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星光灿烂 > 正文  

(组图)陈冲一双漂亮女儿首次曝光

www.creaders.net | 2007-11-11 11:01:45  搜狐博客/吴子陵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这是一个大明星最真实自然的状态,她已经过了需要粉饰需要装腔作调的年纪。平和、豁达、智慧,美得气定神闲。

    她没有印象中上海女人的精致妖绕,反而更贴近于北方人的朴素和大气。46岁的女人,从不去美容院,任何保养之道在她看都是无用功,美在自在和自信,顺其自然。

    一个下午拍三本杂志,依然精神饱满,谈笑风生。拍照间隙,和大伙一起吃盒饭,盒饭里以豆制品居多,她连声赞好,被拉去补妆前还不忘叮嘱一句,“没吃完的我带走啊,不要浪费了。”

    陈冲有两个家,一个在旧金山,一个在上海。

    旧金山的家在城区里,是伫立于街角的一幢奶白色三层小楼,门前有一条林荫道,就是这一排排的树木让她一见倾心,它们让她想到了上海的家。没有选择更幽静的郊区,是因为这里方便逛商店、逛公园、或者在咖啡馆悠闲地坐一个下午,那是她自小就熟悉的生活方式。

    可能对光线敏感,她保持着天刚亮就起床的习惯,多年不变。做完早餐,叫醒先生和孩子们,开始欢笑声不断的早餐聚会。阳光很好,更映射出家居的一尘不染,园子里花开得旺盛,草剪得齐整。

    送孩子们去学校,彼得上班,之后的大半天时间都是属于自己的:收邮件;写剧本;看书;睡午觉;去超市买食材。家里有阿姨,但厨房的事她还是习惯亲力亲为,家人们都迷恋她做的地道上海菜。

    这样的平静生活最多持续个半年,她就一定耐不住,要飞回国看看:探望父母、拍戏、上海情结,诸多理由。     20岁之前的陈冲一直住在上海的平江路17弄10号,那是一幢欧式建筑的老房子,有带兽爪的金属浴盆、艺术装饰风格的瓷砖、和可以俯视街道的美丽阳台。

     而今,她的父母依然住在那里,只是屋子里的摆设有了变化。父亲的书房里多出了好几台电脑,这个77岁仍在医院里出诊的放射学专家,每天仍将大量的业余时间放在专业课题的研究上,比一些年轻医生们更勤奋忘我。老人家还是个紧跟潮流的先进派,很喜欢尝试新鲜事物,因为爱摄影,还专门跑去学photoshop,给自己拍的照片修图加背景是他生活的一大乐趣。

     文革时家里的钢琴被抄走了,那一块地方一直空着,直到母亲退休以后,又重新放回了钢琴。母亲也是医学家,研究的是神经药理,但自小就爱音乐,退休以后去了孔祥东的音乐学校学习钢琴和作曲。不久前还参加了上海市的业余钢琴比赛,得到了第三名。

    “妈妈一直是我的偶像,她既是一个科学家也是一个音乐家,她的才情,她的绝顶聪明,是我永远也达不到的境界。而另一方面,她的端庄仪态、对书本和音乐的挚爱、对他人的宽容、对劳动的尊重,对我的一生都有着潜移默化的影响。”

    虽然出生在医学世家,但陈冲父母的思想却开明,从来没有为孩子圈定未来的方向,所以兄妹两个人,一个学画,一个14岁就进了上影厂。

    那是70年代,中国还没有明星的概念,在电影厂工作和在其他单位工作没有太大的差别,对陈冲而言,每一部戏也都只是组织上交给她的一个任务。不是自己努力得到的,便不觉得珍惜。     1978年,她考进了上海外国语学院,并凭借主演的《小花》得到了百花奖。前程一片大红,但她却出人意料的选择放弃一切去美国求学。

    “那时候我母亲是中国政府第一批公派去美国的研究生,她当时在纽约常会给我传递一些信息。在外国语学院也有一些同学说:你那么好的条件,你母亲已经在那了,你为何不联系一个学校?就这样,我懵懵懂懂地走了。没有长远的计划,也不觉得可惜,就是一个年轻人想去更远的地方看世界的心理。”

    20岁到美国,其后的近十年时间,她一直生活在困惑和挣扎中。想拍电影,但机会不多;去餐馆打工,却被餐馆老板当成活招牌,逢人便夸耀:这是中国来的影后;结婚4年,还是逃不开分手的命运……

