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星光灿烂 > 正文  

马季遗体告别仪式举行 胡锦涛敬献花圈

www.creaders.net | 2006-12-24 09:34:23  万维读者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特别制作的纪念雕像

    相声艺术大师马季先生遗体告别仪式,北京时间24日上午10点在北京八宝山革命公墓隆重举行。

    中广网消息,在现场,记者看到,数以万计的群众自发地来到这里,为他们所爱戴和景仰的艺术家作最后送别。 

    在告别大厅门口,悬挂着黑底白字的横幅,上面写着“沉痛悼念马季同志”。两侧的挽联上写着“几十年一代风流笑洒人间鞠躬尽瘁,一刹时巨星陨落魂牵万众地恸天悲”。两侧,摆满了各文艺团体、相关单位和个人的花圈。

  告别大厅内,马季先生的遗体安放在鲜花翠柏之中。正中悬挂着马季先生的遗像。胡锦涛、温家宝、曾庆红、李长春等许多党和国家领导人敬献了花圈。

  马季先生的夫人于波女士、儿子马东率家属,相声名家姜昆率十多位弟子,在告别大厅按序排列,感谢中央领导、广电总局领导和千万群众的吊唁。

    另据北京晚报报道,在告别室内,马季的遗体被安放在正中间,苍松翠柏围绕着他的大幅遗像,马老身穿蓝黑色的西装,面容安详,脚下是夫人余波为其准备的小花圈。马季的徒弟姜昆、赵炎、王谦祥、李增瑞等站在马老身边,神情悲痛。追悼会现场可以说众星云集,艺术界名人有:姜昆、侯耀华、郭德纲、唐杰忠、师盛杰、李双江、陈铎、刘兰芳、马增蕙、郝爱民、大兵等近百人,很多人都是红着眼圈出来的,面对记者和镜头仍旧难掩悲痛,话未说完就已哽咽难言。

  现场实录:清晨7时近百吊唁群众聚集门外

  八宝山革命公墓的铁门外已经聚集了近百名吊唁群众,他们大多是中老年人。今年73岁的刘大爷家住大兴区西红门,他5点多起床一路赶到了这里。尽管与马老属同龄人,他却总是口称“马老师”。他说:“我听了一辈子的相声,先是侯宝林老先生,再是马老师,如今就是郭德纲。马老师走了,我一定要来看他最后一眼。”

  8时空场站满了告别人群

  随着铁门向两侧拉开,大家纷纷聚集在第一告别厅的门前,有人和高悬在树上的悼念字幅合影、有人对着马老的遗照拍摄。此时陆续有人抬着布满鲜花的花圈涌入告别厅,空场也站满了人,但这里听不到一丝尖锐的杂音,大家低声交谈,一切都是静悄悄地进行。

  9时上千市民泪别马老

  前来告别的群众越聚越多,八宝山第一告别厅的东院、北院和大门前已经聚集了上千人。

  马季先生的灵车缓缓从东院开到灵堂正门,顿时全场一片骚动,所有人都朝灵车的方向涌去,希望见到马季先生最后一面。灵车停好后,由于众多群众都拥在车旁,致使灵车迟迟无法开门。现场保安不得不手挽手拉起人墙,马季先生的几位徒弟陪同灵柩一起进入灵堂,记者见到身旁有不少老者不停地用衣袖擦着眼角的泪水。“大家不要挤,请排队,求求大家,大家的心情可以理解,但必须排队才能进入。”现场一位女工作人员几乎用哭腔向前来告别的群众喊道。

  镜头1:献给马老的最后一餐

  一位头顶编着“冲天撅”小辫的中年男子引起了大家的注意。他不停地从口袋中掏出便餐盒,放在一座纸质“别墅”模型上,口中念叨着:“这是筱面,对糖尿病人最好;这是刀削面、小炒肉……”中年男子姓李,是一名厨师。他说六七年前他在深圳时,马老吃过他做的刀削面,现在他要为马老再做一次。

