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星光灿烂 > 正文  

奥斯卡最后赢家全景大预测:理论实际双管下

www.creaders.net | 2005-02-14 10:34:21  万维读者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今年的奥斯卡是长久以来最令预测专家难以捉摸的一届,与去年《指环王3:王者归来》众望所归的局势大相径庭的是,迄今为止只有一个十拿九稳会获奖的人,那就是黑人影星杰米-福克斯(Jamie Foxx),分获最佳男主、配角两项提名的他,如果空手而归,那才会是奥斯卡之夜最大的意外。奥斯卡大奖结果如何,现在就让我们从理论和实际两个方面做个全景预测。








  ■最佳影片(BEST PICTURE):

  《灵魂歌王》(Ray)、《飞行家》(The Aviator)、《寻找梦幻岛》(Finding Neverland)、《杯酒人生》(Sideways)和《百万美元宝贝》(Million Dollar Baby),三部真人传记片、一部喜剧以及根据真人事迹的小说改编而来的电影,构成了今年的对垒格局。讲述小飞侠彼得-潘(Peter Pan)之父的故事很美,而且拥有强尼-德普(Johnny Depp)和凯特-温丝莱特(Kate Winslet)两位大明星的魅力,但是《寻找梦幻岛》最终给人的感觉只是一档《贺轩名人殿堂》(Hallmark Hall of Fame)的特别节目;如果《杯酒人生》能获奖,那么它将是继《安妮-霍尔》(Annie Hall)后近四分之一个世纪以来,第一部获此殊荣的喜剧片,但是有了《灵魂歌王》和《飞行家》这两个对手,它的希望实在不大。

  到现在为止,还没有描述好莱坞的影片拿过顶级大奖,就连《日落大道》(Sunset Boulevard)也没能摘取最佳影片桂冠,所以尽管《飞行家》好评如潮,评委们可能还是会觉得它单调乏味,不是好莱坞的真正写照。

  理论赢家:《飞行家》

  实际赢家:《百万美元宝贝》

  ■最佳导演(BEST DIRECTOR):

  说来悲哀,第五次获得提名的马丁-斯科塞斯(Martin Scorsese)今年可能又会抱憾而返了。克林特-伊斯特伍德(Clint Eastwood)曾凭借《不可饶恕》(Unforgiven)拿过导演奖,《百万美元宝贝》也是一部感伤的讨喜之作,尤其是去年备受好评的《神秘之河》(Mystic River)意外落选,让人们难免为他不平,所以今年他的地位颇为有利;还没有哪个未获最佳影片提名的导演拿过最佳导演奖,所以《维拉-德雷克》(Vera Drake)的迈克-雷(Mike Leigh)应该知足了;泰勒-海克福德(Taylor Hackford)和亚历山大-佩恩(Alexander Payne)也只是礼貌上的候选人罢了。

  理论赢家:马丁-斯科塞斯

  实际赢家:克林特-伊斯特伍德

  ■最佳男演员(BEST ACTOR):

  杰米-福克斯一定会赢得影帝头衔。就连雷-查尔斯(Ray Charles)都被他的表演惊呆了。他在《借刀杀人》(Collateral)中同样出色,但是奥斯卡不会同时让他获两次奖,如果他今年没有带着小金人回家,那才是天大的罪过呢。强尼-德普也不错,但他英俊的海盗扮相已经一去不返了;莱昂纳多-迪卡普里奥(Leonardo DiCaprio)扮演的霍华德-休斯(Howard Hughes)的确让人大开眼界,但他还年轻,有的是机会;克林特-伊斯特伍德挤掉了利亚姆-尼森(Liam Neeson)或者保罗-吉亚玛提( Paul Giamatti),意外入围,但他该获的是导演而不是男主角奖;也许看过唐-奇德尔(Don Cheadle)主演《卢旺达酒店》(Hotel Rwanda)的人并不太多,但他的确该拿奥斯卡奖。

  理论赢家:唐-奇德尔

  实际赢家:杰米-福克斯

  ■最佳女演员(BEST ACTRESS):

