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星光灿烂 > 正文  

(图)谭咏麟57岁了:卖命工作为了私生子?

www.creaders.net | 2007-08-08 16:13:19  南都周刊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曾经的温拿五虎,现今的年轻人已经很难认得了。

 

7月底至8月初,“永远25岁”的谭咏麟带着他57岁的矫健身躯,在中国内地一路东奔西跑,为他即将面世的国语专辑《最爱笑的人》卖力造势。8月2日,“谭校长”降临广州。他甚为专业且密集地接待了一个又一个有备而来的记者,休息的间隙只是在房间里活动上几步,喝杯茶,然后,补妆,又一次神採奕奕地面对记者和摄影镜头,永不疲倦。无可否认,谭校长在娱乐圈抑或乐坛始终是占据着一片谭式地盘的。无论是温拿的青葱岁月,还是连开38场个唱的显赫历程,谭咏麟始终是个弄潮的人。甚至在老人们纷纷消隐于潮后的新世纪,谭校长却再次举起“提携新人”的大旗,50多岁却卖力学习音乐新路数,与李克勤“左麟右李”,同刀郎“披着羊皮”……谭咏麟,这是一位真正深谙娱乐之道的“Super Star”。 南都周刊记者 吴飒 王佳瑞 摄影 马强

  第一份工作其实是送信的

  在流传已久的谭咏麟个人简历中,他的第一份工作是打字机推销员,事实并非如此。“其实刚出来时,我最开始做的是信差,也就是Office Boy。”谭咏麟所在的公司是香港四大公司之一天祥百货。当时,谭咏麟刚刚中学毕业。

  

信差的工作很辛苦。“每天早上去一趟,拿两大包,一个半个沙发那么大,满满的全装着信件。那么重,走路时布袋整个就是拖在地上的。有一天布袋被拖破了,大概拖了30米,才有人拍我肩膀告诉我说布袋破了。转脸一看,信件洒落满地。当时天还下着雨,信件捡回来全都湿掉了。”

  谭咏麟的祖上曾是珠宝商,但家势自他父辈开始中落。谭咏麟自小生活困顿,因此对于第一份工作,他做得亦是格外珍惜和卖力。在信差工作的试用期即将期满时,天祥的人事部经理找到谭咏麟,想给他“一个很好的位置”做,即茶水部部长。“我考虑了一个晚上,自己最喜欢的还是音乐,而做了这个部长后就只能这样了,我就拒绝了经理的好意。”

  后来的谭咏麟,去了捷成,又一间香港四大公司之一。到这里,他才开始做打字机等办公用品推销。事实上,去了捷成后的谭咏麟非但没有与音乐更近,反而更忙碌了。“我其实很勤劳,没有时间去听音乐。三个月我就从一个普通职员做到Double,也就是销售业绩上我拿到了常人的三倍。别人每天大概要打七八份报告,但是我一定超过40份,比他们多了5倍。”

  早在1968年,谭咏麟就已与陈百祥、陈百燊等五位好友组成了一支名为“Loosers”(失败者)的乐队。1970年,Loosers乐队参加业余歌唱大赛获得冠军,乐队与唱片公司签约。然而,1971年,陈百祥、陈百燊两兄弟离队,而谭咏麟也结束了其在捷成的推销员工作赴新加坡读大学,Loosers宣告解散。

  温拿单飞前,在保龄球馆混了半年

  1973年,谭咏麟、陈友、彭健新、阿强组建“温拿乐队”(wynners,胜利者),并邀鐘镇涛加入,他们就是传说中的“温拿五虎”。谭咏麟负责键琴手、敲击乐手与主音歌手三职。同时,他又回到捷成,继续做他的推销员,“从来没有人可以在四大公司里想走就走,想来就来。我是唯一一个,因为我以往的业绩太好”。白天继续推销,晚上以乐队身份在酒吧和夜总会唱歌,“没觉得能有太大的发展”。

  那时的谭咏麟,多少有些把唱歌当作“吃青春饭”的意思,“我没想到唱歌会占据我生命那么长时间,以为顶多唱到30岁,所以才会出去读书,也才会继续做推销员。没想到现在年年永远25岁了。”即使到如今,谭咏麟依然有些难以置信的是,温拿竟会火成那样,“没想到啊,会有那么大的回响,能让我在这条路上一直走下去。”

  1974年,温拿乐队签约宝丽金唱片,并发表第一张专辑《Sunshine Lover》,即刻成为东南亚最红的一支乐队,一发不可收拾,获奖无数。现在的谭咏麟都不太好意思看自己当年和乐队的那些照片,“没有一个像人的,都是长头发、狮子头,瘦瘦的,才26寸腰。26寸哪!现在即使女孩子,也少有26寸的细腰哪!”1975年8月,有23家杂志同时用温拿做封面。

  一切终将消逝。

  1978年,乐队成员鐘镇涛去台湾出演李行导演的电影《小城故事》,温拿最低潮的时期来临。“不知道乐队要怎么样,自己的前途要怎么办。他去拍戏拍了半年多,我们每天都打保龄球。保龄球馆早上11点开门,我们早已经站在门外等了;然后是午餐、下午茶、晚饭,人家关门最后走的都是我们这一批人,终日无所事事,我的保龄球就是那时候练的。”

  随后,温拿乐队成员做个人发展。谭咏麟签约无线电视,同时参演长篇电视剧《天虹》。1979年,谭咏麟赴台湾发展。1981年,谭咏麟凭借电影《假如我是真的》登上第十八届金马奖影帝之位……

  所有的一切都已经变好,值得怀念的却已经消逝……

  FAQ1 张国荣

  和张国荣一直很好,没斗过

  南都周刊(以下简称“南”):上世纪80年代你发碟、开演唱会,红得一塌糊涂。1984年,那天你真的一口气拿了9个大奖?