  镜头2:“粉丝”现场模仿秀

  在告别厅西侧,摆起了长长的签名簿。人们挥动着快要冻僵的手指,签着自己的名字,写下对马老的祭语。一名男子格外特殊,他头低伏在桌案上,与签名簿的距离也就1厘米远。他分外认真地写下大大的7个字:陈国月与姜玉春,占了整整一页纸。他告诉记者,这是他和另一位同来伙伴的名字,两人都有严重的视力障碍。谈起马老,陈先生激动地说:“我从小听他的相声,耳熟能详,不敢说一个不落全听过,但至少听了一百多个。马老的离去,带走了一代人的欢笑。”记者请他说一段马老的相声,他立即“表演”了一段《拔牙》。看得出,马老曾经给他带来过说不尽的欢笑,感染至今。

  镜头3:一张照片记录马老尊师爱教

  十年前,北京师范大学的曹老师曾经为马季先生拍摄过一组演出照片,今天,已经70岁的曹老师举着当年拍摄的照片来到了告别现场。“十年前,马老来北师大演出,这些都是演出现场的照片。”曹老师哆哆嗦嗦地指着照片上的马季先生为周围的人们讲解着。其中有一张五人合影尤为引人注目,站在最中间的是曹老师,而马季先生和他的徒弟分站两侧。“当时拍照的时候,本来让马老站最中间,可他执意要我站中间,说我是大学老师,是最受尊敬的人。”曹老师说。“这十年我和马老经常通电话,但由于工作忙,一直没机会见面。本来打算春节去他家拜访,现在成了终身的遗憾。”曹老师说到这里,潸然泪下。

  演艺人士留言

  刘兰芳:今天来了这么多群众我非常感动,说明马季的相声具有很强的群众性,我们中国曲艺家协会的副主席里有3个是马季的徒弟,他笑洒人间,留下了太多力作,是我们学习的榜样,希望他的家人节哀顺便。

  李双江:马季为人坦诚直率,对每个人都很好,希望他一路走好,在另一个世界过得好。

  陈铎:我和马季是特别好的朋友,我们年轻时经常一起打球,参加政协会也都坐在一起,他对业务专心钻研,对人爱憎分明,他的走让人感觉太遗憾了。

  李嘉存:我最后一次见马老是在20多天前,那时他精神特别好,没有什么异常,他生前特别喜欢书画,经常和我们切磋,半个月前他还说想为我、王谦祥、李增瑞举办一个全国书画展呢,没想到这么快就见不到他老人家了。本报记者罗颖WJ132

  链接1:“马季邮票”不够送亲朋

  双手接过“马季个性化邮票”,马季之子马东眼圈微红地向设计者郭家林深鞠了一躬。昨天下午,记者跟随西区邮局把200版“马季个性化邮票”和300枚“马季个性化贺卡”送往了位于昌平的家中。马季家属表示,这些印有马季生前笑脸的个性化邮票和贺卡将赠送给他的亲朋留做纪念,因为需要的人太多,希望可以加印。记者了解,90%的邮品都赠送了家属。余下的10%将捐赠给革命博物馆、邮政博物馆等单位收藏。J004

  链接2:马季自传责任编辑:马老样书没看到就走了

  “马老连样书都没看到就走了。”团结出版社负责马季自传《一生守候》的责任编辑赵广宁上午说。这本书花费了马季先生两年多的时间,记述了他从艺50年的经历,并收入了马季先生不同人生阶段的很多珍贵照片,是马季先生半个世纪相声艺术生涯的缩影。然而他突然离去,《一生守候》就成了马季先生的遗作。赵编辑说:“这两天我还在想,马老肯定也一直在看书稿,12月18日下午打电话时听他的声音还很洪亮,没想到竟成为最后一次通话。于波老师对本书提出了修改意见,这是马老在电话中说的。”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2 习家军内部出大案 堪比林彪事件
3 此人忽然死亡 震惊外界 习近平怎么看
4 刚刚 温庆运被执行死刑
5 火箭军模范女战士泄露国家机密 将习放在火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2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3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4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5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6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7 习家军内部出大案 堪比林彪事件
8 此人忽然死亡 震惊外界 习近平怎么看
9 重磅突发!以色列对伊朗发动导弹攻击
10 郎平现身!国际排联尊重她,但中国排协…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8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9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10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8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9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10 暴力,自由的唯一杀手 施化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