  安妮特-贝宁(Annette Bening)与希拉里-斯旺克(Hilary Swank)在影后对决赛再次相遇。五位候选人中有三位来自没获得其他提名的影片,她们分别是《成为朱丽娅》(BEING JULIA) 的贝宁、《万福玛丽亚》(Maria Full of Grace)的卡特琳娜-桑迪诺-莫雷诺(Catalina Sandino Moreno)和《美丽心灵的永恒阳光》(Eternal Sunshine of the Spotless Mind)的凯特-温丝莱特。尽管提名少并没有影响到哈莉-贝瑞(Halle Berry)或查理兹-塞隆(Charlize Theron)夺取影后桂冠,但是第一个角色就能获提名,莫雷诺应该谢天谢地了;温丝莱特的影片上映太早,也没有获奖可能;在希拉里与安妮特为影后宝座展开厮杀时,另一位入围者艾美达-斯丹顿(Imelda Staunton)则很有可能大获渔人之利。

  理论赢家:希拉里-斯旺克

  实际赢家:艾美达-斯丹顿

  ■最佳男配角(BEST SUPPORTING ACTOR):

  又一个强手如林的竞赛单元,胜者可能是今年最滑稽的表演者——《杯酒人生》中的托马斯-哈登-丘奇(THOMAS HADEN CHURCH),也可能是《飞行家》中的阿兰-艾尔达(Alan Alda),或者是《偷心》(Closer)中的克里夫-欧文(Clive Owen)。稳坐影帝宝座的杰米-福克斯显然没戏了;在这个单元中惟一真正获得过提名的是摩根-弗里曼(Morgan Freeman),三次都失望而返的他今年有可能会实现多年的心愿。

  理论赢家:托马斯-哈登-丘奇

  实际赢家:摩根-弗里曼

  ■最佳女配角(BEST SUPPORTING ACTRESS):

  凯瑟琳-赫本(Katharine Hepburn)是获得奥斯卡最多的女演员,扮演她的凯特-布兰奇特(Cate Blanchett)很有希望借助她的庇护拿下女配角奖;除了她,维吉尼亚-马德森(VIRGINIA MADSEN)、娜塔丽-波特曼(Natalie Portman)与索菲-奥克妮多(Sophie Okonedo)能获提名已是十分幸运了;而作为《性学教授金赛》惟一获得提名的劳拉-林妮(Laura Linney),很有可能被布兰奇特的光芒遮挡而遭忽视,不能不说是一个极大的遗憾。

  理论赢家:劳拉-林妮

  实际赢谊:凯特-布兰奇特

  ■最佳改编剧本(BEST ADAPTED SCREENPLAY):

  与《寻找梦幻岛》、《百万美元宝贝》和《摩托车日记》(The Motorcycle Diaries)不同,《爱在黎明破晓时》(Before Sunrise)由导演理查德-林克莱特(Richard Linklater)与朱莉-德尔佩(Julie Delpy)和伊森-霍克(Ethan Hawke)两位主演联手创作,但是亚历山大-佩恩和吉姆-泰勒(Jim Taylor)合作的浪漫喜剧《杯酒人生》最终会成为赢家,这对黄金搭档以前《校园风云》(Election)也曾获过提名。

  理论赢家:《爱在黎明破晓时》——理查德-林克莱特、朱莉-德尔佩(Julie Delpy)和伊森-霍克

  实际赢家:《杯酒人生》——亚历山大-佩恩和吉姆-泰勒

  ■最佳原创剧本(BEST ORIGINAL SCREENPLAY):

  今年很少有像查理-考夫曼(Charlie Kaufman)的《美丽心灵的永恒阳光》这样离奇的原创剧本,其他三部入围的《维拉-德雷克》(Vera Drake)、《飞行家》和《卢旺达酒店》都是聚焦真实生活故事的影片,还有一部是由布拉德-伯德(Brad Bird)担任编导的动画片《超人特攻队》(The Incredibles)。滑稽、恐怖和家庭娱乐片大行其道之时,奥斯卡成员还能意识到动画片也有剧本,真是值得称许。

  理论赢家:《美丽心灵的永恒阳光》——查理-考夫曼、米歇尔-甘德瑞(Michel Gondry)和皮埃尔-比斯穆斯(Pierre Bismuth)

  实际赢家:《超人特攻队》——布拉德-伯德

  ■最佳外语片(BEST FOREIGN LANGUAGE FILM):