    可是她仍相信自己的选择,坚持一步一个脚印的往前走,即使并不清楚最终会走到哪里。但人生总是在顺境逆境、高峰低潮间交叉着行走,这是自然规律,风雨之后必能见彩虹。

    果然,27岁那年,她等到了《末代皇帝》,从此柳暗花明,不仅成为两届奥斯卡的颁奖人,还有机会以导演身份拍摄属于自己的电影《天浴》和《纽约的秋天》。

    但事业的成功却并不能给陈冲带来相应的快乐,那个时期她的最大的愿望是结婚,是有一个属于自己的家。

   “我理想的生活状态,应该是这样一幅画:夫妇两个是连在一起的大树;大树底下,是像蘑菇一样围着我们一圈的孩子。而朋友就是不远处的树林,有风微微吹过,叶子哗哗地倒过来,我们就做些交流。”

     30岁那年,她许下了一个新年愿望:必须在31岁之前嫁人。白纸黑字的,她写下了这个决心。

     不久后,在好友的撮合下,陈冲从洛杉矶飞往旧金山,会见一位心脏科医生许彼德,第一次约会,彼德就因为工作迟到了很久;共进晚餐时,他还不断接听医院打来的电话,但陈冲心中已认定,就是他了。

    “他可能生来就比我优秀,因此他有能力使我更优秀。跟他生活了十几年以后,更加验证了当初的判断,每一年他都会被学生评为最佳老师,他还是我见过的最正直的人,有非常明确的是非观,他可以完全不需要思想斗争,就能很快的选择做对的事,哪怕牺牲自己利益。这是最让我钦佩的地方。”

     幸福就这样猝不及防

     陈冲实现了对自己的承诺,在和彼德相识三个月后就结婚了,婚后她把家从洛杉矶搬到了旧金山,开始安心的做一个平凡的家庭主妇。

    “我是特别特别恋家的人,如果说,我在外有半个小时的空隙,大部分人可能会到咖啡厅坐一下,我就会选择回家,回家坐10分钟,然后再走。”

     而生活的安逸也让她的事业进入了冬眠期,直到严歌苓的小说《天浴》将她唤醒,那是1997年,她执导的这部同名电影处女作让世界影坛为之惊艳。

    好运接连不断,第二年,陈冲又接收了老天爷赐予她的另一份大礼——大女儿婷婷的降生。那一年她37岁。

    怀孕期间的她,依旧在为《天浴》的后期和各类宣传工作忙碌着,完全没有把自己当成一个高龄产妇,生完孩子的第5天,她就坚持送父母去机场。

    “我没有做过月子。中国人为什么要做月子,是因为以前的生活水平差,平常吃不上什么好东西,身体素质就不够强壮,但现在环境不同,每天都吃得很好,根本不需要用一个月时间来补营养。”

    但第一次生产的经历还是让她吸取了一些经验,像婷婷未满月,她就跑去参加夏威夷电影节,回来后发现牙齿断了,是因为缺钙,所以4年后,怀第二个女儿文文时,她每天都会定时的补充维生素和钙片。

    而今,婷婷9岁了,就要上三年级,是个天才儿童,比同龄孩子要早熟得多,思维缜密甚至堪称复杂。她很早就确定自己要当作家,现在她看的书让妈妈都觉得深奥,写出来的日记更是惊人,对身边的事物总能有非常精准的一针见血的判断。

    文文5岁多了,是阳光灿烂型的小精灵,细心、乐观、爱管闲事,自己喜欢的东西也愿意跟别人分享,有什么好吃好玩的一定想着给姐姐拿一个。

    但姐姐是严厉型的,对妹妹不够温柔呵护。“有时候我不希望她这样,因为她总是说老二这不好那不好,我怕说久了老二会自卑。”于是,在一次争吵以后,陈冲就批评老大,为什么全世界都觉得妹妹可爱,在你眼里就一无是处了呢?你为什么就看不到她好的地方呢?“她听了我的话,盯住我看了很久,泪水在眼眶中打转,然后说了一句:‘可是全世界都不爱她啊。’当时我就噎住了,想不到她会说这样的话,特别的感动。因为爱,才会有要求,才会希望她更好。” 

    她呆在那里,是笑笑的,等到她把一双女儿揽在怀中的时候,内心忽然觉得,怎么幸福就这样猝不及防地降临了呢!,此刻,刚进家门的彼德从走廊里正大声地呼唤着她,“亲爱的,晚饭做好了吗?”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2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3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4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5 重磅突发!以色列对伊朗发动导弹攻击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4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5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6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7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8 中国力推免签 2024第一季出入境人次破1
9 复旦研究生珠峰地区登山死亡 真相更令人愤
10 中国200亿盖亚洲第一大车站 像极了卫生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9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10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6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7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8 去......化 山蛟龙
9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10 暴力,自由的唯一杀手 施化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