔本参加颁奖会,7日晚上快12点才到台北。我回酒店给女儿打电话去了。


记者:你成名很早,你对同样一片成名的后辈,有什么建议和忠告?


陈冲:每一个人都是不同的,我28岁时已经在当奥斯卡的颁奖人了。所以每个人的经历都有其偶然和必然,我很难替别人忠告什么,把自己给说清楚了都很难。


记者:1994年《红玫瑰白玫瑰》问鼎金马影后,现在和当年的感觉有什么不一样?


陈冲:越是年轻的时候感觉就会越单纯,你想,我得百花奖的时候是19岁,当时觉得很快乐,比较单纯。1994年得金马影后也是30刚出头,比得百花奖的时候要稍微复杂一些,没有现在这种牵挂,这种复杂。到了现在的年龄,生活有积累,对于事物、人物关系和情感的理解更深刻,但好的角色却比年轻的时候少了,能够为中年女人写戏写得丰富的人很少。


关键词:激情戏


我有时候也对自己很失望


记者:《末代皇帝》是你在好莱坞第一部大作品,那个时候你26岁很年轻,但这之后在国际银幕上露面还是很少。


陈冲:那是,很多电影制片厂计划开拍中国题材,但却很难写出适合一个中国人来演的东西,当时的年代和现在不一样,现在国外对东方的了解愿望好了很多。


记者:后来,国内观众对你在《末代皇帝》《大班》以及其他一些影视作品中的激情戏不太满意,当时骂的还挺多的。


陈冲:骂是因为爱嘛。我也不可能一直保持《小花》的样子,我要尝试新的东西。那时的我去拍那些电影有一部分只是为了生活、为了钱。我有时候也对自己很失望。有些角色其实并不是自己想演的。


记者:你处女导演作《天浴》,又是一个很大的转折。


陈冲:对,我跟现在的先生结婚以后生活就开始平稳起来,我可以能够比较深刻地去想一些问题,安静地写剧本了。


记者:听说拍摄《纽约的秋天》期间,最开始制片方对你限制很多,但你还是让西方演职人员对你心服口服?


陈冲:我也是在工作中自己去体会和把握。演员包括所有工作人员希望看到的是一个有想法的导演,只要你有想法,人们就会跟着你走,而不在乎你的国籍,你执导过多少部电影。


关键词:家庭


我现在的意义是做母亲


记者:为何这几年没有继续导演的工作?


陈冲:主要是生活上的原因,我生第二个孩子时,就不太分得开身,当演员最多出场2个月,但导演最少一年半在为电影忙碌,孩子刚出生怎么能没有妈妈?我相信每个人生命当中都有不可取代的意义,我现在最不可取代的意义就是做好母亲。


记者:拍摄电影《十七》时,你还曾对媒体说这将是你最后一部电影?


陈冲:我当时不是这样说的,有群记者来现场,我那天早上醒来就想,我应该和我的孩子在一起的,拍《十七》的时候,小女儿第一天去学校,我没有帮她买校服、没陪她去学校,小孩第一次读书都会怕的,我有那份感伤在那里。电影我当然不会放弃,今后我会很小心地去选片。


记者:生活和女儿对你如此重要,你还有多大精力放在电影上,筹备多年的《扶桑》还有拍摄的可能吗?


陈冲:其实我对电影还是非常爱的,但生活对我有别的要求。《扶桑》很早就定好了,但是怀了老二之后就中断了。过这么些年再拍的话,《扶桑》在我心目中已不是原来的样子。当然我对电影这行还是有期望的,并且希望会一直持续下去。据《新京报》