  谭咏麟(以下简称“谭”):是。有一天有人告诉我,劲歌精选十首里专业人士挑了我8首,普通歌迷那里选了我13首。他们问我要不要搞个人演唱会,我觉得很尴尬而且太过分了。我说我只要三首,其他的都退回去,给别人吧。然后,他们就又给我一些大奖,一共九个。每一年有很多颁奖典礼,每一次都拿好多奖。

  南:所以你在1988年时,宣布自己再也不参加这些颁奖了,腻了?

  谭:也不是。主要是当时我已预见到自己今后几年还会是这样,所以就决定把一些位子让给乐坛新人,让他们往前冲,这样乐坛才会健康。当然,成绩也是要靠他们自己去努力争取的。

  南:这个对于艺人来讲,很冒险。

  谭:是。突然间全部放弃,确实难接受。在后来几个月,我的歌迷们都哭得要死,无论是访问还是聚会,都表现得很失落。但是我希望他们了解到我的心态,我并不是退休,只不过是换一个形态。

  南:有传言说,你这个决定是因为和张国荣在乐坛上争夺歌神而导致的?

  谭:没有这回事。当时是歌迷太年轻,是媒体拿我们说事。我和张国荣一直很好的,我们不经常见面,但是见面也不会很尴尬。我看得很透、很开,我认为我的做法是对的。

  南:同时代的巨星偶像--你、张国荣、梅艳芳、陈百强,四人中有三人离开,只剩下你,伤感吗?

  谭:怎么可能不伤感?他们都是不可多得的,尤其是梅艳芳,她一站到台上,那份气质和魅力……到目前为止,也没有人能秉承她的台风。

  南:现在很难再出现你们那个时代那样的巨星,你觉得为什么?

  谭:现在时代的步伐太快,明星们已经没有时间在家里听歌。他们既要拍戏,又要唱歌,还拍广告、出席各种活动,其他时候还要在家打游戏机,上网,太多享受的路线了。

  FAQ2 私生子

  卖命工作根本不是为了给私生子攒钱

  (背景:谭咏麟与元配杨洁薇多年前在外地注册结婚。1993年,杨洁薇父亲逝世,谭咏麟公开肯定其妻身份,并将财政大权全部交予妻子,但杨洁薇因身体问题一直未曾生育。早在1991年,谭咏麟结新欢朱咏婷。1996年,朱咏婷为谭咏麟生下私生子谭晓峰。2006年3月,谭咏麟父亲谭江柏病逝。为遂父愿,谭咏麟首度剖白隐情,公开承认朱咏婷及私生子名分。据传言,掌握财政大权的谭妻杨洁薇,一直不曾接受朱咏婷母子。)

  南:你已经57岁,但却还这么卖力地在全国宣传唱片……

  谭:我知道,很多人想不明白。

  南:有人说,你这么卖力与你家小朋友有关係。

  谭:啊?没有关係。跟他有什么关係?!

  南:没有吗?

  谭:为什么有关係呢(笑)?

  南:养家,为他们母子赚钱。

  谭:可能吗?我十年前赚的钱,就已经足够了,过三辈子都足够了。别人爱怎么讲就怎么讲,爱怎么开玩笑就怎么开玩笑,伤害不到我(笑)。

  南:你儿子现在11岁了?

  谭:12岁,嗬嗬。

  南:和你一样喜欢踢足球?

  谭:他不错,蛮喜欢运动的。

  南:因为你们家几代人的遗传吧?

  谭:嗬嗬,对。

  南:你是“老巨星”,这么卖命到底为什么?与新人竞争?

  谭:没有,我不抢他们市场。我主要是享受过程,出来的成果是怎样就怎样。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入户排查、强制报废!习总“以旧换新”始发
2 传傅晓田抵京即被带走 孩子被做DNA鉴定
3 薪水砍一半!中国的公务员开始抢着退休了
4 危急!哥大告急!美加多所名校告急
5 俄乌战况4月21:整个战壕里都可以听到欢呼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老习等不及了!传三中全会再次修宪
2 入户排查、强制报废!习总“以旧换新”始发
3 传傅晓田抵京即被带走 孩子被做DNA鉴定
4 薪水砍一半!中国的公务员开始抢着退休了
5 老美动“杀”心 叫习如何招架
6 中国东奥女子8百接力金牌被取消
7 危急!哥大告急!美加多所名校告急
8 曾是李先念的亲戚 他将被美国永久驱逐出
9 俄乌战况4月21:整个战壕里都可以听到欢呼
10 中美可能爆发全面贸易战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2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3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7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8 美国终于拿出了超级武器,彻底 恨中
9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10 一夜烧光13亿,伊朗导弹或让以 弓长贝占郎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5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6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7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8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9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10 民主的大陆能避免武统台湾吗? 随逛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