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星光灿烂 > 正文  

《色,戒》色得惊人 李安再擒金狮奖吓倒自己

www.creaders.net | 2007-09-08 12:25:31  万维读者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导演李安高举奖杯 两年后再次捧回金狮奖

中国媒体一致报道:《色戒》好看得一塌糊涂

姜文携《太阳》主创亮相。影片虽被评“轻松而有趣的中国电影”却无功而返

    万维读者网记者燕鸣综合报道:在最引人瞩目的颁奖礼中,第64届威尼斯电影节完美落幕。中国元素在本届电影节中再度成“大赢家”,李安凭《色戒》再擒“金狮” ,同时还取走最佳摄影奖;而青年导演贾樟柯凭《无用》摘取了“地平线单元记录片奖。”姜文的影片《太阳照常升起》则空手而归。

    今晚的获奖的最佳男女主角均未到场,同时获得“金狮”影片大奖的影片《色戒》也不见其他主创人员的身影,李安无疑成了今晚最大最亮的明星。在大会颁奖礼播放完《色戒》片段后,李安在掌声中登台。

    李安:获奖吓倒自己

     据搜狐娱乐报道,李安用中文感言,感谢关注《色戒》的观众。李安致辞时说:“我回来只是因为这里有七位很好的导演(评委),没有想到会得到大奖。这个奖就像我这部电影一样吓到了我自己,如果不是我勇敢的演员们梁朝伟、汤唯、陈冲、王力宏等;我可能无法完成这部电影。这是威尼斯电影节第75年,今晚我觉得它非常伟大。刚刚去世的导演伯格曼对我来讲就像父亲一样的导师,这个奖献给他。(以下为中文)感谢我的父母和观众们,谢谢大家!

     最后作为评审团主席委的张艺谋在台上与李安激情拥抱,全场热烈鼓掌祝贺。

     姜文无功而返

     值得一提的是,此前备受关注的姜文的新片《太阳照常升起》在观映时被媒体认为是难得的轻松而有趣的中国电影。姜文也携娇妻周韵及其他主创人员在威尼斯高调亮相,也以为有恩师张艺谋作后盾,显得自信满满,但最后还是无功而返。

    《色戒》好看得一塌糊涂

     据搜狐娱乐前方报道团报道,第64届威尼斯国际电影节竞赛单元的影片《色,戒》率先进行了媒体场放映时,虽然影片放映的时间与红地毯时间刚好重合,仍然座无虚席,各国记者排队入场。电影节开幕前数日,传出《色戒》被美国MPAA划为NC-17级的消息,搜狐娱乐记者有幸第一时间检验到了MPAA对色情场面的承受能力,不能不说,还是相当高的。同时,也请允许我们也对《色,戒》居然通过了内地的审查表示一下惊诧。

  之前在网上传得沸沸扬扬的汤唯裸背场面和部分床戏,其实只是影片大段情色场面的冰山一角。梁朝伟和汤唯均有数次正面全裸的场面,连体位都相当出位,甚至不乏虐恋场面,大胆程度比起这次也在参赛名单中的彼得-格林纳威毫不逊色。总之,这次李安给了观众和张爱玲一个超大的惊喜。

  汤唯小姐的银幕处女秀非常令人惊艳,这不仅仅是您已经在预告片上看到的:在影片里她非常有味道。而且,我们都还没有看到过哪位中国演员能如此坦然地呈现自己的身体,并且毫不给人肮脏低下之感。

  《色,戒》与过去所有李安的电影都不一样,唯一李安的地方在于:它非常好看。放映过程中,能感受到整个影院屏息凝视的气氛,尤其是后半段大段的情色场面(正在当评委的保罗-范霍文看了之后可能觉得自己真的可以退休了)。

  后半段,李安的幽默感也开始大放异彩,超越了语言的障碍,让影院数次发出笑声。譬如爱国学生在商量什么时候动手杀“汉奸”易先生的时候,说“再不杀就要开学了”,以及最后易先生逃生时如箭鱼般射进轿车的场面,都在影院引起哄堂笑声。

  放映结束后,我们随机抽取了几位观众进行采访,所有人交口称赞。当然,说客套话在电影节是常有的事情。

  于是我们针对影片中的情色场面进行了调查,《广州日报》的记者,承认对这部电影相当意外,无论是李安拍出了这样狠辣的激情场面,还是汤唯的演技,都超出了他的想象。日本共同社记者上野先生也同意,对李安的新片非常意外,但这不妨碍他觉得相当好看。几位见怪不怪的西方记者则简单地表示,过多的性场面,确实不像李安过去的作风,但是他们非常享受这些。

    在威尼斯诱发了一次华语电影革命性的话题

    一如当年《断背山》给电影界带来的冲击,忠实自己内心的创作的李安,再次颠覆了自我,“痛苦的犹如在地狱里走了一回”,李安用这句话来形容影片的拍摄过程,看过影片之后,你真的不难体会到他的那种切肤之痛。

  李安已经带着他的演员们离开威尼斯,但《色,戒》在水城掀起的波澜,并没有因为他们的离开而平息,得奖与否已经不是评价《色,戒》威尼斯之行的主要话题,大家只为能成为影片的第一批观众而庆幸感叹。“这又是一部华语电影经典之作…”“《色,戒》好看的让人惊叹…”“张爱玲也会为之动容的最佳改编…”这些都是来自于观众和媒体对影片的评价,那二个多小时给所人带来的视觉、感观和情感上的震荡,至今还牵扯着所有人的情绪。作为一个华语电影人,李安总是一次又一次的挑战并战胜自我,他一次又一次给世界影坛带来惊喜,作为一名有幸先睹为快的观者,并不期待所有人与我一样对影片投入过多的情绪,而是不做任何评论的傀儡,真正的直白的去感受一次华语电影革命之作带来的心灵震撼。

附——第64届威尼斯电影节获奖名单

第64届威尼斯电影节竞赛单元
最佳影片金狮奖 李安《色戒》 中国
评审团特别奖   阿布戴-柯西胥 《谷子和鲻鱼》 法国
“新发现”奖 托德-海因斯《我不在那里》 美国
最佳导演银狮奖 布莱恩-德-帕尔玛《节选修订》美国
最佳男演员 布拉德-皮特《刺杀神枪侠》 美国
最佳女演员 凯特-布兰切特《我不在那里》 美国
评委会剧本奖 肯-洛奇《自由世界》
最佳新人女演员奖 Hafsia Herzi《谷子和鲻鱼》 法国
最佳摄影奖 李安《色戒》 中国

第64届威尼斯电影节地平线单元
地平线单元最佳影片奖  《秋天的球》 爱沙尼亚
地平线单元记录片奖  贾樟柯《无用》 中国

第64届威尼斯电影节终身成就奖
75周年特别奖终身成就奖  贝托鲁奇 意大利

第64届威尼斯电影节短片奖
最佳短片金狮奖 《Dog altogether》 英国
最佳欧洲短片奖 《Alumbramiento》 西班牙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4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5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2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3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4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5 铁拳再现!中国将禁止公布这些数据
6 北京没料到 反噬这么快来了
7 不好,爆雷越来越密集了
8 重庆,又一次刷新了底线
9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10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9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10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6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7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8 去......化 山蛟龙
9 暴力,自由的唯一杀手 施化
10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