人生如戏


第二次婚姻 一见钟情


年少成名,赴美打拼,结婚然后离婚,而今家庭美满,陈冲的人生就像她曾经出演和执导过的电影一样充满戏剧性。


在拥有现在的幸福生活以前,陈冲曾有过一段失败的婚姻经历。1981年,陈冲赴美留学,开始了她艰辛的好莱坞之旅。在好莱坞的摄影棚里陈冲认识她的第一个丈夫,那时他已经是一个小有名气武打教练,帅,一副英俊小生的样子。武打教练细心呵护陈冲,陈冲嚷着要吃臭豆腐,他就给她买了一瓶。仿佛理所当然般,陈冲与他结了婚,四年之后,这段婚姻结束得悄无声息,双方因性格差异而分手。陈冲说在两人商议离婚协议的那天晚上,她开着车于一个昏黄的路灯下,看到一只孔雀悠闲地踱到一个院子的玫瑰花前突然间就开屏了。这一段婚姻仿佛电影般结束于一个美妙的画面。对于最初的婚姻,陈冲已不想再多言。


离婚后,陈冲当了三年的单身贵族。30岁那年,陈冲许下新年愿望:必须在31岁以前嫁人。于是在好友的撮合下,1991年的一天,陈冲从洛杉矶飞往旧金山,会一位心脏科医生。他姓许,英文名字彼德,原籍广东,6岁随家人迁居香港,11岁移民美国。正是这一次见面,陈冲在生活中上演了一出“一见钟情”的桥段。第一次见面时,彼德迟到了很久,但陈冲却在心中暗暗认定就是他了。“当我第一次见到他时,觉得他很直率,特别有责任心。后来,我才发现,他其实特别轻松和幽默,我们约会二三次后就决定结婚了。 ”现在,陈冲用心经营着自己的家庭,丈夫陪伴身边,两个女儿承欢膝下,有什么能比这更美满?朋友在看了陈冲的激情戏后“折腾”彼德:“你老婆演那裸戏够棒的!”彼德回敬道:“你还没看她在家里呢,比那可棒多了!”女儿之间的天真童趣也让这位美丽妈妈领受到了生活的恩赐。一家人一起装饰圣诞树,小姐妹俩高兴得在小梯子上爬上爬下;当陈冲得了金马奖影后,老大问陈冲,“你干吗要谢妹妹呀?她给你带来那么多麻烦。谢我跟爸爸就行了。”温馨的场景如电影画面般一帧帧定格在陈冲的心里。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揪出来了!燕郊大爆炸元凶现身
2 一张主席台照片 透出不寻常信号
3 市委宣传部女部长给书记生下私生女,惊动中
4 两会惊天之变:西方觉醒之际,习挥刀自宫
5 上海突击检查,大量女性受害…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请愿在天安门挂习像 两国贼亮相了
2 习近平真的是命不久矣
3 揪出来了!燕郊大爆炸元凶现身
4 一张主席台照片 透出不寻常信号
5 市委宣传部女部长给书记生下私生女,惊动中
6 前第一夫人宣布角逐总统大选
7 与恒大碧桂园不同 它爆雷能炸断中国的脊
8 两会惊天之变:西方觉醒之际,习挥刀自宫
9 快讯:英国拟限制这类中国公民入境
10 上海突击检查,大量女性受害…
热门专题
1
中共两会
6
台湾大选
11
火箭军悬案
2
中美冷战
7
李克强猝逝
12
台海风云
3
以哈战争
8
中国爆雷
13
战狼外交
4
乌克兰战争
9
李尚福出事
14
普里戈津
5
万维专栏
10
秦刚失踪
15
涿州水灾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2 中文的突围,从打字机到人工智 思芦
3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4 所谓照片的“历史在场”与“有 湮灭之城
5 辛峰:保守党大幅领先 搭顺风 万维网友来
6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7 胡锦涛之恶汇总 恨中
8 中国的正驾驶打瞌睡了! 雨村
9 秦刚案“内情”传达到副军级 雷歌747
10 欧盟辱华 普京辱华 梅西辱华 雷歌747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2 中国不适合多党轮流执政 鲁迅九
3 俄乌战争:第四辆美式M1坦克被 随意生活
4 用莫言的矛击莫言的盾 花蜜蜂
5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6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7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8 回复博主must:见海阔_天空的 高鹏
9 好文分享:美国真的没有改变中 艺萌
10 俄乌战争:俄罗斯打持久战的四 随意生活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