  入围外语片的影片风格各异,不尽相同,却都为各自国家立下汗马功劳;《就当这是天堂》(AS IT IS IN HEAVEN)为瑞典获得了第14个奥斯卡提名,《歌声伴我心》(The Chorus)是法国的第30个提名,《深海长眠》(The Sea Inside)是西班牙的第19个提名,《昨日》(Yesterday)则为南非第一次书写下了奥斯卡提名。所有影片中,商业上最成功的当属法国的《歌声伴我心》,尽管讲述一位瘫痪者为求结束生命而抗争不已的《深海长眠》理应获得嘉奖。

  理论赢家:《深海长眠》

  实际赢家:《歌声伴我心》

  ■最佳动画片(BEST ANIMATED FEATURE FILM):

  《怪物史莱克2》(Shrek 2)虽然是2001年奥斯卡最佳动画片奖设立后的第一部获奖影片的续集,但这并不是它拿奖的保证;《鲨鱼传说》(Shark Tale)总体来说是一部失望之作;木偶剧《美国战队:世界警察》(Team America: World Police)因为不是动画片未能入选,是一大遗憾;由此看来,《超人特攻队》无疑是当之无愧的胜利者。

  理论赢家:《超人特攻队》

  实际赢家:《超人特攻队》

  ■最佳摄影(BEST CINEMATOGRAPHY):

  理论赢家:《歌剧魅影》(The Phantom of the Opera)

  实际赢家:《十面埋伏》(House of Flying Daggers)

  ■最佳剪辑(BEST EDITING):

  理论赢家:《借刀杀人》

  实际赢家:《飞行家》

  ■最佳艺术指导(BEST ART DIRECTION):

  理论赢家:《歌剧魅影》

  实际赢家:《飞行家》

  ■最佳服装设计(BEST COSTUME DESIGN):

  理论赢家:《雷蒙-斯尼奇的不幸历险》(Lemony Snicket's A Series of Unfortunate Events)

  实际赢家:《飞行家》

  ■最佳原创配乐(BEST ORIGINAL SCORE):

  理论赢家:《耶稣受难记》(The Passion of The Christ)

  实际赢家:《哈利-波特和阿兹卡班的囚徒》(Harry Potter and the Prisoner of Azkaban)

  ■最佳歌曲(BEST SONG):

  理论赢家:《Learn to be Lonely》——《剧院魅影》

  实际赢家:《Accidentally In Love》——《怪物史莱克2》

  ■最佳化妆(BEST MAKEUP):

  理论赢家:《耶稣受难记》

  实际赢家:《雷蒙-斯尼奇的不幸历险》

  ■最佳音响(BEST SOUND):

  理论赢家:《蜘蛛侠2》(Spider-Man 2)

  实际赢家:《飞行家》

  ■最佳音响剪辑(BEST SOUND EDITING):

  理论赢家:《蜘蛛侠2》

  实际赢家:《超人特攻队》

  ■最佳视觉效果(BEST VISUAL EFFECTS):

  理论赢家:《哈利波特和阿兹卡班的囚徒》

  实际赢家:《蜘蛛侠2》

  ■最佳纪录长片(BEST DOCUMENTART FEATURE):

  理论赢家:《扭曲的信仰》(Twist of Faith)

  实际赢家:《超码的我》(Super Size Me)

  ■最佳纪录短片(BEST DOCUMENTARY SHORT):

  理论赢家:《孤僻也是一种世界》(Autism is a World)

  实际赢家:《列宁格勒的孩子》(The Children of Leningradsky)

  ■最佳动画短片(BEST ANIMATED SHORT):

  理论赢家:《饥饿的土鼠》(Gopher Broke)

  实际赢家:《护卫犬》(Guard Dog)

  ■最佳短片(BEST SHORT FILM, LIVE ACTION):

  理论赢家:《该国万事》(Everything in this Country Must)

  实际赢家:《小小恐怖分子》(Little Terrorist)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2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3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4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5 重磅突发!以色列对伊朗发动导弹攻击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4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5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6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7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8 中国力推免签 2024第一季出入境人次破1
9 复旦研究生珠峰地区登山死亡 真相更令人愤
10 中国200亿盖亚洲第一大车站 像极了卫生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9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10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6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7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8 去......化 山蛟龙
9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10 暴力,自由的唯一杀手 施化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