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星光灿烂 > 正文  

斯琴高娃与儿子冰释前嫌的秘闻

www.creaders.net | 2007-06-17 11:11:02  搜狐博客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近日,斯琴高娃坐着轮椅到上海,担任“白玉兰奖”评委会主席,并首次透露了她的病情:“没什么大不了的,反正是死不了的病。医生说,动个手术就没事了。”至于到底得的什么病、怎么得的病,斯琴高娃不愿意讲,不过,斯琴高娃挺高兴,因为这次出行,有儿子孙铁贴身照顾,斯琴高娃笑称“儿子就是我的拐杖。”看着斯琴高娃母子的浓浓亲情,让人不由自主地想起斯琴高娃以母爱挽救亲情的感人故事。

      斯琴高娃18岁时,成为内蒙古歌舞团的舞蹈演员兼报幕员,后与内蒙古电影制片厂的一位导演相恋并结婚,两年后,女儿孙丹和儿子孙铁相继出生。孙铁4岁那年,斯琴高娃离了婚,孙铁判给了前夫。后来,斯琴高娃被调入北京八一电影制片厂,母子很少相见加之孙铁不谙世事,母子的隔阂日渐加深。

      斯琴高娃再婚远赴瑞士前,曾与儿子道别:“孩子,等妈妈在那边条件成熟了,就把你接过去留学。”没想到14岁的孙铁冷漠地说:“我和爸爸现在生活得很好,不用你管!”斯琴高娃的满腔热情被儿子当头的一瓢冷水烧灭了。16岁的孙铁初中毕业后,孤身去深圳闯荡。斯琴高娃得知儿子的消息后,飞到深圳找到了儿子,含泪劝说孙铁回学校好好读书,孙铁则桀骜不驯地说:“我的事不用你管,从小到大,你管过我多少?你现在想管,已经晚了!”儿子的话像一把刀在无情地剜着斯琴高娃的心,伤心欲绝的她病倒了。

      1991年,孙铁的父亲因为身体的原因提前退休,感到很孤单,于是孙铁回到了内蒙。为了让父亲打发难挨的时光,同时也给自己找点事做,孙铁无奈向斯琴高娃借了3万元钱,说是要开一家小餐馆。儿子第一次主动和自己联系,斯琴高娃高兴地对他说:“小铁,这钱就算妈给你的,不用你还了。”孙铁却面无表情地说:“我一定会还给你的。”两年后,孙铁拿着开餐馆辛辛苦苦挣来的3万元钱,还给了母亲。这时的斯琴高娃已经回国重返影坛,她真挚地对孙铁说:“孩子,妈说过这钱不要你还了,就算妈给你的。这么多年来,妈欠你的太多,你就给妈一次补偿的机会好不好?”孙铁没有说话,把钱放在桌子上就走了。

      孙铁的餐馆维持几年后就开不下去了,为了生存,他转让了餐馆,为一家制药厂做销售。见儿子已经20出头了,还像一片无根的浮萍一样飘来飘去,斯琴高娃不禁为儿子的未来揪心。她给孙铁打电话,用近乎哀求的语气恳求他去瑞士留学。这时候,在国内碰得头破血流的孙铁也想出去看看,但他没有接受母亲的“恩赐”,而是选择了去比利时。

      斯琴高娃担心孙铁在国外受苦,把一万美金交给女儿孙丹,让她以姐姐资助的名义转交给孙铁,孙铁才心安理得地收下了钱。1997年4月,念子心切的斯琴高娃去看儿子。令她没想到的是,儿子在比利时的生活举步维艰,与几个中国留学生挤住在一间阴暗潮湿的地下室里,房间里散发着难闻的气味。白天上完课,孙铁就要匆匆忙忙去一家中国餐馆里刷盘子,一天要干十几个小时。因为睡眠不够,孙铁的脸上写满了疲惫。

孙铁剧照

      斯琴高娃心痛如割地哭着对孙铁说:“孩子,妈真的求你了,别再打工了,好好读书,妈妈供得起你呀。”说着,她执意要给儿子一笔钱,再一次被孙铁拒绝了。斯琴高娃哽咽着说:“孩子,你为什么总是和我过不去呢?就算以前再对不起你,我总是你妈呀!你何必用自己的方式折磨自己呢?”这一次,斯琴高娃是哭着从比利时回到中国的。作为演员,作为妻子,她是成功的,但她母亲的角色却为什么扮演得如此失败?儿子与她之间心灵的代沟与隔阂,不管她怎么挥洒母爱的柔情,似乎永远也难以填平,这让她有些心灰意冷。

      孙铁在比利时留学一年后,斯琴高娃要求他转到瑞士去留学,因为那里不仅条件好,而且她丈夫也在那边,可以在生活上照顾他。但孙铁的一句话让她半天说不出话来:“那是你的家,与我无关,我去那里干什么?”这一次,斯琴高娃没有流泪,她更多的是愤怒,一次又一次被儿子伤害,她的心凉了!作为一个母亲,她觉得自己已经尽到责任了,她可以问心无愧,没有必要再责怪自己。

