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星光灿烂 > 正文  

毛宁被刺6年后 中国同志站起来了!

www.creaders.net | 2006-11-20 16:05:08  万维读者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下午和老婆跑到易出莲花,来去都为了赶上正疾驶而来的公交车,一路上跑得气喘吁吁。

  回家休息片刻,打开电脑,不经意看到自己在6年前曾经写过的一篇有关同性恋的文字。顺着那时的记忆搜索,忽然发觉,距离毛宁被刺事件已经过去了整整6年。

  2000年11月22日,歌手毛宁在北京被人持刀扎伤,由此引爆了网络上第一次大张旗鼓地讨论同性恋的话题,那时候,我也参与其中,铿锵的言语发泄着对那些带着有色眼镜的人们的不满。今天想起那件事,是觉得6年之后,一切仿佛都已经变了天。随着李安的《断臂山》高调获奖,2006,中国的同性恋似乎正在直面世人,忽然就义正词严地站了起来。

  虽然毛宁现在依然对当年的经历采取回避或做辩解状,但那是他个人的事,和我等同志无关,我们也没指望他就如何大方地出柜来拯救芸芸同志众生——事实上,即使他承认自己的性取向,也与我等毫无关系,这不是消极,而是生活只是每个人自己的,只有自己才能影响自己,希望某个名人来扭转中国人心中根深蒂固的传统是没必要的,也注定是徒劳的。

  让我感到意外的,是六年来国内公众对同志态度的变化。记得当年毛宁被刺后,各种电视台播出的演出画面,无不去掉毛宁的表演,甚至当年12月的中国排球联赛,也因该事件放弃毛宁演唱主题歌而改为陆毅代替。当时的新闻是这样的——

  本赛季中国排球联赛定于本月9日开幕,歌手毛宁曾获邀作为新季度联赛的形象代表,主唱联赛会歌《向前冲》。但毛宁被刺事件发生后,中国排协经认真研究已经决定,毛宁将不再担任排球联赛的形象代表。中国排球联赛会歌《向前冲》将改由有“阳光男孩”之称的陆毅演唱。

  以上是 2000年12月06日《云南日报》上的消息,由此可见当时国内舆论对同性恋避之惟恐不及的态度。

  那么现在呢,到网上查一查看一看,各种同志的网站、博客、论坛,似乎如雨后春笋一般层出不穷,出位的,或者传统型的,类别五花八门,内容千奇百怪。更重要的,是这些同志的信息不再拘泥于同志专门的网站,而是在各大主流门户网站泛滥开来,同志不再只是在自己的圈子里自怨自艾,而是勇敢地站到了阳光之下,自顾自地说起自己的故事。有人反对,没关系,我们就当那些嘈杂之声不存在罢了,重要的,是大家开始了表达,而不是如几年前那样在主流的戏谑、好奇甚至打压之下唯唯诺诺顾影自怜。这就是进步。

  当然,在世界越来越开放和宽容的时候,同志的世界也不可避免地复杂化。解放后中国曾一度骄傲地宣布妓女全部消失,但自从上世纪80年代改革开放国门洞开后,妓女和嫖客卷土重来,到了今天,在城市,甚至已经出位到人人皆寻一夜情的地步。世风日下吗?个性解放吗?每个人都可以讲出一堆的道理,但事实就这样摆在那里,只是大家都开始麻木和习惯罢了。所以,从这个角度来看待同性恋世界在近年出现的乱象,也就颇能理解或许其也是一种必然了。看着之前曾经纯洁一时的同志网站,到处都是寻找419或肉体买卖的交易时,喜欢者可以继续沉迷,不喜欢者就悄悄地走开吧。

  好在世界上并不是乌云多。这几年,同志伴侣的报道也不时登上媒体版面,好象成都就有一对走过了20年的同志爱人,广东的阿强和朋友,也在10多年后继续相爱着,而更多的同志情侣,也开始浮吹水面,表达着自己的生活方式,记录着属于他们的故事,这故事虽然看起来很平淡无奇,但或许正是这些细微的东西,才潜移默化地影响着世人的态度,并与其他诸如影视、音乐等题材一起,最终改变着人们的观点。

  写到这里,想起一个来自南非的消息,前几天,南非正式通过了支持同性婚姻的议案,从而成为非洲大陆第一个承认同性恋婚姻的国度。而在此之前,包括现在,在很多非洲国家,同性恋都还是非法的。再往前推进N年,南非还是白人执政实行种族隔离的国家,他们的变化,既是一种趋势,也可成为我们的借鉴和参考——虽然我对同性婚姻与否觉得无所谓,因为最重要的,其实还是爱情,如果没有爱和勇气,即使有了婚姻的形式也最终还是无济于事。

  不管怎样,从6年前毛宁似乎成了千古罪人,到今天中国同志大大方方地浮出水面,我们还是应该欣慰社会的进步,进而对我们自己的生活充满信心。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2 复旦研究生珠峰地区登山死亡 真相更令人愤
3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4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5 惊曝:俄乌签署协议最后一刻,乌方突然退出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2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3 铁拳再现!中国将禁止公布这些数据
4 不好,爆雷越来越密集了
5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6 重庆,又一次刷新了底线
7 这一幕,终于在深圳上演了
8 拜登祭出重招 堵上北京这个漏洞
9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10 小学生剩下的日子全靠它了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5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6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9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10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3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6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7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8 抖音在大选年被禁的可能性不大 随意生活
9 去......化 山蛟龙
10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