      此后整整3年,斯琴高娃与儿子没有来往,她硬起心肠不去打听关于儿子的任何消息。孙铁在比利时留学两年回国后,在朋友的介绍下,先是为一家网站做星探,后来又和朋友一起做起了保健品生意,虽然能挣一些钱,但他依然找不到人生的定位和方向。而这时,随着《大宅门》、《日落紫禁城》等影视剧的热播,斯琴高娃再次迎来了演艺事业的黄金时期,但与儿子之间那种淡漠的关系,却像一块巨石压在她的心头,让她常常夜不成寐。

     2001年秋天,斯琴高娃在拍摄中不慎摔伤了腿,,孙铁的姐姐孙丹关闭了法国的餐馆,来北京照顾母亲,她把母亲受伤住院的事告诉了弟弟孙铁,让他去看看母亲。孙铁心里五味杂陈。他买了一束花来到了医院,在就要推开母亲病房的门时,多年来与母亲的“恩怨”一起涌上他的心头,他终于没有勇气走进母亲的病房,含着眼泪转身离去。孙丹得知后生气地对孙铁说:“你怎么能这样?你理解妈妈的一片苦心吗?这么多年来,妈妈容易吗?”她把4本厚厚的日记摔到了孙铁面前:“你自己去看吧!”

      孙铁翻开日记,母亲几十年来的心路历程一览无余地暴露在他面前,母亲的苦和累,隐忍与坚强,对他的牵挂和思念,远远超出了他的想象。他终于知道,原来母亲是爱自己的!回想起自己对母爱的践踏和伤害,孙铁的心在痛楚中流泪。正在这时,孙铁的父亲得了偏瘫,孙铁回去照顾父亲。父亲老泪纵横地对他说:“孩子,你母亲很坚强,很不容易,你不要再让她伤心了。”父亲的话让孙铁百感交集,他发现这么多年来,自己其实一直在深深地爱着母亲。他刻意披上的坚强外壳,刻意对母亲表现出来的冷漠和对立,其实让他的心里很痛,他从心底真正地理解了母亲。

      在家待了一个星期后,孙铁请了一个人照顾父亲,然后回到了北京。他骑着车急急忙忙地向医院赶去,一路上,思绪万千的他不小心被一辆迎面驶来的出租车刮倒了,小腿被擦伤,鲜血直流。到医院简单包扎后,孙铁回到了家,令他意外的是,母亲在姐姐的搀扶下,一瘸一瘸地来看他了!母亲脸色有些憔悴,鬓角的一缕白发在风中摇曳,孙铁忍不住鼻子发酸。斯琴高姓焦急地问:“小铁,怎么样?伤得重不重?”“小铁”,多么熟悉而亲切的呼唤!他终于忍不住泪如雨下。斯琴高娃紧紧搂住儿子:“傻孩子,妈从来就没怪过你……”

      母子间终于冰释前嫌,这让斯琴高娃倍感欣慰,她和儿子也都同时真正感受到了母子之爱的幸福。

      这些年来,孙铁换了无数种工作,但没有哪一行能让他安下心来,他的心中其实对表演其实很有兴趣。于是,斯琴高娃在拍摄电视剧《绝对权力》和《国家公诉》时,把儿子带进了剧组,让他在剧中客串角色。孙铁尽管没有接受过正规训练,但母亲遗传的天赋和丰富的生活阅历,使他对角色别有一番理解,两个小角色演得非常出彩。在斯琴高娃的帮助和指点下,孙铁的演技突飞猛进,他先后在电视剧《人虫》、《青花》和《东归英雄传》中担任主角。直到2005年7月,随着《青花》在全国热播,人们才知道孙铁就是斯琴高娃的儿子,而他们那写满了坎坷、泪水和爱恨交织的母子真情,更是让众多的观众为之感动……

      如今的的孙铁十分孝顺,这次“白玉兰奖”评选,母子同行上海。提起母子曾经不和的话题,斯琴高娃说:“嗨,谁小时候没跟妈妈吵过架啊。我三十多岁的时候,还惹我妈妈掉眼泪呢。年轻的时候,大家总会有一些想法不能跟妈妈沟通好,等长大了,懂事了,自然就明白了,妈妈永远最爱孩子,孩子最疼的也永远是妈妈。”“我们既是母子,又是朋友。儿子会经常给我的表演提意见,说我哪里太过了,哪里没演到位。”

      看到儿子在演艺圈渐渐混出了名堂,斯琴高娃很是自豪:“他做事谨慎、认真、努力。我就希望,他能遇见好导演、好片子,就能马上红起来了。”现在,斯琴高娃的女儿孙丹在北京开了一家法国餐馆,生意红火。有这样一对儿女,斯琴高娃十分满足:“儿女都长大了,这才是我们这个年纪的人最关心的事。”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4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5 复旦研究生珠峰地区登山死亡 真相更令人愤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2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3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4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5 铁拳再现!中国将禁止公布这些数据
6 不好,爆雷越来越密集了
7 北京没料到 反噬这么快来了
8 重庆,又一次刷新了底线
9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10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9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10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6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7 去......化 山蛟龙
8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9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10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